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尋道者的關卡-重生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約3:1)在耶穌的年代,法利賽人是由文士、律法師組成,堅持遵守成文及口傳的律法。

壹、尋道者第一道關卡:被主吸引,來到主前
事實上,今天我們要從一位法利賽人學習對信仰追尋的態度。

甲、主動尋找導引人生的真光:
一、麻煩人物耶穌
確實有許多人跟隨耶穌,耶穌公開的言行常常令法利賽人頭痛。法利賽人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首領,以他的身份地位,他大可自滿的過被猶太人尊崇的生活,為何他來找耶穌呢?
二、真誠的法利賽人
然而在法利賽人中,尼哥底母不是用感覺來決定他對耶穌的態度,他對耶穌的言行認真的思考,他被內心的動機催促,決定要當面面對耶穌,這個決定是需要有謙卑的心及行動的勇氣。
三、謙卑的尋道者
他來找耶穌不是要挑戰耶穌,他找耶穌是有目的的,他要尋求從上帝來的真光。所以,他不希望被眾人干擾,他選擇夜間自己來找耶穌,可見他有謹慎的態度,避免節外生枝。當他面對拿撒勒人耶穌,並且稱呼耶穌是拉比,耶穌從他的衣著上看出他是法利賽人,就是為了要持守律法從一般百姓中分別出來的人,耶穌形容他是以色列人的先生。
四、你是被主吸引嗎?
今天我們每一位也都有我們的身份地位,然而,要來找耶穌的人首先必須放下自己的身段,克服自己內心的驕傲,不容許身份地位阻礙自己內心興起的動機繼續前進。因為承認我們自己是尋道者,是表明自己需要從 神而來的啟示來開啟自己的心竅,在 神面前謙卑的人才有可能領受 神啟示的恩典。

乙、謙卑來到救主 神的面前
尼哥底母是如何面對這一位眾人稱之為拿撒勒人的耶穌呢?『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 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 神同在、無人能行。』(約3:2)尼哥底母親耳聽到、親眼見到耶穌所行的神蹟,他沒有容許自己停留在為神蹟驚訝的層面,他把焦點聚焦在行神蹟的耶穌身上,他照所見的神蹟來認識行神蹟的耶穌,他得到一個結論,自己照自己的心志努力從眾人之中分別出來做以色列人的先生,但就來頭而言,這位拿撒勒人耶穌是從 神那裡來的師傅!在他面前我沒有驕傲的理由,我只有從他獲得授業解惑的機會,這是難得的恩典。就生活的現場而言,這位耶穌不僅是拉比,他是有 神同在的教師!
丙、耶穌是你的教主還是救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如何看耶穌?影響我們一生的福分!有人的眼中把耶穌當作基督教的教主來信,口裡稱耶穌是主,實際上自己人生的態度是把耶穌當作是教主。持這種信仰態度的人,當主耶穌再次來臨時,耶穌要對他說:『我告訴你們、我不曉得你們是那裏來的.你們這一切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路13:27)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10:39)

貳、尋道者第二道關卡:
從『重生』開始新人生(約3:3-5)
在這樣的夜裡,來了一位尊貴的有心人,耶穌聽到他口中所說的話,是肯定耶穌來自於 神,又有 神的同在。

甲、看見 神的國的眼光
耶穌知道這是一位真心尋道的人,看到他的心及他的需要。於是耶穌直言道:『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約3:3)換句話說,耶穌是針對尼哥底母的需要來引導他。耶穌如何引導尼哥底母呢?耶穌以『 神的國』為話題,來引導這位法利賽人。
『 神的國』與人的國不同。耶穌來,是要傳講「 神國的福音」,除非看見 神國的真實,以及 神的國是關乎自己的命運,法利賽人是不會在意 神的國的福分。因此,耶穌指出關鍵在於有一個「從上頭生」的生命,這生命是從 神生的,才會擁有 神的眼光照 神所啟示的洞察 神的國。

乙、進入神國的生命
耶穌的話令尼哥底母困惑不已,任尼哥底母絞盡腦汁也想不通!因為他能想到的就是人這個肉體,從生下來之後就走向老化死亡的身體。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3:5)於是耶穌進一步引導尼哥底母,原來不是再進「母腹生」,而是『從水和聖靈生!』,所以不是指這經由母親生下來的身體,而是一個不被身體侷限的新生命,這新生命有『水和聖靈』的見證,也就是經過恢復與 神和好關係之悔改的水禮的見證,得著生命和領受聖靈為憑據的更豐盛的生命。這樣的人才能以 神的國為目標,進入 神的國。
一、人悔改的見證:舊生命的了結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甚麼是恢復與 神和好關係之悔改的水禮的見證呢?那就是『得生命』。耶和華說:『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結36:25)施浸約翰照先知以賽亞的預言,成為為主耶穌豫備道路的使者,在曠野施浸、傳悔改的浸禮、使罪得赦。(可1: 2-4)『所以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羅 6:4)『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弗2:5)『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因著基督耶穌是叫人活的靈,相信的人罪得赦免,成為新造的人。
二、 神管理的見證:新生命的開始
甚麼是領受聖靈為憑據的更豐盛的生命呢?那就是『得的更豐盛』。施浸約翰為耶穌作見證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浸、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浸。』(可1:8)『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他將來還要救我們。』(林後1:10)耶和華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新的心有新的靈管理,於是順服聖靈引導的人生,就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5:22-23)

叁、尋道者第三道關卡:持續的信心人生—
新生命隨從『聖靈』過成聖的生活(約3:6-15)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4)

甲、身體成為聖靈的殿(約3:6-8)
耶穌繼續引導尼哥底母,認識『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3:6)凡從聖靈生的新生命會有可被辨識的新生活特徵,但是,未信的人卻不曉得賜新生命的靈從那裏來、往那裏去。也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是被母親生下,擁有一個有血有肉的身體,我們的母親也是可以被人們憑眼見來認定。但是重生既是從『水和聖靈』生,重生的人就有一個新的生命,人的靈恢復和 神的靈的關係,使人成為新造的人,新造的人的靈可以體貼聖靈的心意,使新人活出更豐盛的生命。換句話說,重生前,人的靈已「死」,經過水和聖靈重生,人的靈是從 神(上頭)生的了。這人的靈需要攝取靈糧、活水纔能成長成熟。但是從聖靈生的靈,人無法用人的方法去證明他的來去,但人可以感覺到屬靈的事真實的存在。

乙、超越的新生命(約3:9)—倚靠 神的能力及意念
這位以色列人的先生聽了耶穌的解釋,又是一頭霧水。『尼哥底母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約3:9)有限的人還是聚焦在自己所在意的能力,不知道如何能有這奧秘的事?恢復與 神的關係的新人是屬靈的人,屬靈的人的人生是不斷經歷 神的新生命。
一、倚靠 神的能力的新生命:
耶穌說:『駱駝穿過鍼的眼、比財主進 神的國、還容易呢。』就連已經撇下所有的跟隨耶穌的門徒,都『…分外希奇、對他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是不能、在 神卻不然.因為 神凡事都能。』(可10: 25-27)
二、領受 神的意念的新生命: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5)『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4:2-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

丙、超越的信心—領受地上與天上的事(約3:11-15)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麼。』(約 3:10)
一、相信耶穌是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的見證人(約3:11-12)
耶穌回答尼哥底母,你已經是以色列人的先生,你怎麼還不能照我所引導你的接受這你不知的事呢?這樣,你必須清楚在 神國的事上有一個原則。相信人子耶穌就能相信天上的父神。領受耶穌所傳 神國的福音,纔有生命的眼光看見 神的國,有神的道路進入 神的國。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我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們所見證的、是我們見過的.你們卻不領受我們的見證。』(約3:11)你既承認我是從 神那裡來,有 神與我同在,那麼,我所說的、是我們知道的、我所見證的,法利賽人為何不願意領受叫自己有所得呢?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已經相信耶穌的人,是不是忽略了學習持續性的信心功課呢?我們是不是凡事都被自己侷限在『在人這是不能的』死胡同裡呢?是不是在生活中學習『在 神凡事都能』的信心功課呢?
耶穌對尼哥底母點出,信心不是依據我同意、我贊成、我支持某一人、某一件事、某一個想法某一個道理,某一個傳統。信心是對準 神,即使我看不見 神;我領受 神的啟示,即使我的理性不明白;我順服 神的差遣,即使那不符合我的意志;我愛我自己和他人,即使我不覺得可愛。今天我對你所說的,你覺得『如何能?』『怎能有?』這是你的有限,但就在你覺得不理解、不可能的時候,你願意相信我嗎?你願意相信我所說的嗎?如果你願意相信,你就會在公開的場合接受浸禮,見證你的悔改,你也會體貼天父因我的名所賜下的聖靈,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
法利賽人最大的問題是不願意用信心接受耶穌是從 神差來的事實,照著 神的計畫及旨意已經發生在地上的事,你們聽見了、看見了我在地上所行的一切事情,尚且不願意照我所傳的用信心領受,那麼,『若說天上的事、如何能信呢?』
二、相信耶穌來見證天父對世人的愛(約3:13-15)
『除了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沒有人升過天。』『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約3:14-15)
耶穌見證自己確實是從天上來的見證人,向人傳講 神國的福音,同時也是叫人得以真自由的真理—神的兒子。
以色列百姓的祖先曾經在曠野路上因路難行,心中煩躁,就以言詞怨讟 神和摩西,神使火蛇咬死許多人,陷入危機,百姓承認得罪 神並請摩西禱告 神, 神又叫摩西製造一條火蛇,高高舉起銅蛇,叫凡被蛇咬的,一抬頭仰望銅蛇,就活了。
今天永生 神的計畫就是要叫他的獨生子耶穌,為世人的罪被掛在十字架上捨命,成就贖罪祭,叫凡信耶穌仰望他的人,罪得赦免,得以存活得更豐盛的生命。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重生』是天父為世人所預備的生命之道是偉大的生命工程,每一位相信的人的一生,將在神手中成為祂的傑作,永生是在基督裡的恩典及賞賜,所以不是杖著人自己的行為,為完成自己的抱負或理想的修行。永生的盼望是在我們重生的那一刻起,我們願意接受神的意念調整我們的生命,於是我們重生之後的人生,是 神的工作正在進行的流程,在重生之人的身上, 神每天每時一步一步彰顯祂的作為。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的思想改變,生活調整,屬靈的永生盼望是賜給你--尋道者的盼望,你活出重生的新生命,不僅看見 神的國,也必能進入 神的國。

 

約三1-15;弗二8-1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