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不放手的愛       2015-8-23

    我們都有類似的經驗,一個突發事件改變了我們的原本的生活節奏。突如其來的壓力使我們感到難過、悲傷甚至痛苦。也許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去找尋前因後果,也會問為什麼這些事情會發生。可能身旁很多人鼓勵我們:「要加油!要開心!事情沒有那麼糟!」雖然是出於好意的安慰,但我們發現自己真的很難快樂起來。每個人可能遭遇的事件程度不同,但如何面對苦難也許都是我們共同的疑問。
羅馬書一開始就告訴我們,雖然生活在罪惡和得勝的拉扯當中,但我們能靠著主耶穌「主動的」愛和恩典,來勝過罪惡,遠離肉體的私慾。雖然我們都已因信稱義,而有新的生命,但我們確實還是會因著自己罪的緣故或是別人犯罪的緣故感到掙扎、受苦。『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為叫他如此的。』(羅8:20-22)我們仍在罪的轄制中,萬物因著罪的緣故而受苦,也因著罪的緣故,苦難不停地臨到我們身上。因此,罪的權勢似乎如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不過保羅卻告訴信徒『因為凡被神的靈引導的都是神的兒子。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求阿爸父。』(羅8:14-15)這應許代表我們擁有了新的身份,並且在阿爸父的保護下。因此環境雖然仍是困難,但是我們卻知道「天塌下來,有老爸掌權。」保羅更說『我們知道一切的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出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份,乃是我們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羅8:22-25)我們都需要有「盼望」,卻不是在看得見的事情上,而是在那看不見卻將來必發生的事情上。因此保羅鼓勵每一個在苦難中的基督徒需要有更高的盼望:神已經掌權了,不僅如此神要透過這些苦難,磨練及試煉我們,好讓有一天祝福和賞賜來到的時候,我們可以領受。這是一個看不見卻需要很大信心的盼望--我知道目前所遭遇到的一切是為了未來準備的,現在的辛苦是因為神要透過這些困難磨練我們的心志、現在雖然有苦楚,但是有天神要將更大的榮耀和恩典賞賜給我。『我們曉得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8:28)神總在我們的身旁、聖靈總會為我們禱告,因為神定意要將美好的恩典賞賜給我們。當我們愛神,且按著神的旨意去行的時候,祂要將萬事為我們互相效力--就是要使按著祂心意而成為神選民的我們,能夠經歷不論好事壞事,神都要讓這些事情彼此影響和互動,使我們得到好處。真要相信這一切都將有美好的結束。
    然而,我們要怎麼具體的去看到「苦難中的祝福」呢?我們該如何去面對苦難的來臨,使我們的生命不因著困難和挫折而灰心,仍舊堅定倚靠神呢? 
壹、認識基督的愛
    首先,保羅問所有的基督徒:「如果天父看重我們到連祂的兒子都可以來到這個世界,並且為我們死了,那神還有什麼東西會吝惜給我們呢?」(羅8:32-34)這是神的心意,因為祂看重我們,所以「主動地」讓祂的兒子成了挽回祭--為我們的罪釘在十字架上。這不是因為我們先得罪了神,再苦苦哀求神,然後祂才勉為其難的拯救我們。而是神在我們還沒犯罪以先,預先知道我們會因著罪而落入死亡的光景。祂不願所愛的子民在此絕望之中,而預先施行拯救的計劃。就如整本聖經的信息,上帝的救贖計劃是從罪惡落入世界起,就已經開始了。「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詩篇139)我們仍在母腹中,神已透過基督成為我們的保護了。所以,神豈會吝惜將最好的賞賜給我們呢?不論是誰,當他們控告、傷害甚至毀謗欺壓我們時,他們不是對我們做,而是對神做。親愛的弟兄姐妹,因著基督救恩,我們成為神的子民,天父變成我們的盾牌。因著愛我們的神,所有對我們的攻擊、欺壓和毀謗,都將轉變成對我們背後的那位神。而神是大有能力的,因此聖經多次說:「申冤在神,神必報應!」
    當我們深刻的了解「神對我們的愛」及「基督為我們死的意義」時,按照新普及譯本的翻譯,保羅說:『上帝揀選了我們作屬祂的人,誰敢控告我們呢?誰也不敢,因為上帝親自賜給我們在祂面前成為義人的身份。那誰能定我們的罪呢?誰也不能,因為基督耶穌為我們死了,又為我們復活了,現今祂正坐在上帝右邊尊貴的座位上,為我們代求。』神不僅親自成為我們的擋箭牌,陪伴我們面對各樣的困難和挑戰,更時時為我們禱告,讓我們能夠在這樣的困苦患難中「撐過去」,最後得到從神而來的賞賜的榮耀冠冕。
    因此『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8:31)若我們深刻的經歷神或是更多到神面前來,面對現在的困境、無法言喻的苦楚、或在被罪所捆綁的掙扎中,我們實在很難再說什麼。因為有神在當中,雖然辛苦但仍有盼望。因為神「必然」親自的幫助我們並用各樣的智慧陪伴我們。
貳、苦難是理所當然會出現的
    保羅提到『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羅8:35)信徒在走天路的過程中,必定不是條簡單的路。耶穌曾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7:13-14)跟隨基督的路是窄的,也因著撒旦的阻擾--要用各樣方式誘惑信徒走偏路,所以這條路本來就充滿挑戰。但是當我們持守走在跟隨基督的路時,我們也將因此得到那永遠的福氣。
    每個人所遇到的試探、困難和挑戰都不同,撒旦的計謀都一樣就是讓我們失去信心、感到害怕和對神懷疑、失去信心。撒旦按著不同的人給予不同的試探和誘惑,以至於使我們落入罪的痛苦當中,或者是透過他人的罪或是各樣的問題,使我們遭遇苦難。目的就是讓我們懷疑神的信實和能力。撒旦總是如此為使我們遠離神並且不再信任神。但我們若離開神,最大的損失是我們自己,而撒旦卻因此得勝。畢竟我們不再信靠神的時候,心中只剩下害怕、懷疑、咒怨、苦毒和憤怒。求神真的幫助我們不要聽撒旦的謊言,並且要拒絕從撒旦來的欺騙。
    如果我們能真實地面對這些困難,也承認撒旦總是一再的要擄走我們,以至於我們可以更加倚靠神、抓住神,這一切就將不再一樣。最明顯的例子就是保羅。我們都知道保羅是個很優秀和愛主的人,因此撒旦很難從他的性格軟弱或是行為上犯的罪攻擊他,而是利用外在的環境,包含被猶太人逼迫、旅行時候遇到危險,甚至被教會中的假弟兄給攻擊和欺騙來攻擊保羅的信心,就如保羅在哥林多後十一章23-33節所描述的景況,他自己也曾說:「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 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面對這些苦難,保羅和我們一樣都會感到灰心、難過和軟弱。但他卻說『神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當保羅面對這些苦難、逼迫,甚至可能造成他生命危險的事情時,他可能也很想抱怨人和怪罪人,因為真的太辛苦了!事實上,當我們在苦難中,難免會對人和對神有抱怨,這是很正常的情緒反應。然而當我們面對痛苦而彼此怪罪或指責時,撒旦的計謀就成功了,因為牠成功地破壞我們和人、與神的關係。我們真正要指責的是撒旦和罪,而不是人。因此,我們需要學習保羅的態度—以感謝喜樂的心來面對苦難。因著基督的緣故,縱使遇到這些令人難以承受的事情,仍舊感到喜樂。因為他有神就足夠了!縱使苦難一直來臨,但是上帝已經預備更好的禮物等待他了!當他靠著耶穌時,他能夠勝過這一切困難,而更多的經歷神。不論得時不得時,總是要感謝、讚美神,「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
叁、沒有任何事物能使基督的愛與我們隔絕
    我們知道「基督的愛」是主動、無條件的愛。保羅更表明不會有任何事情會阻擋「基督愛我們」,這是我們需要確信且要抓住的信息。世間的愛也許需要有條件才能得到,例如我們需要是爸媽的孩子、需要彼此是伴侶,甚至是要有好的行為、品格、身家背景才能獲得。然而基督的愛卻不是這樣。『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每個人都是神所創造的精美傑作,神愛每個人,在我們未信之前就已經為我們成為贖罪祭。「相信基督,成為基督徒」不是神愛我們的條件,而是需要有這樣的身份才能真正地領受到神的愛,也才能「了解」神的愛。因此,神的愛是在我們願意認識祂和愛祂之前就先愛我們了!
    對於我們這些已經相信且真正領受到基督的愛和恩典的基督徒而言,保羅堅定的告訴我們:『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這是我們的盼望。我們或許因著福音的緣故遭受逼迫,或許無故在痛苦當中,或許是因著各樣的緣故而身陷攻擊裡,但是靠著「愛我們的基督」,我們縱使在別人眼中看是失敗的,但事實上卻是「已經」大獲全勝了!而且是得勝「有餘」。『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 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撒旦多次想要使我們脫離神的愛以致於離開神。然而神的愛卻不離開我們,除非我們選擇了「放棄」且聽從撒旦的欺騙。沒有任何的事情能真正隔絕神對我們主動地愛,除非我們拒絕相信和接受這樣的事實。許多時候我們也許會因為各樣的事情軟弱、害怕、懷疑了神對我們的愛,但在原文中,保羅連續用了幾次強而有力的「不能」來宣告:我深信,死不能、生不能、天使不能、掌權不能、有能力的不能、現在的事不能、將來的事不能、高處的事不能、低處的是不能、別的受造物都不能!『沒有任何事物』能隔絕神對我們的愛!上帝主動且緊抓的愛是任何的受造之物甚至是惡者都無法影響也不能阻擋的!所以,撒旦可以打敗我們嗎?苦難可以打擊我們嗎?痛苦憂傷的靈可以傷害我們嗎?不!在基督裡,這一切都不可能的!因為基督的心意是用祂的愛將我們緊緊抓住!
    親愛的弟兄姐妹,面對苦難所產生的痛苦很難用言語去述說,心中的苦毒和憂傷也不斷的吞吃我們的心。我們縱使不敢問,但也不禁會問:「神祢在哪裡呢?祢真的愛我嗎?祢真的忍心讓祢所愛的人受到這樣的痛苦嗎?」如同約伯在苦難中,不僅受傷和金錢的損失,同時受到了妻子的背叛,朋友的不諒解。約伯在痛苦中雖然是向神抱怨,但他仍舊知道上帝在當中掌管這一切。因此當神親自向約伯顯現,他不禁讚嘆:「我從前風聞有祢,現在親眼看見祢。」甚至他說:「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約伯不僅接受他所遭遇的一切,甚至還對這個只有出現但沒有馬上拿走他的痛苦的神發出讚嘆,甚至還說他厭惡自己過去曾對主感到懷疑、心中軟弱。為什麼一個如此痛苦的人,能對神發出讚嘆呢?最大的關鍵是因為他知道「神同在」!在約伯的信念中,他清楚的知道愛他的神不能不理會他,雖然現在苦難如同石頭般打到他,但是更多的石頭是神自己為他擋下了!因此,當約伯親眼見神,證明了他所信靠的神是真實的,因而發出了讚嘆。當神將祂所創造的萬物顯現給約伯看的時候,約伯真知道神掌管一切。縱使我們眼前所見的是一大片烏雲,然而這片烏雲仍是神所造的,而烏雲的上面更是神的保守和掌管。這確實成為每一個在苦難中的人所擁有的盼望。因為沒有任何事情能將我們與神分開,沒有任何的困難能夠攔阻神定意要幫助和搭救我們。
    求神幫助我們把眼光轉向神吧!面對苦難,我們已經夠痛苦了!面對撒旦傷害我們,我們已經承受足夠的憂傷了!然而,現在卻是一個新的開始--我們要重新把焦點對準神!在苦難中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這是我們要更多的讚美的時候!因為基督已經為我們勝過這一切,為我們承擔了許多的苦楚,撒旦無法將我們帶離神!因為神必親自在我們當中掌權,無論如何,沒有任何的事物能將我們與神的愛隔絕!
親愛的弟兄姐妹,若我們仍選擇用自己的方式面對問題,持續讓苦毒和咒詛在我們心中發酵,我們將無法真正的經歷上帝的作為!因為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若我們無法相信並信靠神會在各樣的事上掌權,神也會默許我們用自己的方式去處理!但是人的意念豈能高過神的意念呢?人的有限豈能高過神的無限呢?當猶大用自己的方式面對問題,他的結局就是在懊悔中面對死亡。然而當彼得犯了錯,重新到基督面前時,他的生命卻重新被主建造!那我們要選擇哪條路呢?
結  論
    當保羅說:「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 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這是一個信心的確據和應許。基督確實為我們釘了十架,為了我們的罪流了寶血,基督確實已經復活而且勝過了這些臨到我們身上的苦難和痛苦了!這是許多的見證人親身經歷的!因此,神的愛確實也透過了基督彰顯出來了!更是在每一位願意接受祂、信靠祂,並且將眼光注視祂的我們身上了!神已經親自介入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掌權並且在風暴中坐著為王了!求神幫助我們!對準神,並且重新信靠神吧!上帝的同在將永不離開我們!阿門! 


 羅馬書八章31-39節    王曉諭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