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危機-偷竊殺害毀壞              

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的同時,一定要開始學習一個功課,在生活中學習以耶穌為自己「生命的主」。主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一方面警告人『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同時又應許人『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彼得得到天父的指示,宣稱『…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太16:16),從此耶穌纔指示門徒、他必須受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16:21),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我宣告自己是基督徒,是 神的兒女的同時,是不是願意接受 神邀請你我,為成就祂的計畫與 神同工呢?是否在我們經歷的每一件事,並且從經歷過程中,堅定地相信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呢?是不是也清楚自己當愛人如己,而人真正的仇敵是魔鬼撒旦呢?『…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也是對歷世歷代基督徒說的!『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16:25)
可見,世人的人生都面對生命的危機--『盜賊來要偷竊、殺害、毀壞』及也都面對『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的應許。生命非得即失,但撒旦來,一定是要引誘人失喪生命,基督來,肯定是要吸引人來得生命。

壹、遭竊的危機
神賜給我們生命,我們的生命的價值超過全世界,這麼珍貴的財寶為何會被偷竊呢?撒旦會偷竊 神賜我們的財寶,企圖使我們失去所賜給我們的福份。

甲、生命與時間
不看重生活,叫生命在浪費時間中被那惡者竊取
我們在世的歲月中,時間與生命同進退。「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神賜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天二十四小時,這時間要活得有價值、有意義。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弗5:16)神命令他的兒女要贖回已經失去的時機,也就是,倘若我們已經養成浪費時間、錯過機會的輕忽習慣,自己就應當悔改,改變浪費輕忽的壞習慣,養成新的習慣,珍惜每天的時間及 神所賜給的每一次機會,善於運用。理由是我們活在這世上,生命所面對生活的日子是充滿邪惡險惡的。『我們知道我們是屬 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約一5:19)這世界是敵對 神的, 神的兒女要識破世界險惡之處,就是敵對 神,不信 神的態度。我們既是屬 神的人,豈可與世俗為友呢?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以基督為元帥,你就是基督的精兵,那麼,『凡在軍中當兵的、不將世務纏身、好叫那招他當兵的人喜悅。』(提後2:4)你必能在生活中誇耀基督的勝利。

乙、生命與錢財:
沒有善盡活出生命之責,叫生命在紙醉金迷中被那惡者竊取
我們是屬 神的兒女,理當存著愛天父的心生活在 神面前。若貪愛世界或與世界妥協,都會使我們失去愛父的心。以致於我們從 神得到寶貴的時間及機會被撒旦偷竊,侵蝕我們的生命。『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 神喜歡我們在時間及金錢上作忠心的管家。
當我們沒有認清並意識到「自己是管家」時,我們就會以「自己作主人」的意識來看待錢財、產業。撒旦會慫恿人照自己的意思使用錢財、物質,叫自己歡喜。於是,人就在照自己的意思以錢財滿足了自己生活時,生命卻同時錯失了神要藉錢財賜給人豐盛的生命之福。
『富戶窮人、在世相遇、都為耶和華所造。』(箴22:2)因此,人不可有仇富的動機,也不當有鄙視窮人的態度。富戶窮人卻都要在意厚賜百物給人享受的 神所在意的生命。

丙、生命與場所:
生活滯留在浪費時間及紙醉金迷的生活場所,那是生命最容易被偷竊的地方。
當我們進入一個生活場所的同時,我們的時間及金錢都可能在此消耗,也就等於我們的生命是在我們生活的場所度過或消耗掉的。所以,不管我們要去或滯留或離開哪一個生活場所,我們要尋求 神的心意,好叫我們的生命能在合神心意的場所,活出榮耀 神的生活來,這就是為主而活,就是『得著』主所賜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每天來到 神面前親近祂時,要謙卑地求聖靈光照我們,檢視每天時間的使用,是否合 神心意?我們每天安排的生活活動內容,是否合 神心意?我們每天腳所踏之處,所駐足停留的,是 神要我們去的場所嗎?我們在那裡所花的時間和金錢,是照主的心意花所當花用的,作主忠心的管家嗎?

貳、喪命的危機
殺害 神賜我們的生命--撒旦企圖使我們活的「像死了一樣」的失去
我們的生命既出於 神,生命就是要活;於是撒旦就來欺騙我們,叫我們把所有的心思、情感、時間、精力、體力、才能,投注在肉體生命上,以致忽略了屬靈的生命—與 神的關係,內住的聖靈, 神的話,與 神靈交的禱告,對人靈魂的關注…。

甲、為羊捨命的榜樣--好牧人
『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12:23-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太16:25)
耶穌的榜樣及真誠教訓,挑戰每一位基督徒。當我們的人生旅程來到 神要使我們得榮耀的時刻,我們就面對一個重要的決定:『愛惜自己生命』還是『恨惡自己生命』?

乙、生活態度:以自我為中心或以神為中心
1.以自我中心的生活態度:
『愛惜自己生命』在馬太福音是『要救自己生命的』。就是一粒不願意落在土裡的麥子,因為他要保全『自己』,不願意自己『死』在土裡。因此,他仍然是一粒完整如初的麥子--『自己』,『就失喪生命』了。
2.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態度:
『恨惡自己生命』在馬太福音是『為我喪掉生命的』。就是一粒願意落在土裡的麥子,因此,他要為主耶穌的緣故,願意自己的生命『死』在好土裡,這種決定,如同『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因此,他不再是一粒完整如初的麥子,就在自己消逝的過程中,長出根、萌出芽、長成麥稈、抽出麥穗、結出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子粒來。遵行了天父的旨意,得著 神賦予生命的意義。結出許多的子粒來,就是『得著生命』,這樣的人,其實是作了一個『保守生命到永生』的抉擇。

丙、生活目標:屬世價值觀或屬天價值觀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接著以一句話,點醒每一位世上的人。『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太16:26)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正以什麼眼光看自己的人生呢?
1.屬世的生活目標:
以人的智慧看,我們眼光所聚焦的,傾向屬世的價值觀所看重、所肯定、所稱揚的名利地位權勢,這些可以擴大到『賺得全世界』的成就與光彩。
但是,從 神的眼光來查驗,若骨子裡沒有賺到,其實就在表面上「自以為賺到」的過程中,正在『賠上自己的生命』!意思是你正在使用自己的生命在做受虧損的事、你正在以丟棄自己的生命的行動,來賺取全世界。『…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裏所想的。』(詩73:7)『…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詩73:12)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意氣風發,功成名就,但骨子裡卻被撒旦淘空了,那『有甚麼益處呢?』
2.屬天的生活目標:
倘若,你也是那今世富足的人,卻是在 神面前謙卑,也不倚靠無定的錢財.只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 神。又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過著屬天的生活方式,這就是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提前6: 17-19)那麼,即使表面上沒有世人所羨慕的光彩,但骨子裡若被 神所充滿,那麼,你的一生就是持定那真正的生命了。
主耶穌來,就是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來2:14)『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5)
記住:『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6:23)親愛的弟兄姊妹,冷靜地用心酌量一下,怎樣的生活值得你付出生命的代價呢? 『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我今日呼天喚地向你作見證、我將生死、禍福、陳明在你面前、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申30:19)

叁、毀壞的危機
毀壞我們生活中屬靈的工程—撒旦企圖使我們白工,破壞我們所做的工程,叫我們的累積建造付之一炬,付諸東流。

甲、阻斷好習慣的生活安排
基督徒的信仰是與生活密切連結的,換句話說,在生活中隨時呈現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每天將固定的時間分別為聖,讀經、禱告、默想、讚美,花時間用心靈誠實親近 神,叫維繫與 神關係成為生活作息中的好習慣。每次都以甦醒的靈進行親近 神,不陷入行禮如儀的機械式態度,這是健全蒙福的生活安排。
但是,果日子久了,生活的忙碌,身體的疲憊,有突發事件,出差、旅遊等等狀態都可能阻斷我們的好習慣,一次、兩次…就有可能鬆懈、輕忽,不再堅持,以致失去好習慣。親愛的弟兄姊妹,是什麼因素,使你無法建立美好的屬靈好習慣呢?是什麼因素,使你已建立好美好的屬靈好習慣不能持之以恆呢?是什麼因素,使你已建立好美好的屬靈好習慣開始被毀壞呢?

乙、離間肢體團契的私己關係
『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18:20)教會弟兄姊妹的關係是以基督無條件的愛來維繫,真心關懷身心靈的健康,兩三個人聚在一起,以主耶穌在中間為喜樂。
1.當有人將世俗的事如借錢、傳銷、保險、邀會等等,以積極主動的運作模式帶入團契中,就在肢體之間帶來關係的壓力,衝擊愛的團契,為原本單純的關係帶來有害的不穩定因素。
2.計算人的惡,與遮掩罪過挑戰人們心中的愛。人的愛用盡時,若活出基督的愛,就能遮掩許多的過錯;但人的愛用盡時,若被撒旦的恨轄制,就使人在罪中由愛轉而生恨,厭惡之情油然而生,於是兩三個人聚在一起,所言所談盡是「想當然爾」的論斷。
聖經警告人說:『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5)『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提後3:6)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毀壞生命。

丙、拖垮健康的身體及心靈的生活形態
心裡存著真理,生活照著真理而行,這樣是『靈魂興盛』的人的生活形態, 神要賜福叫他『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約三 2)。即使是『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林後4:16),這樣的人,在世寄居的日子生活在 神的愛中,剛強壯膽的敬虔度日,不喪膽。
若在 神的允許下,撒旦會攻擊人,導致身體生病或心理壓力、情緒困擾。身體疾病長久的折磨,使人意志消沈;世俗的憂慮侵蝕人的心,使生命失能,是叫人死。懼怕死亡使人甘願成為罪的奴隸,『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箴24:10)「無聊」使人在世俗的享樂歡樂中盲目放縱,排遣時間,叫生命在縱慾中悄悄被摧毀。
親愛的弟兄姊妹,『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撒旦為了要偷竊 神賜給我們屬靈的財寶,殺害 神賜給我們屬靈的生命,毀壞 神在我們身上建造的屬靈生命的工程,他會隱藏在我們每天生活所遇見的人、事、物處境的黑暗處,伺機藉著這些人、事、物為管道,悄悄地進行牠的工作。然而,耶穌來了,是為了要叫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他會允許我們,即使在每天所遇見的人、事、物的處境的黑暗處,都可以經歷耶穌是真光,藉聖靈光照,憑信心的眼睛看見:積存屬天財寶的益處、持定那真正的生命,造就生命出路、及建造那經過火的試驗仍存得住的屬靈工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一生尋求屬天的智慧,來看待人生及處理人生的處境,叫你天天學習思念天上的事,不叫聖靈擔憂,不給魔鬼留步,為仰望 神的慈愛,得著神兒女的應許,讓我們持定真正的生命,『並且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可13:13)。

 

約十:9-10;約12:23-2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