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信心信靠 神      2007.01.14  

  壹、這是信心嗎?
  『馬大對耶穌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約 11:21)『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說、主阿、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約 11:32)聽起來耶穌不該在聽到拉撒路生病的消息之後還停留兩天,以致誤了治病的時機。他們相信耶穌若在,兄弟「必不死」,卻無法相信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的話。因為用經驗來判斷,這話違背常理,就事實而言拉撒路死了四天了,必是臭了!
  有時候我們的「信心」指的是我們的經驗,或是我們的想法合理的判斷,對自己能力的把握。一位老闆說:「我每週都參加禮拜,從不缺席!我相信 神也會出席我公司今年的尾牙拜拜」。一位投機者說:「我答應中了樂透彩,一定將十分之一奉獻給主,相信主會賜給我好運中彩」,一位學生說:「我連考試都不忘禱告,我相信 神會保佑我不會的是非選擇題都能猜對答案」,一位病患得了醫藥可治之病,他相信只要單憑信心, 神就會醫治他的病,因此拒絕就醫,結果延誤就醫差點喪了命。
  正如這些例子,許多時候我們所以為的「信心」,其實僅僅是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或是出於自己期望的假想,或者是自己自私的慾望,或是一種積極思想或暗示。
  貳、值得讚譽的「信心」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古人在這信上得了美好的證據。』(來 11:1-2)古人因這正確而有行動的信心得 神的讚譽為證:
  甲、超越我的存在,用信心曉得 神創造了諸世界--神是全在、全知、全能永恆不變的真神,(來 11:3)
  乙、盡我所有的,用信心向 神獻祭,得了 神的指證(來 11:4)
  丙、盡我的日子,用信心與 神同行,得了 神喜悅他的明證(來 11:5)
  丁、盡我的心意,用信心信有 神、尋求 神、信 神賞賜人(來 11:6)
  戊、盡我的敬畏,用信心預備方舟--與 神指示未見之事相關的事(來 11:7)
  己、盡我的順服,用信心遵命往將來要得為業的地方去(來 11:8)
  參、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的信心
  信心的能力在於相信正確的對象,我們相信的是獨一全在、全知、全能永恆不變的真神,所以「信心」纔能有果效;倘若我們將信心放在錯誤的對象上,譬如放在 神以外的事物上,然後全心全意地相信,結果是枉然的。甚至我們會陷入「相信信心」的積極想法,於是我們認為只要把信心加大變多就不會失敗,其實那是相信自己,這也不是聖經裡面所說的信心。
  甲、信仰上的信心是對 神本性的信心
  1.神是信實,我們當有信心誠實
  『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哀 3:37)『我耶和華說過的、必定成就、必照話而行、必不返回、必不顧惜、也不後悔‧…』(結 24:14)『…、 神是真實的、人都是虛謊的.…』(羅 3:4)
  所以『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 5:37)
  2.神是公義,我們當有信心行公義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 1:9)
  『兩樣的法碼、兩樣的升斗、都為耶和華所憎惡。』(箴 20:10)
  3.神本是聖,我們當有信心分別為聖
  『…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利 19:2)『…我在以色列人中、卻要被尊為聖、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利 22:32)
  因為『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 1:15)
  4.神就是愛,我們當有信心愛人如己
  『 … 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 神裏面、 神也住在他裏面。』(約一 4:16)
  所以『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約一 4:8)
  5.神就是光,我們當有信心來就光,並在光中行
  『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約一 1:5)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 3:19-21)並且『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 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一 1:7)
  6.神本為善,我們當有信心行祂要我們行的善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 100:5)
  而『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 2:10)『…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 12:21)
  7.神是真理,我們有信心只能扶助真理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 14:6)而我們『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 13:8)
  8.神是全在、全知、全能永恆不變的真神,真信心的對象是獨一的真神,真信心的目標是成就 神的旨意,真信心的來源來自 神;假信心的對象在 神以外的事物上,假信心的標是滿足自己的旨意,假信心的來源來自人。
  9.當門徒跟著耶穌,『使徒對主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路 17:5)主的回答竟然是『主說、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就是對這棵桑樹說、你要拔起根來、栽在海裏、他也必聽從你們。』(路 17:6)「像一粒芥菜種的信心?」那有多小啊!但這樣的信心卻是來自 神,是蘊藏著生命活力的信心!『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這纔是聖經裡 神要人學習的信心!
  我們來找耶穌的人正因為我們是信心軟弱的人,聖經裡的信心就是「人經歷 神」的信心,當我們願意來到耶穌面前找耶穌,耶穌就成為我們信心的對象,同時耶穌成為我們的信靠,祂帶著我們經歷信心的目標,成就祂的旨意。
  所以,不要注視自己的信心,卻要專注在信心的對象耶穌身上;不要衡量自己信心的大小,卻應當認識我們所信的 神,我們纔能經歷保羅所相信的:『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彀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剛強了。』(林後 12:9-10)只要我們認清哪一台電梯可以帶我們上101大樓的頂樓,找到它,走進去,按要去的樓層,它就帶我們到所要到的樓層了!不必擔心你的信心夠不夠、腿力強不強,因為這電梯被設計就是要達成這功能啊。
  所以,只要認清我們信心的對象是耶穌,而不是環境、勢力、人脈、資源…,然後照祂所是的信靠祂,將自己全然交託在耶穌手中,並全然相信祂的話、祂的應許、祂的命令,祂就帶領我們經歷祂的同在、祂的作為、祂的信實,成就祂的旨意。『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詩 9:10)『…‧惟獨認識 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 11:32)
  乙、生活上的信心是經歷神本性的信心
  生活中不因時間疑惑,堅持對神的應許的信心。
  生活中不因情境說謊,堅持對神的公義的信心。
  生活中不因隨俗玷污,靠聖靈分別為聖的信心。
  生活中不因傷害仇恨,靠十架愛人如己的信心。
  生活中不因利害隱瞞,在光中行事為人的信心。
  生活中不因邪惡屈服,行真理以善勝惡的信心。
  信仰上的信心是生活上信心不動搖的基礎。
  生活上的信心是信仰上信心活生生的經歷。
  丙、神藉著祂的話及應許賜下信心
  1.神的話:
  看看使徒保羅坐在經歷風浪摧殘後的船上,他竟然能對船主船員及押他的士兵說:『現在我還勸你們放心.你們的性命、一個也不失喪、惟獨失喪這船。』(徒 27:22)保羅所憑藉的是甚麼呢?就是『…我信 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徒 27:25)
  摩西有耶和華的話,『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來 11:29)
  約書亞有耶和華的話,『以色列人因著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來 11:30)
  挪亞有耶和華的話,所以挪亞尚未見到洪水,卻相信耶和華 神的指示,在山上建造能救他們不被洪水淹沒的大船—方舟。這確實是真正的信心!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的話成為約書亞信心的依據,這信心的對象是耶和華 神,所以約書亞對著日頭月亮禱告耶和華,神就照約書亞的禱告叫日頭月亮停住,目的是讓約書亞擊殺亞摩利人,成就耶和華的交付。這確實是真正的信心!(書 10:8-12)
  2.神的應許:
  主應許我們『…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太 6:33)就不必憂愁喫甚麼、喝甚麼、穿甚麼。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 6:31)
  主應許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後 1:4)
  『但我們照他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 3:13)就要如客旅寄居敬虔度日
  『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約一 2:25)
  主一切的應許都記載在聖經裡,我們要讀就知道,並且憑信心等候主所應許的。『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 10:17)
  當門徒誤解耶穌說「要他們防備法利賽人的酵」的話的意思時,耶穌指出他們小信是因為不明白耶穌和祂的使命,用自己的處境度量耶穌話中的意思。一但誤解 神的話又如何能運作信靠 神的信心呢。
  3.如何有聽道的信心?存心順服及願意去聽,如此纔能從傳道人的話中聽見主耶穌對你說的話!否則我們會因內心叛逆的意念致使聽不進 神的道,只會在批判講道中聾了心耳。
  主整天都向我們招手(羅 10:21),我們要接受主每早晨的提醒,有受教者的耳能聽(賽 50:4),『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賽 50:5)
  我們也會如同以馬忤斯路上的兩位門徒,竟然因著自己內心的悲傷認不出耶穌來。耶穌卻願意就近我們,對我們講說有關祂的事(路 24:27),當我們打開心門邀請耶穌進入,祂就與我們坐席,開我們的眼睛,認出耶穌來,叫我們的心火熱起來(路 24:32)。並且開我們的心竅、使我們能明白聖經.(路 24:44-45)
  讓我們將信心專注在耶穌的身上,他就成為我們信仰之路上的道路、真理、生命,引我們到父那裡去。
   用信心信靠 神   經文:希伯來書十一:1-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