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糊塗了嗎?不,是要你成為見證人       2015-7-19

聖經記載,當『耶穌受了浸、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 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太3:16)『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太3:17)接著,『當時、耶穌被聖靈引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太 4:1)這實在令人費解,一方面上帝肯定耶穌而見證耶穌是上帝所喜悅的愛子,而一方面聖靈卻引耶穌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難道聖靈糊塗了嗎?聖靈敵我不分嗎?
今天讓我們從耶穌到曠野受魔鬼的試探來揣摩聖靈的心意,好叫我們在生活中能夠對聖靈敏銳,體貼聖靈的心意叫你我可以得著生命平安的生活。
壹、耶穌在世界曠野受魔鬼的試探
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道成肉身的耶穌,在世的一生一定會面對那惡者的誘惑及攻擊。他的一生要成為對全人類示範完全人的樣式。而且這是一場完全的人與撒旦的爭戰。上帝已經藉著使者保守嬰孩耶穌免受希律王殺害,並從埃及召回自己的兒子,住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如今,耶穌長大成人,要開始傳道了。『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路4:1)沒有得逞殺害嬰孩耶穌的魔鬼撒旦,會用甚麼手段來攔阻   神的計畫呢?
甲、肉體的情慾的試探
『那些日子沒有喫甚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路4:2)『魔鬼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路 4:3)
    將石頭變成食物對  神的愛子耶穌而言是舉手之勞,就如同夏娃摘取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一樣容易。但是,既然成為人,耶穌說:『…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雖然耶穌在生理上是需要食物的,然而,現在是撒旦趁著耶穌飢餓時試探耶穌。因此,耶穌要勝過試探唯有堅定自己站在  神的話的基礎上,來拒絕撒旦的誘惑。雖然生命需要倚靠食物來維持,然而,拒絕接受魔鬼引誘體貼肉體的試探,遵行  神的話更是人的生命不可少的倚靠(申三十20)。所以,『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說、『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路4:4)。
  乙、眼目的情慾的試探
『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路4:5)『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路 4:6)『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路4:7)
天下萬國充滿了隨從這世界價值觀的人,追逐名利地位、權柄財富、燈紅酒綠、歌舞昇華。魔鬼總是慫恿人聚焦在眼目所見的地上的事物,取代了  神的地位。耶穌的眼目當然看得見這世上一切的權柄榮華,然而,他絕不容許任何事物破壞或阻隔自己與天父之間的關係。道成肉身的耶穌不是為了獲得名利、地位、權勢等今世的短暫事物,而是要從魔鬼手中拯救失喪的靈魂,成就天父託付的使命,藉此事奉上帝。人豈可為獲得世界上一切權柄榮華而敬拜魔鬼呢?那是出賣自己靈魂的事!所以,『耶穌說、經上記說、『當拜主你的 神、單要事奉他。』』(路4:8)
   丙、今生的驕傲的試探
    『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上、〔頂原文作翅〕對他說、你若是 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裏跳下去.』(路4:9)『因為經上記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路4:10)『他們要用手托你、免得你的碰在石頭上。』』(路4:11)魔鬼的說詞或理由是:  神既差獨生子降世為人,現在你可以照我的方法證明你是  神的兒子,聖殿是  神的居所,你從殿頂上跳下去,也好證明  神會差祂的使者保護自己的兒子。成為一個人,耶穌清楚自己與天父原為一,對  神應當有信心,但是卻不可照著魔鬼的意念來試探  神的信實。『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 神。』』(路4:12)

『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路4:13)在耶穌傳道期間,魔鬼藉著眾人要強迫他做王(約六15)、甚至藉著耶穌所揀選的門徒試探耶穌(太十六22-23)藉著猶太人用毀謗的話攻擊耶穌、謀殺耶穌(約八37、44)。然而耶穌自始至終在順服天父的旨意下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埋葬、三天後復活,升天,如今坐在父  神的右邊(來10:12),『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凳。』(來10:13)。基督耶穌降世動機是愛,手段是代贖替死在十字架上,目的是拯救失喪靈魂。

貳、聖靈要你成為  神的見證人
甲、耶穌就是  神的見證人
    耶穌在世的生活,『…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來 4:15)『他並沒有犯罪、口裏也沒有詭詐.』(彼前2:22)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差遣祂的獨生子來到世間,已經向全人類示範,人生如何活出  神的形象的生活,那是一種不被罪綑綁,而有不犯罪的自由的生活方式。如今耶穌已復活升天,天父照所應許的差聖靈保會師來,就是要人因相信耶穌就認識天父,並體貼天父所差的聖靈,一生接受聖靈的引導,活出與  神的性情與形象相符的生命,叫生活方式見證  神的榮耀,成為  神的見證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聖靈引耶穌到曠野所受魔鬼的試探,正是提醒所有的世人,作為一個被造的人,每天都有可能遇見魔鬼的試探,我們當如何面對試探而不被魔鬼引誘呢?
乙、聖靈證明你是屬  神的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意識你是  神所愛的人,因著信受浸歸入基督耶穌,你的罪得赦免,恢復與  神和好的關係,得權柄做  神的兒女。因著信,你領受了聖靈內住在你心中。因著信,聖靈叫你想起  神的話。因著信,聖靈叫你進入真理。因著信,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你禱告。因著信,神的聖靈在你心中運行,是要你立志行  神所要你行的善,成就  神的美意。因著信,你在每天的生活現場中思想、情感、言語、行為、態度都體貼聖靈。當你『體貼肉體』,你每天就是『死』活,當你『體貼聖靈』,你每天就是『生』活,活出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6)
丙、聖靈要助你靈命成長成熟
    你既是從  神生的,正常健康的你,必會經歷屬靈的嬰孩的階段,在渴慕靈奶中成長,在長大成熟中能吃乾糧,叫你屬靈生命的心竅習練得通達,就能分辨好歹了。
    『曠野』是聖靈要操練你成為基督耶穌的精兵的演習訓練場,是要你不叫世務纏身,叫召你當兵的上帝喜悅。是要你生活遵守屬天的規則及標準,以得生命的冠冕為目標。是要你生活中勤勞地耕耘,撒福音的種子,多結果子榮耀  神。
丁、聖靈要你加入見證人的行列
在歷史上有許許多多的人走過信心的旅程,倚靠聖靈勝過了魔鬼的試探與誘惑,他們都是帶著盼望走完人生的旅程。『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所應許的.』(來 11:39)『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或作仰望那將真道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來12:2)記住,聖靈要你蒙福,靠他勝過魔鬼的試探,要你加入見證人的行列。

   
叁、神喜悅見證人,見證人體貼聖靈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是靠自己做見證人,而是倚靠聖靈認識  神、經歷  神、見證  神。你是照著  神的應許被聖靈充滿嗎?聖靈是你成為見證人的憑據,你因信謙卑體貼聖靈,使你蒙  神喜悅。如此,就在每天的生活現場,聖靈要造就你的生命,使你成為基督的見證人。
甲、見證人正確地認識真神: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 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 神的靈來。』(約一4:2)『所以我告訴你們、被 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林前 12:3)見證人正確地認識真神,能分辨甚麼是因不信而生出扭曲的意念。見證人憑信心相信  神的啟示,藉著聖靈指認耶穌是基督。
乙、見證人是真實經歷過上帝的人:
『我們是屬 神的.認識 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 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約一4:6)『基督是分開的麼…』(林前1:13)當然不是。見證人經歷與聖父、聖子、聖靈完全合一的團契。真理的聖靈使人得自由,耳朵對聖靈是開通的,絕對扶持真理,在教會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追求與眾人在聖靈裡的完全合一。所以,能分辨是甚麼是假的。能分辨那些是在教會裡,卻沒有經歷過上帝的假傳道人、假基督徒。
丙、見證人以生命維護見證:
因為在聖殿見證耶穌復活生命之道,使徒被逮收押,『第二天、官府、長老、和文士、在耶路撒冷聚會.又有大祭司亞那、和該亞法、約翰、亞力山大、並大祭司的親族都在那裏。』(徒4:5-6)面對這些有名望地位權勢的人的質問,『那時、彼得被聖靈充滿、對他們說、』(徒4:8)『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得救。』(徒4:12)『彼得約翰說、聽從你們、不聽從 神、這在 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徒4:19)『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4:20)勇敢的以見證為使命,威武不能屈,富貴不能淫,置個人死生於度外。這就是見證人的態度。
丁、見證人用聖靈的寶劍禦敵:
『聖徒的忍耐就在此.他們是守 神誡命、和耶穌真道的。』(啟 14:12)『神的話』是『聖靈的寶劍』,基督的見證人平時就隨時磨利寶劍,隨身攜帶,將神的話藏在心裡,一旦面對魔鬼隨時的試探、引誘與攻擊,見證人必須隨時謹記不能憑血氣爭戰,是藉著順服  神,來敵擋魔鬼(雅4:7)。因為『你們若順從肉體活必要死.若靠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羅8:13)見證人心中有  神的道,不聽從來自惡者魔鬼的聲音,拒絕惡者魔鬼所傳遞以自我為中心體貼肉體的意念。就能夠以  神為中心,謙卑的體貼聖靈,能聽從元帥基督的聲音,於是在所有生活的現場都是靠著  神口中的話而生活,不得罪  神,卻站立在基督的磐石上榮耀  神! 
                結   論
『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既是這樣、便可以知道、且信服我、又明白我就是耶和華、在我以前沒有真神、在我以後也必沒有。』(賽 43:10)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是靠著  神的靈趕鬼,我們也是要倚靠聖靈敵擋魔鬼,『弟兄勝過他、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 12:11)使徒約翰得異象啟示說:『我又看見幾個寶座、也有坐在上面的、並有審判的權柄賜給他們.我又看見那些因為給耶穌作見證、並為 神之道被斬者的靈魂、和那沒有拜過獸與獸像、也沒有在額上和手上受過他印記之人的靈魂.他們都復活了、與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啟 20:4)讓我們體貼聖靈,活出為主作見證的生活,在世活著的日子成為主耶穌的見證人。記住,『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


路四:1-13;徒一: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