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敬祖與孝親    2012-4-1 (清明節前主日崇拜)



清明節即將到來,許多家庭或家族會到墓園或骨灰塔省墓,並在墓碑前獻牲醴素果、燒香、焚冥紙、放鞭炮祭拜祖先。這是因為民間的生死觀受道教「三魂七魄」的觀念影響。他們相信人死後,三魂中的一魂投胎轉世,一魂入神主牌,一魂歸陰司(即墳墓),所以,祭祖除了年節在祠堂的牌位祭祀外,也流行清明墳前的祭祀。
做為基督徒,藉著清明節,我們必須活出信仰。我們的信仰是啟示的信仰,所以,作為被啟示的人,當如何表達與 神之間的關係呢?唯有遵照 神的啟示而過信仰生活,就是對 神的敬畏。 神啟示自己是人類的創造者,救贖主及審判的 神。人對 神應有發自內心敬虔的敬拜,而且是單單對 神,是出自心靈所表達單單屬於對 神的最高的敬拜。
耶穌將十誡歸納成『愛神與愛人』(太22:37-40)
耶和華啟示要人『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 神。』(申 6:5),要我們愛父過於愛世界。可見人的問題常常是不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 神,事奉 神,原因是人貪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以致於愛 神的心就無法在人裡面停留常駐。
主耶穌指出『愛人如己』的重要性,可見人會傾向愛自己,所以耶穌要人將愛己延伸到『愛人如己』,叫人倫的關係合乎愛 神的原則,叫人可以享受健全的人倫關係所帶來的和諧及福氣。
祖先是 神賜下生命的管道,因此子子孫孫都應當對祖先尊敬,祖先曾經生活在世上,如今已經不在世上了,人應當如何表達與祖先之間的關係呢?

壹、從聖經認識肉體與靈魂

甲、無實體的魂不受物質的限制
當耶穌在夜裡在海面上行走接近門徒的船時,『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太 14:26)門徒以為是鬼怪,『鬼怪』是指無實體的形象。『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裏去。』(太 14:28)耶穌及彼得都是有肉身的形體的,彼得是漁夫,當然知道有肉身的人是不可能用腳行在水面上,彼得這樣的要求,就是也想要親身經歷耶穌所行的神蹟,『耶穌說、你來罷。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太 14:29)結果要經歷神蹟的彼得自己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阿、救我。』(太 14:30)就被行神蹟的耶穌救上船。『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 神的兒子了。』(太 14: 32-33)。可見無實體形象的魂是不受物質的限制的。

乙、「魂」既沒有肉身,也就不需要食物了

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因耶穌擘餅而認出復活的耶穌,當這兩位門徒回耶路撒冷見十一位使徒時,肉身復活之後的耶穌,又對門徒顯現,說:『願你們平安。』(路 24:36)『他們卻驚慌害怕、以為所看見的是魂。』(路 24:37)耶穌親自站在他們當中、說、『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 24:39)
耶穌澄清自己是肉身復活及「魂無骨無肉」的事實,也就是「魂」既沒有肉身,也就不需要食物了。

丙、樂園及陰間非陽世之人可及

耶穌又提及財主與拉撒路的比喻,『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路十六22)拉撒路是被天使帶到「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裏,」等於說被帶到祖先亞伯拉罕同在的樂園裏,享受『得安慰』的安息。亞伯拉罕是因信稱義之人的父(羅四11~12),所以,『在亞伯拉罕的懷裏』象徵義人死後暫時居留的所在,人死後靈魂離開身體,與先人的靈魂都聚集在一處,等候末日的審判。這是一個『得安慰』的地方,其中的福樂,就是為像亞伯拉罕那樣的人所存留的極大福氣。天使是服役的靈是為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的(來一14);天使在我們生活的四圍安營搭救保護(詩卅四7),也時常來往在天父面前(太十八10);聖徒死時,又護送他們到樂園裏。
財主,「他在陰間受痛苦」,『陰間』是人死後靈魂暫時停留,等候末日受神審判的地方(徒二27,31)。它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收留義人的靈魂,又稱樂園(路廿三43);另部分收留罪人的靈魂(伯廿四19),中間有深淵相隔,可望而不可及(路十六26節)。
陰間是陽世活人無法靠自己的聰明智慧洞悉的地方,財主的靈魂在此有無法解除的痛苦的感覺(路十六24),有對在世親人無法成就的願望及想法,有自己在世生活全部的記憶,以致於對自己生前的無知有無法挽回的悔恨。(路十六27~31)

丁、各人照自己的次序復活

可見,活在世上的人,不可能照顧已過世的親人或祖先;已過世的祖先,也不可能護庇活在世上的後代子孫。人一旦死了,就結束一切在世上的責任,由 神的主權管理。直到有一天,『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林前15:23)老約翰得啟示記載:『我又看見死了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展開了.並且另有一卷展開、就是生命冊.死了的人都憑著這些案卷所記載的、照他們所行的受審判。』(啟20:12)『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5:29)『死亡和陰間也被扔在火湖裏.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啟20:14)

貳、基督徒當如何表達與祖先的關係

這樣,作為人,祖先是 神賜我們生命的管道,我們當如何表達自己與祖先的關係呢?

甲、以「人」對待祖先

我們和祖先都是被造的人,祖先不可能成為神明,因此祖先不能保佑或降禍給後世子孫。即使是人手製造的神明偶像『他…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著。你們不要怕他‧他不能降禍、也無力降福。』(耶10:5)唯有創造宇宙萬物的神能賜福給人也能降禍給人。
民間祭祖的觀念是在文化儀式上摻入了民間信仰的宗教儀式,將祖先視為祈福避禍的對象,這是將祖先神格化的結果。因此,基督徒應當有合乎真理的敬祖,紀念祖先,以積極的作法向未信主的親人見證基督的信仰是重視對活著的父母盡孝道,也對祖先尊敬懷思之情落實表達。

乙、建立家族族譜紀念表

聖經中有許多族譜,譬如馬太福音第一章記載耶穌的族譜,追溯到亞伯拉罕。路加福音第三章耶穌的族譜追溯到亞當。從族譜中看見神與人的祖先之間的關係,以色列人也稱呼耶和華為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 神。
我們可以用心整理家譜,記錄家族的大事,將 神在家族歷史中的作為記錄,使後代子孫可以遡本追源。

丙、記載並傳述祖先的嘉行懿德事蹟

家族中重大的事件,祖先奮鬥的典範,信仰的堅持與經歷 神,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等等,都可以以文字、照片、影音的方式記錄下來,使後代子孫有豐富的資料可資傳頌,作為紀念祖先的依據。藉著傳述祖先的事跡,以表追念、懷念故人也當效法祖先的風範懿行,光宗耀祖。

丁、藉節期團聚紀念祖先

除夕過年、清明掃墓、復活節、中秋節、聖誕節,或逝世週年等等,均可舉行感恩追思禮拜,並以追思三禮─倒水禮、獻花禮、點燭禮來表達對祖先的紀念。「追思三禮」儀式中的禱告詞,清楚地傳達上帝是創造的主,耶穌基督釘十架所成就的救贖工作,及聖靈的光照與引導,改變信者的生命;「祖先紀念表」中,最上款寫的是「敬拜獨一真神」或「上帝是萬福源頭」,也表達出福音內容的重要真理。

叁、孝悌傳家

我們現在生活中有機會直接接觸的是人,人應當如何表達與人之間的關係呢?家人不論是長輩晚輩,都是我們現在能珍惜的關係,聖經有明確的指示。
甲、敬畏 神
『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6:1)『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2)
十誡中有關人倫的誡命就是第五誡至第十誡。首條第五誡要孝敬父母。可見 神要人孝敬父母,是以敬畏 神為基礎。敬畏 神的人有屬天的智慧,建立屬天的價值觀,以 神與人之間的關係為人倫關係的基礎,纔能在其上建立健全的人倫的關係。
乙、重視關係
家庭是 神賜福的基地,家中每個人對家人之間的關係看重的程度會影響福氣的多寡。家中的男人可能面對事業侵蝕與親人之間的關係,家中的女人可能面對親子關係侵蝕夫妻關係,家中的孩子可能面對同儕侵蝕親子關係。家庭成員的關係是 神賜下的福,唯有珍惜關係重視關係的人纔是向 神感恩惜福的人。
丙、經營關係
珍惜關係、重視關係的人,纔會願意為經營關係付代價!全家人在敬畏 神的基礎上,纔有可能使事業、親子、同儕成為家庭福氣的延伸。
經營關係就是願意花時間、體力、精神、心思與親人相處,願意照著 神的真理以「愛」來維繫親情,鶼鰈情深,父母慈祥,子女孝順,長幼有序,兄友弟恭,叫家庭如天堂。

結 論

要使敬祖有深度有內涵,我們要以敬畏 神的態度,感謝 神藉著祖先使血脈相傳,平時就抓住機會講述祖先的生平事跡。以身作則孝親侍親,帶著兒孫一起盡孝道。在兒孫面前數算 神在自己人生各階段的恩典,叫兒孫認識 神、敬畏 神,知道 神在我們身上的作為。如此,敬祖孝親就成為家庭生活中自然的事,叫家庭合乎真理的敬祖孝親成為向親族的見證,叫未信的親人也被吸引來相信耶穌了。


經文:太廿二37-40;約十四1-6弗六1-4;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