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煙硝的戰爭-伊甸園裡的試探      2015-8-9

    神在創造天地之前,就已經造了千千萬萬的天使,那是被造的靈體,當  神造人在地上時,天使是是  神的差役,是奉派服事人的靈。但是撒但卻是要引誘人犯罪,以致成為罪的奴僕。因此我們必須警覺,每天都有「沒有煙硝的戰爭--試探」,發生在我們生活的現場。這種沒有煙硝的戰爭,最早曾發生在伊甸園裡。
壹、古蛇撒但潛藏在伊甸園
甲、智慧是  神創造的工師及見證
基督是  神的智慧,也成為我們的智慧(林前一24、30)從聖經的記載,『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箴8:23)『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智慧)。』(箴8:22)『那時、我在他那裏為工師、日日為他所喜愛、常常在他面前踊躍、』(箴8:30)  神『…曾藉他創造諸世界.』(來1:2)因此,  神創造諸世界中的靈界的天使時,基督必然在場。
乙、天使長的墮落--撒但的來歷
以賽亞書十四章中描寫,在墮落之前,撒但是最高級的天使長路西弗,卻『…心裏曾說、我要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 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賽14:13)『我要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14:14)一連五個『我要』,這被造的靈,最高級的天使長就是『…不守本位、離開自己住處的天使、主用鎖鍊把他們永遠拘留在黑暗裏、等候大日的審判。』(猶6)這就是撒但的來歷,也就是潛藏在伊甸園的古蛇。『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創3:1)
丙、耶穌見證及啟示撒但的來歷
耶穌對跟隨他的門徒見證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路10:18)基督啟示『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12:9)
可見撒但是墮落的靈,他是要以自己墮落的驕傲迷惑普天下的人,效法他的驕傲敵擋  神。

貳、人與蛇在伊甸園的遭遇戰
甲、撒但的詭計
    撒但是敵擋  神的靈,要攔阻人享受  神所賜的生命之福,因此牠要設法陷人於罪,藉以傷  神的心。除非人倚靠  神的智慧,人憑自己無法識破撒但的詭計
,就會上撒但的當,縱容自己體貼肉體的私慾,而被撒但擄去,成為罪的奴僕。
當耶和華  神設立伊甸園時,撒但也在伊甸園裡活動,伺機以各種方式誘惑人陷入牠的試探而敵擋  神。撒但用怎樣的謊言誘惑人呢?
一、  神不是真說,人不用當真:【其實信實的  神一旦說了,絕對是說真的】
狡猾是撒但的心計,這一天,『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創 3:1)
撒但對夏娃拋出『神豈是真說』的懷疑,以質疑毀謗  神的真實,引誘人心生懷疑  神的意念。『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這句話與  神所說的話相反,是撒但竄改出來的「反話」「扭曲了  神的話」,所以是「耶和華  神沒有說的話」。撒但卻要引誘人藉此杜撰的「子虛之言」來質疑  神的「豈是真說--假意」。認為  神是「不是真說」、而是「假說」,這是要動搖人對  神的信心,其實  神「根本沒有這樣說」。要藉著  神沒說的話來論  神,就是撒但的詭計,目的就是要誤導人不要將  神的話當真。
倘若人說  神沒有不許可,那撒但就藉著言語暗示,  神不會真的不許可你們如喫園中「分別善惡樹」的果子,與所有的樹比較,「分別善惡樹」不就是一棵樹而已嗎?  神不會那麼執著真說『不可吃』的禁令,  神僅僅是說說而已,不會認真的,人沒有必要看得那麼嚴重!
二、以『不一定死』質疑  神說『必定死』的可信度:人不需要那麼在意:【其實人絕對要在意罪的後果】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創3:4)
撒但對夏娃拋出『不一定死』,是「否定」  神所說的『必定死』,企圖降低  神的話的信度,誘導人對的自我欺騙,淡化罪的結果,叫人心存僥倖。『不一定死』同時引誘人不要在意  神的話,違背  神的禁令的後果沒有  神說的那麼嚴重,撒但所依據的理由是  神隱瞞了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必定死』之外的效果『眼睛明亮』及『如 神能知道善惡』。
三、讓我(撒但)告訴你們「  神沒有告訴你們的事」【其實,  神要人在關係中建立對神的信心】
撒但對夏娃解釋:『因為 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3:5)人的好奇心使人想知道「  神知而不言」的奧秘,而忽略了「  神知而不言」的善意,是要給人學習對  神信心的功課及操練敬畏  神的生活態度。
撒但向人揭露『神知道』,但  神沒有讓你們『知道』,現在我讓你們知道:其實『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眼睛明亮』的結果  神也沒有讓你們知道,現在我讓你們知道:『眼睛明亮』的結果,『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 
    撒但的話影射  神對人隱瞞了某些結果,叫人質疑『神知道』卻沒有告訴人,隱藏著不透明的動機。撒但以揭穿  神有不可告人的動機為根據,引人疑竇,內心質疑  神為何不願意讓我知道有『眼睛明亮』現象呢?  神為何不願意讓我知道還可以有『如 神能知道善惡』的能力呢?於是在人心中衍生出「不服有理」的意念,隨時引爆成為意念及行動。
乙、女人的回應
一、摻雜了  神沒有說的話,有了自己的想法: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創3:2)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3:3)
    這樣的回答與  神的吩咐十分接近,卻多出了『也不可摸』。要吃,就必然會摸,摸了卻可以決定吃或不吃。但是摸了就會成為對自己的試探,女人的觸覺是敏銳的,當人被感覺帶著走時,信心就被擱在一旁。
二、照著自己的感覺及想法行動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創3:6)
    撒但成功的引發女人開始使用她的感覺,用眼睛評估這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放棄以敬畏  神的態度,用信心相信  神的吩咐。於是她得到了自己的結論: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是美好的食物、眼睛看了也賞心悅目可以令人心願滿足,令女人心中起了貪戀,又使人有智慧,有如  神的能力。
三、忽略了男人的職責,陷男人於不義
    在女人與蛇對話的整個過程中,沒有聽到男人說一句話。女人起了摘取分別善惡樹果子的意念,沒有告訴男人。女人伸手去摘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將摘下的果子吃了,又拿給男人吃,男人沒有拒絕,反而吃了。如果男人是在身旁,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一句話。沒有制止女人摘取、沒有制止女人吃。
神帶女人到男人面前是要他幫助男人的。幫助丈夫對  神盡忠,遵守職責,是妻子的責任,妻子不尊重丈夫的職責,自己做了違背  神禁令的事,反而陷丈夫於不義。
丙、丈夫的回應
我們來檢討,丈夫為何不說話呢?妻子為何沒有鼓勵男人做頭、作領袖?
一、放棄自己的職責
修理看守伊甸園的責任是託付給男人的,看守分別善惡樹,不容許果子被吃是丈夫的責任。丈夫在妻子面對試探時,沒有挺身而出,見證  神許可吃園中一切樹的果子的真實,及堅持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後果是『必定死』。識破並敵擋蛇誘人的謊言,並盡責阻止妻子摘分別善惡樹果子。
二、聽從妻子的話
丈夫有失職守的同時也沒有保護妻子人免受蛇的誘惑,反而「以無作為」縱容妻子依據自己的感覺擅自做決定,以致妻子因撒但的引誘,挑起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做了違背  神禁令的事--摘分別善惡樹果子來吃。
三、違背了  神的話
當那人聽了妻子的話,以致自己也吃了  神所禁止吃的分別善惡樹果子,就違背了  神所吩咐的話,得罪  神。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雅1:12)
當人接受  神的禁令而不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時,就等於相信  神是善的。一旦人違背了  神的禁令,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等於不相信  神是善的,用自己的思想及行動否定了  神的善,以自己的決定為善。
『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 神試探.因為 神不能被惡試探、他也不試探人.』(雅1:13)『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1:14)


叁、勝過試探的秘訣

    以上的試探自古到今,一直在世上重複發生。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生活的現場隨時都會遭遇魔鬼試探。這是屬靈戰爭,聞不到煙硝味,仇敵魔鬼卻是存心要毀掉神的兒女的生命。我們必須有警覺的心,我們的焦點要專注在  神,因祂是我們的元帥,爭戰得勝的倚靠,『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 神的名。』(詩20:7)
甲、  神帥領的人生
『感謝 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並藉我們在各處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林後 2:14)
我們必須清楚準確的領受  神的話,祂的話就是命令,切實的執行就是了。不可有『  神豈是真說』的念頭,更不需要討論屬於子虛的議題。因為  神沒有說的話而對  神質疑,就是上了魔鬼的當。
你是的羊來、好牧人就在前頭走、『羊也跟他、因為認得他的聲音。』(約 10:4)『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8:14)
乙、服在權柄下生活
在信實的  神只有一是,一旦說了,絕對是說真的。『…. 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他只有一是。』(林後1:19)
假設性的議題會混淆視聽,討論不屬於自己權柄範疇之事,引誘人偏離事實走向虛妄。生命在  神手中,主耶穌說:『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路 12:5)
丙、憑信心不憑感覺
不是人憑自己的聰明明白至高  神的話,也不是憑這世上智慧認識全能的  神的作為。人因好奇,想要知道自己的命—將來的事,於是人去算命。就像撒但將  神沒有告訴人的事告訴了人,反而叫人陷入私慾的試探中,對人毫無益處。『自從我設立古時的民、誰能像我宣告、並且指明、又為自己陳說呢‧讓他將未來的事、和必成的事說明。』(賽 44:7)所以,  神會在祂的時候『…將新事就是你所不知道的隱密事、指示你。』(賽 48:6)  神沒有對我們說的,就是我們不需要知道的,  神沒有揭示的奧秘,就是讓我們知道的時候尚未到。信心使我們學習倚靠  神生活,叫生命因  神而豐富。『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 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 29:29)我們只需憑信心行目前  神叫我們行的明顯的事,至於隱祕的事,等候  神的時機滿足,我們就必在信心的盼望中生命得以成長。


結  論

要洞察魔鬼如同遍地遊行的獅子,尋找可吞吃的人。『故此你們要順服 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 4:7)一個不順服  神的人,就隨魔鬼起舞,會被為魔鬼控制。不要聽魔鬼的謊言,不要給魔鬼留地步,要敵擋魔鬼,就不會被魔鬼的詭計欺騙。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 4:8)就在家庭、學校、職場、教會、國家、社會的生活現場,每天的生活都要回應  神,多花時間親近  神,在讀經禱告中聽神說話,與  神交談,就必經歷基督作元帥所發出基督馨香之氣的見證生活,叫自己享受生活的福份—勝過試探,也叫  神得榮耀。

創三1-7;雅四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