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自己出征       2015-10-11

前 言
 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現今正面對一個不容易的社會,我們所接觸的資訊往往讓我們有些困惑。以流行天后蔡依林小姐所唱的一首歌「不一樣又怎麼樣」就可以凸顯我們處在怎樣的兩難世界中。首先是多元成家的議題:影片中訴說只要有「愛」就應該被尊重、被支持。到底誰可以干預別人要如何愛呢?愛是自己的,且應該是被保護跟強調。再者,許多人也喜愛透過「耶穌」大作文章:影片中,蔡依林小姐自己扮演了一個她心中理想的耶穌,一個真正「有愛」的拯救者。反觀教會,如此的「歧視」同性戀,這樣的「耶穌」不應該是「耶穌」。面對這樣看來似乎很有道理的訴求,但是對於基督徒,可以怎麼回應類似的議題呢?
甲、從真理中認識愛
    我們承認有「愛」很重要,但是愛中卻有「次序」和「界限」。愛有程度的差異及對象的不同,卻不能無限上綱,而因著「有愛」就什麼都可以。同志議題所牽扯的層面很複雜也很多,但不是「以愛之名」就可以任意妄為。再來,我們需要用「正確」的角度來認識耶穌。信仰不是「我們想像」出來的,聖經是我們信仰闡述的重要來源,需要透過聖經來「正確」認識神並建立信仰。因此,不論許多人怎麼「扮演」耶穌,或藉耶穌之名來做不符合聖經的教導,無論再怎樣「像」基督教,但是「不一樣」就是「不一樣」。最後,我們確實處在擁有許多多元聲音或是價值觀的社會。許多的想法和觀念透過媒體傳播充斥在生活當中,以似是而非的道理深深地影響每一個人,也包含了「基督徒」。因此我們需要更謹慎地面對我們所接觸的信息,並且清楚的認識信仰,以至於我們才能夠去檢視自己是否被「外在的價值觀」所影響。
乙、信仰需要純正
    事情有那麼嚴重嗎?我們不是也需要「多學習」別人好的一面嗎?難道只有「純正的基督教」才是最好和最有價值的嗎?確實,不一樣真的是不一樣。接受一個信仰和價值觀,同時也牽扯到一個人需要面對「改變」。「改變」就是需要放棄原本的,並以新的思維和價值觀來影響我們。因此,若我們的信仰有了摻雜,所呈現出來的就不是原本的信仰,而是另外一個不同的信仰了。我們確實需要好好弄清楚我們到底在信什麼,並且區分哪些東西是從我們信仰而來,哪些其實是從過去的思考或是其他的信仰或是價值觀來的。唯有如此才能很有把握地走在基督的道路上。故此,信仰需要純正。魔鬼最大的詭計就是讓「似是而非」的道理滲透在我們當中,引誘我們離開神,牠不會一開始就說:「神都是騙人的,基督教哪裡不好,不要去信。」基督徒對於這樣的方法很快就會識破,並且遠離魔鬼的「謊言」。但魔鬼卻總是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或看起來無關緊要的「摻雜」來影響我們。透過這些「不純」,使我們漸漸地懷疑神或是對神失去信心,最後就離開神。亞當夏娃犯罪離開神,不是從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才開始。真正的原因是蛇拋下一些似是而非的問題,使人的心中對神有了「疑慮」,接著有了「不信任」。當人無法再「信任」神是慈愛、是可靠的時候就走向了「遠離」神的道路。

壹、群體中,總有不同的人
甲、摻雜的信仰如同毒瘡
提摩太所牧養的教會當中也有信仰摻雜所帶來的影響。在這教會中有些人似乎有一定的影響力,可惜卻不是用來建造教會,反而讓教會受虧損。他們讓一些弟兄姐妹開始懷疑保羅及提摩太的教導,並且傳遞了很接近基督信仰卻不是純正的信仰內容。這些似是而非的道理造成許多人的困擾和疑惑,也質疑了純正信仰的提摩太。然而,錯誤且不純正的教導往往因著一些摻雜的觀念進來,或者在成為基督徒時,帶著錯誤的動機或企圖心進來教會。一開始他們看起來似乎「很敬虔」,但因著沒有好好地認識信仰,不僅自己在信仰上有了偏頗,更影響了其他人甚至整個教會。然而,撒旦透過他們影響教會的方式一開始一定不是公開的反對提摩太,很可能是讓教會的人發現到保羅被關和受到逼迫,而開始對保羅不信任:「好人」怎麼會受到逼迫呢?一定是他所教導的有問題,既然如此,他的門徒提摩太也有問題,所以提摩太所傳遞的信仰也有問題。因此,要不要聽比較「正確」的,也就是這些被撒旦利用的人們所傳遞的信仰呢?
然而,保羅看待這些「傳另一種信仰」的人,說『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v16-18)這些人將世俗的價值觀或一些摻雜的信仰帶進了教會,他們就好像毒瘡一樣在教會中潰爛。相較於保羅說『我為這福音奉派作傳道的,作使徒,作師傅。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1:11-12)『你要記念耶穌基督乃是大衛的後裔,他從死裡復活,正合乎我所傳的福音。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2:8-10)也許他們可能更在乎自己在教會裡的「影響力」。事實上,真正的基督徒無法容忍自己沒有更多的成長及更認識神。若我們的心思已經不放在「認識神」的事上,也許就已經開始轉移我們的信仰目標,甚至將信心及安全感建立在別的事情身上了。對於這些將「世俗的虛談」帶進教會中的人而言,他們在乎的已經不是「基督」而是其他的企圖與目的。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也無法容忍信仰有任何的玷污或是虧損,而這也是提摩太的心。因此,我相信提摩太在教會中必定為了「信仰」的純正努力與他們抗衡,不希望有更多信仰還在逐漸成熟的弟兄姐妹,因著錯誤的教導而被誤導或是迷惑了。
乙、以「持守真道」代替爭辯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v14)面對這些帶著錯誤信仰及價值觀進到教會的人,保羅提醒提摩太過多的爭辯沒有好處,只是讓聽到的人更多的疑惑甚至跌倒。可是我們不是需要為了「真理」奮戰嗎?如果我們不說話,怎麼讓人分辨呢?但當一個人沒有準備好要聽你說,不論你花多少力氣「辯論」,最終的結果只是各說各話。確實,我們需要懂得如何去分辨,但是「辯論」無法真正改變人,卻容易帶動怒氣使得彼此只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而惹起更大的怒氣。結果就如保羅所說「只能敗壞聽見的人。」不僅無法使人真正回轉,也讓其他不明狀況的人產生更多的誤解與疑惑。面對那些使人誤解真正基督信仰的人,保羅提醒提摩太『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v15)保羅要身為傳道人的提摩太面對在教會中扭曲信仰的人,只要將心思放在自己的「身份」上面,「好好地完成上帝託付的使命,用自己的生命見證活出榜樣,並按著神的託付將真理好好地教導給弟兄姐妹。」使得信徒可以分辨哪些是神的話,哪些是人的聲音。
    群體中難免會有這些人,他們如果不悔改並且將焦點放對,便是走往「不敬虔」的道路。甚至「抵擋神」(v25)和「被魔鬼擄去」(v26)。但是「神堅固的根基早就立住」(v19a),信仰的純正與真實是不可能讓人可以真正被扭曲的。這些扭曲神話語的人,或是那些將世俗的價值觀帶進教會的人,最終必會付上代價。因為『上面有這印記說:「主認識誰是祂的人」』;又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v19b)這些人說「復活的事情已經發生過了。」(v18)他們認為:復活只發生在耶穌身上,我們不用期待會和耶穌一樣死而復活,既然我們不會死而復活,就只要過好現在,不需要對於未來有盼望,因為未來都是假的,我們只要好好過一個「有道德」的生活就好了。然而,保羅形容這些人所說的是「偏離真道」(v18a)。因為我們的信仰不僅承認耶穌已經復活,更重要的是因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可以到父那裡去。』(約14:6)因此『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9-10)所以,我們可以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在將來的日子與基督同在天上坐席。地上是暫時的,我們有那永恆的盼望。

貳、做個選擇!
甲、認真面對信仰
對於基督徒而言,我們的信仰不只是一種「道德生活」的選擇,更重要的是我們有那在「低谷」和「苦難」來臨時,主必親自幫助、拯救的永恆盼望,是永恆生命的得救之道。一旦成為基督徒,我們真的需要持續且認真的面對信仰:我們需要問自己是否真實地把我們的主權交給神,讓神完全掌管呢?還是有時候我們像「許米乃和腓理徒」一樣,將一些錯誤或是看起來很不錯的價值觀、信念或是想法加進我們的信仰當中。我相信沒有人一開始就立定「不好好跟隨耶穌」。但若我們不夠認真的面對信仰、分辨真理,並且持守信仰的原則與教導時,就很容易被外界一些看起來很有道理卻不符合基督信仰的「好想法」給影響了。若我們不夠謹慎,最終也很容易在教會中成為毒瘡,不僅影響自己對神的倚靠,也在教會中敗壞別人。
乙、做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因此,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面對一個選擇--決定是否願意過一個「討神喜悅」的生活及價值觀。『在大戶人家,不但有金器銀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為貴重的,有作為卑賤的。』(v20)保羅在這裡用一個比喻將教會形容為大戶人家,這家裡有各式不同的器皿。因著器皿不同,而有不同的功能。在這個比喻中,每一個基督徒都像是器皿。要成為怎樣的器皿,不是因為你原本是怎樣的器皿,而是你「願意」成為怎樣的器皿。你願意成為放置貴重物品的金器銀器,或者是放置一般物品的木器瓦器,選擇權在你,而不在上帝。因此,保羅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v21)聖潔不是「你原本是什麼」,而是上帝將你「分別為聖」,而我們也願意將自己「分別為聖」。因此,我們若願意成為貴重的器皿,就需要將自己「分別為聖」。我們需要自潔:願意被洗清、被改變,過神所喜悅的生活,選擇善而不接觸惡,將自己被分別出來,不隨著世界的價值觀所影響。我們需要真的願意成為「貴重的器皿」,才能被神使用,過一個神所喜悅的生活,成為真正的基督徒。我們確實無法要求「他人」成為怎樣的基督徒。我們需要的是,好好的面對自己的信仰,活出基督,過聖潔且得勝的生活,用自己的生命來見證信仰。也許某些人就會因著我們的緣故,『或者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v25-26)
叁、過聖潔生活!
甲、放棄老我,活出基督
那我們如何過一個「合神心意」的生活,成為一個貴重的器皿呢?『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v22)這裡提到「少年的私慾」是借用年輕人比較容易衝動或是比較自我中心的特質來做的比喻。確實許多時候我們的內心都有這種狀態--「我想要做我自己」、「我就是覺得我做的決定一定是對的」、「我才是最重要的」的想法。當這些想法出現時,我們就很容易被撒旦試探跟誘惑而走向遠離神的道路。在試探面前,人的判斷力會被誤導。因此,保羅要提摩太,也要每個基督徒「逃避少年的私慾」:放棄用自己舊有的老我、過去不討神喜悅的想法、態度和思維來面對我們自己的生活、信仰及每一個決定。我們需要放棄過去那些似是而非卻不一定神所喜悅的生活態度和思考方式,遠離促使我們遠離神的欲望跟企圖心。這也是我們決定信耶穌時,需要面對的選擇。『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我願意成為基督徒,不是只有「某個部分」,而是我全部、全人都成為屬於基督的,願意讓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成為基督徒,不能只做半套,必須選擇過一個「全套」的基督徒生活。
乙、追求耶穌的生命
保羅更要每個基督徒過一個「積極」因著信仰而有所改變的生活。首先,我們需要常常被「基督的信仰」所影響,最好的方式就是常常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也就是認真追求信仰的人在一起,好讓我們不是被外在的價值觀和想法所影響。確實,我們都在「人間」過生活。因此要很留意我們是被「外在環境」還是被「基督信仰」影響的比較多呢?我們在不留意的時候,就容易被「世界」、「媒體」帶著跑,自然就少了時間讀聖經、默想神的話,因此,我們需要有一定的頻率親近主。常常和「清心禱告主」的弟兄姐妹在一起,為的是能讓我們在當中一起學習「公義、信德、仁愛、和平」。「公義、信德、仁愛、和平」強調的是一種基督徒的品行與價值觀--因著耶穌的生命而產生的生命特質。我們需要在不公義的事情上為主站立的穩、堅信我們的信仰及所帶出的原則、以神的愛來看待世界、並且能在爭競時企圖仍用忍耐跟恩慈來面對。這些信仰所帶出的生命特質不是靠努力或是強求,而是因為基督的生命已經影響並且改變我們。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因著基督而願意選擇讓這些生命特質成為我們的一部份,透過每一次與弟兄姐妹一起追尋信仰、致力過合神心意的生活時,我們的生命就能綻放出令人稱羨的生命品格。

結  論
    成為基督徒是上帝的恩典,然而願意在我們的思想和行為上,過聖潔且合神心意的生活,卻是我們需要選擇與決定。保羅要求提摩太不要讓血氣掌管自己,而要讓信仰所帶出的生命品格來幫助他面對困難。因此他說:『然而主的僕人不可爭競,只要溫溫和和地待眾人,善於教導,存心忍耐,用溫柔勸戒那抵擋的人。』(v24-25a)面對這些抵擋真理且破壞教會的人,縱然在生氣或是憤怒,總仍得「溫溫和和地」對待眾人。為了顧全大局選擇「暫時忍耐」並且持續地好好在自己的職分上教導眾人、影響教會。期盼有一天這些抵擋的人可以回頭,亦或是神自己動工,『求神給他們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叫他們這已經被魔鬼任意擄去的,可以醒悟,脫離他的網羅。』(v25b-26)是啊!神總是會自己處理。因為教會是上帝的教會,而每一個人最終都得需要單獨且直接地面對上帝,對上帝交賬。而我們真的已經預備好自己,且能心無愧對的站在上帝面前交賬了嗎?求神幫助我們在信仰的事情上不妥協,過著以基督為中心的信仰生活。


提摩太後書 2:14-2:26    王曉諭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