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聖的天職-親職         2013-5-26


為什麼我稱親職是神聖的天職呢?因為聖經明明記載,『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127:3)人若期望『我們的兒子、從幼年好像樹栽子長大、我們的女兒、如同殿角石、是按建宮的樣式鑿成的。』(詩144:12)就應當與 神同工,以愛滋潤兒女的生命,以真理兒女的滋養生命,以身作則引導兒女的生命走向生命的源頭-- 神,使兒女的生命習慣連結在生命的源頭而生活,讓 神為兒女帶來更豐盛的生命的人生。
壹、父母親職是天職
兒女是 神託付給父母的責任、與福氣。親職是父母對兒女全人的關懷及照顧。不可小看兒女幼小的心靈,他能敏銳地感受到父母身上散發出來的心情、情緒、表情、動作、言語,以致被潛移默化、或正面的仿效,或負面的扭曲偏差、
甲、父母是兒女的養育者
兒女有生命基本的需要, 神給母親可以親自哺乳,叫身體或得足夠的營養,身體健康成長,又叫父親以工作獲得的代價,供應兒女的飲食及避寒保暖的衣服、鞋子。
乙、父母是兒女的保護者
兒女幼小柔弱,容易受風寒、生疾病、受驚嚇、受傷害,父母自然挺身而起,照顧兒女醫治病痛,陪伴度過風寒疾病之害;敵擋侵襲者,維護兒女人身的安全;纏裹受傷的身體,安慰受傷的情感,激勵軟弱的心靈。
丙、父母是兒女的生命導師
『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你未曾造成、從亙古到永遠、你是 神。』(詩90:2)人的生命來自 神, 神是人類的歸宿,神人摩西的祈禱說:『主阿、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90:1)
生命世世代代延續,因此,父母有責任以正確的生命態度引導兒女走人生的道路。耶和華應許說:『愛我守我誡命的,我必向他們發慈愛直到千代、』(出20:6,申5:10)『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他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他守他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7:9)耶和華也警戒說:『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事奉他、因為我耶和華你的 神是忌邪的 神、恨我的、我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20:5)
貳、父母親職的裝備
兒女是父母的功課,父母當存敬畏 神的心學習親職。
兒女雖小,卻有純潔又敏銳的心靈。男女若從結婚前就是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結婚後,在懷孕時就能以健康愉悅的身心靈生活,同時給予所懷的胎健康愉悅的胎教影響。兒女生下來後,也能存敬虔健康愉悅的身心靈一路陪伴兒女成長,成為兒女的生命導師。
可見父母自己成為敬虔愛 神的人是何等的重要,父母藉著建立家庭祭壇,在家中全家老少一同操練敬虔,在家中把兒女引到 神的面前,是一種影響子孫世世代代蒙 神施慈愛的敬虔行為。
甲、自己領受主的教訓,並身體力行,討主喜悅。
學習討主喜悅,『…。沒有娶妻的、是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林前7:32)『娶了妻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林前 7:33)『…。沒有出嫁的、是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已經出嫁的、是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丈夫喜悅。』(林前7:34)可見不論男女,在結婚成家之前,必定要學習過以 神為中心的生活方式。男人要學習『為主的事掛慮、想怎樣叫主喜悅。』,女人要學習『為主的事掛慮、要身體靈魂都聖潔.』然後進入婚姻組成家庭之後,纔能意識到在『為世上的事掛慮、想怎樣叫妻子喜悅。』或『…想怎樣叫丈夫喜悅。』的基礎,是討 神喜悅。
如此,當領受兒女為產業時,也能意識到在「養育、管教」兒女的使命上的基礎,是討 神喜悅。
一個過著討 神喜悅生活的夫妻,在養育、管教兒女的責任上,必然是以身作則,引導兒女成長成為一個討 神喜悅的人。
乙、自己信服主的警戒,並謹言慎行,不得罪主。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一個人在組成家庭之前,必須以兒女的身分在父母的家中學習「正心、修身」的功課,在組成自己的家時,面對家庭纔能在繼續「正心、修身」中,學習「齊家」的功課。
『你們親近 神、 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4:8)
丙、培養對生命正確的態度—活在基督裡
如何不惹兒女的氣呢?做父母的當先學習不惹主生氣!父母自己先在生活中遵行主的教訓,並且接受主的警戒絕不逾越,敬虔度在是寄居的日子。
給兒女享受 神透過父母當給予兒女的權利! 神透過父母當給予兒女的權利是做父母的當『照主的教訓及警戒』養育兒女。
父母對兒女要有敬畏生命的主的態度,尊重兒女的生命,就必須自己先在 神面前存敬畏 神的心,尊重自己的生命。無聊、做無意義的事殺時間,虛擲光陰在滿足自己的慾望上、放縱眼目的情慾、放縱肉體的情慾、堅持追求今生的驕傲等等都是對生命持不正確的態度所致。
一、主若願意:謙卑的人生態度
『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4:15)
二、以主優先:尊主為大的生活抉擇
『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3)
三、以主為樂:與主聯合,成為一靈
『但與主聯合的、便是與主成為一靈。』(林前6:17)『馬利亞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 神我的救主為樂。』(路1:46-47)
四、為主而活:為主捨得自己,生命的意義價值及目的
耶穌說:『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可8:36)『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可8:37)『…、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可8:34)『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可8:35)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 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2:20)
叁、父母親職的實踐
神的話已經明確的給與方向:『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6:1)『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弗6:2)『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6:4)
甲、言行一致的生活態度,操練敬虔,導引兒女的生命。
「自我」是成為 神手中器皿及工作的障礙。父母因「自我」而錯失神豐富的資源而不自覺,兒女因為「自我」而錯失了成為祝福父母的機會而不自覺。父母的「自我」是照自己的經驗和期望為標準依據教訓警戒兒女;兒女的「自我」是照自己的感覺好惡來決定是否接受父母的管與教。
如果作父母親的不觸動兒女的怒氣,就不會扭曲兒女的心,促成叛逆的態度;如果兒女孝敬父母(就是眼中照上帝的眼光看父母有價值,並照上帝的心意尊重他們),在主裡聽從父母、順從父母,這是盡上為人子女之道,就會在享受父母親情之愛的愉悅氣氛中成長,並有上帝應許的長壽。
乙、以主的教訓教導兒女
當主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他會宣讀舊約聖經,主耶穌在世上所教導的,都是從 神那裡聽見的真理(約8:40),耶穌所傳講的道,都是天父的道(約14:24)。『在先知書上寫著說、『他們都要蒙 神的教訓。』凡聽見父之教訓又學習的、就到我這裏來。』(約6:45)家庭中父母子女若都聽見主耶穌所教訓的真理,又渴慕學習,那麼全家人就如同生活在主的面前,選擇了上好的福份。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也在各處人群中教訓人如登山寶訓。耶穌總是隨機取材,用比喻教訓人,當門徒責備帶小孩子來見他的人時,他看見就惱怒,教訓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 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可10:14)。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 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可10:15)『於是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可10:16)
父母以身作則隨時隨事存著坦然無懼的信心到耶穌面前,以敬虔的態度生活,兒女就能感受到耶穌在父母心中的地位及生活中的需要,這樣,當父母要把兒女帶到耶穌面前時,兒女也會樂意。
所以,父母應當把兒女從小帶到主耶穌面前,主耶穌樂意褓抱、按手為他們祝福。
丙、以主的警戒警戒兒女
主警戒人,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今日的父母也要警戒兒女,要防備假冒偽善的教訓。
主警戒人,在人與 神的關係上,不要效法外邦人的觀念,今日父母要教導兒女順從聖靈而禱告,建立維繫與 神的關係;
主警戒人,禁食不要像假冒偽善的人故意叫人知道,今日我們禁食只要叫暗中的天父知道;
主警戒人,施捨行善不要敲鑼打鼓,也不要為得人的賞賜而行,今日父母要教導兒女,要默默地為主而行善;
主警戒人,不可起誓,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不要再多說,今日父母要教導兒女誠實。
主警戒人,不要向弟兄動怒,不要恨人,今日父母要教導兒女追求與眾人和睦;
主警戒人,不要與惡人作對,今日父母要教導兒女愛仇敵,為逼迫仇敵禱告。
結 論
讓全家人都樂意選擇上好的福份,來到主面前。聖經對家庭人倫的原則,就是家中每個成員共同遵守的原則,父父、子子,母母、女女,兄兄、弟弟,姊姊、妹妹。這每一層面的關係所衍生出來的問題,都需要被帶到上帝面前,尋求照著上帝的心意,由上帝親自為我們解決。上帝必指引我們在這每一層面的關係中,用上帝智慧的眼光看這人倫關係,並且向上帝領受正確而帶來盼望的相處方式—祂的愛,叫全家人都一同經歷上帝用祂的臉光光照我們,用祂的笑臉,幫助我們,叫我們享受家庭天倫之樂。


以弗所書六:1-4瑪垃基書四: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