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人生         2015-9-13

『你們這小、不要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路12:32)這世界上只有兩種人,一種人是不信耶穌的人,一種是相信耶穌的人。『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3:16)所以,凡是心裡不願意相信耶穌是  神的獨生子,就不接受耶穌作自己救主的人,就屬於必定滅亡的人;而心裡願意相信耶穌是  神的獨生子,就接受耶穌作自己救主的人,就屬於必得永生的人。這樣的分法不是照著人意結黨分派,也不是人間宗教歧視。而是  神自己向世人如此宣告,所以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在  神的宣告下自己要做抉擇,並且為自己的抉擇負責任。相信耶穌的人是少數,不相信耶穌的人是多數。耶穌鼓勵當時相信他的少數人「不要懼怕」被視為異類。今天,所有相信耶穌的人,也不要因為人少而懼怕,『因為你們的父、樂意把國賜給你們。』也就是相信耶穌的人是進入  神的恩賜裡,這恩賜就是  神的國,相信耶穌的人因信得到有  神親自做天父,及治理新人生的主宰,這是  神樂意成就在相信之人身上的事。那麼,一位以  神為天父為主宰的人,他的人生會是怎樣的人生呢?
壹、投資永恆的人生(路12:33-34)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豫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路12:33)『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12:34)
甲、『悲天憫人』的人生
當我們的主對我們說話,他已經看見有需要之人的處境,而吩咐我們,要我們樂意將  神交在自己手中的資源,與需要之人分享。作僕人的我們要學習體會主人的心腸,訓練自己以主人的眼光來看生活中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
『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主耶穌要求我們生活的方式,不是僅僅外表的形式,因為沒有內心的基礎,沒有人認為耶穌的吩咐的可行性!當我們內心由衷謙卑地接受自己是主的僕人,我們「所有的」其實是「主人的」,我們是主人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林前4:2)就是忠於主人的旨意『變賣』『所有的』運用在主人所關心的人身上。人一旦真心相信耶穌,從今以後就不再是自己的人了,『我們若活、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14:8)
那我自己呢?這是人天然的反應。主耶穌會回答我們:『所以我告訴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生命不勝於飲食麼、身體不勝於衣裳麼。』(太6:25)『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麼。』(太6:26)『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在耶穌的時代,主人對僕人有絕對的權柄,同時,必負責僕人一切的需要。所以,今天主耶穌作我們的主人,我們必須活得是個僕人的態度及生活方式。我們所有的其實是主交在我們手中的,主耶穌要我們盡上管家的職分,成為祂的手,『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傳3:12)『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3:27)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必關心你的事,你只要聽從順服做祂所要你行的善!我們所需的一切,祂必然負責供應。    
乙、『預備天上』的人生
我們會在銀行或郵局開戶,把錢存進自己的戶頭,以備隨時的需要。當我們信主了,主耶穌要我們將戶頭開在天上。天然人的反應是,地上每天的生活都不夠用或省著用,哪有多餘的存在天上?
其實,主耶穌是要相信祂的人,藉著遵從主人的吩咐而在生活中經歷與主人的關係,在世上過一種知足常樂的生活,將世上短暫的財寶,轉換成天上永恆的價值。人若在世上生活卻有一顆為將來天上預備自己的心,就不會被現在地上的財寶佔據自己的生活及心思。『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是以地上生活的事物來形容天上生活的事物。銀行會因金融因素限制提款,銀行的錢會因需要而提領一空,存在銀行的錢會貶值等等。而天上的「錢囊與財寶」是為有一天我們回天家時預備的價值,性質是『永不壞』、『用不盡』,換句話說那『錢囊與財寶』是只有在天上通用,不用擔心被限制、不用擔心被提光、也不必擔心會貶值,叫人活在天父的面前沒有缺乏的顧慮。
丙、『心在天上』的人生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那裏、你們的心也在那裏。』(路12:34)人生若只專注在地上的生活,我們忙一輩子終必發現『…他死的時候、甚麼也不能帶去‧他的榮耀不能隨他下去。』(詩49:17)『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不能帶去。』(傳5:15)『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6:7)

    心的方向指向天上  神的寶座,存著信心盼望  神所應許天上的基業,看重那看不見的過於眼見的事物。智慧的心懂得怎樣數算自己在世的日子,『為自己豫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心」在存入財寶的天上,叫自己生活的方式,每個日子都具備永恆的意義,每一個腳步都是跟隨主耶穌的腳蹤行,所以保證一天比一天更接近天上。

貳、僕人的生活態度(路12:35-36)
耶穌說:『你們腰裏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路12:35)『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路12:36)
    耶穌又說:『學生不能高過先生、僕人不能高過主人.』(太10:24)『一個僕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路16:13)
甲、「本位就位」的生活
『你們腰裏要束上帶….』(路12:35)
人的本位就是做一個「人」,是「被造的人」,所以「人的本位」是因創造的  神而存在,這關係不會因為人的否認而改變或不存在。卻是因信得著作  神兒女的權柄,因基督領受  神兒子般的生命,可倚靠著聖靈活出  神的性情與形象來。 
一個束上腰帶的人就是隨時待命,整裝待發的人。代表他是一個過殷勤的生活的人,清楚自己的身份及任務是為服事主人,他的樂趣是滿足主人的心意,全心全意做主人所託付的,完成任務。
乙、「點著燈光」的生活
『…燈也要點.』(路12:35)『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太5:15)『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
點著燈是表示隨時要迎接主人回來,即使時間再晚,夜幕再深,點著的燈就是僕人等候主人的心。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天的生活要像點著的燈,生活中的好行為散發出光芒照在暗處,驅逐黑暗為人們帶來光明的盼望,也就是叫你我光明的生命見證耶穌是真光,叫人相信耶穌,因接受真光而行在光明中,叫人生有永生的盼望。
丙、「等候主人」的生活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路12:36)
『婚姻的筵席』代表基督迎娶新婦--「教會」。夜深時正是休息進入夢鄉的時機,但是主人尚未回來,僕人等候主人表達出對主人的忠誠,及自己忠於職守的好品格。當主人叩門聲響起,沈睡中的僕人毫無反應,但儆醒等候主人的僕人會立即給主人開門。
今天沒有人可以知道主耶穌何日何時再來,所以你我要做一個隨時等候主再來的僕人,就需要儆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如何知道自己是儆醒等候主呢?就是在生活中立即聽從、立即順服主的聲音,在生活中立即回應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立即打開你我的心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

叁、有福的確據—主必看見(路12:37-38)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路12:37)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路12:38)
甲、主人來了
『主人來了…』(路12:37)『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路12:38)『弟兄們、你們卻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你們像賊一樣。』(帖前5:4)
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論你我是夜貓子?還是早起的鳥兒?你我正在做甚麼?不儆醒的僕人會打瞌睡甚至沈睡,以致無法迎接主人的到來。主人是按照自己的時間回來,只有儆醒的僕人能夠在主人回來時,立即迎接主人的歸來。
乙、主人看見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路12:37)
主人遠遠看見燈光,走進家門叩門,又看見僕人立即起來開門迎接,主人的心得到安慰及滿足,有被尊重的感覺。僕人一切所行的都被主人紀念,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過「本位就位」的生活嗎?是過「點著燈光」的生活嗎?是過「等候主人」的生活嗎?當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主必看見!
丙、主人伺候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路12:37)這是『…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8:23)正如  神所應許『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瑪3:17)

結論
(路12:39-40)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知道『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儆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路12:39)『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約10:10)在每日的生活中,你我一定要抵擋魔鬼,不容許他偷竊、殺害、毀壞我們的生命。
我們熟悉的「石墨、炭、煤」,是由「碳」元素所組成,有趣的是,「鑽石」組成的元素也是「碳」。然而「石墨、炭、煤」與「鑽石」卻因為其組成的碳的數量、結構不同,衍生出不同的產物,形成「同素異形體」。煤炭與鑽石比較起來,煤炭多而普遍價廉,鑽石稀少而珍貴。兩者內在、外觀及價值、用途都不相同。今天不相信耶穌的人佔多數,如同碳,而相信耶穌又照著耶穌的話生活的人是少數,如同鑽石。主耶穌宣告:『…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願意人人都有鑽石般有價值的人生,折射出  神所賦予的光芒,生活出美好的見證,榮神益人。

所以,『你們也要豫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路12:40)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儆醒禱告敬虔度日,信心經得起來自這世界的世俗壓力的考驗,憑信心盼望主的再來,相信主應許耐性等候,就必得救。親愛的弟兄姊妹,天天倚靠聖靈,讓你的人生每天都活得如同鑽石般堅定、珍貴而有價值。

路加福音十二:32-4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