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的學習-活出美好         2015-9-6

以色列十二位探子進入迦南地窺探了四十天,扛了一串葡萄,把眼中所見所聞的帶回來回報,十位探子報惡信,只有兩位探子迦勒和約書亞安撫眾百姓,應當憑信心相信  神對列祖的應許,立刻上去,足能得勝。可惜,百姓寧可聽信惡信,以致於對  神發出怨言。結果因著以色列人不信而發怨言,  神要二十歲以上發怨言的以色列人一年頂一日,擔當罪孽四十年,不得進入迦南地。
四十年可以說一生中最精華的歲月的長度,  神要以色列人為自己不信而發怨言付出代價,學習信心的功課。今天的基督徒我們是被稱為新以色列人,主耶穌,『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1:13)。我們的一生要學習「活出美好」的功課—信心的生活。
壹、明白  神的動機(申8:1)
這功課學習的場域就是如同在曠野漂流般的人生旅程,蒙恩的罪人要在  神所允許的苦煉下,生活接受  神的引導試驗,叫對  神的信心可以穩固牢靠,以致於知道怎樣在人生的旅程中「活」,學習敬虔度日,『謹守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遵行祂的道、敬畏祂.』(申 8:6)。
甲、謹守遵行
『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好叫你們存活、人數增多、且進去得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應許的那地。』(申 8:1)以色列人經過了四十年有  神引導在曠野漂流的歲月,如今正準備要進入  神所應許的迦南美地。藉著四十年的曠野生活的管教,  神要以色列人謹守遵行一切的誡命。因為迦南地居民的生活不討  神喜悅,所以,要趕出他們,將迦南地照應許賜給以色列人。『…不可…隨從他們的惡俗、…也不可訪問他們的神、說、這些國民怎樣事奉他們的神、我也要照樣行。』『…不可…行了耶和華所憎嫌所恨惡的一切事…。』(申12:30-31)因此,在以色列人要進入迦南地之前,藉摩西呼籲他們要謹守遵行一切的誡命。
乙、存活增多
    六十多萬的以色列軍隊,在進入迦南地時必然要打仗,要佔據整個迦南地。首先必須打勝仗,能存活下來,彼消我長,人數增多。這一切都在乎耶和華,以色列人必須持守『我今日所吩咐的一切誡命、你們要謹守遵行』,耶和華  神就必做以色列軍隊的元帥,叫他們攻城掠地,擴張勢力,活著人數增多。
丙、進入應許
耶和華是信實的  神,這迦南地是祂應許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土地。以色列人不可以重蹈四十年前的覆轍。如今時候到了,以色列人必須憑著堅定不疑的信心,承受  神的應許,進入迦南地。

親愛的弟兄姊妹,以色列人的歷史幫助我們瞭解掌管歷史的  神的心意,他為我們承受應許的好處,會引導我們在人生的旅程中謹守遵行祂吩咐的一切話,好叫相信順從的人的生命存活,並且經歷他豐盛的應許。

貳、服在  神的方法中學習(申 82-6)
    耶和華  神要以色列人回想四十年來曠野漂流的歲月,活在  神的引導管教之下學到如何「活出美好」了嗎?
甲、透過處境曉得靈命的光景(申8:2)
『你也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在曠野引導你、這四十年、是要苦煉你、試驗你、要知道你心內如何、肯守他的誡命不肯。』(申8:2)
以色列人走在曠野路上有雲柱火柱日夜引導的行止,一路上他們所經歷曠野路上的每一種處境,對以色列人是一種全民族的苦煉,也是對每位以色列人全人的試驗,要顯明以色列人的心內如何?甚麼『心』呢?就是從他們在生活中所遭遇的處境中所說的話、所做的事、所表現的態度來『知道』『心內如何』。所以,從以色列人對這位引領他們出埃及奴役之家的耶和華  神的信心及態度如何?對耶和華所吩咐的話語是否樂意認真的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對於生活環境中外邦的神明及習俗是否嚴謹的區隔?是否確認自己是被  神分別為聖歸屬耶和華的聖民,是否明白耶和華神揀選全以色列要成為祭司的國度?可以顯明以色列人的心內如何!
神為何要以色列人一年抵一日,藉著四十年的曠野漂流,是要煉盡不信的惡心【林前十1-13神不喜歡的人:貪戀惡事、拜偶像、行姦淫、試探主、發怨言】,叫以色列人可以記取  神的管教,憑信心進入應許之地。
乙、透過肉體洞悉屬靈的需要(申8:3)
『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 8:3)
「食物」是維持生命的基本需要,一離開埃及,不久以色列人心中懷念的是埃及的黃瓜、西瓜、韮菜、蔥、蒜及肉鍋裡的肉,因為,那是他們熟悉的生活物質,是他們習慣的食物,帶給他們肉體的飽足、心情的滿足,並且深深的留在每個人的記憶裡。當他們把現實的生活與記憶放在一起比較時,他們覺得出埃及的生活不僅沒有變得更好,反而是更糟糕,比不上在埃及的生活條件。人生就是要追求更好啊,出埃及應當活得更加美好啊,怎麼反而每下愈況呢?於是情緒就來了,怨言也就冒出口了,出埃及時的昂首闊步及心中的興奮喜樂一下子蕩然無存!
『嗎哪』是  神降下來賜給以色列人的食物,以色列人『得』到了  神的應許,清晨出去『拾』取,回家『吃』了,如同摻蜜的薄餅。日子久了,亞倫死了,又因繞路難行就心生煩躁,『就怨讟 神和摩西、說、你們為甚麼把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死在曠野呢.這裏沒有糧、沒有水、我們的心厭惡這淡薄的食物。』(民21:5)為什麼以色列人會說出如此不知感恩的話呢?
人的思想、情感與意志影響一個人所「活出來的樣式」,當人對嗎哪沒有興趣、沒有食慾,就對嗎哪心生厭煩,當意志力就垮了撐不下去時,更擴大自己的感覺,口中就說出埋怨不信的言語,失去敬畏  神的心。
人若專注在飲食的口味,得了糖尿病的人會厭煩糖尿病飲食,得了腎臟病的會厭煩腎臟病飲食,甚至會對為他準備食物的人發脾氣。人若專注在健康上,得了糖尿病的人會感謝為他的健康準備糖尿病飲食的人,得了腎臟病的會感謝為他的健康準備腎臟病飲食的人,甚至會存著感恩的心享用特別的食物。
為每天拾取嗎哪感謝  神,會使人的焦點放在  神身上。為屬肉體的需要感謝  神,會使人的焦點從肉體的需要轉向  神,於是會激發人屬靈的需要。
神是信實的  神,『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絕對可靠,必會應驗。先知耶利米說:『耶和華萬軍之 神阿、我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喫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 15:16)
耶穌對那些因吃餅得飽而跟隨他的人說:『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 神所印證的。』(約 6:27)這是因為他們在跟隨耶穌的事上偏離了重心,忽略了『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忽略了自己生命的需要--「  神的話」,主耶穌清楚的說:『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 6:51)『叫人活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耶穌實在關心人永生的需要,但人卻往往忽略了自己最關鍵的需要--『那存到永生的食物』。
丙、透過管教珍惜與神的關係(申8:5)
『你當心裏思想、耶和華你 神管教你、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申 8:5)
    四十年的曠野路是  神的管教,可以經歷  神的引導。『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來12:7)
在四十年的曠野路上,有足夠長的時間叫以色列人心中好好的思考,天父期待以色列人相信祂,聽從祂,遵行祂的道,盡上敬畏  神的本分來榮耀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在被  神管教時,我們要意識到我們與  神的關係,全能的主說:『我要作你們的父、你們要作我的兒女。』(林後6:18)我們因信耶穌成為  神的兒女,『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受管教之後使我們的思想言行可以更合  神的心意,生活就能「活出」  神預備要我們行的善。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 12:11)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  神手中的傑作,神在我們身上的管教與雕塑,為的是將  神的心意藉著我們彰顯出來,榮耀  神。

叁、  神的目的成就--「活出美好」(申8:4、6-7)
甲、勝過處境(申8:4)
『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也沒有腫。』(申8:4)以色列人四十年沒有穿破的衣服和沒有腫脹的腳,及曠野惡劣的環境,反而成為以色列人經歷  神的機會,見證  神何等奇妙的供應與庇護。
人活著需要食物,有人習慣一日三餐,還要加上宵夜;有人習慣一日三餐,有人習慣一日兩餐,有人只能一日一餐,維持生命生存。
神的話不能填飽人的肚腹,對人說話的  神,卻是將一切需要賜給人的  神。什麼是  神要人學習的信心的功課呢?就是要人學習將眼光從環境、從肉體轉向  神,因為這位  神是允許環境叫人得益處的  神,是知道人的需要也供應人的需要的  神。因為人有主體性,人很容易忽略  神。這「忽略」就如同令人飄流的「曠野」,  神要人放下不信的惡心,建立對  神的信心,從「忽略  神」,轉變成「信靠  神」;從經過「曠野」,進入「迦南」。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是  神的兒女,我們就要學習以  神的眼光來看我們的人生及人生的處境,叫我們學會用  神的方法來處理我們人生的各種處境及問題,靠著  神過得勝的生活,「活出美好」。
乙、謹守遵行敬畏  神(申8:6)
『你要謹守耶和華你 神的誡命、遵行他的道、敬畏他.』(申 8:6)
其實,  神讓以色列民經歷『這四十年、你的衣服沒有穿破、你的也沒有腫。』的供應,目的就是要以色列人建立對  神的信心,這信心要堅固就需要經歷  神所允許的『苦煉你、試驗你』。這苦煉與試驗可以顯明人內心對  神的態度。  神喜歡人出自內心願意謹守祂的誡命,在生活中遵守祂的道路,成為人生的旅程,表達出對  神的敬畏。這樣的人生就是「活出美好」的人生。
丙、進入美地(申8:7)
『因為耶和華你 神領你進入美地、那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申 8:7)
迦南美地是應許之地,『有河、有泉、有源、從山谷中流出水來。』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神也要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美地。
人人都期望『活得美好』,以色列人也不例外。  神卻是在他們不舒適的曠野,給他們不認識的食物,叫他們學習向  神應許他們祖先的應許之地—迦南前進,藉以經歷那一位引導他們出埃及走曠野路的  神,認識那一位賜嗎哪給他們當食物的   神。曠野的生活確實是一種『苦煉』,但這苦煉是有  神的目的的,在苦煉中的人要學習認識「本質良善、樂意向人施慈愛的  神」,然後纔會有智慧的眼光,在  神所引導的人生旅程中『活出美好』。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是我們的好牧人,他也應許我們得生命,且得的更豐盛。我們要「活出美好」,就要聽好牧人的聲音,跟隨好牧人的腳蹤行走人生的旅程。

結  論:
「活出美好」的人生是基於  神的美善與慈愛,及人對  神的信心與順從。因著信從  神,人能勝過人生艱難的處境,覺察自己靈命的光景及需要,並在維持與  神親密與愛的關係下,經歷  神的應許應驗在自己的人生旅程中。

申命記八:1-7、箴四:23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