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住同行的考驗-信心路上的抉擇    2012-2-12


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太5:9) 神喜歡人和睦。使人和睦的人自己也追求和睦。「和睦」在同住同行中受到考驗。
『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29:18) 神呼召人使人有異象。「呼召」及「異象」在同住同行中受到考驗。

壹、財富增加的考驗
『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他從南地漸漸往伯特利去、到了伯特利和艾的中間、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他又在那裏求告耶和華的名。與亞伯蘭同行的羅得、也有牛群、羊群、帳棚。』(創13:1-5)
當亞伯蘭因 神的呼召而離開哈蘭,到了迦南地,耶和華 神在示劍地方幔利橡樹那裡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創十二:6-7)亞伯蘭又漸漸遷到南地,卻在南地遇到極大的飢荒,亞伯蘭因避飢荒而下埃及,亞伯蘭在埃及的時間,因著以詭詐陷埃及法老遭災,被遣送離開埃及。
甲、二人同行
亞伯蘭有耶和華的呼召,耶和華也與他同在,一直保護著他,亞伯蘭的信心也因著耶和華在生活考驗中成長,使他可以一直在呼召中回應耶和華。這一路上羅得與亞伯蘭同住同行,聖經沒有記載耶和華呼召羅得,而記載羅得也和有耶和華吩咐的亞伯蘭同去。亞伯蘭的姪子羅得與亞伯蘭同行,他們都帶著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及所得的人口往迦南地去(創十二:4-5)。
『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3:3)我們要有基督的心,纔能一起與主同行。
離開埃及的亞伯蘭,除了原來的積蓄,先獲得法老的犒賞,後來又獲得遮羞費,致使亞伯蘭的財富增加。羅得與亞伯蘭同住同行,羅得的財富也增加,有牛群、羊群、帳棚。當他們回到原先鬧飢荒的南地,又漸漸地往伯特利和艾的中間,也就是亞伯蘭從前從前支搭帳棚,曾為耶和華築第二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的地方。
乙、二人同住
這地方有迦南人及比利洗人居住,對他們而言,亞伯蘭與羅得是外來者,與他們不同族。因此,亞伯蘭與羅得的生活空間必定受到侷限,更何況如今兩人的人口財富都增加了,他們對地方資源的需求也隨之增加。牛羊都需要水草,人口都需要口糧。亞伯蘭及羅得都要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料理你的牛群。』(箴27:23)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約14:23)
財富的增加,到底是禍?還是福呢?箴言說:『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箴15:16)『喫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喫肥牛、彼此相恨。』(箴15:17),可見 神不要人因財富的增加而改變榮 神益人的人生態度。『暴怒的人、挑啟爭端‧忍怒的人、止息分爭。』(箴15:18)怒氣的產生是因為人自覺被人輕視忽略,令自己的權利受損,所以為了爭取權利,就挑起爭端。

貳、消彌紛爭維繫關係的考驗
『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亞伯蘭就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弟兄〕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創13:6-9)
甲、同心是同住同行的要素
一、異象影響人生方向及態度
那地雖然有迦南人及比利洗人居住,對亞伯蘭而言,卻是耶和華應許賜給他的後裔的地,對羅得而言是他隨亞伯蘭離開哈蘭之後,迦南地只是他一路開創冒險的一部份,他要努力經營自己的產業,保守自己開創的成果,要為自己的子孫奮鬥。因此,在迦南地,羅得的心傾向為自己圖謀大事,而亞伯蘭則領受耶和華的應許,過著耐性等候耶和華的應許成就,因此,他的生活行為領受耶和華的指示。可以說亞伯蘭與羅得的人生態度不同,他是在走信心的道路,他相信那位呼召他離開本地本族與父家的耶和華,必眷顧他的人生到底。
二、價值觀影響關係的生活
然而,因著亞伯蘭與羅得的財物增加到『甚多』的地步,居住環境空間的限制,兩家的牧人都要牧放自己的牛羊,在現實生活中就容易發生摩擦,終於在兩家的牧人之間為了水草,發生的爭競,進而爭訟,兩家的主人就必須面對是非,長此以往,必會損及亞伯蘭與羅得之間的親情。
親愛的弟兄姊妹,上帝要我們與祂同心,我們纔能領受從祂而來的異象,並且有屬靈的價值觀,看重我們與 神、與教會肢體之間的關係。

乙、有呼召的人生抉擇

一、珍惜關係的和諧
於是亞伯蘭以長輩的身分對羅得說:『你我不可相爭、你的牧人和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因為我們是骨肉。〔原文作弟兄〕』『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箴17:17)牧人不可為了自己牧養之責,引發牧人之間關係的緊張;那麼,我們兩人是作主人的,彼此之間還有親情的關係,更不可為了牧人之爭而損及我們親情的關係,這是重視彼此親情的關係的遠見,防範於未來的處置,免得萬一發展成撕破臉傷及親情的尷尬場面。
二、謙卑柔和的態度
亞伯蘭以長者的身分,帶著謙讓的度量建言:『遍地不都在你眼前麼.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這等於說:我知道我要的是耶和華的應許,這些日子以來,你隨我同行,遠離了本地、本族、父家,你也要好好地斟酌你自己要的是什麼?對你我而言,此地都是寄居之地,所以,請你衡量一下我們離家之後寄居之地,請你就你所看中的抉擇去行,為了避免在你我之間發生爭競,我提議你要離開我,在這塊寄居之地開始你自己的抉擇,不要繼續隨我而行。因此,你可以優先選擇你的方向,只要你選定了方向,我就選擇不與你發生爭競的方向,讓我們在保持良好的親情關係之下,都可以在這寄居之地發展人生。所以,『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
對亞伯蘭而言,他下了破釜沈舟的決心,為的是叫自己蒙召的路上不被沒有神呼召的同伴干擾自己蒙召的心志,又不致於破壞親情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蒙呼召的人,只有耶穌是完全的、是我們效法的對象。有呼召的人生是直接與 神的關係中與 神同住同行。

丙、沒有呼召的人生抉擇

『羅得舉目看見約但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人在耶和華面前罪大惡極。』(創13:10-13)
一、以自己為中心的決擇
這隨著亞伯蘭離開本地本族及父家的羅得,聽到亞伯蘭的表達,他舉目向南看,沿著約但河的平原,直到瑣珥這小城,他的眼睛明亮起來,這塊平原有約但河滋潤,『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真是兩面皆光啊!於是心中做了決定,我先選,我當然選我自己心中認為最滿意的,『於是羅得選擇約但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他們就彼此分離了。』(創13:11)
二、自以為站立得穩把握
羅得往東遷移,就是先往約但河的方向遷移,在沿著約但河往南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
如此,在蒙召的路上,亞伯蘭結束了與沒有呼召的羅得同住同行的狀態。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過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遠離罪惡,在行道中將人生建造在基督的磐石上。

叁、持續活在呼召的考驗
『羅得離別亞伯蘭以後、耶和華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13:14-18)
『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離開了,從此,沒有牧人之間彼此相爭的問題,自己與羅得之間也沒有彼此相爭的危機。

甲、蒙召的人要憑信心有全方位的觀看

心境少了一些為親情衝突的顧慮,一下子環境也變得清靜多了。這時,亞伯蘭聽到耶和華的聲音,對他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創13:14)『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創13:15)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的賞賜是全面性全方位的,因此蒙召的人要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 神所要我們看的。我們就必經歷『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

乙、蒙召的人要憑信心信 神應許無數的後裔

『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塵沙那樣多、人若能數算地上的塵沙、纔能數算你的後裔。』(創 13:16) 神要亞伯蘭的眼光不僅廣看東西南北,更要他穿越時空看見數不清的後裔。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代表人必須在家庭中以體會 神愛人的心腸,將 神的應許以身作則傳給子孫,叫子孫效法自己的信心經歷 神,使 神所應許賜下的福氣,可以世世代代從信實的 神支取。叫世人數算不盡 神對信祂、愛祂、仰望祂的人,所賜的恩惠、所賜的福氣及大能的作為的保護,因而可以歸榮耀給我們的 神!

丙、蒙召的人要憑信心有照異象付諸行動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必把這地賜給你。』(創13:17) 神要亞伯蘭在他應許之地上起來、縱橫走遍這地。 神既然叫我們看見祂要我們看見的,祂就囑咐我們,應當有行動來呈現出我們對祂的信心。就在我們以活潑的信心起而行時,必能經歷信實的 神的賞賜。
『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創13:18)亞伯蘭果然立即起來,先到希伯崙幔利的橡樹那裏居住、並且在那裏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蒙召走的是信心之路,所到之處都敬拜那位呼召他的 神,如同與 神同住同行一般。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是在基督裡蒙召的人,天父要我們效法基督,叫我們的被 神稱為義,又得榮耀。所以,一方面,我們的一生走在信心路上,要靠主做抉擇—我們所蒙的呼召不可因同住同行的人而變質,『但基督為兒子、治理 神的家.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他的家了。』(來 3:6)『我們若將起初確實的信心、堅持到底、就在基督裏有分了。』(來3:14)一方面,我們在信仰的路上,要珍惜與我們同住同行的人的關係,要有智慧用 神的方法消彌爭執,做一個和平之子,一生持續活在 神的呼召中,過一種與 神同住同行豐盛的信仰人生,叫 神得榮耀。


經文:創世記十三:1-1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