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城與出城:生命的轉化與成長        2010-8-1


今天要跟弟兄姊妹來思想一個主題,進城、出城:生命的轉化與成長,我與馮牧師講這段經文已經七個禮拜了,  神的話就是那麼的寶貝,這段經文有那麼豐富的內容,值得我們去深思,值得我們一同進到  神的話語裡面,愛我們的耶穌基督,當我們進入這段經文中,與你說話的就是我們的主。上帝透過這段經文對我們說話,我們需要親眼見主、親自經歷主,這是進入的生命,因著耶穌基督進入我們的生命,讓我們帶出出城的能力,如果我們一直領受  神的恩典及弟兄姊妹肢體間的愛,卻不去付出,人們就無法從我們的生命經歷去經歷這位耶穌基督,所以,「出」也很重要的。但如果我們的生命只有出,但沒有進,也會有問題的,我們要進入上帝的裡面,常常隱藏在主的話語裡面,與主有那第一手的經歷,常常親自見主,生命不至於枯乾了。在每一次的進與出,我們就經歷主的豐富,這樣的豐富有如喜樂的浪潮滿溢我們的心。


    壹、婦人進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約翰福音第四章,我們看見這位婦人,她生命的轉化,在每一個轉化,都是一個跨越,她親自經歷主,主耶穌說:「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有一首古老的詩歌,說到罪惡出去、活水進來,顯出上帝奇妙的恩典,『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在這位撒馬利亞婦人的生命中,她經歷到一件寶貝的事實,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她的過去被傳統束縛、愛情束縛,人生需要不斷的跨越,也要在我們的信仰裡面不斷的經歷更新,如同我們今天來到高雄浸信會敬拜  神,但更重要的是你跟上帝有沒有第一手的經驗?當我們一同唱詩歌時,你曾有過靈魂的激動嗎?透過禱告、唱詩及奉獻,都在這個跟上帝第一手的敬拜當中,你經歷到耶穌基督在你生命中的工作,跨越我們的傳統,進到上帝的當中。
     『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約4:28~29),素來所行的包括她人生所有的,素來所行的在你的人生中是什麼?每個人都很複雜,複雜到我們都不知道我們有這麼的複雜,我怎麼知道我五十歲時會變成這個樣子?三十歲時想都沒有想過,我現在也不知道以後七十歲時會變成什麼樣子?難怪有人說:越老越古怪! 素來所行的指的是過去的,這些過去的會影響我將來的,除非在耶穌基督裡,過去在我們生命中的東西,才有最重要的改變!一個人的生命,在耶穌基督的手中,可以帶來不一樣的改變,我們的人生不一樣,是因為在耶穌基督的裡面。
     這位撒馬利亞婦人在她的生活環境當中,如何被人輕視、她渴望找到真愛、她渴望有真正的敬拜,你今天來教會幾十年,你要到主面前說:我需要改變! 你生命有限的井水,要因耶穌基督有生命的活水,我們需要用心靈和誠實來到上帝的面前,以至於我可以跨越祖宗和山上的敬拜,跨越雅各,進入到耶穌基督。『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約4:25),這婦人生命的轉化,不只她自己改變,一個人改變不單只是她改變,在約翰福音第四章的28節以後帶來很大的改變,『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約4:28~30),當她親眼見主後,她放下她的水罐子,這水罐子對她而言是最重要的工具、來到這最重要的目的,她在那一刻最重要的目的,打水和解渴,她遇見主後,根本忘了要打水,放下水罐子就去了,到底什麼重要? 在我們人生中,求主幫助我們,有些事情是可以先緩一緩的,不是非得馬上要去做的。


貳、作見證說與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

     這個改變是重要的,然後跳到39節,『那城裡有好些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婦人作見證說:「他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約4:39),作見證是一種生命被改變後,本能的反應,我喝了這水,真是好喝、真甜!然後很自然的與人分享、作見證,作見證就是主的見證人,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8),那是生命的轉化成為見證人,這福音就是好消息,有一群人大家志同道合,就成為見證人,在羅馬帝國統治下的初代教會,都是一群一群基層的見證人,傳遞都是靠小道消息來往,在大庭廣眾下的話,政府就會來抓人了,但他們經歷了像撒馬利亞的婦人一樣的轉化和成長,以至於他們不得不說,因為他們活出來的是他們經歷過的,教會在這兩千年來的傳播,都是由下而上,而不是由上而下。
     在教會的成長過程,由下而上的,第一代的人很基層,因著認識耶穌帶來生命的改變,就讓他的孩子也因著父母親的信仰,在教會中成長,第二代的孩子親自經歷上帝,也帶來生命的改變及價值觀的改變,以至於下一代的孩子不活在錯誤的價值觀裡面,以至於生命有改變,開始接受教育,離開罪惡,帶來生命的轉化,在我們台灣的教會中,很多的長老、執事及律師,他們的祖父,就是幹流氓的。生命的轉化改變,不只改變一個家族,更重要的是耶穌基督在他們裡面帶來不一樣,成為見證的群體,『因耶穌的話,信的人就更多了,便對婦人說:「現在我們信,不是因為你的話,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約4:41~42),當我們傳福音時,我們要有一個改變的過程,是我們生命的改變讓他們親自經歷在當中,以至他們說:「是我們親自聽見了,知道這真是救世主。」,他們親自經歷耶穌基督,真實的活出、說出、經歷及見證基督,這見證的群體就是教會。


   參、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你有多久的時間沒有去傳福音?這撒馬利亞的婦人,在她的生命一改變時,她就去為主作見證,她並沒有接受過什麼個人佈道訓練或傳福音的訓練,作見證需要訓練嗎?非必要!但有訓練會更能掌握重點。但如果一個人訓練了老半天,但沒有經歷耶穌基督,那還是沒用的。求主幫助我們,當我們在進與出的當中,我們的生命都需要經歷改變,帶來不一樣的光景!
  ※ 這個插段的重要性
     主的話就是那麼真實,在第31~38節這重要的插段,為什麼使徒約翰沒有寫在一起呢?約翰福音書不是按著次序寫下來的,有別於其他的三卷福音書,路加福音書是按著事件發生的先後,一路寫下來的,但約翰在寫作時,是當聖靈感動他時,他經過編撰,所以書中才有像七個神蹟、七個...,所以這重要的插段有重要的神學意義,要突顯救恩及使命的重要性。我們在仔細看這段經文,當耶穌召門徒來跟從他,在這裡主第一次讓他們知道,讓他們看見莊稼已經發白,可以收割了,主耶穌給跟從他的門徒們一個很清楚的使命及目的。如今,我們能體會主也這樣對我們說話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33年前,我參加第一屆的青年宣道大會,那一屆的主題就是舉目看田,三年一屆,如今已經到第十一屆了,第一屆的講員是林道亮,華神的老院長,他告訴我們:要愛主!要跟隨主!我們華神今年召了19位的學生,有18個女生,只有1個還是僑生的男生,男生們你們在哪裡啊? 感謝主!過了一年,率取33位,其中有一半都是男生。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我們有想過嗎?在  神面前認真的面對我們自己的生命!
     『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做成他的工。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約4:34~36),這段經文中發現幾個重要的事實。

1.遵行差我來者的旨意。
在校園雜誌中討論一個問題,我們應該尋求上帝的旨意嗎?你覺得該不該?應該,我們要回到上帝的話語裡面,上帝的旨意是一定要完成的,祂不會因著你我要不要加入,祂都要完成,如果我加入,就在勝利的行列裡面有份;如果我不加入,上帝也要完成,祂一定會完成,然而我在這行列中則沒有份。耶穌基督在這榮耀的行列中,召我們與祂一同有份,上帝的旨意就是上帝必然要完成的。上帝永恆的創造、上帝透過耶穌基督完成的救贖及耶穌基督的再臨,審判活人和死人,這些都是上帝必然要完成的。耶穌把這大使命交給我們,要我們與祂一同有份,你來不來?從爭戰的角度來看,我們在耶和華的軍隊裡面,祂是軍隊的元帥,在耶和華的軍隊裡面,我們需要支持和加入!
2.作成他的工。救贖的工是我們的主必然要成就的,在這事上我們得以有份這榮耀旨意的成就。
3. 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求主幫助我們,我們需要進入禾場,看見四圍的「人」,他們內心的需要,可以收割了。穀子熟了誰知道?你需要進入禾場去觀察,你需要進入禾場去收割,求主幫助我們看見他們內心的需要及外在的需要。
4. 收割的人得工價,積蓄五穀到永生。我們參與在這事奉的行列當中,主讓我們看見積蓄財寶在天上。當老師的不去補習賺外快,跑去帶團契;作生意的,跑去教會聚會,生意都沒有做到。但主說:「積蓄五穀到永生!」,傳道人也是這樣,有上帝自己的供應,上帝會負責到底,當為教會奉獻,奉獻中的一部分是給傳道人的薪水,你也把你的財寶積在天上。
5. 叫撒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常常問信耶穌的人,發現通常不是第一次聽見佈道就相信,而是幾次以後才信耶穌的。不知道在那一次  神讓我經歷收割的喜樂,但我要帶著撒種的角度來跟他傳福音,才有機會經歷收割的喜樂,太多的時候,我們連種都不撒,怎麼經歷收割的喜樂呢?收割也是撒種,下田才發現,已經可以收割了,你有多久沒有經歷收割的喜樂呢?
6.「那人撒種,這人收割」,這話可見是真的。我們要一同來經歷收割的歡呼!
7.我差你們去收你們所沒有勞苦的。你會說:「我傳福音常覺得很辛苦呢?」,但信仰就是如此,今天有可能上帝先讓你去播種、犁田,別人先收割,上帝的教會就是有那麼大的榮耀!如果我們的信仰只看見禮拜堂的框框,我們就不會想花這種撒種工作的時間,像作學生工作的,他們讀完幾年書就走了,如今他們可能在別的教會事奉,在那裡成長,再去關心別人,上帝的教會就成長,上帝得著榮耀!
8.別人勞苦,我們享受他所勞苦的


總  結
上個禮拜我、師母和差會的總主任邱志建牧師去柬埔寨,他們內戰才剛打完了12年,有機會拜訪在那邊服事的教會同工,我們在想是不是  神要帶領我們在這苦難的國家蓋一所多功能的醫院,可以做門徒訓練及公衛,我們台灣早期的醫院都是宣教士來蓋的,都是由小做起、先有再好,當我們經濟條件越來越好時,我們在想什麼時候可以把上帝的恩典與人分享? 多次的醫療短宣隊滿足不了當地人的慢性病,有位台灣基督徒的醫生,17年前去那蓋醫院,原本是要來賺錢的,但  神讓他看到這些苦難的柬埔寨人,他們需要耶穌。我們原來要去撒種的,  神卻在那裡讓我們經歷收割,我們去拜訪美南差會創辦的Mercy Clinic醫院,創辦人是位小兒麻痺的醫生,我們談的很高興,他們說:「你們來,我們願意支持你們!我們一起來努力!」,等我拿到那介紹單看過,原來上帝真的很奇妙,每一個事工後面都有很多的夥伴一起同工,很多一起同工的教會,不同宗派的宣教士一起同工,因為在宣教的工場上,我們知道一件事情,就是傳揚耶穌基督及釘十字架,是要一起把人帶到耶穌基督的面前,所以就在一起同工了,耶和華是我們的元帥,我們都在耶和華軍隊的行列中,就看我們願不願意順服在祂裡面,成為主的見證人,我們得很大的激勵!有一個很大的醫院,叫作施亞努醫院,我們原本只是想去看看這所醫院,但讓我們覺得很興奮的是上帝早在13年前,在這設立醫院,而且看病不用錢,完全免費,13年一共看了一百多萬人,這醫院有400個員工,只有50個基督徒,有十個外國人是宣教士,他們說:「如果你們華人要來這建立教會,我們可以慷慨與你們分享我們的資源!」,真是上帝有很大的恩典阿!
我們在每一個地方都需要有像這位撒馬利亞婦人的人,進城去對城裏的人公開作證,見證自己經歷基督生命改變的見證,叫城裏的人出城去見耶穌,又因著他們親眼見主聽見基督的教訓,而經歷生命的改變與成長。我們一同在這個插段裡面,深入思想主的話,莊稼已經發白了,可以收割了,我們怎樣在這行列當中,我們一同來經歷耶穌基督進到我們生命的裡面,帶來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進城、出城及生命的回應,求主恩待我們,恩待祂自己的教會!






經文:約翰福音四章3-42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