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心光正道上-有果效的人生       2015-9-27

星光大道給予許多人圓夢的機會,圓「歌手」「明星」的夢。想圓夢的人使出渾身解數,要爭取的是這世界上的舞台,只要上了這舞台,努力展現在歌唱技巧、表演的演技,假以時日,被封為天后歌神、得到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女主角,終於出頭天了。於是乎人氣名聲、財源滾滾,過著令人羨慕的好日子。
    基督徒的內在心靈要走在「心光」正道上,纔能清楚分辨人生的腳步,走窄路、進窄門。換句話說,在世俗的眼光來看,基督徒走小路、進窄門是愚蠢的生活方式,不懂得享受人生。然而,被聖靈引導的基督徒,卻清楚自己是光明的子女,『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5:9)。正行走在「心光」正道,一條  神引導人行走的正確道路上,活出有果效的人生。
壹、人對生命與光的反應
    人心裡喜歡、心裡看重、心裡在意的,正顯明人心中的價值觀。當人認定沒有價值,就會心裡厭惡、心裡輕忽、心裡不在意。但人以人自己的立場來定喜歡、重視、在意與否,必然因人而異。這世上有許多的宗教,包含著對超自然的觀念、情緒、宗教情感和宗教禮儀活動,凝聚成為社會文化現象。在某種程度上,宗救也滿足人的精神情感、生活需求。然而,宗教也是五花八門、光怪陸離,同樣是各說各話。為什麼會這樣?宗教是由人的尋求、重視、在意而創設的。那麼,在這世上有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喜歡、重視、在意呢?有,那就是「關係」!「家人」都會喜歡、看重、在意彼此的關係,卻力不從心,以致關係常發生問題。有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信仰」呢?有,但不是出於人的「宗教」,而是出於人所不認識主宰宇宙的  神。一旦出於  神,人就必須跳脫以人為中心的觀點及好惡,學習喜歡、重視、在意  神對人啟示的「人與  神的關係」的「信仰」。
甲、被造的人竟然不認識真光
『他在世界、世界也是藉他造的、世界卻不認識他。』(約1:10)
如果有一個家庭,家人竟然不認識家庭的主人--父母,這個家人太離譜了。聖經卻說:  神是創造世界的  神,  神在世界,世人竟然不認識  神!由此可見,這世界各式各樣的宗教的形成,其實正是世人不認識  神的現象!所以,  神已經親自向人啟示祂自己,好叫人可以認識真  神。
乙、人心在黑暗裡不接受真光
『光照在黑暗裏、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黑暗的權勢是罪、是死亡、是源自魔鬼的詭計,世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所以活在黑暗的權勢下,不接受光的光照。為什麼呢?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3:19)『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3:20)
人的行為是源自「心之所之」,『內在之光』黑暗了,也就是『人的靈』因罪與  神隔絕,『耶和華的燈』沒有點亮,人處在極大的黑暗中,就受的黑暗的轄制。人作惡的行為,就是自己內心黑暗的結果,於是『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就排斥光,『便恨光、並不來就光』。
丙、神的心愛世人賜人真光
怎麼辦?一旦進入信仰,怎樣的信仰是天經地義,是全人類都當進入的信仰呢?

    雖然人不認識  神,也不接受真光。然而,  神還是給人機會,為人預備了恢復「人與  神的關係」的救贖方法,幫助人「認識  神」並「接受真光」,也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因此,人只要謙卑願意相信  神藉著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親自向人啟示祂自己,領受所賜的聖靈在心中,就可以恢復「人與  神的關係」。親愛的弟兄姊妹,『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人有了  神所賜的生命,人的內心就有光,並且『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

貳、真光與耶和華的燈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生命的光。』(約8:12)這樣的應許為相信的人帶來豐盛光明的人生。人怎麼能有如此的福份呢?
甲、基督榮耀福音的真光
當  神創造之初,『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1:2)『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1:3)對  神而言,『…黑夜卻如白晝發亮‧黑暗和光明、在祢看都是一樣。』(詩139:12)  神認為人需要生活在對『黑暗和光明』有區別的環境裡。為了將要造的人,黑暗和光明是截然不同的。
神是生命與光的源頭。『太初有道、道與 神同在、道就是 神。』(約1:1)『 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壹1:5)  神不僅是這世界上一切生命的創造者,也是維繫這世界一切生命的攝理者。外在的世界需要光,供給一切生命的需要。  神造人,特別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人的內在的生命也需要光。約翰福音記載:『生命在祂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人的生命源頭是  神!『因為在祢那裏、有生命的源頭‧在祢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36:9)生命也必須在  神的光中,纔能看見真光。離了神,人的生命就陷入黑暗中,看不見真光。離了神,人的生命會枯乾而死。
罪的工價就是死,人的靈是因罪而與  神阻隔,人裡頭的光才會黑暗,沒有  神的真光,人既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辨識自己的內心。因為『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他們.基督本是 神的像。』(林後4:4)因此,人要檢視認識真  神之前,自己的價值觀是如何建立起來的。價值觀的基礎是建造在人的內心,影響人的生活。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相信耶穌的人,要接受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亮自己生活的每一個層面,顯明我們的心內如何。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所相信的基督,是榮耀福音的真光!我們一定要清楚自己的信仰是啟示的信仰,是那位創造天地海、宇宙萬物及人類的上帝,這樣的上帝,疼愛自己所造的人,樂意施慈愛、賜恩福,庇護、眷顧、拯救、引導、管教,將自己啟示給人。因此,人的生命只有持續與  神這生命的源頭連結,生命纔能在  神的供應下活得有意義、活出精彩。
乙、點亮耶和華的燈-人的靈    
罪使人的靈與  神隔絕,因怕死而成為魔鬼的奴僕了,中了魔鬼的詭計,落在黑暗的權勢之下。如此,『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
    一個人一旦眼睛昏花,身體如同處在黑暗中,不知身在何處,即使是陷入危機,也不能覺察看不清生活中所處的環境及人生的道路。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20:27)『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裏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6:23)人『裡頭的光』若黑暗了,心眼看不清,要如何做感覺、判斷、決定? 
『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結36:26)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既已經藉基督耶穌的寶血洗淨了你我的罪,你我的『靈』就是恢復與  神的關係了,你我的『靈』就是  神的『燈』。  神要點亮祂的燈,叫相信耶穌的人是『世上的光』。你我的『靈』,是『耶和華的燈』,要被  神放在燈台上,『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世上的光』,你我的人生是  神福音的見證人。你我的『心腹』必須隨時被  神鑒察,也就是你我內心每一個房間每一個角落都要被  神光照。這涉及你我的全人,  神要搜尋你我的思想意念、情感意志、動機、手段與目的,一旦被光照查出違背  神旨意的、不合真理的、屬乎血氣的、照著世界的樣式的等等,祂就要『從我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我們肉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點亮你我的靈,祂是要走進你我思想的空間,要光照你我思想的光景,你願意體貼聖靈敞開那門,讓耶穌仔細的考察嗎?當他要改變你的思想意念符合祂的思想意念,你願意體貼聖靈,降服祂,接受祂改變你的思想意念嗎?祂是要走進你我情感的空間,要光照你我情感的光景,你願意體貼聖靈敞開那門,讓耶穌仔細的考察嗎?當他要改變你的情感符合祂的性情,你願意體貼聖靈,降服祂,接受祂改變你的情感嗎?祂是要走進你我意志的空間,要光照你我意志的光景,你願意體貼聖靈敞開那門,讓耶穌仔細的考察嗎?當他要改變你的意志符合祂的旨意,你願意體貼聖靈,降服祂,接受祂改變你的意志嗎?祂光照你生活中每一件「為人處事」的「動機、手段與目的」,你就必然面對祂要改變你的挑戰,你必然要做抉擇,抗拒或順從?剛硬或柔軟?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聖靈的光照下,檢視自己的內心,是黑暗還是光明?你我心裡還有不容許耶穌進入的房間嗎?有不願被主照亮的範疇嗎?祂要鑒察!祂正在鑒察!決定體貼聖靈,耶穌就點亮你的靈,使你的內心大放光明!

叁、內在之光的新人生--倚靠  神而生活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家裡,父母、配偶、子女看你是怎樣的人?在職場,上司、同事、部屬看你是怎樣的人?在公共場所,眾人看你是怎樣的人?在教會,肢體看你是怎樣的人呢?這一切都跟「心」有關。  神的兒女是光明的子女,不抵擋真理,只能扶持真理。
甲、靠  神而活--行真理的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3:6)當你我在生活上行真理,你必來就光、這就要顯明你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3:21)這也就顯明你是  神的兒女,並且被人看見你有照我們從父所受之命令遵行真理的,這就是榮神益人的生活見證,是活出帶給人歡喜快樂,討神喜悅的人生。(約貳4)
乙、跟隨主而活
『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生命的光。』(約 8:12)耶穌就是那來到世界上的真光,是要點亮人的靈,叫  神的真光在人的內心照亮人的心靈。
『跟從主』是主耶穌對每一位基督徒的呼召。所以,相信耶穌的人,不能還靠自己摸黑找生命的意義及生活的方式,要往心裡找,所以這心裡需要有真光,在真光裡看見光,纔能找到合乎  神的心意之生命的意義及生活的方式。
丙、在神面前行『心光』正道
『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豈不是救護我的不跌倒、使我在生命光中行在 神面前麼。』(詩56:13)

這樣的人纔能成為『…是世上的光.…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5: 14-15)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說:『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這是一種合  神旨意的生命意義,理所當然的生活方式,卻是人的靈接受真光照亮全身的結果。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箴言四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提醒人要保持謹守自己的心意、膽量及智慧--處理人生的眼光及方式。這表示人在每天的生活現場,都會面對影響自己一生的狀況。此時,一個人心中的意念及作法的決定,就呈現出他生活的樣貌,如為人處事的動機、手段及目的,態度、言詞表達的方式。換句話說,人們是根據這些來認識我們,和認識改變我們生命的  神,就是點亮我們生命的基督。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新生活是因為有了新生命纔能活出來,因此我們的生活,見證我們是怎樣的生命,親愛的弟兄姊妹,讓  神點燃你的靈,你的全人將因內在之光而光明,使你成為光明之子,一生靠主行走在『心光』正道,活出有果效的人生。


約翰福音一:16-21 ;箴廿:27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