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邦萬民的歡呼與敬畏      2015-7-26

    講到事奉和敬拜,我們必須承認自己往往被一個框框轄制住:你的習慣、你的喜好、你習慣的位置,跨越是件不容易的事,換個角度、換個位置、換個心情為我們帶來新的改變。這是一篇突破國界、民族、文化的詩篇,講到我們如何與列邦萬民一同歡呼、敬畏我們的上帝。對當時的猶太人真是一個觀念上的大挑戰,時至耶穌時代到今日挑戰依舊還在,要突破民族優越感真是不易。
有一位在烏干達的台灣宣教士,他最重要的工作是翻譯當地語言的聖經,當地人都是文盲,宣教士要幫他們創造新的文字才能夠把聖經翻出來,宣教士還要教他們讀這些文字,非洲人千百年來沒有文字,是一個習慣聽、不習慣讀的民族。因此這位宣教士的工作之一,就是把這些費時二、三十年翻譯出來的聖經,透過他們的民族音樂製作成卡帶,透過廣播或隨身攜帶,讓當地人隨時可以經由非洲民族音樂的詩歌把聖經聽進去。這位烏干達的宣教士說,當福音傳進非洲時,西方的宣教士認為非洲的民族音樂、非洲鼓都是撒旦的工具,不可以用在教會崇拜,一定要沿用英國聖公會敬拜的方式(非洲曾是英國殖民地),與英國人一樣穿戴整齊用風琴敬拜才是「敬拜」。
當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敬拜祂,各個民族都有不同敬拜的模式。在柬埔寨的教會,一個主日崇拜有五個詩班,他們覺得每個禮拜都要獻詩,對這個民族來說,音樂是一個很重要的敬拜,講道不是最重要的事,所以他們的講道二十分鐘就結束! 中國內地的弟兄姊妹習慣聽長時間的講道,因為在那裡詩歌唱得太大聲、唱太久、甚至樂器太大聲就會招來公安,所以在中國只能輕輕地唱,早期還要把窗子釘起來躲在棉被裡唱--我們在不同的處境中發展出不一樣的敬拜。
壹、 宣揚福音
    「宣揚」來自 神主動的憐憫、賜福、光照,是一切宣教行動的權柄與動力來源。
甲、宣教的原因
『願 神憐憫我們,賜福與我們,用臉光照我們,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詩67:1-2)我們都是上帝主動的憐憫、光照,用祂的臉光照我們、引領我們人生道路的人。我們這一群人在這樣的領受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好叫世界」,「世界」是從「你的四周」開始無限延伸。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我們的四周,但在上帝的永恆救恩當中可以是無限大。從上帝的創造一直到啟示錄的最後一個章節--主耶穌,我願祢來!--多麼地寬大,我們都活在千年當中,我們都覺得七十年已經很長,但在上帝的眼光中「千年如已過的昨日」。柬埔寨的吳哥帝國曾有一千兩百年的強盛,他們的祖先曾經那麼強大、建立了如此偉大的帝國,他們的工程技術能夠蓋造那麼好的吳哥窟,當年是人類歷史上蠻大的一個皇城,今天我們看柬埔寨人是貧窮落後,是需要被扶助的。 神給我們這些已經得著上帝救恩的人恩典,為要叫世界可以知道、明白耶和華的救恩。因此從第二到第五節讓我們看到,上帝要我們傳福音是從我們的周圍開始--『好叫世界得知祢的道路,萬國得知祢的救恩。』要帶出一個更積極的目的。
乙、宣教的目的
『神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你!願萬國都快樂歡呼;因為祢必按公正審判萬民,引導世上的萬國。 神啊,願列邦稱讚祢!願萬民都稱讚祢!』(詩67:3-5)宣教的目的不只要讓我們自己得福,而是要讓普世萬民與我們一同敬拜、稱讚、歡呼,這位指引道路,賞賜救恩,按公義審判萬民的主。

不認識上帝的人,他們無法跟我們一同敬拜、歡呼,他們不明白上帝的救恩:耶穌基督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因著我們和他們分享,讓他們可以跟我們一同來歡呼,這就是宣教。在不同的民族、文化、不同的處境中,我們可以用不一樣的方式來歡呼和敬拜,但是我們就是要來敬拜主。

貳、 以 神為中心的敬拜
如果今天牧師只講道十分鐘就下台,要各位以默想的方式來默想聖經裡的一段話。有的人可能過了十分鐘看牧師還沒上台就不耐煩了,可能有的弟兄姊妹在這安靜的過程中卻經歷了聖靈在他生命中的更新,他發現自己忙了一個月,從來沒有這樣安靜的一個人在  神面前坐三十分鐘。我們當中有誰過去這週曾經安安靜靜地就坐在神面前三十分鐘,媽媽們可能一坐下來就拿起一枝筆記下還有什麼要去買,教會的服事哪些沒有做完。但是  神在我們身上的心意不是讓我們安靜下來的時候突然想到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做完要趕快把它記錄下來,  神要我們安靜下來,在這三十分鐘、一個小時當中去享受、經歷祂的同在。
換個方式帶來我們生命新的更新和調整,來到主的面前,因著主我們可以看到幾件重要的事情:世界可以得知主的道路、萬國可以得知主的救恩、列邦可以來稱讚、萬民可以來稱讚、萬國都可以快樂歡呼、萬民要按著公義被審判。在我們的信仰中,不是只把人帶進永恆,在傳揚的過程當中是嚴肅的,因為它會帶來一個結果:信福音和不信福音之間的差距。當我們把福音清楚地傳給他,而他不斷地拒絕的時候,他必須面對一個人生的抉擇:公義的審判。所以傳福音給人是件嚴肅的事,你所經歷的上帝在你身上所作的奇妙工作,帶來的改變、更新、醫治能不能透過我們生命的見證,透過你言語的傳揚讓別人也領受這樣恩典。傳福音、宣教的目的是要讓近處、遠處的人與我們一同敬拜,並且是用他們所熟悉的方式來敬拜。
甲、萬族萬邦歡樂敬拜
「宣揚」來自 神主動的憐憫、賜福、光照,是一切宣教行動的權柄與動力來源。歡樂的敬拜,敬畏的敬拜。以神為中心的敬拜,享受神給人在敬拜中,聖靈的同在、充滿、安慰、更新、醫治。以神為中心的敬拜,可以是情緒激昂,也會有內心波濤洶湧,卻是心靈平靜,享受神同在內住的安息、安穩。敬拜的目的不只是把歌唱得盡興、旋律美、節奏暢快。有一回我遇到一位老朋友,因為教會換了敬拜的方式,節奏、鼓聲讓他心臟承受不了所以他換去另一個教會。敬拜為了要榮耀神,曾經有位好朋友跟我說他對於現在的敬拜讚美不能接受,現代流行的詩歌像是流行音樂,年輕人在唱卡啦OK的感覺! 我說,沒有關係啦,如果卡拉OK唱的是詩歌,詩歌還是會進到你裡面去的,因為你裝什麼東西,出來就是什麼。你可能不一定習慣現在年輕人的敬拜方式,但如果唱卡拉OK都是詩歌,當你走到人生的盡頭,無論那詩歌的曲式是什麼,這些詩歌就出來,因為它進到你生命裡面。開放我們的心靈,接受不一樣的敬拜方式。如果我們回到英國聖公會的傳統來敬拜可能不一定會習慣,但當我們在這樣的敬拜方式中就必須問自己「我能不能進到這詩篇所說:願列邦稱頌、願萬民都稱讚祢。」萬民就是我,我在萬民中。我可以在不一樣的詩歌的曲式、崇拜的形式當中來經歷主的恩典。
乙、在敬拜中領受 神

我有一片俄文的詩歌音樂,雖然聽不懂,但我很享受在其中,彷彿回到中古時代,修士在修道院裡面經歷上帝的同在。這是生命的操練,讓我們在上帝的愛的當中,也就是在詩歌裡面,不是只有魂的活動,人有感情,一首歌可以振奮人,也可能是讓你流淚,因為它觸動了你的心。但當我們來到  神的面前唱詩歌的時候,有多久沒有讓這些詩歌進到你的心裡、讓你在  神的面前流淚,經歷聖靈在我們當中的同在、充滿、安慰、更新、醫治。我們的信仰不是只有聽講道、讀聖經,上帝給我們信仰包括了很多使我們可以用生命去體會感受的部份,人有理性也有很強的感性,理性的人也有感性的部分,感性的人也有理性的部份。以  神為中心的敬拜,可以讓我們是情緒激昂。很多宣教的聚會讓我們情緒激昂: 看遠方,莊稼已熟了,你怎麼不去呢? 年輕人看到普世的宣教、上帝的大愛,火燒起來! 我們需要有激昂的時刻,但祂同時也應許我們可以在祂裡面經歷心靈的平安,享受  神同在的安息和安慰。這是敬拜,我們都需要在其中經歷  神自己的工作。不但我經歷,我也渴望更多的人經歷,因此我需要去跟我的家人、同事、鄰居更多的分享上帝的大愛。這是上帝在這段經文中給我們的恩典,因著我們信主而成為祝福流通的導管:好叫「世界、鄰居、親人、朋友、同事、同學」得知祢的救恩。

叁、宣教的結果
    一個耕耘的人會經歷耕耘的喜樂。『地已經出了土產; 神─就是我們的 神要賜福與我們。 神要賜福與我們;地的四極都要敬畏祂!』(詩67:6-7) 
甲、 不要灰心
當我們去與人分享上帝的話語、按著  神的託付樂意順服,不論在近處、在遠方與人分享的時候,  神給我們一個應許「地已經」。其實它的原文不是已經,而是「將要」--「地將要出土產」,在中文翻譯「已經」就是把一個信心、一個形式轉換成現在完成式,「地已經」是「我看到」,「地將要」需要很大的信心。所給我們的提醒是「不要灰心」--忠於上帝給我們的,與人分享,神說,結出土產是上帝的事,而且一定會結出土產 ; 時間,只有上帝知道。許多宣教士終其一生沒有看過那地結出土產,很多時候是在他死了以後才結出許多的子粒來。你今天跟很多人傳福音,他不信,應該說「他還沒有相信」,你要相信你的耕耘,你在  神面前的付出將要在這個人的生命結出土產。
我父親跟他的一個好朋友傳福音好幾年,他一直不肯接受,他說「我媽媽還活著,我不敢信耶穌,免得媽媽會傷心。祖先的事怎麼辦,等我媽媽過世了我們再來信耶穌。」我的父母就在他們家裡跟他們分享福音時,他的母親在客廳後面的廚房煮飯,她沒有出來打擾客人跟他兒子說話,她在廚房裡面聽我父母親怎麼樣跟她的兒子媳婦傳福音,那天吃中飯的時候,她出來對著我父母說:我想要認識剛才你對我兒子說的那位耶穌。我父母親跟這位好朋友傳了多久的福音,這位朋友擔心的是媽媽、祖先牌位,所以不想信。沒想到上帝的工作跨過了她的兒子和媳婦,老媽媽在裡面聽到了說,「如果有這樣一位耶穌,我要來認識祂。」結果,老媽媽要信,做兒子的就沒有理由不信。
地將要生出產--上帝怎麼生出土產是我們不知道的,今天我們傳福音不要灰心喪膽,上帝做什麼樣的工作你不知道,宣教士到了工場做了很多努力,上帝怎麼結果子,我們也不知道。有人問我,牧師,你們去柬埔寨結出什麼樣的果子? 我說,我不知道。但是上帝很憐憫我們,我和師母是那一群少數有吃到土產的宣教士。但是有好多我們的同工在那裡耕耘了好久,他們還沒有吃到地裡的土產。他們繼續要在那樣子的環境當中持守上帝給他們的異象。
最後這位在烏干達的宣教士,他們不得不回台灣,他們全家人得了好幾次的瘧疾,孩子差點死掉,他說,當我們全家離開烏干達的時候,誠實地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的果效,但是我要在信心中相信  神藉著我們手中所作的工,祂要結出土產來。這是宣教士的信心。感謝上帝存留他們的命,所以他們回來繼續在台灣事奉,當他們預備要再上工場,孩子們好高興!
乙、 宣教的終止
當主再臨了,你還需要去傳福音嗎? 當審判來了,那些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宣教是一個過程,當基督再臨的時候就終止了,但是敬畏與尊崇、敬拜是無窮盡的。當我們與主面對面的時候,我們就不需要再宣教了,只需要在  神的面前懂得敬拜、尊崇。所以在活著的時候我們要懂得怎麼樣來敬拜上帝,我們與主面對面,眾聖徒聚集的時候,就是在上帝的榮耀當中我們不斷的敬拜、不住的讚美,不斷的感恩,『我又看見另有一位天使飛在空中,有永遠的福音要傳給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國、各族、各方、各民。他大聲說:「應當敬畏 神,將榮耀歸給祂!因祂施行審判的時候已經到了。應當敬拜那創造天地海和眾水泉源的。」』(啟14:6-7)當主再臨的時候,我們都要一同來敬拜我們的上帝,今天我們坐在這裡都在學習敬拜上帝,也求主讓我們可以接受不一樣的敬拜模式。
總結:
台灣有泰勞的教會、印尼人的教會,泰國人聚會是跳舞的,那是他們的民族性,漢人不太會跳,但是原住民的弟兄姊妹,他們聽到節奏就跟著跳起來。我的兒子在牡丹村教英文,排灣族的孩子喜歡音樂和體育,對於英文課興趣缺缺,於是他就把英文課變成音樂課、體育課,孩子們才肯學英文,跳舞學英文、上體育學英文,不用在教室,可以去外面上英文課,孩子們好高興。不同的民族、不同的文化,換一個方式學習。今天你是為了領受  神的恩惠而來崇拜嗎?求主幫助我們在每一次的崇拜中都可以得到復興和更新,你復興、更新就帶來我們一起的復興和更新。當上帝沒有帶領你漂洋過海,你的四周、你的鄰居就是你的世界,我也渴望你能夠因著你生命的見證和傳揚可以嘗到領人歸主的喜樂。

詩篇六十七篇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