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園生活的福份         2015-8-2

    古代在一個由國王統治的小國,國王和人民一起生活。百姓在城裡散步,國王喜歡帶著一位侍從,騎著馬在京城裡巡視瞭解百姓的生活。一天黃昏,國王如往常一樣由侍從牽著馬巡視,走著走著,國王耳中聽到一對老夫妻在聊天。丈夫對妻子說,「唉,活到這麼老才有閒暇散步。」妻子說:「對啊,多虧你從年輕時,就一直為這個家勞累一輩子。」丈夫說:「我在想啊,如果不是夏娃偷摘伊甸園裡的分別善惡的果子吃,我這一輩子根本不用這麼辛勞,可以舒舒服服過日子。」妻子應聲:「對啊,如果是我,我才不會摘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來吃呢!」丈夫說:「唉!都是亞當夏娃害了我們一輩子。」妻子應聲說:「真是的,我真是想不通,夏娃為什麼耐不住性子,竟然會伸手去摘果子給亞當吃。」丈夫說:「老伴啊!我真心謝謝妳每天煮飯給我吃,而不是拿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給我吃。」夫妻兩同聲嘆氣說:「唉!都是亞當夏娃害的!」
國王聽在耳裡,心中有了想法。回到宮裡吩咐侍從送一張請帖給老夫婦,邀請他們三天後到王宮來吃飯。這對夫妻喜出望外,幾乎整夜睡不著。
這一天,老夫妻起個早打扮自己,早餐都顧不得吃了,比約定的時間早了兩個小時到了王宮。侍從請老夫婦進到一間豪華的餐廳,請老夫婦在裡面等候,就把門關上。老夫婦打量餐廳有餐桌,還沒上菜,但是因為沒吃早餐就飢腸轆轆。牆上的鐘敲了十一響,侍從端進了一只的銀盤子,罩著金子做的罩蓋,隱隱約約飄著香味,侍從說了:「國王正忙著處理機要國事,請等一下,國王會準時來陪你們吃飯,但是,請記住,千萬請不要掀開這盤菜喔!」就關上門走了。
等了一陣子,老夫婦愈來愈餓,丈夫問妻子:「你猜這是甚麼菜?」妻子說:「很香,但我猜不出來」隔了一陣子,妻子說:「老伴,我好餓喔!」丈夫沒吭聲,又隔了一陣子,妻子說:「我好想知道國王既然送菜來了,為什麼不要我們掀開這道菜?」丈夫還是不吭聲,又隔了一陣子,妻子悄悄的移動腳步到餐桌前,看了老伴一眼,老伴還是沒理會。妻子喃喃自語「這麼香,一定很好吃,現在只有我們兩個人」妻子一轉身掀開罩蓋,香味更強的飄出來,同時,妻子來不及看是甚麼菜,就尖叫了一聲,丈夫看見一隻老鼠一溜煙的跑掉了,夫妻兩都傻眼了楞在那裡,不知該怎麼辦。就在此時,鐘敲了十二響,侍從在門外喊:「國王駕到!」同時餐廳的門開了,老夫妻緊張的站起來迎接國王,國王微笑著進來坐下對著侍從說:「上菜!」
這一餐,老夫妻吃得非常不自在,國王看在眼裡,吃到一半,問老夫妻:「今天邀請兩位老人家,要借重你們人生豐富的閱歷經驗,請問兩位老人家一個問題,請你們說說你們的見解,如換成你們在伊甸園裡,你們會摘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嗎?你們的看法如何?」老夫妻彼此對看一眼,丈夫懦懦地說:「報告陛下,我想我不會比亞當更強!」妻子接著說:「我想,我會跟夏娃一樣犯錯」。國王笑笑的看著老夫妻,點點頭,說:「謝謝你們的分享。來,開心的用餐吧!」
亞當夏娃不是我們怪罪的對象,卻可以警惕我們反省自己是否珍惜  神的美意。  神把你安置在哪裡?祂的目的為何?在那裡如何數算你的日子?讓我們從  神將亞當安置在伊甸園來學習如何在世敬虔度日。
壹、 神的焦點是人
神把亞當夏娃放在伊甸園裡面為要賜福給他們,讓他們享受在伊甸園的福份,而福份的源頭就是
神自己,當  神設立伊甸園。
甲、 神為人設置了伊甸園
『耶和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
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 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裏。』(創二7-8)  神的焦點是人,把人安置在祂所預備好的伊甸園裡面。 神按著祂的形象造人, 神是個靈,  神把「靈」放在我們裡面與其他的受造物不同,這就是  神放在我們裡面的形象。人的靈必須透過  神的靈的幫助才能夠把這靈所具有的形象活出來,因為  神是個靈,只有祂知道怎麼使人裡面的靈可以活得像祂,而這形象必然是在人與  神的關係不斷地互動當中所體會領悟而活出來的。  神既然把人安置在東方的伊甸設立了園子,一定有  神的目的與計畫。
乙、 神為人設立了婚姻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
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 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 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創二20-22)  神的焦點在人的身上—祂看見了亞當的需要。在伊甸園裡,神賜那人一切需要,同時預備了一個配偶幫助他並在伊甸園享受 神所賜的福份。 神造了女人以後,這一男一女就生活在伊甸園裡,如果我們把這伊甸園想像成你的家庭,你要怎麼生活在這個家裡呢?這是  神的作為,  神造人,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裡,也為他預備了配偶,但是被造的人被放在伊甸園裡面應當怎麼辦呢?

貳、 人的焦點是  神
人是  神所造的,  神是人的源頭,人不可斷了這個源頭和關係,更要珍惜並且去養成、學習這份關係,然而人要從哪些方面學習把焦點放在神身上呢?
甲、任務來自  神託付
任務既然來自  神的託付,人就可以把焦點藉著任務放在  神的身上,『耶和華 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二15)亞當是園丁,  神是主人,「修理看守」是人在伊甸園裡面所承受的任務,園子是屬於 神的,人生活在屬於 神的地方就要按著 神的心意來修理和看守伊甸園,目的是使人可以聚焦在神的身上--人要藉著執行  神所交付的任務學習自己與  神的關係。表面上看來是亞當忙著要修理看守伊甸園,其實是亞當藉此任務忠於  神,學習與那位把他安置在伊甸園的 神建立關係,了解 神對伊甸園、對人的心意,以致於他可以在其中藉著不斷與 神接觸當中按著 神的心意來修理看守,也因著不斷地跟 神之間的互動,他所做的事情就跟 神有了很親密的關係的互動,而聚焦在 神的身上。
乙、 需要來自  神供應
當 神把亞當放在伊甸園裡的時候,『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二16)亞當不用擔心缺乏,  神已經許可他可以隨意吃園中樹上的果子,  神所許可的就可以隨意,沒有許可的就不能。倘若一個園子的主人允許你可以隨意吃,你就可以;若果園的主人覺得這個還沒有熟不要你摘,你沒有摘是對的;若主人交代你不要摘,等時候到了他會摘下來你再來享用,主人走開你就去摘了,這跟伊甸園裡面所發生的是同樣的事情。今天我們生活在一個地方,都有它的範疇,在此範疇中有管理的人,你不要聽從他的管理,那就是自己的意思。伊甸園裡所發生的事情也發生在我們現實生活中。
丙、 禁令來自  神指示
神說園子所有的果子都可以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7) 神說得很清楚,而且這禁令是來自伊甸園的主人,也就是說「既使你負責修理、看守園子,要記得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是你不可以吃的」,禁令來自於  神,藉著遵行這個禁令與領受  神所賜的各樣果子的需要,人得以學習聚焦在  神身上。每當摘一顆可隨意吃的果子,感謝神。當看到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因遵守祢的吩咐我就不吃。我知道祢禁止我做這件事,我的焦點是看著祢。」將我的心靈和眼睛轉而看那造我、頒布禁令給我的  神。學習聚焦在  神的身上,無論是藉著  神供給我們的需要,使我們藉此需要得到滿足去聚焦在  神身上,或者每當看到就提醒自己這是  神的禁令以致於我們順服  神,把眼光和心靈聚焦在  神身上,跟  神的關係就能更親近與和諧。
丁、配偶來自  神預備
神為亞當預備了一個女人時『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二23)配偶是 神所預備的,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靠著自己找一個白馬王子、白雪公主。我們的生活是要聚焦在 神身上,當神為亞當預備配偶時,同樣是要幫助他藉著與 神為他預備的女人一起生活的時候,眼光不斷地聚焦在這位為他預備配偶的 神身上。每當我們在夫妻的關係上有任何問題就來到上帝的面前求問,我們跟神的關係自然會更好,也因此得到上帝的幫助學習夫妻相處之道。

叁、培養孕育關係--關係的運行與維繫
我們應當在  神面前思想,今天 神預備了這些在伊甸園裡面所遇見的事情一定是跟培養、孕育關係有極密切的關聯。在伊甸園裡面最重要的是關係的運行和維繫, 神和人之間的、人在夫妻當中的關係的運行和維繫,藉此叫生活充滿了喜樂和學習。
甲、藉著執行任務得到關係的智慧
人很有限,會用自己的眼光和感覺來看、來體會,但是 神喜歡我們藉著執行任務聚焦在 神身上使我們從 神自己得到從 神而來的智慧以培養有 神的眼光、看法、想法和感覺。因著關係被孕育、維繫起來,自己的感覺就用 神的部分取代,逐漸變成 神的想法、感覺和決定。每一次執行任務時,亞當知道自己跟 神的關係更親近「我所管理看守伊甸園的事情愈來愈符合 神的心意,因為每一次我都到祂的面前來尋求祂、詢問祂,祂就告訴我,照著祂所說的去行,我就有遵行神的意願和能力,因為我領受了祂給我的恩典就成了智慧人,有神的眼光來看伊甸園和在伊甸園裡所發生的每件事情,我用 神的方式來處理就可以把伊甸園管理得合神心意,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意思。聚焦在 神的身上,按照 神的意思。」藉著執行、看守伊甸園的任務,亞當得到了他自己跟 神之間關係的智慧。  神總會把人放在一個地方,無論在職場工作、在學校學習或在家庭中,在那裡幫助我們更認識祂、享受祂所賜的福份。每個人有不同的任務,在職場工作學習不像給人作的,是給主作的;在學校學生要為主用功讀書,在家庭中以基督為家中看不見的主人。每個人都焦聚在神的身上--相信是神把我放在這裡,所以我要對  神負責任,並倚靠祂執行祂所交付的任務,成為有智慧的人。
乙、 藉著享用供應學習感恩的智慧
神給人自由的意志,不是要人自己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真正的自由意志,應當在神的範疇裡面按照神的設計和心意來運作。否則就是按照自己的喜歡來決定,若非按照神所定的原則就不是自由而是放縱。我們必須了解「自由」, 神使我們生活在世上,有許多事情都可做,但不都有益處,我們所要追求更重要的是屬靈的益處,所以主耶穌才會在曠野受試探時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人都有基本的需要,但是這些都是 神供應給我們的使我們在其中學習感恩。耶穌是神的兒子可以將石頭變成食物,但他豈可聽撒旦的話這樣做來滿足自己肉體的需要呢?耶穌為我們示範了如何在享用 神給我們的供應當中學習感恩的智慧。感恩是因為我們本來一無所有,這些是來於  神,  神給我們,我們就享受。我們要知道得貨財的力量出於 神,我們之所於能夠奉獻是因為 神給我們健康的身體賺錢養家,如果失去健康就無法這樣做,用 神的眼光來看我們在世上領受的許多物質。只要這些事物當中沒有摻雜著那些不能夠感謝 神的事情,我們就都可以享受,也要藉著享受供應,學習感恩的智慧。
丙、 藉著遵守禁令得敬畏神的智慧(創二17)
    敬畏 神是因著 神所留下的禁令,我們也許認為分別善惡樹是敗筆--上帝若是全能的,怎麼會在伊甸園裡放一棵分別善惡樹?  神絕對不會錯,祂有祂的目的,為了幫助人藉著分別善樹的果子培育人對 神的敬畏。每一次聚焦在 神的身上,對 神的敬畏就更加強。生活中我們會經歷許多聖經中說不可以的事情,藉著禁令使我們轉向 神,建立與 神的關係,了解 神的心意,因為 神有祂的計畫和時候,人應該學習在遵守禁令當中獲得敬畏 神的智慧。
丁、 藉著夫妻的陪伴學習愛的智慧
    男人和女人特質不同,聚焦在上帝的身上求 神賜給我們智慧與另一半融洽相處,藉著夫妻的陪伴學習愛的智慧。 神就是愛, 神照著自己的形象創造人,我們裡面必然有 神愛的形象。我們一定要讓上帝指導、按照 神的心意而活,才能把 神的形象活出來。我們尋求祂的幫助,祂一定會按照祂的本性幫助我們。婚姻當中的甜美是經過了許多的磨合來學習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二24-25)弟兄不能一直在父母的保護底下不走出來,也不是叫我們與父母斷離關係。乃是每個男人都要成立神所賦予他的家庭,在其中學習按著神的心意二人成為一體。在夫妻相處當中把眼光聚焦在 神身上,產生了爭執就要一同尋求 神的想法為何,按照神的意思彼此調和。我們的生活型態就會更符合神的心意,家庭就按照神的心意被塑造,夫妻的關係因符合神的心意而更親密與融洽。因此二人成為一體是一輩子要倚靠 神學習的功課,藉著學習愛得著屬天的智慧。
總結:

在伊甸園的生活是有  神賜福與人,人當榮耀  神的目的。  神造人賦予  神的形象,  神將人安置在神的地方,好叫  神的形象在與  神有親密與愛的關係下,得以在生活中呈現,如此  神所賦予形象的榮耀就真實具體的從人的生命中活出來。


創二7-9;15-2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