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的見證人          2015-2-22             

 

生命是 神所造的,在 神眼中看為極寶貴的。 神造人既然照 神的形象造人,必然有其目的。 神的旨意就是要有『 神的形象』的人,將人被賦予的 『神的形象』活出來,叫人彰顯 神創造的榮耀,將榮耀歸給創造的主。
人要活出 神所賦予的『 神的形象』,唯一的秘訣就是『遵照 神的旨意』, 神也將這秘訣曉諭人。在伊甸園, 神對亞當夏娃所『囑咐的話』就是秘訣,人『可以』享受耶和華的園子裡所有 神所賞賜所允許的果實,但『絕對不可以』自行摘取 神所禁止的分別善惡樹上的任何一個果實。
就在亞當夏娃違背了 神的秘訣的同時,死亡就臨到了人,叫 神所造的生命失去了『光彩— 神的形象與性情』。從此,偏離 神的旨意之罪的慾望,隨時成為人的誘惑與試探。這就是『首先的人亞當—有靈的活人』的處境,也就是人類所面對的處境,是你我每天所面對的處境。
那麼,人如何纔能從罪的困境中脫困而出呢?人從哪裡跌倒,就應當從哪裡爬起來!偏離 神的旨意的人,只有從遵行 神的旨意爬起來。施浸約翰對著來到約旦河畔的群眾,指著耶穌呼喊著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是人罪孽的。』原本跟隨施浸約翰的兩個門徒,立即轉而『跟隨』耶穌,並且回應耶穌的詢問,『要看』耶穌住在哪裡?耶穌對他們說:『來看』,他們就「去看」他住在哪裡?這一天便與耶穌「同住」。
『經上也是這樣記著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靈或作血氣〕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林前15:45)在這農曆年的第一個主日,讓我們相信主耶穌是我們人生的出路,而且耶穌就是人類的盼望,因為,他是 神特地為人類預備的生命之道。

壹、耶和華以勒— 神的羔羊
生命需要生命之道,耶穌就是 神恩賜給人的生命之道。約翰見證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約壹一:1)『(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約壹一:2)耶穌就是那永遠的生命之道,基督是上帝為人類預備的,來到世上,是世界的真光,將 神的旨意--真理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甲、真神:創世之前設立基督
『基督在創世以前、是豫先被 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纔為你們顯現.』(彼前1:20)所以, 神的計畫就是要成就自己的旨意,因此,誰能像 神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沒有!所以,只有 神能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賽44:7)先知是 神的代言人,將 神曉諭的話「說在前面」,就這樣,歷世歷代的先知『就是考察在他們心裏基督的靈、豫先證明基督受苦難、後來得榮耀、是指著甚麼時候、並怎樣的時候。』(彼前1:11)

乙、真光:時候滿足道成肉身
就在 神認為最恰當得時候,『因我們 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路 1:78)『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
約翰見證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來10:5)是和世界上每一個人都一樣的身體,並且『…說、 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10:7)『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見他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來10:9)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10:10)。

丙、真理:用他的身體開出又新又活之路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來10:19)『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來10:20)
這樣, 神使祂的獨生子降生來到世間,為全人類立下了遵行天父旨意的榜樣,叫耶穌所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 神凡事都能。』(太19:26)的話,成為每個人都能經歷『…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 神所賜的.』(弗2:8)恩典。
耶穌是 神的羔羊,『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我們是主的羊,親愛的弟兄姊妹,唯有創造人類的 神,知道人真正的處境及最迫切的需要—救贖,因此,祂揀選施浸約翰,為主預備道路,向人傳達悔改的福音。叫人可以聽到悔改的福音。這救贖的福音,凡有耳的都應當聽。於是乎,施浸約翰成為曠野的呼聲。

貳、曠野呼聲:遵行 神的旨意的秘訣
『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眼光要聚焦在基督耶穌的身上,他就是道路、真理與生命,效法基督的人,每天行走在生命之道上。
神既已經在「創世之前設立基督」,「時候滿足道成肉身」並且為人「開出又新又活之路」了。祂就是要呼召如羊偏行己路的人,要『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1:79)行走這路。
『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著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豫備道路.』(可 1:2)『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豫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可 1:3)『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可 1:4)如此,施浸約翰成為曠野之聲,向世人呼喊:『…說、看哪、 神的羔羊、除去〔或作背負〕世人罪孽的。』(約 1:29)耶穌教導我們遵行上帝旨意的秘訣,上帝要我們的人生注目耶穌,聽從祂的教訓,向神

甲、悔改:認罪悔改,思想改變,相信福音,結出果子
『在他沒有出來以先、約翰向以色列眾民宣講悔改的洗禮。』(徒13:24)預備人心,傳悔改的福音及悔改的浸禮。『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 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路3:8)『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路3:9)『眾人問他說、這樣我們當作甚麼呢。』(路3:10)

乙、遵守:主的話成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
有一位財主是少年官來見耶穌,問:『…耶穌說、夫子、〔有古卷作良善的夫子〕我該作甚麼善事、纔能得永生。』(太19:16)『耶穌對他說…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太19:17)『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你的話。』(詩119:9)『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求你用厚恩待你的僕人、使我存活‧我就遵守你的話。』(詩119:17)

丙、變賣: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
『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太19:20)『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太19:21)『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33)

丁、跟隨:與主同心、同行、同生活
『耶穌說、…你還要來跟從我。』(太19:21)『認識你獨一的真 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17:3)『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6)『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14:27)
腓立比城監牢的禁卒問保羅與西拉:『…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纔可以得救。』(徒16:30)保羅與西拉『…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徒16:31)『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徒16:32)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浸。於是禁卒和全家、因為信了 神、都很喜樂。(徒16:33-34)與主同心、同行、同生活是人生的喜樂!

叁、我是主羊見證主:跟從並與主同心同行同住—回應之心及行動
聽道的人若沒有回應的心及實踐行動,就是『聽道而不行道』,『…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雅1:23)『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雅 1:24)『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5)
施浸約翰的兩個門徒聽到老師說:『…看哪、這是 神的羔羊。』(約1:36)
『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約1:37)其中一位是安得烈,從此成為跟隨耶穌的門徒。
主耶穌說:『我是好牧人.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14)屬主的羊必跟著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10:4)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浸、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路3:16)
因著 神的羔羊除去了世人的罪,一個活出生命之道的見證人,必然過分別為聖的生活,領受聖靈及聖靈的浸,並且體貼聖靈來自潔,用金銀寶石建造人生,做 神合用的器皿,持定真正生命。就是對聖靈敏銳的回應,並且以新生命來服事 神,活出 神所賦予的形象及性情,成為生命之道的見證人。

甲、潔淨:燒盡老我玷污的世俗—聖別的靈
跟隨耶穌的人一定要『捨己』,因為我們信主之前的日子,是照自己從世界學來的樣式生活,這『己』必定沾滿了世俗的價值觀,若不斬草除根,就會春風吹又生。所以,要被聖靈的火燒盡一切『己』裡面世俗的價值觀。
親愛的弟兄姊妹,做主的門徒的人不屬世界、正如主耶穌不屬世界一樣。(約17:16)那召我們的既是聖潔、我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1:15)主耶穌清楚我們跟隨耶穌,卻必須繼續在世界生活,所以,主耶穌求天父說:『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17:17)你我一定要有聖別的靈,接受天父用真理所做的工,纔是被主分別為聖的人。『因為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羅8:2)

乙、重生:賜予神兒子般的生命—領受聖靈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 神的國。』(約3:5)『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約3:6)耶穌說:『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 7:38)『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約7:39)就是要受聖靈的浸。(徒一5)『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裏面。』(西3:3)『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 6:19)

丙、合用:敬虔自潔脫離卑賤事—體貼聖靈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羅 8:5)『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 8:6)『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 神的喜歡。』(羅8:8)『如果 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裏、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 8:9)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接受並體貼真理的聖靈的人,就能『將生命的道表明出來…』(腓2:16)不致於虛度此生。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看哪!主耶穌是 神為是人預備聖潔的羔羊,除去了你我的罪孽。祂不喜歡我們繼續生活在罪中叫聖靈擔憂,反而喜歡我們一生注目耶穌,效法耶穌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他的食物,凡事體貼天父的心腸,想祂要我們想的,說祂要我們說的,做祂要我們做的,行祂要我們行的,叫我們聽從好牧人的聲音,跟隨他走在又新又活的人生路,叫信仰在生命中結出聖靈的果子,照著 神的旨意,活出 神所賦予的形象與性情,叫基督馨香之氣從你我的身上,飄散在生活周遭的人群中,叫別人從我們身上看見基督耶穌。
親愛的弟兄姊妹,接受捨己的呼召,主使你得生命,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主,為主而活,主使你得著更豐盛的生命。如此,你我就是生命道的見證人了。

約一:16-9;32-4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