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無捷徑      20080406 

  神關心我們成長的生命是否健全健康, 神從永恆的角度和意義看生命,所以祂從不匆促。我們生命的狀況顯明在生活中的強度,就如同我們的身體如何在環境中生存一般。
   壹、成長需要時間
   甲、成長是 神在我們心裡的工作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 2:10)
  『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 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 神。』(林前3:6-7)
  【我深信,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 神,必繼續在祂的恩典中幫助你們成長,直至祂在你們心裡的工作在耶穌基督再來的那日最終得以完成。(LB)】(腓 1:6)
   人常因毅力無法撐下去,導致中途放棄,然而 神對我們絕不放棄。祂已經藉著基督為我們創始得救的信心,就一定會繼續在祂的恩典中幫助我們成長,一直持續到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日子,叫我們的身體得贖得兒子名分。因此,我們需要緊緊抓住 神,因為是倚靠 神的靈方能成就生命持續的成長。
   乙、成長是以基督的完全為成熟標準
  並且各人靈命成長的成熟進度並不會一致,所以我們必須以「基督的完全」為我們共同的成熟標準。
   【我們要達到真正的成熟—要用「基督的完全」來作為衡量成熟的標準。(Ph)】(弗 4:13)
  我們都要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並且【你已開始過新生活,你是新造的人,愈來愈像創造你的主。(NCV)】(西 3:10)
  丙、成長是日積月累的生命更新及生活調整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羅 6:4)
   自從相信耶穌,得著做 神的兒子的權柄,並且有 神的靈內住在我們的裡面,使我們有新的生活方式的形成,證明新生命在我們靈裡的孕育及成長,那失去的 神的形象也就逐漸的彰顯出來,我們會愈來愈像創造我們的主耶穌,因為我們原本就是照 神的形象被 神創造的。
   【隨著 神進入我們的生命和我們變得像祂,我們的生命便逐漸變得更加光明和更加美麗。(Msg)】(林後 3:18)
  因此,對我們而言,完全的 神要在我們這被罪污染過,且還活在這彎曲悖逆的世代的人身上做工, 神對我們生命成長共同的標準是「基督的完全」, 神對我們生活的改變調整是一舉一動都要有新生的樣式,我們順服多少,就有多少的成長與改變,這需要一生之久。
  貳、為何需要這麼久?
  以色列人憑信心一腳踏入約旦河,就走乾地進入迦南—應許之地。然而,整個迦南地依然住了迦南地的居民,即使將地分給十二個支派,各支派仍然需要為屬於自己的土地去爭戰,也是在信心中為得地為業而花費長久的時間、體力、精力。耶和華你 神是逐漸將這些國的民從以色列民面前漸漸趕出。(申7:22)
  同樣,生命的改變需要意願及勇氣。改變和成長為何需要這麼久?其原因是
  我們每個人的老我必須【一點一點地】對付,而且新我要結出屬靈的果子—基督的品格的建立也不是一蹴即成的。靈命的成長與身體的成長一樣,需要時間。
  甲、我們是進度緩慢的學生
   我們往往需要重複一件功課40~50次,纔能真正學會。「學過」並不意味著「學會」,「學會」也不一定成為「習慣」。所以,我們對真理的教導要反覆學習並實踐,纔能不被惰性阻礙成長的進度,一旦基督品格成型在我們的新生命中,以致成為我們生活中自然流露的習慣,就能體會以 神為樂的益處了。
   乙、我們要除掉老我
   耶穌的學生就是門徒,門徒訓練是一生順服主的過程。基督徒的終極目的就是要完全像主。
  我們要除掉老我。這老我就是我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的特色就是容易縱容私慾,有黯昧的行為,漸漸變壞的。當我們要養成新習慣時,必然會有挑戰,老我的習慣如同我們穿習慣的舊鞋,新我的品格就如同一雙剛買的新鞋,需要經過一段時間適應,於是會有重新穿上舊鞋的試探。
   然而,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要脫去我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當脫去的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暗昧的行為,如謊言、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西 3:8)我們老我的問題與所有的壞習慣都不是一天養成的,沒有任何的靈藥妙方能立即解決這些根深柢固的問題及壞習慣,這需要費時費力的剷除與替換。
   丙、我們要穿上新人(西3:10)
  積極地穿上新人,最基礎的就是要將我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照著 神的形像造而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的新人,要存著愛心(西 3:14),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他主的形像,並要帶上光明的兵器。(羅13:12;弗4:22-24)在我們悔改的那一刻, 神已賜下新生命,當我們花更多的時間立即順服聖靈,那麼老習性、老模式、老方法就會被 神的眼光及 神的方式取代,新人就經歷生命更新的喜悅。
  丁、我們害怕謙卑地面對自我的真相
   瞭解真相往往讓我們得釋放,但卻會先帶來苦惱。就如同許多人寧可不去看醫生的理由,就是免得醫生證實了自己的病情一般,當我們誠實地去面對個人性格的缺陷時,我們會害怕面對真相,因此我們寧願活在否認的牢籠中。那會使我們活在虛假的面具之後。
  只有願意讓 神以真理光照我們的過錯、失敗和困擾,我們纔能開始對付它們。這正是為甚麼我們要存謙卑受教的態度纔能健康地成長的原因。
  戊、成長往往有痛苦與害怕
   成長路上必有改變,改變過程必有恐懼和失落,失落必有痛苦。每一個改變都免不了失去一些東西:然而,你必須放棄舊的方式纔能嘗試新事物。我們都害怕失去親情、友情、舊習慣的倚賴及安適感、熟識的人際關係圈、習慣的生活形態、…我們在潛意識裡擔憂:如果我放棄原來的這一切,那我會成為怎樣的一個我?親人朋友會如何看我?我如何適應這種改變所帶來的衝擊?我還能活下去嗎?怎樣活下去呢?這些恐懼無疑的會延遲我們的成長。
  己、習慣需要時間去培養
  你的品格是你所有習慣的總和,你的習慣定義你的品格。所以,要培養出像基督的品格習慣只有一種方法:你必須去實行。實行需要時間,養成習慣需要更多的時間。使徒保羅囑咐提摩太說:『要去實行這些事,將你的生命奉獻在其上,使每個人都可以看出你的長進。(GWT)』(提前 4:15)
   任何事實行久了就能得心應手,重複練習會培養品格和技巧。建立品格的習慣常被稱為「屬靈紀律」。所以,『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 5:25)靈命是一輩子的成長,所以也是一輩子的事。
   參、不要操之過急
   一步一腳印,成功無僥倖。
  靈命成長必須與 神合作,纔能照著 神的標準邁向成熟。我們要在哪些方面與 神合作呢?
  甲、即使沒有感覺到,仍然相信 神正在你生命裡動工
  靈命成長有時顯得冗長而沉悶,一次一小步。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世上萬物都有自己的時間和季節。(CEV)】(傳 3:1)如同生命的春夏秋冬,屬靈生命也有季節,春夏蓬勃地生長,秋冬則穩定而嚴苛。但是都有 神在掌權,持續地在你生命裡促成靈命的成長。
  乙、將學到的功課記下來
  要養成寫下學習記錄的習慣。紀錄 神對你、對生命、對人際關係…亦即其他一切事件的洞見和教導,可作為你日後的反省和回憶,並傳承給下一代。(詩102:18提後3:14)單憑記憶是不夠的,我們會健忘,所以需要不斷地重新學習,同時藉著回顧靈修日記,可使自己避免許多不必要的痛苦及煩惱。堅守我們所學的真理非常重要,能使我們不至流離偏離。(Msg)(來 2:1)
  丙、耐性地對待 神和自己
  神的時間表常與我們的不同。我們會擔憂著急, 神卻永不匆忙,並且祂一向準時,絕不誤事。所以我們要對 神有信心,『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4)
   神要你以一生之久去為你的永恆的角色預備自己,建立屬天的好品格。 神用八十年預備摩西。所以【不要在事情未成熟前中途放棄,讓他循序漸進,使你們得以成長和完全。(Msg)】
  丁、不要灰心氣餒
   先知哈巴谷以為 神未如期動工,而感到意志消沉時, 神說:【我所計畫的這些事不會即時發生。隨著時間慢慢、平穩和穩步趨近,這異象必定成就。縱使好像很慢,但不要灰心,因這些事必定應驗。只要忍耐,它們必不延誤一天。(LB)】(哈 2:3)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在你身上尚未完工,祂正不斷地塑造你的品格,好叫你的生命散發基督馨香之氣,你要繼續以謙卑柔和的心接受祂在你生命上所做的工,直到我們離世,祂能使你愈來愈像祂!
成長無捷徑 經文:腓1:6;西3:10;林後3:18;羅13:12;弗4:13、22-25;西3:7-10、14;提前4:15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