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眷顧人的  神             2015-4-12      

人生從出生到死亡,每個人的遭遇處境都不同,每個人因著我們現在活著,所以我們可以回顧自己的人生,也因著我們活到現在,我們可以追念已故的人。以色列的大君王大衛抬頭觀看 神所造天和月亮星宿時,『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 8:4)那偉大威嚴的 神竟然是眷顧卑微的人的 神! 神為何要眷顧卑微的世人呢? 因著 神是創造宇宙萬物及人類的 神,不管人認不認識相不相信這位真神,活在歷世歷代的人都同樣受到這位真 神的眷顧(太五45)。活在歷世歷代的人總有機會認識這位 神而敬拜這位 神(羅一18-20)。

壹、 神眷顧殘缺的家庭—
是孤兒的父,寡婦的伸冤者
在一個人成長的過程中,父母親的角色非常重要。在家庭中,兒童早期經驗會影響人格的形成與發展,會以父母為學習的榜樣。其中父親角色的特質,教養方式影響成長中的兒女,對父親的行為的模仿認同,影響兒女的行為。在兒童發展歷程生活中,父親帶給兒女面對外面世界充滿挑戰的生活示範。安全的依附是兒女信任感的來源,影響手足及同儕之間的關係、成長後社會上之人際關係、以及是否區隔成獨立的個體有密切的關係。
主前五八六年猶大亡國,當時巴比倫軍攻陷猶大京城耶路撒冷,焚毀聖殿,並擄走國民及大批財物(見王下25:1-21; 耶39:1-10; 52:4-27)。耶利米哀歌的作者曾目睹耶路撒冷的敗落,感慨作詩道:『我們是無父的孤兒‧我們的母親、好像寡婦。』(哀5:3)。有人形容現今的世代是無父的世代,作父親常常因各種原因缺席,使作子女的如同孤兒一樣失望。然而,聖經記載:『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這是全能的主說的。』(林後6:18)親愛的弟兄姊妹,若你有同樣的感慨,不要繼續停留在嘆息失望的心情裡,讓我們將眼光定睛在天父的身上:耶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

甲、 神用歸屬和保護眷顧家庭:
孤兒失去父親作靠山,總是會被欺負。 神既應許作我們的父,作 神兒女的我們就必在信心中相信接受天父的的保護,『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23:5)『其實你已經觀看‧…你向來是幫助孤兒的。』(詩10:14)『為要給孤兒和受欺壓的人伸冤、使強橫的人不再威嚇他們。』(詩10:18)當人決心離開這世界的神,歸向真神時,『…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裏得蒙憐憫。』(何14:3)
『因為造你的、是你的丈夫‧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救贖你的、是以色列的聖者‧他必稱為全地之 神。』(賽54:5)當人在真神以外尋求歸屬與保護,結果就是使自己陷入無父的孤兒及無丈夫的狀態,落在撒旦的網羅裡。天父主動差祂的獨生子耶穌到世上,就是要引導世人歸向天父,歸屬 神並在天父的翅膀蔭下得蒙保護。
有一次,耶穌來到拿因城,『將近城門、有一個死人被抬出來.這人是他母親獨生的兒子、他母親又是寡婦.有城裏的許多人同寡婦送殯。』(路7:12)『主看見那寡婦就憐憫他、對他說、不要哭。』(路7:13)『於是進前按槓、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穌說、少年人、我吩咐你起來。』(路7:14)『那死人就坐起、並且說話.耶穌便把他交給他母親。』(路7:15)這個家庭經歷了天父的眷顧,以天父為這個家庭的歸屬和保護。

乙、 神用供應和信實眷顧家庭
『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耶49:11)
以色列人都知道 神的吩咐: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申24:19)打橄欖樹、枝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申24:20)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申24:21)目的就是要祂的百姓存憐憫的心,對待居住在他門中間的孤兒寡婦,使弱勢的家庭經歷 神的供應和 神的信實,感恩並倚靠 神。『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這就是 神透過祂的子民供應孤兒寡婦,叫他們倚靠信實的 神的方式。

丙、神用管教和權柄眷顧家庭
『你當心裏思想、耶和華你 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申8:5)『 神所懲治的人是有福的‧所以你不可輕看全能者的管教。』(伯5:17)『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或作懲治〕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箴3:11)因為天父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3:12)『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6)所以,當我們受上帝管教時,信服 神的權柄,在忍受之餘,學習明白 神的用意。(來12:7)『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來12:8)當家庭中兒女學習順服父母的權柄,妻子學習順服丈夫的權柄,丈夫學習順服基督的權柄,也就會以敬虔的心,在 神的管教下經歷神用權柄眷顧家庭了。

丁、神用榜樣和安慰眷顧家庭
『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13:15)『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他的蹤行.』(彼前2:21)主耶穌揀選門徒跟隨他,他一直在以榜樣示範門徒。
在家庭中,作父親母親的,理當在敬虔的生活及態度上作兒女的榜樣。兒女理當在家庭中學習面對不完全的父母,以養成敬虔的態度。因為,父母是天父設立在兒女之上的權柄。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
『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詩 144:12)兒女以敬虔的態度成長,不叫父母擔心,這就使父母的心得安慰。
當家庭中的父母子女都在各自的身分角色上建立了榜樣,上帝就叫家庭一起經歷 神賜下安慰的眷顧。

貳、 神健全個人的人生—
叫孤獨者有家,被囚者出來

甲、為何沒有家? 神是你安穩的居所
『〔 神人摩西的祈禱。〕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90:1)既然如此,誰會是孤獨者呢?在夜深人靜時,旅居外地或流浪在外的人,常常會會友孤獨的感覺。『每逢佳節倍思親』,可見「家」對一個人是何等重要! 神體會人的寂寞,因此在伊甸園裡行走,呼喚亞當夏娃,要與他們同在,花時間陪伴他們。可惜這一天亞當夏娃竟然躲避 神的面。人的孤獨有時是因為犯罪的結果,罪會破壞關係、阻隔關係,包括人與神、人與人,以及人與己之間的關係,關係的阻隔或破裂,使陷入孤獨的處境。因為遠離 神的人就遠離居所,如同人沒有了「家」一般。
家庭中『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 4:8)當天父上帝將罪從家庭中除去,家庭就經歷神是家人安穩的居所,家庭就體會到『喫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喫肥牛、彼此相恨。』(箴15:17)「彼此相愛」的和諧氛圍。

乙、為何成為囚犯? 神使你得自由釋放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 8:34)『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裏、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裏。』(約 8:35)做罪的奴僕的人,是被魔鬼擄掠成為罪的奴僕,生活如同生命被關在監獄裡,成為失去自由的人。耶穌說:『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 8:36)
今天真的經歷被關在監牢的人畢竟是少數,然而,大多數人卻天天被關在心牢裡,實際就是一種失去自由的人生。
有人因著記恨,成為苦毒的囚犯;有人因著倚賴,成為上癮的囚犯;有人因著怕死,成為犯罪的囚犯;有人因著縱慾,成為慾望的囚犯等等。
當家庭生活人人讓聖靈引導來相處,生命就結出『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5:22-23),因為『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8:14)家中每一位成員都從自己的心牢中被主釋放,有拒絕犯罪的自由了。不再同床異夢、形同陌路、貌合神離。

叁、彰顯 神的榮耀的生命共同體—
基督的教會
舊約時代,聖殿是 神的居所,敬拜的對象是 神--眷顧人一切需要的源頭。新約時代,教會是永生 神的家,是以基督為頭, 神在相信並敬畏 神的人當中。
耶穌復活升天,聖靈保惠師充滿 神的兒女,可以想起主所說的話。教會是基督所賜新生命的共同體,目的就是要榮耀 神。所以,基督教會在這末後的時代,唯有將基督的愛以新生命傳給周遭的人,纔能觸摸到人內心深處的需要。

甲、樂施慈愛與維護公義—扶持孤兒寡婦
孤兒寡婦就是代表弱勢的家庭,教會要扶持孤兒寡婦,就必須站出來,肯付代價針對人的需要樂施慈愛與維護公義。
舊約 神在以色列民中,藉著什一的奉獻來眷顧有需要的孤兒寡婦。
『每逢三年、就是十分取一之年、你取完了一切土產的十分之一、要分給利未人、和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使他們在你城中可以喫得飽足。』(申 26:12)『你又要在耶和華你 神面前說、我已將聖物從我家裏拿出來、給了利未人和寄居的、與孤兒寡婦、是照你所吩咐我的一切命令、你的命令我都沒有違背、也沒有忘記。』(申 26:13)
『要尊敬那真為寡婦的。』(提前5:3)『若寡婦有兒女、或有孫子孫女、便叫他們先在自己家中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因為這在 神面前是可悅納的。』(提前5:4)因為『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不看顧自己家裏的人、更是如此。』(提前 5:8)但有人是獨居無靠真為寡婦的、是仰賴 神、晝夜不住的祈求禱告。也有人是好宴樂的寡婦。(提前5:5-6)因此,教會也當明辨,使愛心不斷地跟真知識和判斷力一齊長進。
單親家庭已經超過30萬戶,造成單親家庭的原因有父母離異、隔代教養、生病、意外、入獄服刑等等,教會要用心的去了解真正單親家庭真正的需要,成為單親家庭的扶持者,叫人從教會體會到基督的愛。

乙、接納陪伴與饒恕節制—接納浪子、囚犯
在社會上也有一些無家可歸的人,或有家歸不得的人。也有些入監服刑而失去自由的人,也有些是被關在自己心靈的監獄裡的人。不論哪一種人,主耶穌宣告:『『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路4:18-19)基督的身體--教會就責無旁貸的要做教會的頭—基督所宣告的事。
許多孤獨的人需要享受有人陪伴的溫暖,犯罪的人需要被饒恕的釋放。譬如到老人院、安養中心、醫院作義工。 神的兒女就可以用陪伴,把基督的愛與有需要的人分享,溫暖人心建立好關係,以得人靈魂為目標。
神的兒女也可以成為監所的教誨師,定期入見教誨受刑人。在我進修的臺灣教牧心理研究院,就有同學進入監所,將進修所學的諮商,應用在受刑人身上,幫助受刑人走出他的心理上的監牢—關係的破裂、情感的傷害等等。
不論如何,要肯將自己的時間與孤獨的人分享,日積月累,纔能有機會感動人,叫他享受有家溫馨的感覺,願意歸向上帝—愛的源頭。

結 論:
『因為我們是與 神同工的.你們是 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喫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 神。』(林後 9: 9-11)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 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1:27)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家庭是否有了關係的殘缺而苦惱受苦呢?你的人生是否因漂泊無常或綑綁而無奈呢?讓我們願意相信祂,並將自己的人生及家庭的問題交託在 神的手中,讓神成為你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信服 神,叫自己與神同工。
讓我們願意將自己交託在 神的手中,相信祂照旨意差遣叫你我與 神同工,靠 神行善幫助有需要的人,成為 神眷顧人的器皿,叫人可以在基督的愛中認識真神,相信耶穌,叫 神得榮耀。這也是發揮了教會的功能,叫基督的心意得滿足。

 

詩六十八:5-6;雅一:2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