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天上的父   2012-11-4


人生在一個家庭,從小在家庭中成長,父母成為小生命成長的倚靠。正常健康的父母給與兒童成長所需要的資源,孩子需要父母的養育、呵護、教育、榜樣。然而為人父母的也可能因自己的抉擇或環境的因素,主動不盡親職或被動地不能盡親職,以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父親或母親缺席了,這就造成孩子成長過程中失去健全的呵護及榜樣的缺失,雖然這種缺失有影響孩童人格成長的可能,然而,我們做父母的若自己願意先來到天父面前,領受天父完全的愛,醫治我們成長過程中從小受的的忽略、嫉妒、苛責、虐待、傷害、侮辱、羞恥等等負面的影響,然後積極地將孩童帶到完全的天父面前,正如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可10:14叫孩童從小就有機會迎接完全又全能的天父在心裡,在成長過程中學習倚靠天父,相信『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22:6)今天許多父母費盡心思為孩子安排才藝班、作文班、音樂班、補習班,其實更應當優先為孩子屬靈的生命的好處,安排到天父面前接受天父的餵養及愛的滋潤,這是父母最重要的任務—向孩子示範親近天父。
我們在天上的父是怎樣的天父呢?

壹、天父是完全的父
天父是獨一的真神,祂全知、全在、全能
全宇宙及人類都是 神造的, 神也照其智慧與能力攝理,使宇宙井然有序地運作至今。所以,我們世人蒙了造天地之耶和華的福,祂將地給了世人。(詩115:15-16)又將人生存的基本需要供給人,『他從樓閣中澆灌山嶺‧因他作為的功效、地就豐足。』(詩104:13)『他使草生長、給六畜喫‧使菜蔬發長、供給人用‧使人從地裏能得食物‧』(詩104:14)。

甲、祂全然知道世人的光景
1. 神的智慧:
『耶和華從天上觀看‧他看見一切的世人。』(詩33:13)『耶和華在他的聖殿裏‧耶和華的寶座在天上‧他的慧眼察看世人。』(詩11:4)『 神明白智慧的道路、曉得智慧的所在。』(伯28:23)『因他鑒察直到地極、遍觀普天之下‧』(伯28:24)
2. 神的審判:
『 神審判人、不必使人到他面前、再三鑒察。』(伯34:23)『耶和華的眼目、無處不在‧惡人善人、他都鑒察。』(箴15:3)『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17:10)『因我的眼目察看他們的一切行為‧他們不能在我面前遮掩、他們的罪孽、也不能在我眼前隱藏。』(耶16:17)『謀事有大略、行事有大能、注目觀看世人一切的舉動、為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32:19)
有時候連子女的的同學、朋友都知道的事,地上的父親卻不知道。有時候兒女在家裡學校發生的事,地上的父親因忙於事業完全不聞不問。有時候求學在外的兒女的生活狀態,在家中的父母完全在狀況外,繼續定時匯款,卻無暇探望。

乙、祂是個靈充滿在全宇宙
天父宣示:『然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民14:21)『…萬軍之耶和華‧他的榮光充滿全地。』(賽6:3)『…人豈能在隱密處藏身、使我看不見他呢‧耶和華說、我豈不充滿天地麼。』(耶23:24)『 神…的榮光遮蔽諸天、頌讚充滿大地。』(哈3:3)所以,『一 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4:6)祂是『那降下的、就是遠升諸天之上要充滿萬有的。』(弗4:10)『教會是他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1:23)
地上的父親受空間的限制,以致於在家就不在外,在外就不在家。當生活中持續地被事務、嗜好、朋友纏住,分身乏術,以致於在兒女成長的關鍵點上時常缺席。

丙、在人不能在祂凡事都能
1.應許:
百歲的亞伯拉罕與絕了月經的撒拉是不可能生育的,他們不敢妄想自己能生育,因此對耶和華應許他們夫妻生一個孩子,心中暗笑!然而耶和華堅定自己的應許說:『耶和華豈有難成的事麼.到了日期、明年這時候、我必回到你這裏、撒拉必生一個兒子。』(創18:14)
2.創造:
人生而活在已經存在的天地世界,因為 神在造人之前已經造好了天地宇宙,所以,是 神為人預備生存的天地,世人享受 神造妥的天地。人不可能!但是『主耶和華阿、你曾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天地、在你沒有難成的事‧』(耶32:17)
3.自有永有:
神是自有永有的,人是 神用地上的塵土造的,所以有了肉體,是 神賦予人一口氣,所以人成為有靈的活人。所以, 神是叫人活的靈,祂向人宣告:『我是耶和華、是凡有血氣者的 神、豈有我難成的事麼。』(耶32:27)
4.救贖:
人聽信魔鬼的花言巧語,因而驕傲悖逆 神,正如 神預先聲明,人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的日子必定死。所以,人沒有自救的能力,人的一生走向滅亡。然而, 神卻能拯救祂所愛的人,賜予免予死亡的信主之法。在創立世界以前設立了基督,在時候滿足時甚至將祂的獨生子差到世上,成為人的樣式,天父定意將他壓傷,耶穌存心順服。在客西馬尼園,『他說、阿爸、父阿、在你凡事都能.求你將這杯撤去.然而不要從我的意思、只要從你的意思。』(可14:36)這一切作為都是為愛世人的緣故,就這樣,『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既是獨一的真神,『那聖者說、你們將誰比我、叫他與我相等呢?』(賽40:25)『你們究竟將誰比 神、用甚麼形像與 神比較呢?。』(賽40:18)人間的父母都不完全,許多人對父親的形象認知狹隘、模糊、殘缺,都因為成長過程中,父親或因某種因素缺席、或因人格不健全、情感不成熟、思想世俗化等偏差的因素所形成的,然而,天父是完全的!所以,我們不要以自己父親的形象來推論天父的形象,而要以天父所啟示的來認識天父。

貳、天父是萬靈的父
天父是萬靈的父,祂是聖、善、美的 神
甲、天父本為大
1.人歸 神極大的尊榮:
天父的尊榮因祂是 神、是創造者,如此,除了天父以外,再也沒有 神了。(撒下7:22)耶和華本為至大的、至高大、至廣大、有大能大力,沒有任何的名能與之比擬的。(耶10:6)所以, 神是萬靈的父,他創造並攝理宇宙,所以祂是至大者。所有歡喜承認 神創造及攝理的作為的人,會存著信心循著 神的作為及攝理尊榮 神。(詩111:2)『耶和華本為大、該受大讚美‧其大無法測度。』(詩145:3)
2.神待人豐盛的慈悲:
天父的慈悲憐憫是極豐盛的(詩 119:156),所以,天父『…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太5:45)

乙、天父本為聖
1.神本質絕對的聖:
『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利 19:2)耶和華是正直的,在祂毫無不義。(詩92:15)『 神就是光、在他毫無黑暗.…』(約壹1:5)
2.人行為相對的潔:
因著 神的本質是聖,我們信他的人也要聖潔,這樣,當我們稱讚祂大而可畏的名時,我們是真心尊崇祂,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因祂本為聖。(詩99:3、5、9)

丙、天父本為善
『…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永遠長存…』(代下5:13)『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他的人。』(鴻1:7)
1.本質的良善:耶穌說:『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主阿、你本為良善、樂意饒恕人、有豐盛的慈愛、賜給凡求告你的人。』(詩86:5)
2.神的名美好:『我要稱謝你、直到永遠、因為你行了這事‧我也要在你聖民面前仰望你的名‧這名本為美好。』(詩52:9)
3.神所行為善:『你本為善、所行的也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訓我。』(詩119:68)
4.神的靈為善:『求你指教我遵行你的旨意、因你是我的 神‧你的靈本為善‧求你引我到平坦之地。』(詩143:10)
親愛的弟兄姊妹,天父親自宣告,『婦人焉能忘記他喫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49:15)而學習敬畏 神倚靠 神的孩童,必能經歷:『我父母離棄我、耶和華必收留我。』(詩27:10)的安慰及鼓勵。
雖然我們每個人的父母或多或少都有缺點,然而,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完全的天父,我們都可以從祂得到養育、呵護、教育、榜樣。

叁、我們是祂所愛的兒女
『 神注目觀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腳步。』(伯34:21)『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 神的兒女。』(約1:12)『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8:14)我們是從 神生的光明的子女,一生有聖靈的引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

甲、要以天父的完全為榜樣
我們既屬 神,我們就不能隨從世俗,不能繼續效法這個世界。我們一定要效法基督叫我們的心意更新而變化。雖然我們繼續活在這世上,卻因聽從聖靈的引導遵行 神的吩咐,就成為能查驗何為 神的善良的人,叫我們的生活可以照著 神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而行的人。
耶穌教訓我們:『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太5:43)『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44)因為世俗的標準是以滿足人性自我為中心的情感為重,但耶穌的教導卻是要我們滿足天父的心為重。所以耶穌要我們的愛與關懷要超越稅吏與外邦人的標準(太5:46-47),因為,我們是天父的兒女!
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當下耶穌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 23:34)耶穌所教導的是從天父聽來的,他在最痛苦的時候執意實踐出來。耶穌是將天父的心意顯明給我們知道,好叫我們效法基督,叫我們『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樣』。

乙、要聖潔,因天父本為聖
『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1:16)『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12:1)
聖潔是活祭必備的狀態,所以, 天父的兒女『…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不要容許滿足肉體慾望的世俗藉口,使我們扭曲了天父的囑咐。要在日常生活中立志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讓基督的平安在我們的心裡作主,決定我們的言行,為主而活。
丙、要良善忠心聽聖靈引導
天父設立聖子耶穌在世上為使者、為大祭司,為那設立他的盡忠、如同摩西在 神的全家盡忠一樣。(來3:2)我們既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神已經將叫人與 神和好的道理及職事託付我們了,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 神奧祕事的管家,就當有忠心。(林前4:1-2)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肉體沒有良善,若靠著我們的肉體度這一生,就註定立志行善由得自己,行出來卻由不得自己。所以,我們一定要靠耶穌基督脫離取死的身體的轄制,叫我們可以用內在的心思順從 神的律(羅七:24-25)。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 4:13)我們要謹慎,常要追求良善。(帖前5:15)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羨慕一切的良善(帖後一:11),良善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五:22),我們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弗5:8)『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弗5:9)
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凡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8:14),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5-6)

結 論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來12:9)『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來12:10)讓我們隨時仰望天父!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基督裡我們能有新的生活方式,是因為我們有了新的身分—天父的兒女,我們所以能有超過世俗的人生意義及目的,是因為我們有天上的父。是祂應許我們永恆的盼望,祂也必要成就這應許。讓我們每天持續親近我們在天上的父,叫我們與天父在親密的愛的關係中,敬虔度這一生。

 

馬太福音六:9-13 ;賽六十四: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