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  神的後果-死-與生命樹隔離       2015-8-16

學科當了,從修是要求學生學好學業。收到違規罰單,是幫助公民守法。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  神處罰犯罪的人,是要人學習合  神心意的活在  神的面前。犯罪受罰,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亞當夏娃夫妻倆,他們嚐到了眼睛明亮之後的衝擊,對善、惡有了自己的看法,開始過著用無花果樹的葉子蔽體的生活。 
壹、罪的影響--以自己為中心的「如神」
神沒有講明的事『眼睛明亮』導致人為  神所造的身體覺得羞恥。
甲、「羞恥感」--從接納自己變成不能接納自己,同時也是否定  神的榮耀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創 3:7)
「羞恥感」--破壞了「二人成為一體」的要件—坦誠相見
亞當夏娃兩人的身體並沒有改變,乃是照  神的形像造的男女配偶。(創1:27),兩人原來「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在違背  神的禁令之後,兩人以明亮之後的眼光看自己,「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變成不能適應自己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因為覺得露出下體令自己蒙羞,覺得不體面。
「眼睛明亮」使兩人好奇的覺察對方的差異,不能坦然接納自己被造的身體與對方不同,於是用無花果樹的葉子將差異遮蔽,不讓對方看見自己認為軟弱的身體部位。「眼睛明亮」破壞了『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創2:25)的坦蕩,使這『二人成為一體』的目標產生了第一道裂縫。
乙、隱藏躲避–從親愛  神變成害怕  神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 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 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創3:8)
聽信了撒但的謊言而違背了  神的禁令,吃了分別善樹的果子,使「人與  神的關係」被『罪』阻礙,關係出現了裂痕。
一、隱藏--不叫  神看見自己
    夫妻倆住在伊甸園,之前面對古蛇撒但的聲音坦然傾聽,並且有對話。這一天,耶和華  神的靈在伊甸園裡行走,現在夫妻倆卻不能坦然迎接耶和華  神行走在伊甸園裡的聲音。一反他們原先的反應,竟然『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
隱藏就是意圖不叫  神看見自己。亞當夏娃是被  神安置在伊甸園裡生活。現在他在屬  神的伊甸園裡尋找樹木作遮蔽,設定為屬於自己的空間,為的是叫  神看不見自己。這表明人有了秘密—靠自己定善惡的結果,卻意圖不被  神看見的。
二、躲避--自己不想看見  神
『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躲避就是以行動避開耶和華  神的面,也就是自己不想見到  神。
這表示,違背神的禁令使人與  神之間的關係有了心理上的隔閡,規避在上的權柄。雖然  神是伊甸園的主人,生活在  神主權範疇下的人,卻以行動顯明不想與  神面對面。

『  神能知善惡』是因為  神的本質的聖、光、愛、善,  神絕對是人「分別善惡」的準則。然而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人,棄掉以  神為中心的智慧,正如撒但所言『如  神能知善惡』,倆人的行動自然傾向自我中心,依照自己犯罪虧缺  神的榮耀的意念感覺,『如  神』般分別善惡,於是採取「以人為中心的智慧」決定要隱藏自己、要躲避  神的面。這就撒但所說的『如  神能知善惡』的『智慧』。破壞了「被造的人與造人的  神之間」的坦誠信任。

貳、罪阻斷了關係
甲、你在那裏—阻斷了人與  神的關係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裏。』(創3:9)
不是  神不知道人在哪裡,而是  神藉著呼喚那人,要那人察覺自己在哪裡。『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 3:10)
亞當的意思是,我在祢為我預備的伊甸園裡、這裡依舊有祢及所有的果樹及生命樹,但我卻聽到祢的聲音就感到『害怕』,我認為原因是『我赤身露體』,所以『我便藏了。』。
『  神就是愛』,違背  神的人,自己因為犯罪而虧缺了  神的榮耀,心生『害怕』,這是「人與  神的關係」因罪而阻斷的結果。
乙、誰告訴你?--阻斷了人與自己的關係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創3:11)
人違背禁令的結果—當眼睛明亮,不能照  神賦予的本像接納自己
耶和華神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我知道你們夫妻倆是赤身露體的,你們在伊甸園裡不也一直『赤身露體』卻活得開心快樂嗎?你們『赤身露體』並不會覺得羞恥啊!怎麼今天就認為你『赤身露體』特別了呢?以致於今天「你所知道的自己是赤身露體」,竟然令你『在園中聽見我的聲音、就害怕』呢?甚至使你在我為你預備的伊甸園裡,還需要『藏了』起來呢?
沒有誰指示你是『赤身露體』,很明顯的,是你違背禁令的結果,使你「像我一樣」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所以耶和華說:『莫非你喫了我吩咐你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麼?』
丙、詭詐--阻斷了人與人的關係: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他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創3:12)
一、把責任推給  神和配偶—是祢賜的女人給我吃
男人真正的事實是自己有虧職守,未盡責看守,縱容自己的妻子摘取  神所禁止吃的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然後將錯就錯,吃了妻子遞給他的果子。
男人真正的問題是閃避耶和華  神所質詢的問題,不願正面承認自己所犯的罪,把出自自己行為的責任,怪罪  神賜給他女人,又藉口推託給妻子。
耶和華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 
二、把責任推給誘惑者—是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喫了。』作這事豈是幫助男人呢?
女人真正的事實是沒有活在丈夫的保護之下,自己暴露在與蛇對話的試探中,容許擴張自己的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及今生的驕傲作為行事的依據,又有虧於  神託付妻子的責任,沒有幫助丈夫,還自己冒犯神侵犯丈夫的職責。

女人真正的問題是閃避耶和華  神所質詢的問題,不願正面承認自己所犯的罪,把出自自己行為的責任,藉口推託給蛇的引誘。

叁、承受罪的後果—  神的管教
    『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 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羅 6:23)『…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 12:10)
耶和華  神『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創 3:16)
甲、女人所受的管教
一、多多加增懷胎的苦楚、生產必多受苦楚
『…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裏。』(提前 2:14)所以  神要女人經歷懷胎及生產之痛的體會,即使在如此痛苦中的婦人,忘記他喫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我卻不忘記你。』(賽49:15)『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前2:15)賜生命的  神不會忘記懷生命、產生命的女人、藉此叫女人學習『信心、愛心、聖潔』三樣功課,叫女人心靈因保持與  神的靈密切關係,而停留在心智清醒健全的狀態,免得受引誘。
二、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
在與丈夫的關係上,照著  神給妻子學習的功課,敬重丈夫,圍繞著丈夫生活,隨時給丈夫合  神心意的幫助。順服自己的丈夫,要以丈夫為頭。『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提前 2:11)『他們若要學甚麼、可以在家裏問自己的丈夫…』(林前 14:35)『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弗5:23)『…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5:33)
乙、男人所受的管教
男人的問題是放棄了保護妻子的責任,不聽  神的話,卻聽妻子的話,以致『喫了  神所吩咐不可喫的那樹上的果子』(創3:17)
一、地因此受咒詛,全世界被交付在惡者魔鬼手中。(詩115:16)
二、地因此受咒詛,長出荊棘和蒺藜(創 3:18)。於是男人必須『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裏得喫的。』『你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創3:19)
    因為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人竟然以詭詐、隱藏和躲避對待  神。所以,  神要男人艱辛的生活中體會對  神忠誠的重要,『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詩 85:11)  神不會虧待人的。『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85:10)  神以慈愛等待人活出誠實,  神以公義等待人活出和睦。
『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 12:7)
丙、逐出伊甸園
一、失去隨意摘取生命樹果子的允許
『耶和華 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喫、就永遠活.』(創3:22)
為了人得救贖的好處,  神從墮落之後的人身上,收回隨意吃園中所有樹的果子及生命樹上的果子的允許。理由是現在恐怕因罪而死的人,又伸手摘生命樹的果子喫、就永遠活在罪中。
生命樹的果子不再是由人隨意摘取,而是要看守到的『那迷惑他們的魔鬼』、『獸和假先知』、『死亡和陰間』『名字沒記在生命冊上』,『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人,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20:10、14、15;21:8)
二、被逐出伊甸園,耕種自出之土
『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和四面轉動發火燄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 3: 23-24)
三、生命樹的道路交由  神的使者看守

『…那由 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啟21:10)『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纔得進去。』(啟21:27)『…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 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啟22:1)『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樣或作回〕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啟22:2)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雅1:14)『…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 14:23)『因為 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
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 1:17)
  神的吩咐已經明載在聖經,我們都當對  神有信心,並將  神的話藏在心裡,晝夜思想,成為我們的靈我們的生命,如此與  神有親愛密切的關係,叫我們都可以站立得穩。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已經賜給我們『本於
信、以致於信』,我們必須謙卑向  神支取這信心,運用這信心。只要我們在生活中遵行主的話,就是持續活在  神的愛裡,
我們就在  神的愛裡得以完全,不聽信撒但的謊言,就不會被這世界的聲音動搖信心根基了。『只是義人必因信得生.他若退後、我心裏就不喜歡他。』』(來10:38)『我們卻不是退後入沉淪的那等人、乃是有信心以致靈魂得救的人。』(來10:39)『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書一章25節)


創三7-13、16-19、22-24;雅一2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