約拿的神蹟        2015-6-21        

約拿的神蹟,值得我們再三省思,約拿的神蹟不僅只在二千八百年前的時間點上,其對於整個救恩歷史上的偉大,不只是主耶穌在新約時代親自引用這個神蹟告訴當代的人,你們求看一個神蹟,沒有一個神蹟比約拿更大,約拿在魚腹中三天三夜,有一天人子也要跟他一樣在魚腹中三天三夜。

壹、耶穌舉舊約約拿神蹟的因由
主耶穌在當代所引用的舊約先知沒有幾個,約拿是他唯一引用並且親自表達這跟祂來到世界上要完成的工作畫上等號。他的偉大不只是在耶穌的時代,在兩千八百年後的今天,這個神蹟要向全世界的人繼續述說一個不可能的故事。

甲、 面對質疑,表達權柄
從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的經文中相比之下,馬太福音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蹟給我們看。」』(太12:38)耶穌用約拿的神蹟對當時代的法利賽人、文士回答的主要原因是,這些當代的教會領袖、聖經學者提出一個質疑,他們質疑耶穌的權柄,所以耶穌就透過約拿的事件,清楚地表達祂的權柄。
路加福音的記載有點不太一樣,『當眾人聚集的時候,耶穌開講說:「這世代是一個邪惡的世代。他們求看神蹟,除了約拿的神蹟以外,再沒有神蹟給他們看。』(路11:29)似乎改換了角度敘述,好像是耶穌轉過來對他們說「有人求看神蹟」,在兩個不一樣的經文中,一個是馬太直接記載,一個是路加醫師在後來轉述的記載,但這兩段經文比較的差異就在這一節經文當中,『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太12:40)這一段所要表達的就是耶穌來到我們當中最主要的工作,也是約拿先知在耶穌講這句話之前──主前842年前,當尼尼微城的人悔改接受救恩時,他們領受一致的信息。我們從這個角度回到舊約的約拿書思想幾個重要的主題。

乙、耶穌舉約拿神蹟的重點
耶穌除了用「約拿在大魚裡面三日三夜」比喻「祂要從死裡復活」救恩的真理之外,人可以從這救恩的真理中,如何在我們稀鬆平常的每一天體會、感受這位賞賜救恩給我們的主?救恩是一個不變的真理,應許是不變的,感謝上帝讓我們這些凡夫俗子在祂的真理當中常常體會到祂的大愛,如同父母對孩子的愛是堅定不變的,但是對孩子來講,他要感受到父母對他的愛,不只是父母親的應許,而是在他稀鬆平常的每一天透過父母親在生活中所表達給孩子的,讓孩子們去感受「我的父母是愛我的」。我們的主是如此體諒我們,以致於我們的信仰不會是冷冰冰、沒有感受只靠理性,我們的信仰需要理性,但上帝更珍惜我們的感性,讓我們在感性裡面體會祂的大愛。
約拿的神蹟是一個非常感性的神蹟,講到約拿,你會想到他是一個怎麼樣的先知?「不聽話、悖逆上帝?!」上帝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拿1:2-3)。上帝差遣他,但他沒有順服,在他事奉的裡面,大魚把他吃掉了,他有了這樣的經歷,應該趕緊乖乖地順服上帝,他也沒有,他是一個什麼樣的先知?其實上帝透過這短短的四章聖經讓我們看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權能佈道。人能夠事奉上帝,不是我們能、不是我們行、不是我們有能力,而是上帝樂意使用你。不只是使用傳道人,也使用在座的每一位。約拿神蹟幾個重要的重點幫助我們回到聖經去體會為什麼耶穌會舉那樣的例子,我們會直覺反應約拿是個不聽話、悖逆、硬著頸項的先知,可是在其中上帝要讓我們明白是什麼? 整個約拿書的主題信息是什麼?

貳、約拿所行神蹟的信息重點
甲、神顧念
『船主到他那裡對他說:「你這沉睡的人哪,為何這樣呢?起來,求告你的神,或者神顧念我們,使我們不致滅亡。」』(拿1:6)「神顧念」,在這段經文之後,聖經告訴我們,約拿先知被全船的人丟到海裡面去,風浪就止息。『那些人便大大敬畏耶和華,向耶和華獻祭,並且許願。』(拿1:16)這些大大敬畏耶和華的是一群不認識耶和華的人,是那些水手和船員。

乙、神應允
到了第二章,當這位約拿先知在魚腹中向上帝禱告『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祢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祢就俯聽我的聲音。』(拿2:2)「祢就應允我」──當你在人生的困境中覺得就像在魚腹中一片黑暗不再有生機的時候,你向上帝禱告;當你覺得處在人生陰間的深處,需要有那樣子的信心「神應允我」。約拿先知這樣禱告時,我們看到『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拿2:10)「神顧念我們、神應允我們」,這當中是有人生的幽暗和困境。

丙、神察看
到了第三章,神對這位約拿先知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約拿便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往尼尼微去。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尼尼微人信服 神,便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至小的都穿麻衣,這信息傳到尼尼微王的耳中,他就下了寶座,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拿3:2-6)連尼尼微的王聽到這個信息就悔改了。『於是 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祂就後悔,不把所說的災禍降與他們了。』(拿3:10)「神察看」!你把「神顧念、神應允、神察看」放到你自己的信仰當中,你能不能在這三段經文當中更深體會上帝給我們的大愛?

丁、神愛惜
『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拿4:11)當上帝對約拿講這句話之前,這位先知看到尼尼微人悔改以後,他反而心裡很不舒服,他說『耶和華啊,現在求你取我的命吧!因為我死了比活著還好。』(拿4:3)哪有一個人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傳講救恩的信息,而別人信了耶穌之後卻讓他心裡不暢快呢?這是非常矛盾的一件事情!但是必須承認我們人是有感情的,這位約拿先知覺得「尼尼微大城的亞述人是欺負我們國家的,我豈能把這救恩給他們,以致於他們也得著這救恩而不受耶和華的懲罰呢?我如何回到我的同胞當中宣布那些欺負我們的亞述人今天也已經接受了耶和華成為他們的上帝呢?我背叛了我的民族、背叛了我的國家!」這是他的民族情緒。但是上帝卻在最後一節告訴他,你有你的情緒,你有你的感受,但是這個時候你需要更多思考的是「在這個大城當中,有十二萬多人是不能分辨左右手的,就是很小的小孩和很老的老人,我豈能不愛惜?」上帝透過這個信息讓我們感受「祂顧念、祂應允我們、祂也察看我們生命中的行為」,因為祂愛惜並且關懷我們。「愛惜」,在英文聖經中是用三個字分別來表達一個觀念: compassion, care, concern.這三個字所傳達的不只是愛惜、關懷,而有三個不同的意義,compassion是一種熱情、犧性,concern是看到一個人真實的需要內心產生一種很深的回應,care是一個很實際的行動。「熱情、內心、行動」是完全的愛。
兩千八百四十二年前約拿先知來到尼尼微的大城當中宣講「救恩出於耶和華」悔改的信息,他們就接受了這個信仰,直到現在這一群亞述人仍然對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宣告他們當年所得到的信仰。

戊、 人與神的對話
我們的信仰在兩個關係之間--上帝和人有一個對話,約拿先知對耶和華的禱告「我知道救恩是出於祢的。」上帝對人的回答是「我豈能不愛惜?」求主幫助我們每一位來到上帝的面前跟祂說「救恩出於耶和華,我今天渴望來到祢的面前得著這樣的救恩,因為我知道在救恩裡面會帶來一個不一樣的生命的改變,經歷祢在我這卑微軟弱的人身上的compassion, concern, and care.祢對我很真實的愛,少一樣都不行!」我們為人父母給孩子的愛和關懷,不是只有care--一個行動或買一個禮物,也不是在我裡面有一個真心的關愛卻沒有行動--concern,也不是只有熱情卻沒有表現在生活中--compassion,乃是全面的。我可以在信仰中,全面的體會救恩出於耶和華,在我生命裡面從上帝來的愛。
丙、 歷史上被遺忘的神蹟
兩千年前當耶穌向當代的人說約拿的神蹟時,這個神蹟到「現在」到底是什麼?這是一個被遺忘的神蹟,三週前我在美國講同一篇講章,有位年輕人來跟我說,在他公司裡面有一個亞述人告訴他,約拿的神蹟這件事情是一個History,是一個歷史,not Bible。我要他回去跟那亞述人說"Bible is History."聖經就是上帝自己的故事,Histrory 就是His story.整個人類的歷史在上帝的手中是在述說祂偉大的作為。

叁、約拿神蹟在今日
初代的東方教會就這麼被遺忘了,直到2003年伊拉克戰爭,美國的軍隊到了伊拉克發現當地有教會,在我們的認知中,回教國家怎麼會有基督徒?伊拉克有7%,敘利亞有5%,約旦有5%,在埃及有10%的基督徒,很多人懷疑他們怎麼能在穆斯林的統治之下活一千三百年,回教信仰從主後六、七世紀興起之後對異己非常的殘酷,沙烏地阿拉伯的國旗上是一把阿拉伯彎刀,下面的大字「阿拉是真主」,清楚地傳達其信仰本質「你不接受阿拉是真主就是一把刀--死。」這些初代的古老的基督徒社群如何在死亡的威脅下活一千三百年?在以穆斯林為主題的環境當中,這些古老的基督徒社群就成為社會邊緣人,沒有權利接受教育,臣服在他們底下作奴僕,在整個社會中是最下層被遺忘的那一群人,他們居然會為這個信仰守一千三百年。上帝在任何一個世代都留下一些未曾向巴力屈膝的一群人。縱然在很敗壞的教會光景底下, 都還有清楚明白重生得救的人。在面對死亡的光景當中,這古老的東方教會存留直到如今。約拿的神蹟到如今的世代仍向我們述說「救恩出於耶和華」,約拿的神蹟,從一個人生命的改變,帶來一個群體的悔改,當伊斯蘭國的軍隊打下摩蘇爾,很多的基督徒必須選擇逃亡或死,在現今的世代,仍有一些堅持的基督徒被伊斯蘭軍隊釘在十字架上,許多的人付上了死亡的代價,也有一些人妥協了,放棄了他們的信仰。

甲、 摩蘇爾,舊約的尼尼微城
伊拉克上方是庫德族的佔領區,再上去有個地方是「摩蘇爾」,伊斯蘭國的軍隊在去年四月攻下了這個城市,發生很可怕的大屠殺,因為這大城裡住了許許多的基督徒,而這個大城摩蘇爾就是舊約中約拿先知去傳講悔改信息的尼尼微大城。兩千八百年來,這些從約拿領受「救恩出於耶和華」的這一群人仍然接受這個信仰,亞述帝國在目前人類歷史中是最久的、有長達兩千年的盛世,約拿先知在主前844年去到那裡,亞述帝國在主前605年滅亡,人們已經遺忘了,但上帝不會忘記祂自己的工作,當耶穌時代,教會開始被建立,使徒行傳記載耶路撒冷的教會被逼迫信徒就四散了,這些被逼迫的弟兄姊妹不只是到了安提阿去,他們四散在中東、中亞、北非和歐洲大陸。初代教會的基督徒來到已經被毀掉的尼尼微大城,發現這群當年接受了約拿先知傳講「救恩出於耶和華」的人就告訴他們:「約拿先知來到你們當中之前在魚腹中的神蹟今天所要向你們顯明的就是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了,你們應該要認識這位祂,那位約拿先知所傳講的就這位耶穌基督。」摩蘇爾大城的人就接受了基督信仰,直到如今,在歷史的演變當中我們卻把它遺忘了。

乙、 21世紀為主殉道的人數已超過兩千年來的總和
到2010年為止,在這二十一世紀短短的十年為主殉道的人數已經遠遠地超越過去的兩千年,為主殉道不是歷史,而是這個世代還在上演的故事。二十世紀在俄羅斯最多殉道者,當地非常多基督徒遭受很大的逼迫,卻不及過去十年的總和,我們要為今天能夠坐在這裡平平安安的敬拜上帝感謝。

總結:
當我們為福音傳入台灣一百五十年常存感恩的時候,請思考這幾個問題:一、耶穌基督復活大能的救恩在你的生活怎麼去經歷和體會?這個救恩帶給你的是否如同尼尼微大城裡的人,聽見就悔改?你不一定要披麻蒙灰、未必會痛哭流涕,但生命裡面的改變、經歷復活的大能是重要的。二、在我生命改變的裡面會帶來生命的動能,我深信我們的主是那位關愛我們的主,關懷我們的上帝,今天你是一個領受恩典的人,我們能不能體會上帝所說「我豈能不關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呢?」以致於上帝的主權可以在我們當中按著祂自己的心意帶著我們往前走。因著我們體會、尋求和禱告,就能夠經歷上帝在你我生命當中帶來具體的回應,你可以感受到那愛的呼召,你不順服就沒有平安,會像約拿一樣掙扎、逃避直到我們完全順服下來。今天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各自生命的關口,當我們聚集在祂榮耀教會時,我們可以一同攜手往前行,因為當我在生命的關口過不去時,上帝透過你幫助我往前行;當你在生命的關口過不去時,其他的弟兄姊妹扶你一把說「讓我們一起往前行」。願主恩待祂的教會,恩待我們每一個人,約拿的神蹟今天還在我們當中,還要在你的生命當中。

 

太12:39-42;路11:29-32;拿4:11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