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不拔除的刺                  2015-2-1   

我們都有經驗,外出遊山玩水有可能褲管衣袖沾上了鬼針,總是要停下來仔細地一一拔除。
當一不小心手指被細細的尖刺刺到,甚至小小的刺尖斷了,留在指尖內,為了解除不舒服,我們甚至忍痛用針來挑出留在指尖的刺尖。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遇到令自己不舒服、不喜歡的人、事、物,期望能免之就免之的處境。這是天然人自主的反應。

壹、耶穌順從的榜樣
當我們接受耶穌為「救主」的同時,隨著一定要開始學習一個功課,在生活中學習以耶穌為自己「生命的主」。主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一方面警告人『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同時又應許人『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對主耶穌的應許,我們應當向信實的 神支取全然相信的信心。

甲、曠野受魔鬼試探—爭戰
耶穌是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魔鬼以肉體的情慾—飢餓—用神蹟來滿足自己基本的需要;眼目的情慾—世上的萬國及萬國的榮華—用拜假神的方式獲得世俗的成就;今生的驕傲—從殿頂跳下去 --以試探 神的錯誤的方式證明自己的身分--神的兒子。耶穌從始至終都是以 神的話來敵擋魔鬼的試探,完全不給魔鬼留地步。

乙、視透魔鬼的詭計—絆腳
神藉著先知以賽亞曉諭說:『耶和華卻定意〔或作喜悅〕將他壓傷、使他受痛苦‧耶和華以他為贖罪祭‧〔或作他獻本身為贖罪祭〕他必看見後裔、並且延長年日。耶和華所喜悅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賽53:10)主耶穌來了,也囑咐跟隨祂的人要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隨他。當天父指示彼得『…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太16:16)』,『從此耶穌纔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16:21),彼得『就拉著耶穌、勸他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主耶穌如何回應彼得的好意呢?『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16:23)

丙、天父的旨意為重—禱告
在客西馬尼園,耶穌在門徒面前不掩飾他內心的情感及爭戰:『便對他們說、我心裏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裏等候、和我一同儆醒。』(太26:38)
他三次去向天父禱告,第一次『…說、我父阿、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阿、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太26:42)『….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太26:44)然後他對門徒說;『…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裏了。』(太26:45)坦然的面對那些來捉他的人。

貳、警覺--信仰人生『驕傲』及『埋怨』的危機
甲、警覺『驕傲』的危機
保羅的人生有兩個『恐怕』:第一個『恐怕』是會令我們有孳生驕傲的危機
使徒保羅說:『我就是願意誇口、也不算狂.因為我必說實話.只是我禁止不說、恐怕有人把我看高了、過於他在我身上所看見所聽見的。』(林後12:6)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林後12:7)
今天我們也要儆醒,作為 神的兒女,我們必須儆醒謹慎度在世寄居的日子,生活中隨時都有屬靈爭戰。
「保羅有兩個恐怕」,我們也要承認:這兩種「恐怕」的危機,也並存在我們的人生旅程。這危機是:
一、失真的危機:別人眼中的我,膨脹失真
使徒保羅為何禁止自己為自己誇口呢?為何即使那是事實,而且也一定是照實說,保羅卻禁止自己不說呢?
他的靈裡有一種警覺,因為聽到的人有可能不是用屬 神的眼光看,不是用屬 神的耳朵聽,以致於把保羅看高了,轉述時把保羅說高了,這種失真的直接陳述或轉述,都會成為個人生命及教會的破口,給魔鬼留機會破壞個人的靈命及傷害教會的見證。個人生命的破口,及教會的傷害就是「驕傲」。保羅屬靈的危機意識是恐怕自己及聽到的人有孳生驕傲的危機。
二、自傲的危機:是我自己,高抬自己屬靈經歷
神的兒女一定可以經歷 神,然而,屬靈的經歷有一些, 神會感動我們與人分享,是為榮耀主名的緣故;有一些卻不適合隨時隨地對任何人輕易的說出來。為自己屬靈的經歷誇口,有可能贏得人的羨慕及稱讚,然而,『鼎為煉銀、爐為煉金、人的稱讚也試煉人。』(箴27:21)當人以屬靈的經歷來誇耀自己時,就是篡奪 神的榮耀。『凡心裏驕傲的、為耶和華所憎惡‧雖然連手、他必不免受罰。』(箴16:5)『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18:12)

乙、轉化『埋怨』的危機
保羅還不認識耶穌時,他的日子風光順遂,他以激進的行動對待相信耶穌的人,倍受不信耶穌的猶太人肯定,甚至得到大祭司的授權,到大馬色要將信奉生命之道的男女綑綁帶到耶路撒冷。
一、信仰人生的處境
原本保羅是『…按著我們祖宗嚴緊的律法受教、熱心事奉 神、像你們眾人今日一樣。』(徒22:3)自從在赴大馬色的路上,被主耶穌光照,纔覺悟靠祖宗嚴緊的律法的熱心事奉,卻輕視祖宗的 神啟示的恩典—拿撒勒人耶穌的事奉是靠人自己的偏差。
保羅一蒙召,他得到的使命是『主對亞拿尼亞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徒9:15)同時他以得到主的指示:『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9:16)使他明白他往後即將遭遇的處境。
於是保羅由一個原本逼迫人、侮慢人的人,因著信耶穌服事耶穌而成為被人逼迫到『…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林後1:8)的人。
二、為『刺』的處境祈求主
保羅說:『…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當我們思索:一位蒙 神呼召的使徒怎麼還要受撒但差役的攻擊呢?那呼召保羅做外邦使徒的主為何沒有保護保羅?為何還容許保羅遭受苦難?為何還會被攻擊抵擋?這會帶來在處境中滋生埋怨的危機。對處境的埋怨是表達對主的不信。
保羅是人,對所遭遇的逼迫患難一定有感覺、有想法,所幸,他沒有照著世俗以人為中心的感覺及想法來埋怨 神。於是他向主祈求,除掉加在肉體上的一根刺,並且『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我相信保羅自己表達,為自己的處境求過主三次,於是他從主哪裡得到了體悟,他明白了。
1、自己的處境是主所許可的
被主揀選的器皿為了宣揚主耶穌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徒9:16)是主許可撒旦的差役攻擊保羅,就如同 神許可撒旦 伸手攻擊『…完全正直、敬畏 神、遠離惡事。』(伯1:1)約伯一般,為的是叫約伯經歷 神,在與 神的關係上,由從前風聞有 神,提昇到親眼見 神。
使徒保羅來到該撒利亞住在傳福音的腓利家,有從猶太下來到該撒利亞的先知亞迦布,指著保羅預言聖靈說:保羅將在耶路撒冷被綑綁交在外邦人手中。路加及本地的人就勸保羅,『保羅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徒21:13)『保羅既不聽勸、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便了。』(徒21:14)
2、保羅為何不聽勸呢?
他清楚他自己信服基督也要為基督受苦(腓一29)因著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他的信念是:『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0)
感恩的人就有滿足的喜樂,當保羅視服事主所遭遇『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他不會埋怨主,就代表保羅已經將自己對這些苦難的感覺、想法,憑著對主的信心,轉化為對主的感恩。

叁、主對祈求的回應
對於保羅的祈求,主對保羅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可見,加在保羅身上的一根刺,是主所不拔除的刺!為何主不拔除呢?保羅在感恩中領悟到:

甲、是要保羅支取主的恩典--謙卑
主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林後十二9a)驕傲的人拒絕恩典,保羅既然恐怕失真的危機:別人眼中的我,膨脹失真及自傲的危機:是我自己,高抬自己屬靈經歷。神就賜給保羅夠用的恩典,相信『…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詩119:75)『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於是,當保羅在苦難中學習謙卑的功課,他領受 主的恩典,使自己即使在患難中都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所以,當人將效法基督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4:1)

乙、是要保羅經歷主的能力—信靠
『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9bc)這是主的應許。主允許保羅經歷受苦的處境,保羅『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林後1:9)主同時應許賜下祂的能力護庇保羅,保羅在逼迫患難中經歷了 神,就得到了秘訣,見證說:『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3)所以,那一根主不拔除的刺,是要保羅經歷主的能力,在處境中不靠自己,單單信靠主,操練信心及倚靠主的功課。

丙、主要用軟弱的保羅經歷--祂的成全
當保羅在處境中對主謙卑,在承認自己軟弱中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 神,他就真實的經歷基督的能力護庇他。『…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ef)並且『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十二10)他經歷並體會到原來是主親自成全一切交託給保羅的工,自己是 神手中的器皿,是何等的榮耀及喜樂啊。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只要我們肉體活著,就會感受來自環境中人、事、物的刺激,並反應出我們的感覺及想法,我們就有了情慾,也會有情感的感受及表達。所以活在世上一天,我們隨時都會面對肉體情慾的誘惑及試探。 神許可使徒保羅為基督所遭遇的苦難,就如同約伯經歷生活中不可預期的苦難一般。因此, 神同樣會許可基督徒的人生遭遇。所臨到我們的人、事、物,是叫我們學習謙卑及信靠主的生活。那麼,我們的肉體情慾所面對來自撒旦的差役的試探, 神要我們當如何看待?如何處置呢?
保羅的信仰人生,使他在處境中調整自己,將令自己不舒服的處境意念,轉化為對主的信念。
親的弟兄姊妹,今天,你我如何處我們人生的處境呢?我們一定要效法保羅,放下自己的看法,在謙卑的態度下願意採用 神的眼光來看自己的人生及人生的處境。那麼,你的人生就開始願意誇自己軟弱—承認人的軟弱 神知道,但神依然揀選使用你這個人。你也會支取 神所賜下的信心,相信是 神隨時照祂的旨意在成就事情—以致你願意相信在人不能的,但是在神凡事都能,隨時隨事經歷 神的大能的護庇。你在謙卑、信靠主的能力之下,主使你將信仰的人生的危機—驕傲及埋怨轉化,所以你就可以更喜歡甘心樂意地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隨時隨事覆庇你,叫你的人生可以在接納自己的軟弱中,喜樂地服事主。記住,當主沒有照著你所求的,拔掉加在你身上的刺時,他必賜夠用的恩典給你。謙卑地領受恩典,即使在『刺』的不舒服中,你都可以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就不是靠自己而活,而是在信仰生活中,經歷主的恩典,活出堅韌有活力的新生命。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只要謙卑遞信靠主敬虔服事主,必能有靠主喜樂的人生。

 

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10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