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建團契、維護合一      20080127 

  我們不喜歡天災人禍所帶來的破壞,但我們在破壞之後仍需要付代價重建;我們不喜歡破鏡,但我們總期望能破鏡重圓。
  關係永遠值得我們重建。生命就是學習如何去愛。所以, 神藉著基督使我們與祂和好、又將勸人與祂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5:18)所以 神的家人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的安慰、聖靈的交通、並心中有的慈悲憐憫,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這樣的光景使 神的僕人的喜樂可以滿足。(腓2:1-2)懂得與人和睦相處,是靈命成熟的標誌,因他從 神領受 神所賜的忍耐安慰,就願意與人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羅15:5)
  生活中有彼此相愛的行動、我們周遭的人雖然尚未相信耶穌,卻能因此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約13:35)但 神家的人若沒有人願意用 神的眼光來看人生以及生的處境,又不願遵行 神的旨意及方式來處理教會中的問題(林前6:5),這看在未信的人的眼裡,是丟人現眼的事。所以,我們需要將破碎的團契重建起來,都說一樣的話,不分黨.只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1:10)
  主耶穌在登山寶訓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太5:9)耶穌是 神的獨生子,祂自己就是榜樣,祂來就是要使人恢復與 神的關係,祂又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成就了和睦(弗 2:14-15)雖然使人和睦是一項艱鉅的工作,祂卻將叫人與 神和好的道理及職分託付給我們,並且要我們做一個使人和睦的人。(林後 5:18)
  要使人和睦,就必須學習如何去愛人及與人團契。使人和睦不是逃避衝突,也不是姑息。而是藉著重建關係一同在遵行真理上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壹、如何重建關係呢?
  根據聖經的真理,重建團契生活有七個步驟:
  一、與人談話前,先與 神說話
  不論我們的家人或 神的家裡的人,我與人之間的衝突通常出自於自我中心的慾望,只要我喜歡,你就要來滿足我,不然,就失望,心生怨毒,於是為了滿足自己,就佔有、騙取、奪取沒有甚麼不可說不可做的。我們會將心一橫,說謊話、強詞奪理硬拗、自欺欺人;貪戀、殺害、嫉妒、鬥毆、爭戰,自害害人(雅 4:1-2),就是不願意向 神禱告。
  其實如果我們存敬畏 神的心,凡事先藉著禱告向 神傾訴, 神知道我們真正的需要,人會溺愛縱容討好我們,唯有 神會照祂的善來滿足我們的需要,帶給我們益處。
  當我們與人相處,讓我們心中求 神使我與人的關係合 神心意而不偏差,如此就使團契成為可能。
  二、採取主動
  團契的人際關係也會出現摩擦,一旦得罪人或被得罪,團契就出現裂痕,橫耿於心阻礙我們與 神的關係。時間只會使我們的心更加麻木忽略關係,以致加深怨恨及令事情惡化,不能叫關係改善。
  為了把握關係重建的黃金時間, 神要我們敏銳地主動找對方,立刻安排面對面和談, 如此快速的行動可以減少靈性上的傷害。『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太5:23-:24)未解決的衝突使自己陷入懊惱或苦毒中,並且阻礙與 神的團契,使禱告不蒙應允。(彼前 3:7)箴言說:『轉耳不聽律法的、他的祈禱也為可憎。』(箴 28:9)我們應當主動地與一同承受基督生命的肢體和好,看重關係的重建,叫我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三、同情對方的感受
  當我們傾聽對方的敘述,心中細察對方的感受,並且以同理心體會對方的感覺,真心的傾聽讓對方感到受尊重,對方就毫無防衛地將感受釋放出來,雖然感覺不總是事實或合乎邏輯,卻有助於我們明白關係破裂的癥結。至於事情解決之道,在感受被同理心接受,情緒得以抒解之後,就可以看見曙光。
  『人的怒氣並不能成就 神的義』(雅一20),所以『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箴 19:11)
  要重建關係,就要背負體貼對方的疑慮及懼怕的擔子,不為自己的喜歡卻為對方的益處來行動,建立德行。(羅 15:2)因為連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悅;反而自身為天父的緣故承受辱罵的人的辱罵。(羅 15:3)
   四、承認自己在衝突中也有分
  在清楚認知對方的感覺之後,要反問自己:「我是否就是問題的所在?」「我是否不合情理?」「我是不敏感或是太敏感?」我們也當承認自己在衝突中也有分。不要一味地為自己辯護,找藉口或找替罪羔羊,認罪是和好的有力途徑!誠實地承認自己所犯的錯,承擔責任,並謙卑地請求對方原諒,當我們真心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梁木時,(太 7:5)我們就能更清晰看出造成衝突的緣由,如此可使我們的論點會更中肯。『如果我們說自己沒有罪,便是欺騙自己,真理就跟我們沒有關係。』(約壹一:8現大中文譯本)
   五、對事不對人
  『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言語暴戾、觸動怒氣。』(箴 15:1)我們必須學習做通達人,用 神的眼光看事情,不要用情緒對著人發洩,如此說出來的話才會得體,具有說服力。(箴 16:21)解決衝突時,我們怎麼說與說甚麼同樣重要。為了重建團契的關係,你必須絕口不說那些有害重建團契關係的控訴、輕視、比較、貼標籤、侮辱和嘲諷等言行。『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
   六、盡量合作
  『可能的話,總要盡你們的所能與人和睦。』(羅 12:18現大中文譯本),為了重建團契關係,我們要盡量與人協調,存心尊重禮讓,(羅 12:10)就是為了重建團契,所以要避免結黨,避免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 2:3)盡力尋求和睦,如此,我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七、重視和好而非解決問題
  和好是專注在關係上,將問題本身暫緩解決。以尋求和睦為優先,一心追趕。(彼前 3:11)即使不能解決彼此的差異,我們還是可以重建關係。我們彼此不同卻可以相容;我們雖不是劃一,卻能在聖靈裡合一,彼此團契相交,離惡行善。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若有必須重建的團契關係,不要再遲延了,現在就停下來告訴 神與這人有關的事,順服聖靈,照著七個步驟,竭力尋求與人和好,做 神的兒子當作的事。(太 5:9)
   貳、維護你的教會
   維護教會合一是你的責任。
  主耶穌在大祭司的禱告中向天父祈求,所有信祂的人都能合而為一,而且這合一的標準是如同父與子的合一,成為向世人的見證。(約 17:20-21)
   所以凡是 神家裡的人,都有責任竭力實踐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生活。耶穌說祂已將父神賜給祂的榮耀賜給我們,好使我們合而為一、像聖父與聖子合而為一一樣。(約 17:22)使我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這是 神的作為,是 神愛我們如同愛聖子耶穌的明證。(約 17:23)所以我們當『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 4:3)我們要怎麼做呢?
   甲、專注在我們的共同處而非相異處
  『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 14:19)因為『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並沒有分別.因為眾人同有一位主、祂也厚待一切求告祂的人.』(羅10:12)我們雖用處不同,卻同為基督身體的肢體,所以應當彼此聯絡(羅12:4-5),都說一樣的話,一心一意彼此相合,絕不分黨。(林前1:10)我們同有一位 神,就是父,我們也都歸於 神;我們同有一位主,萬物及我們都是藉著祂有的。(林前 8:6)
  我們雖有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國籍、不同的身份地位、不同的職業、不同的年齡性別、信心有大有小(羅 14:1)、學問有淵博或粗淺(提後 2:23),但我們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確實是因為『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我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弗 4:4)當我們專注於我們的共同處時,那一切的差異已經不足為道了。因著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我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主的喜樂可以滿足。(腓 2:2)
   乙、你的期望要合理
  理想教會與現實教會的差異常令我們灰心失望,其實即便教會不完美,我們仍必須熱切地愛教會,批評現實教會或屈就現實教會,都是不成熟的表徵。我們質疑教會為何還有衝突、傷害、偽善、疏忽、心胸狹窄、律法主義或其它的罪呢?其實教會本來就是由一群蒙恩的罪人組成的,我們尚未完全,以致我們都會有意無意間傷害彼此。故此我們必須以教會為共同屬靈為家,靠聖靈努力尋求解決之道,以團契合一的心邁向生命的豐盛,建立更深的團契生活。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承認我們都不完美,我們都需要領受 神的恩典,『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弗 4:2)纔能一同維護教會的合一。
   丙、選擇鼓勵而非批評
  批評、比較、論斷使我們失去與 神親密的團契,顯出自己的驕傲及缺乏安全感,自己招受 神的審判,及傷害教會的團契。因為批評弟兄,論斷弟兄,就是批評律法,論斷律法,就不是遵行律法、乃是判斷人的。(雅 4:11)彼此埋怨、會受審判的主的審判(雅 5:9)『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羅 14:13)
   我們應當學習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 4:29)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羅 14:19) 神的兒女應當花時間建立團契的合一,這是有永恆價值的事。
   丁、拒絕聽取閒言閒語
  『乖僻人播散分爭‧傳舌的離間密友。』(箴 16:28)搬弄是非是指當你既非問題的當事人,亦非問題的解答時,仍將話傳來傳去。愛護教會就應當明白散播流言是錯誤的,也不應當聽取閒言閒語,『行惡的留心聽奸詐之言‧說謊的側耳聽邪惡之語。』(箴 17:4)所以當有人向你搬弄是非時,你要勇敢對他說:「請停止,我無需知道這事。請問,你已經與當事人直接對話了嗎?」『火缺了柴、就必熄滅‧無人傳舌、爭競便止息。』(箴 26:20)『你與鄰舍爭訟、要與他一人辯論‧不可洩漏人的密事‧』(箴 25:9)並且『往來傳舌的、洩漏密事‧大張嘴的不可與他結交。』(箴 20:19)要拒絕做一個惹是生非的人。
   戊、以 神的方式來平息衝突
  當教會出現衝突,耶穌教導對付罪,以維護教會合一的三個步驟:
  1.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 18:15)
  2.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太 18:16)
  3.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太 18:17)
  『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 5:5)
   己、支持你的牧者與領袖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領袖,但神卻賦予他們責任和權柄來維持教會的合一。為此,牧師往往必須為一些受傷、衝突或不成熟的信徒擔任中間人的角色。沒有一個牧師能面面俱到叫雙方皆大歡喜。所以,神要求說:『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賬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來 13:17)所以你的責任就是向 神交代「你如何聽從你的牧者和領袖」。
  牧者在處理破壞團契合一之人時,首當避免爭論(提後 2:14),再以溫柔教導反對者,(提後 2:24)且不斷祈求他們能改變;警戒好爭議者,尋求和諧合一(提後 2:25)。譴責對領導者不敬的人,並且開除那已被教會警告兩次,卻仍企圖製造分裂的人。(多 3:10)
  當牧者與領袖『講明、勸戒人、用各等權柄責備人。』(多 2:15)『題醒眾人、叫他們順服作官的、掌權的、遵他的命、豫備行各樣的善事.』(多 3:1)『和平、向眾人大顯溫柔。』(多 3:2)弟兄姊妹就當『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帖前 5:12-13)又當『彼此和睦』『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林前 10:24)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喜歡團契被破壞,但我們不能任憑團契受阻礙,所以我們必須及時重建破壞了的團契;我們不喜歡分裂,但我們不可任憑團契的裂痕加深擴大,所以必須養成維護合一的警覺心。所以,我們現在就要棄絕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等這一切的事、以及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西 3:5、、8)我們既是 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 3:12)『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 3:13)又要存著愛心彼此團契.因為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 3:14)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而行(西 3:17)如此,我們就是在生活中『求上面的事』(西 3:1)『思念上面的事』(西 3:2),『叫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裏作主.』(西 3:15)那麼,『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3:4)這是何等的福氣與賞賜啊!
重建團契、維護合一   經文:歌羅西書3:1-1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