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你心裡存的是啥?       2015-10-4

當耶穌傳道期間,治好一個被鬼附,又瞎又啞的人。『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的子孫麼。』(太12:23)法利賽人不信服耶穌,就不以為然,質疑耶穌趕鬼的權柄來自鬼王,在沒有證據之下,依照自己的推測,這種意念化成言語,毀謗耶穌。這樣的話是公開敵擋耶穌的閒言閒語,是褻瀆聖靈,是總不得赦免的罪。
耶穌對著法利賽人及群眾,將他自己所做屬靈的事說明,『我若靠 神的靈趕鬼、這就是 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
耶穌洞悉法利賽人心裡的意念,就是為了不願意承認眾人所說的:『這不是大的子孫麼?』,就編出一套自己的說詞來貶低耶穌的作為。耶穌就說:『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太12:30)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每天的生命風格,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在耶穌眼中如何呢?是否與  神同行呢?今天,我們從耶穌的教訓中,學習生活的真理。

壹、看果子可以知道樹:
甲、忘恩就是驕傲
於是耶穌責備法利賽人,說:『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太12:34)
為什麼耶穌指責毀謗他的法利賽人是毒蛇的種類、是惡人呢?因為他們惡意論斷耶穌趕鬼的權柄,要誤導群眾敵擋  神,這種事的性質就與蛇引誘夏娃的事類似。
法利賽人認為自己是  神的選民,以摩西的門徒自居,以維護律法為己任。因此他們自恃甚高,耶穌點出他們假冒為善,說:『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太12:33)驕傲帶來自高的成見,忘記以色列人蒙揀選、得應許都是出自  神的恩典。驕傲自大使他們不願意聽到眾人稱呼耶穌是大衛的子孫。就編出一套自己的說詞來貶低耶穌醫病趕鬼的作為。不知感恩的人是因為他的心中充滿了自己的驕傲,因此感受不到自己生命所承受的是恩典。
乙、滿則溢—存甚麼,溢甚麼
『…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12:34)
聖經明說:那些法利賽人及信耶穌的猶太人認定亞伯拉罕是猶太人之父,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但是耶穌卻指出,『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約 8:44)
為何有如此大的落差呢?這就是眼光的問題。法利賽人所說的是謊話,藉毀謗的話要誤導眾人,如同魔鬼藉著謊言引誘亞當夏娃一樣。耶穌洞悉法利賽人是偏行魔鬼的私慾。
「惡人」與「好話」非常不相稱,如同俗語說:「狗嘴裡吐不出象牙」。耶穌指出法利賽人「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換句話說法利賽人的衣著、身份、地位等光鮮亮麗的外表看似好樹,所說毀謗耶穌的話,是出自他們心中所存的意念卻是壞果子。耶穌直接指出法利賽人「是惡人」。
丙、好樹結好果子--你是結甚麼果子的樹?
這可以證明法利賽人心中所存的與耶穌心中所存的非常不一樣,因此所呈現言行的表現也不一樣。人所說的話成為人們辨識人心的依據。耶穌說:『我若靠 神的靈趕鬼、這就是 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 12:28)給法利賽人一個澄清,及做決定的機會,決定是不是要根據耶穌所說的話來認識耶穌,相信耶穌,接納耶穌,遵從耶穌?是否歸榮耀給『  神的靈』?是否在生活中迎接所臨到「  神的國」?這是一個抉擇的機會,耶穌說:『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太12:30)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出生在基督教家庭的人,若以此背景自恃,以為自己就是基督徒,就放肆自己,會陷自己於和法利賽人相似的陷阱。但是,若以出生在基督教家庭的背景為感恩,並且謙卑來到主面前,肯付出時間、精神、體力的代價,從小到大持續在教會中學習、成長、事奉,成為光明的子女,如同『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 2:52)就必活出生活的見證,在基督裡享受更豐盛的生命。


貳、說話可以顯人心--聽話可以知人心

從耶穌的話中,我們瞭解一個真理:人的言語是其內心意念的顯露。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我的心是非常珍貴的地方,如果我們審視內心,會發現自己儲存在心裏的是甚麼?這功夫值得我們做,但一定要恭請耶穌的聖靈帶領我們仔細的審視,否則將會白費功夫。
甲、心裡存甚麼寶藏?惡或善?
洪水之後,挪亞出方舟就『…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拿各類潔淨的牲畜、飛鳥、獻在壇上為燔祭。』(創 8:20)『耶和華聞那馨香之氣、就心裏說、我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但  神也清楚知道『人從小時心裏懷惡念』(創 8:21)神如何形容世人呢?『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17:9)可見  神非常清楚人在地上生活成長過程中內心的光景,及生活中的行為。總言之,邪惡的心思意念,會衍生出邪惡的言行舉止;良善的心思意念,會衍生出良善的言行舉止。
耶穌是唯一的『善』,他心中存的都是『善』。主耶穌來到世間就是要成為人的道路。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彌6:8)聖經特別記載以諾與 神同行三百年.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創5: 22-24)以諾一定是一位存謙卑的心,尊  神為至尊至大的人,纔有可能持續與 神同行三百年。
行公義的「善」,就是以  神的公平正直為自己行為的依據。好憐憫的「善」,就是抱持著  神憐憫的心腸對待軟弱的人。在行公義、好憐憫的人生中,以人對  神應當存有之謙卑的心,領受  神所賜的恩典為基礎,與  神同行,這就是存謙卑的心的「善」。這樣的人生可以靠  神活出  神向人要的「善」。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喜悅我們以「祂要我們去行的「善」」為心中所藏的寶藏。除了信從耶穌,別無他法了。當心裡相信耶穌,耶穌因信住在你心裡時,你口裡會承認耶穌是你的救主及生命的主,你心中就有了「善」的源頭,使你能在生活中活出善來。
乙、口裡說出甚麼話?人的話或  神的話
耶穌解釋說:『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太12:35)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所說的話,我們要說,因為那就是基督生命的呈現。我不說:「我是教徒、教友」,  神要我說:「我是基督門徒、基督精兵、神的兒女」;我不說:「耶穌是教主」;  神要我說:「耶穌是我的救主」;我不說:「條條道路通羅馬」,神要我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只有耶穌是真神」。主耶穌所傳的福音,我們要傳,因為那就是我們從主所承接的大使命。我們要照  神的啟示知道自己所信的是誰,我們所傳的就是純正的福音,拯救人,叫人受益。
    在每天生活的現場,人的話說「不可殺人」,你說:主的教訓「不可向弟兄動怒或咒罵弟兄」(太5:21-22)。人的話說「不可姦淫」,你說:主的教訓「人心裏動淫念,就已經犯姦淫了」(太5:28)。人的話說「不可背誓」,你說:主的教訓「甚麼誓都不可起」(太5: 33-34)人的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你說:主的教訓「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 43-44)
當作父親的心中有  神的話,就會照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兒女。(弗6:4)當作主管、老闆心中有  神的話,你會公平公正的對待部屬、員工。當同事說主管老闆不在,可以溜班,你不會附和,你會凡事聽從主管、老闆、不只在眼前事奉,更是存心誠實敬畏主.像是給主做的。(西3:22)我們要照  神的心意遵行祂的話,所以我們要準確的談論真理及運用真理,叫榮耀歸給  神,叫人因我受益,叫自己討神喜悅也享受主的喜樂。    
詩人說:『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詩119:11)  神用他的話幫助人認識祂,  神的話非常值得人看重,而收藏在心裏,做為最高的生活準則,可以就在每天生活現場運用,面對仇敵攻擊,是抵擋魔鬼的聖靈寶劍。每天個人靈修默想親近  神與  神交談時,把  神的話當作珍貴的寶藏,在聖靈的指教下隨時在心中賞玩思想。
丙、  神的話要天天讀、默想、運用
『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後3:16)『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7)  神的話存在人心裡,會帶給人「善意」「善念」「善言」「善行」,而且都不是出自人的善,而都是「出於  神的善」,是  神預備叫人行的善,能叫人的益處叫  神得榮耀!


叁、閒話說不得--  神在聽人說話

親愛的弟兄姊妹,『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瑪 3:16)
「話」一旦說出,人聽了,會有反應受影響,  神聽了,會作為末日審判人的依據。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所說的話負責。因此,當我們要說話時需要仔細斟酌要說的是甚麼話?(好、壞、善、惡)如何說這話?(嚴厲或輕柔,冒犯或尊重,無理或真理,不禮貌或禮貌)說話的動機是甚麼?(惡或善)要達成甚麼目的效果?(打擊或鼓勵、批評或討論、破壞或成全、離間或和睦)。
甲、要順服聖靈勒住舌頭
當法利賽人針對耶穌趕鬼,說了與耶穌不相符的論斷毀謗的話,他們用肯定的語氣說了連自己都不清楚的話,以致耶穌提醒他們說:『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太12:36)『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7)
    甚麼是閒話?閒話是死的話,不帶給聽的人生命。閒話是未經求證就脫口而出的話,叫聽到的人接收到不正確的訊息,因而受損害。閒話見證說閒話的人「不行公義,不存憐憫人的心腸,存驕傲的心態偏行己路」
    法利賽人是堅守律法又傳講律法的人,卻在說話這件事上,以推測代替求證,誣陷耶穌是靠鬼王別西卜趕鬼。這話的內容未經求證,只是憑著對耶穌的好惡,以批評論斷的語氣說出來,動機是邪惡的陷害,目的是打擊耶穌,叫猶太人誤解耶穌。
在屬靈的事上,『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林前8:2)
乙、說話是敬虔的生命呈現
親愛的弟兄姊妹,說閒話是生命的破口。但耶穌喜歡我們的生命完整,他應許賜給相信又跟隨他的人生命,他對人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領受而遵行的人就必得更豐盛的生命。更豐盛生命是以『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太五37)』為說話的原則,會說合宜的話,是『言語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西四6)』也就是會說『造就人的好話(弗四29)』,會『用愛心說誠實話(弗四15)』,會與人『說和睦的話(士廿一23)』,『以智慧和聖靈說話(徒6:10)』。親愛的弟兄姊妹,『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他感謝父 神。』(西3:17),

『若有人愛 神、這人乃是 神所知道的。』(林前8:3)

結  論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100:5)
耶穌說只有一位是良善的,所以,只有敬畏  神的人心中有  神成為他的善,能得屬天的智慧,於是從心裡所發出來的就是一切的善,言行所做的就是  神預備叫人行的善。
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所以『惡人』的心裡必存著『惡』,所以他的言行纔會呈現出「惡」;『善人』的心裡必存著『善』,所以他的言行纔會呈現出「善」。
親愛的弟兄姊妹,人心中所存的是惡是善,是思想、動機及言行、態度的出發點,影響到所使用的手段與要達成的目的。在心裡「存善」「存惡」都是人自己要做的抉擇,但  神的聖靈會提醒人將  神的善存在自己的心裡,謙卑地欣然接受「神的善」存在心裡的人,思想意念會發出『善意』來,口中會說出『善言』來,手中會做出『善事』來,腳會踏在『善路』上,你行事為人就行公義,你感受人的軟弱就好憐憫,你的人生就是在存謙卑心與  神同行,活出美好的人生。


馬太福音十二:22-37 ;詩119:10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