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嚐過主恩滋味的人   2009-8-16

    主的恩典是甚麼呢?主恩的滋味又如何呢?主的恩典就是源自於生命與  神的連結,以致於人可以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當  神將這恩典賜給人,人也願意存謙卑的心領受   神所賜的恩典,人就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新我是形容一種以  神為中心,照著  神的意思而活的人生。 『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所以一個新造的人就進入一種倚靠  神的恩典而過敬虔生活的人生。老我是形容一種以自我為中心,照著人自己的意思而活的人生。我們將相信耶穌以前的人生,稱之為老我的人生。老我的人生是與新我對抗的,所以唯有新我長大成熟,老我纔在我們生命中失去地位。這是信主之後持續發生的聖靈與情慾的爭戰(加五:17)。

壹、棄絕老我
甲、老我的特徵
    老我的特徵正如聖經形容的:『那時、你們在其中行事為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就是現今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弗2:2)『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弗2:3)
然而,當我們信從了福音真道,相信耶穌基督的名並接受耶穌基督做我們個人救主和生命的主,就照所應許的蒙賜做  神兒女的權柄。我們既作順命的兒女、就不要繼續效法從前蒙昧無知的時候、那放縱私慾、貪愛世界,為肉體安排放縱機會的樣子。(彼前1:14)這就是要決心棄絕老我,脫離老我的習慣!

乙、  神的兒女的特徵是聖潔

    為何作  神的兒女必須棄絕老我呢?這與  神的本質是聖潔的有關。正因為那召我們的既是聖潔可畏的  神,所以我們在一切所的行事為人的品行上,也要改變,從世俗中分別為聖歸  神。(彼前1:15)這是照著  神啟示的話:『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由此可見,  神對凡是悔改歸向祂,屬 神的兒女是要求『…行事與悔改的心相稱。』(徒26:20)『…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同有一個心志、站立得穩、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
當我們呼叫  神為我們的阿爸父時,我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就要謹慎自己,存敬畏的心行事為人,因為  神是公義的,祂不偏待人,祂審判人時,是按照每個人的行事,行動作為來分辨斷定的。

丙、要將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
    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背負從祖宗所流傳下來那些虛妄的行事為人模式,卻因為憑著耶穌基督的寶血使我們得救贖,這福音所帶來的是永生的真道,是不能朽壞的。(彼前1:18)我們一定要洞察這是  神為人預備的,這一切都是出於  神。人雖然不知道,  神卻在創世以前就為尚未創造的人預備了基督,所以我們人應當感謝  神完美周全的計畫,因祂使基督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們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成就了中保的使命,使我們因信那叫他從死裏復活,又給他榮耀的 神,而成為有指望的人。(彼前1:21)難怪耶穌宣稱: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我們人是眷念老我的,習慣老我的。所以,明顯人類蒙受  神救贖的恩典,纔有意願棄絕老我。我們信服順從  神,是從願意將老我釘死十字架開始,一旦虛假被除去,我們的魂生命就可以藉著順從  神的真理來得到潔淨,使我們能用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彼前1:22)

貳、愛慕靈奶
甲、檢視你的新生命
    嬰兒不舒服時無法正常地吃奶,兒童會因為好玩而忘了吃或不想吃,成人也會因為身體、心情狀況的影響而嚥不下飯或不想吃,更不要說嚴重疾病的人無法進食的光景了。

乙、靈裡渴慕的必要

    所以,我們當靠聖靈的引導檢視自己屬靈的生命狀態,主耶穌明示(太十三18-23):
當我們不明白所聽到的天國的道理,卻容讓自己持續停留在「不懂得」的狀態,而沒有「渴慕曉得所聽的」,就是給魔鬼撒旦機會將這「天國的道裡」從我們心中奪走。由此可見,每一個  神的兒女都應當「渴慕」「通達」天國的道裡,而不是輕忽自己「不明白」的狀態,任憑拖延下去,以致於容讓我們所聽見  神國的道被惡者奪去。

丙、情慾是與聖靈相爭的
    人每天活在肉體及物質的慾望中,也常常藉著所獲得的滿足自己肉體及物質的慾望,還有精神慾望需要得到滿足,可是即使精神的道滿足,面對未來,心靈依然會虛空。心靈有心靈專屬的需要,這是理所當然的需要,是合理的。哪麼,人的靈的需要如何得到滿足呢?  神是個靈,人是  神所造的,只有  神知道人裡頭的靈的需要是甚麼? 『人的靈是耶和華的燈、鑒察人的心腹。』(箴20:27)人若想清楚明白自己的心腹,人的靈就必須在被  神點亮光照下,纔能照明人心中的的光景。

丁、要有健康的屬靈食慾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親身經歷過、親自品嚐過、親自嚐過主的恩慈供應你靈命所需用的,靈命適用的,你的心就必渴慕愛慕靈奶,時時切切的想念,深想得到靈命的飽足,對靈命沒有詐欺的奶,是真實純淨的靈奶,沒有玷污,沒有假冒,纔是理所當然的靈奶,對屬靈生命供應合理的營養食物。
    渴慕靈奶靈糧不是靈命成熟的人的專利特徵,而是每一個新人屬靈生命的特徵,不論信主年日長短,年齡大小,都會因為活著有靈命的需要而渴慕,因為有委身而有愛慕。活的生命就有新陳代謝正在進行,活的靈命也同樣會有為每日生活認罪悔改及為靈命存活而吃喝靈奶靈糧的需要。

參、漸長得救
    成大成熟也是健康的屬靈生命的正常現象,然而,有一些影響生命成長的因素必須警覺而防備,免得阻礙屬靈生命的成長及結實。
甲、苦難會挫折人對  神的信心
    有時我們聽了天國的道裡,心中感到很喜歡,也甘心接受這道,可是並沒有進一步地「渴慕所聽到的道深入我們的內心成為我們的生命,也沒有容許我們的生命為所聽見的道投注時間、金錢、心思等代價去遵行」,這樣天國的道理就僅僅是暫時停留在我們的心裡,卻沒有生根在我們的生命裡,當為了這暫時停留的天國的道理而受到苦難、患難或壓迫時,甚至受到來自人的逼迫,就會覺得「道」帶給自己災難,使自己受累,為何要為「道」而遭受這些艱難困苦呢?這值得嗎?這實在無法理解,於是當下心中不服,就被絆倒了。

乙、世界會誘惑人,使失去愛父的心
    有時我們聽了天國的道,這道也生根在我們生命裡,但是我們的生活的型態卻是不利於道的成長。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當這24小時逐漸地被世俗的事蠶食鯨吞,就沒有時間愛慕  神、渴慕  神、親近  神、事奉  神。又在生活中有屬世界的憂慮折磨我們的心,有屬世界的思慮牽掛著我們的心,又有追逐世俗金錢富足、財物的豐富、功名、地位、權勢的慾望,當這些今生生活中的事物,佔據了我們每日的生活空間,於是無暇顧及靈命的需要,沒有時間及精神默想  神的話親近  神。這樣就是對屬靈生命沒有渴望結果,以致於屬靈生命僅僅在苟延殘喘,過著形式的宗教生活就滿足了。

丙、預備好謙卑的心靈可以結果累累
    靈裡渴慕的人不容許自己停留在不明白真道的光景,因此他會願意花代價順服在聖靈的教導下明白天國的道裡,使自己成為通達天國不朽壞的道裡的人。屬靈生命有渴慕及愛慕的心的人會逃避私慾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會催逼人在忙碌的生活中抓住各種的時間機會親近  神。真正渴慕靈奶的人是倒空自己,預備好心靈的空間領受真道的人。這樣,新人就漸漸更新,日日長大,逐漸成熟,以致於在生活中結出生命的果子來,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丁、唯有不朽壞的道有益於靈命
    感謝  神,他在創立世界之前就為我們這將要被造的人設立了基督,並在這末世為我們顯現道成肉身,且在十字架上為我們而死,就藉著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前一3-4)由此可見,若不是出於  神的憐憫,我們因著罪都是註定滅亡沒有生命盼望的人。所以,我們的信心和盼望都應當對準  神,因著信,我們成為在基督裡新造的人,我們要在生活中順從真理,做一個信服順命於  神的人;因著對永生的盼望,隨時預備迎見  神,我們被主赦免、用主寶血洗淨的生命,一生要繼續不斷地過被主潔淨的生活。這樣我們纔可能進入一個用清潔的心切切地彼此相愛的關係中,敬虔度日。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認清,  神活潑常存的道是不能朽壞的種子,(彼前 1:23)而我們每個人在世上的歲月都短暫如草,早晨發芽生長晚上割下枯乾。(詩九十5-6)這就是血肉之體的有限,所以建立在這肉體上的一切榮美,都將如同『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彼前1:24)『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 6:7)所以我們的生命一定要照主的旨意建立在主的話語上,因耶穌已經明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 6:63)所以,主對我們所說的的話語是建立在我們的靈上面的,這靈已經因耶穌基督的救贖與主同復活了,因此我們生活的一舉一動都應當有新生的樣式,像我們的主一樣。
    神兒女的生命如何能漸漸長大而且愈來愈像我們的主呢?唯有主所賜下生命之道是長存的道,能滋養我們靈命的需要,使靈命長大成熟。惟有主的道(rhe’ma)是引我們到達永遠存在的目標,進入永生。我們所傳福音、報好信息給的就是這道(rhe’ma)。要把信的人帶到主的面前,進入福音的目標。(彼前1:25)

結    論
    從前生命中以自我為中心所產生的扭曲與變形的狀態,如所有邪惡有害的事,就是造成我們生命難處的原因;所有出於詭詐的欺騙是使我們心計偏差的原因;所有生活中為人處世上的假冒為善及虛假的意念,是使我們被擺在鑒察人心的  神的審判之下的緣故;對人的嫉妒是出自我們病態的意願引起的;所有在人背後說長道短的毀謗話,是我們將來句句都要供出來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嚐過主恩的滋味,就要做靈裡渴慕的人,不容許自己停留在不明白真道的光景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要願意接受『…蒙恩、不但得以信服基督、並要為祂受苦。』(腓 1:29)的挑戰,效法『基督在肉身受苦的心志,作為兵器,使我們寧願在肉身受苦,叫自己與罪斷絕了。(彼前4:1)
當我們存這樣的心、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4:2)。並且牢牢地遵守  神話語的警告:『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裏面了。』(約一2:15) 『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約一2:16)『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 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2:17)讓我們立志愛慕靈奶、靈糧,叫屬靈生命可以長大成熟。熱情地與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親愛的弟兄姊妹,『就如一塊田地、喫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 神得福.』(來6:7)主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15:8)願我們都是在基督裡,生活天天連結在主的生命裡,叫你我都成為多結果子的枝子,一生榮耀  神。


經文:彼得前書一:13-25二:1-3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