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顧念      2009-10-18

    今天我們一同來思想「神顧念」。常常我們會問「主啊,祢在哪裡?」,我在這樣子的困境中,祢在哪裡?主祢知道嗎?祢看到了嗎?祢顧念我嗎?

壹、現實生活中的苦
    當我們看彼得前書的時候,使徒彼得正在那個大苦難的人生當中。透過彼得前書我們一起來思想「苦難」。主後60年之後,教會還沒有遭受大逼迫,但是彼得已經在信心中看見在後來世代教會要面對的光景。神啟示彼得寫下彼得前後書,好讓當代教會可以預備自己來迎接苦難。
    在第一章的裡面講到大時代的苦難與政治的逼迫,初代教會在羅馬帝國的統治下,基本上都是在苦難當中。在苦難當中我們人常常都會思想,神顧念祢的教會嗎?當江青發動文化大革命到他們把所有的教會都關掉時,江青講了一句話「基督教在中國已經被放到博物館中了」,甚至連北京最後一個開放給西方外交官聚會的禮拜堂也關掉,這些外交官只能在自己的大使館輪流聚會,主祢顧念嗎?在那苦難當中,我們確實可以透過歷史明白祂顧念他的兒女,祂的教會在那大苦難當中繼續成長。
    在第二章裡面講到現實生活,在社會中人為了社會生活、家庭的地位而受苦,所以彼得教導主僕、夫妻、朋友的關係,這個時代會離婚就是因為在婚姻裡很苦,我在這樣的婚姻關係中主祢眷顧嗎?常常我們都有同樣的問題,祢在哪裡?上帝祢在哪裡?
    到了第三章彼得再次告訴我們,世界上人之所以會有苦,是因為我們有情慾的緣故,人在情慾的裡面所以我們受苦,今天在家庭、朋友、夫妻、社會的關係裡面,因為人沒有看到自己的罪,人所要的過於他所當要的,帶來人際關係的緊張衝突。
到了第四章上帝透過使徒彼得切進一個今天在我們教會生活裡面非常重要的一個重點,就是主啊我在教會肢體的生活當中也受苦,主祢眷顧嗎?我們常常在傳福音給別人的時候,會告訴他信耶穌會帶給他一個新的開始,我們在基督裡是一個新造的人,但是卻發現來到教會事奉,有許多的難處,肢體的難處、人與人的難處,主啊為何教會中有這些問題呢? 

貳、作基督受苦的見證
   在第五章中使徒彼得提出了身為基督徒的苦難,藉這來幫助我們的靈命可以有所成長、成熟與承擔。教會是一群蒙恩得救的罪人聚集而成,在邁向靈命成長成熟和承當的過程中,我們需要靠著聖靈結出聖靈的果子。但是我們有不同的背景、個性、成長、觀念,造成我們在想法和觀念上都不一樣,以致於我們有衝突。
在第五章裡面使徒彼得告訴我們三個重點,在第1節到第4節告訴我們長老的榜樣和冠冕;然後第5節到第6節這裡講到眾人要彼此謙卑和順服;第三個重點是7到11節,這裡講到論到神在凡事上都顧念。

甲、受苦的見證
   第五章1~4節告訴我們,「…『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作長老的是作基督受苦的見證,今天在我們的事奉裡不是要見證我們自己,而是要見證基督的受苦,若我們在事奉裡受苦,是與我有益就讓我在主的面前默然不語。
見證這兩個字所要表達的是「殉道的人」,主耶穌為我們的緣故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因著基督成為我們的榜樣,我們這些作長老、作傳道人、這些事奉主的人,務要牧養在我們中間的群羊是按著上帝的旨意,務要牧養指的是我們受託牧養,是我們被託付這個職分,是按著神的旨意。
   當我們仔細的分析從舊約到新約聖經,講到「God’s will」的旨意,這是上帝一定要完成的,在這個分析的過程當中,他有兩個非常重要的重點,一個是在我們人生中,必須要認識那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上帝,神的創造是祂的旨意,是祂一定要完成的。  神非要完成的第二個旨意,乃是耶穌基督的救恩。今天在我們的人生當中,我們每個人都要尋求神的旨意,都要順服神的旨意。當我們說我們是活在這世界主的見證人時,只有一個重點,就是他們認識明白那位創造宇宙萬有的上帝,並且經歷耶穌基督的救恩,這是上帝一定要完成的,也是我們必須經歷的。

乙、甘心而非勉強

第五章二節說:「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這段話不只是對我們當牧師傳道人的講,也是對我們在座的弟兄姊妹講的。我們的服事並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我們這些蒙召事奉的人更理當如此。照管而非挾制,乃是我們要作群羊的榜樣,使人在同樣的光景裡面有安全感有愛有溫馨。

丙、彼此謙卑順服
   第五章5-6節論到眾人的彼此謙卑和順服說:「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這裡說年幼與年長指的是我們信主的年日,是我們在神面前生命的成長。聖經告訴我們初入教的不能作全群的監督,作執事的也是如此,是有他一定的道理,我們或許在社會上受別人的敬重,但是來到教會並不是如此,乃是按著我們靈命成長的度量來決定我們在教會裡的事奉。
在這裡講到謙卑和順服,是彼此之間順服,所以經上說:「就是你們眾人也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彼前5:5)在我們浸信會的信仰當中,牧師是教會唯一的長老,聖經說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當我們都回到這基礎的時候,我們就能夠明白神的話說:「神阻擋驕傲的人施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 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他必叫你們升高。」
   自卑是我們為了主甘於接納被羞辱,因著主的緣故,我們願意降卑,生命的本質不會因著我們在世界上被糟蹋,失去了上帝在我們生命裡榮耀的身份和本質。所以我們要有所認知,我們人生命的價值是從上帝來的,不是由人來衡量我們的。同樣是一百塊,美鈔與柬朴寨錢幣確有著不同的幣值與價值。美鈔的高幣值不會因為我們將它揉亂一團、吐了吐口水,就失去這張鈔票的價值,今天在我們人生裡面是如此! 我們事奉上帝的人,都要求主幫助我們,甘願為主受羞辱、為主被誤會。 
   今天在我們的人生也是一樣,當我們樂意來到 神面前,常會問上帝:「主啊!祢顧念我嗎?為什麼在教會事奉有那麼多難處,我的同工總是不了解我!」神會對你說:「我知道!我顧念你。」有什麼氣不過得呢?有什麼可以攔阻我們在祂的教會裡事奉呢?因著我們的軟弱、個性、感覺會有受苦的時候,我們仍然可以來到 神的面前,神對你說:「我知道!」

參、事奉的道路
   一張民國26年中國銀行發行的五塊,與一張五塊美鈔,我們會發現它的價值不在於五塊,它的價值在它的歲月及所要傳達的記憶,而不是面值。今天在我們侍奉中有難處,但當我們回到主的面前來思想,祂是那樣愛我們,你可以在你的人生裡面經歷這張舊的五塊錢,在我們的生命裡面,它的價值越來越倍增,它所擁有的不再是那五塊錢的意義,而是生命中的榮耀與冠冕。「神顧念! 神知道!」

甲、上帝在凡事上顧念
   在第五章7~11節,講到 神在凡事上顧念我們。今天我們教會的主日學老師們、青少年服導們,只要我們忠心的在神面前事奉祂,時間過去你會發現,我們做在基督裡的,都不會徒然! 在教會跑來跑去調皮搗蛋,令人頭疼的那小孩子,將來會是個牧師、宣教士,就是因為他調皮搗蛋,但當他被 神得著,他的調皮搗蛋就成為他生命事奉中很寶貝的資產。 
我們要靠主謹守、警醒! 因為撒但像吼叫的獅子,牠是個控告者,牠遍地遊行。常在我們家中、社會、教會、人際關係、親子關係及婆媳關係中遊行,想辦法破壞! 求主幫助我們,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你不要覺得苦難只有你一個人承受,我們都是,我們都需要不斷靠著主的恩典警醒! 
   撒但像吼叫的獅子,牠挑撥離間,在我們同工的關係當中,因著一句話牠就遊來遊去,牠就讓你我心生不舒服。撒但是個控告者,不斷在教會裡控告、在你我的心中控告,求主讓我們靠著主的恩典,來拒絕這些的控告! 那賜諸般恩典的 神要在基督裡面召我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這些都是至暫至輕的苦難,有一天我們要得永遠的冠冕。感謝上帝,祂顧念我們,是何等大的安慰。

乙、經歷上帝的顧念
   當我們思想路加福音第十五章浪子回頭的比喻,想到這父親用他的愛來顧念他的兒子,顧念是種很深層內心的表達,顧念就會帶來愛的行動,當一個人擁抱你時,這擁抱中有沒有顧念及愛是可以感受出來的,當我們願意回轉來到上帝的面前,就可以經歷上帝在我們人生中的顧念。兒女不在我們身邊,我們不能夠照顧他,但那份顧念是事實存在的,對不對?當孩子樂意回到家中時,他隨時可以感受到父母親的那份關愛;今天我們也是如此,我們像離了家的孩子,但神說:「我顧念你!」
   神愛我們,當我們願意回轉到 神面前時,你可以經歷在天父上帝的顧念當中,經歷祂的慈心,但重點是我們需要回轉,在教會、社會、家庭生活當中,我們樂意回轉就可以經歷神顧念,今天我們常抱怨說神沒有顧念我們!主是我們靈魂的大牧者,祂用祂的降卑、受苦、受死與復活的大能,顯明祂顧念我們的權柄與能力,因為祂顧念在這地上的教會中,我們一切的憂慮可以卸給上帝,魔鬼可以控告我們,但主已經勝過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 神面前要求主不斷的建立我們,因為神顧念,我們可以在祂施恩的寶座前舉起聖潔的手,為教會的長老甘心侍奉,不貪財來禱告。為教會那些初信的、年幼的、年長的、為眾人也為自己謙卑束腰,彼此順服來禱告,因為祂顧念我們。我們可以在祂堅定的應許上,能夠站立的住,深信神顧念,祂顧念我讓我得著心靈的自由,從 神的顧念中走出曾經在我們的生活、生命侍奉中的創傷,只因為祂活著! 祂顧念我!

結    論
   親愛的同工們,我每次想到這段經文,我的心都覺得很溫暖,因為祂天天顧念我,祂凡事顧念我。當我們做父母的從這角度來思想,更能體會上帝的顧念。做爸爸的,我們對孩子的愛及思念都是很深層的,所以在浪子回頭的故事裡面,用天父來表達,我也鼓勵在座的爸爸們,對孩子的愛也能夠更具體一點,這也是我在學習的。但是愛可以有更多的表達,顧念是很深層的,你可以體會到的, 神說:「我顧念你!」親愛的弟兄姊妹,渴望我們都能夠經歷,因祂顧念我們眾人,以至於我們能體會問安與平安都在耶穌基督的裡面,也在基督榮耀的教會裡面。


經文:彼得前書五章7-11節    劉智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