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一個愛人如己的人          2006.09.03   

  仲弓問「仁」。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你愛自己嗎?如何愛自己呢?愛自己甚麼呢?孔子提出的“己所不欲,勿施予人”如今世人奉為一個國際公認的道德法則。一個人宅心仁厚將心比心,就不把自己所厭惡的東西強加於別人,居心寬恕,則不興報復!在每個人的自主意識中,都不喜歡別人強制自己做不願意做的事情,不願意別人干涉自己。只要人們能夠將心比心,推己及人,就會知道,別人也不喜歡其他人強迫他自己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干涉他的意志。所以“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仁恕之道的基本作法,它是最起碼的要求--自律,是做人最基本的道理。
   “蘿蔔白菜,各有所愛”揭示了另一個事實:人的差異性。人人心中都有所不欲,也有所欲,故惡所不欲而愛所欲,人之常情也。這所不欲與所欲不見得人人皆同,你認為好的東西,不一定是別人也喜歡的東西。那麼,以人本的立場而言,人們應該相互尊重他人的價值觀念,尊重他人的愛好和習慣,不要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他人,即使那些自己所欲望和認為是善的東西也不能強行施於他人。
  基督徒是以聖經為我們信仰及生活的最高準則,以 神的眼光來看, 神要我們「己達達人,己立立人」,因為 神愛世人,祂願世人都相信 神要把最好的福份賜給每一個人。為什麼耶穌要吩咐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是要我們這些「在基督裡新造的人」積極行動將「己所欲,施予人」。『這就是 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 5:19)以神本的立場而言, 神要人「以 神所欲,為己之所欲;以 神所不欲,為己之不欲」,藉著在人生建立屬 神的價值觀以培養新的愛好和習慣。因為,是 神要祂的兒女要學習以 神為本,他要世人都願意以祂的意念為意念,以祂的道路為道路。那麼所有人的思想、動機、言語、行為及態度都歸於同一個準則,就可以做到「合而為一」(弗四13;約十七20-23)。
  神要祂的兒女作一個愛人如己的人!
  壹、以 神的眼光審察自己的光景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雅 2:1)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 16:7)耶穌教訓說:『不可按外貌斷定是非、總要按公平斷定是非。你們是以外貌〔原文作憑肉身〕判斷人.我卻不判斷人。』(約7:24、約 8:15)
  信仰必須帶出正確的生活,榮耀是基督徒生命的彰顯。
  『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麼。』(雅 2:2-4)
  人容易以貌取人,依財勢地位斷定人。 神是全能全知全在的造物主又是全人類的救贖主,人既是被造的,因著人的有限及自己的習慣,人容易受外貌的影響,人的價值判斷之依據也以外貌為先,然而外貌所能傳遞作為判斷的線索是表淺而有限的。因此,聖經題醒我們既然信奉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實因以外貌為待人處事的依據一定會有所偏失,有失公正。
  以人為中心,就生出自己私慾的愛,以致偏心待人及惡意斷定人。
  「自己私慾的愛」會體貼自己的肉體陷己於敗壞,這是所有人都會面對的試探,『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 1:14-15)唯有信耶穌的人可以藉著「聖靈的愛」彼此勸勉,一同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照 神的愛而彼此相愛」,會順著聖靈撒種而收永生。
  有一位律法師來試探耶穌,問耶穌律法上的誡命,哪一條是最大的呢?『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 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倣、就是要愛人如己。』(太 22:37-39)『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 22:40)
  耶穌已經告訴我們如今常存的最大的是愛。這愛不是出自於人私慾自私的愛,而是出自 神無條件超越的愛,人自己不可能天然擁有這樣的愛。因為我們人都習慣於出自私慾的愛,因此,我們惡己所不欲而愛己所欲。這就是以人為中心的思想、情感與意志所表達出來的言行模式,因此,以 神的眼光看,『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 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 3:10-12)所以人需要用信心接受耶穌的救贖,成為新造的人,纔能被 神稱義。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 神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麼。』(雅 2:5)
  又有一個少年人來見耶穌,問該作甚麼善事,纔能得永生。『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只有一位是善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當遵守誡命。』『他說、甚麼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當孝敬父母.又當愛人如己。』『那少年人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太19:17-21)我們應當謙卑地承認自己是不完全的,唯有順從聖靈照著耶穌的吩咐立志去行,才有可能走向完全的地步,並且一生要不偏行己路,跟隨耶穌的腳蹤行,這樣就是在向耶穌學習如何作一個愛人如己的人了。
  神的揀選可以使外在貧窮的人內心能在信上富足、內心能愛神、內心能承受 神的國。
  那我們的光景是否如經上所指之以貌取人者『…反倒羞辱貧窮人…』(雅 2:6-7)呢?
  貳、以 神的眼光看見人的需要
  『…。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麼。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麼。』(雅 2:6-7)
  人的光景如何呢?若以自己為中心可以使外在富足的人內心成為是貧窮的,以致內心缺乏對 神的信心,內心缺乏公正而欺壓人,內心驕傲自大而褻瀆 神。面對這樣的人,如果我們是那被欺壓的人,以人之常情而言,我們希望有他們的富足,卻不喜歡他們欺壓我們的事,我們也不喜歡我們所敬奉的耶穌基督的尊名被他們褻瀆,我們也知道褻瀆 神的行為若不悔改必定滅亡,那我們會如何對待這樣的人呢?
  神的眼光是甚麼呢?『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結 18:23)『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句話的意思、你們且去揣摩.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太 9:13)
  人的需要是甚麼呢?誠如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祈禱:『…、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 23:34)祂也教導我們:『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 5:44)我們從 神的眼光看出人需要基督的愛、需要基督的贖罪祭。這些都是悖乎人之常情,卻是出自 神的眼光纔能察覺的。
  使徒保羅在寫給羅馬教會的書信中說:『凡事都不可虧欠人、惟有彼此相愛、要常以為虧欠.因為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像那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偷盜、不可貪婪、或有別的誡命、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愛是不加害與人的、所以愛就完全了律法。』(羅 13:8-10)『因為全律法都包在愛人如己這一句話之內了。』(加 5:14)
  『但你們若按外貌待人、便是犯罪、被律法定為犯法的。』(雅 2:9)所以,我們一定要離棄按外貌待人的道路並且從心中除掉按外貌待人的意念。
  參、要以實踐愛人如己為己任
  『經上記著說、『要愛人如己。』你們若全守這至尊的律法纔是好的.』(雅 2:8)
  至尊的律法「要愛人如己」是正確的基督徒生活,彰顯基督徒榮耀的生命。倘若按外貌待人是失誤目標的生活行為,違背了 神所定的律法「要愛人如己」,得罪了設立律法的 神。
  我們要以 神的眼光看出我們周遭人真正的需要,並且體會 神的心,看出神要我在人的需要上的責任是甚麼?
  基督徒是以聖經為信仰及生活的最高準則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信奉的是榮耀的主耶穌基督,祂應許父神必定將最好的賜給人,所以人一定要離棄自己的道路,除掉自己的意念,歸向 神,並向祂祈求、尋找、叩門,立志「作一個愛人如己的人」。
  耶穌說:『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太7:7-8)
  『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他的人麼。』(太7:11)『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太7:12)是為積極行動「己所欲,施予人」
  如果我們願意自己的子女照 神的誡命孝敬我們,我們現在就在主裡聽從自己的父母。如果丈夫願意自己的妻子順服自己如同順服基督,作丈夫的就要先在主裡順服基督去愛自己的妻子;如果作妻子的願意自己的丈夫愛自己如同基督愛教會,如同人保養顧惜自己的身體,那麼作妻子的就當先在主裡順從基督去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我們若願意自己得兄弟姊妹關愛扶持我們,我們現在就照主的吩咐在弟兄姊妹患難需要時幫助他。
  神是看人內心,依各人行為審判的主,他賜下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留下腳蹤,叫我們跟隨。
  主為我們捨命、這就是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一 3:16)所以,我們相愛、要在言語和舌頭及行為和誠實上都表達出來。(約一 3:18)纔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 神面前可以安穩。(約一 3:19)『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 神坦然無懼了.』(約一 3:21)
  神的兒女要學習以 神為本,神要世人都願意以祂的意念為意念,以祂的道路為道路。那麼所有人的思想、動機、言語、行為及態度之準則就都歸於一。我們當向 神祈求賜給我們一顆「愛人如己」,並且樂意在生活中操練「愛人如己」。就可以在聖靈的引導下,一生學習作一個愛人如己的人。
    作一個愛人如己的人 經文:雅各書二章:1-9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