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享不虞匱乏的安息           2013-1-6




主教導我們的禱告,前三樣是以 神的心意作為人的祈願,叫人以 神的心意作為人想要的;後三樣是以人的需要作為人對 神的祈求,叫人信靠倚賴滿足人需要的 神。
今天,我們一同來思想後三樣祈求裡的第一樣祈求:『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太6:11)
創世記記載:原來 神將人安置在伊甸園裡,使他修理看守。並吩咐:『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 2: 16-17)。
當亞當聽從妻子的話、喫了 神所吩咐不可喫的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地就為亞當的緣故受咒詛.亞當必終身勞苦、纔能從地裏得喫的。』從此「人」要喫田間的菜蔬,必汗流滿面纔得糊口,直到歸了土。(3:17-19)「亞當」的字義是「人」的意思。
壹、人維持生計的原則
人因監守自盜,違背了 神的禁令,就失去修理看守伊甸園的職任,不能繼續修理看守伊甸園,也不能繼續隨意吃伊甸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及生命樹的果子,於是『耶和華 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創3:23)
甲、人當為生計勤勞
雖然 神賜陽光及雨水,然而耕種的人需要勤勞整地、除草除蟲、犁地、播種、澆灌、施肥、修剪纔能有收穫。否則必然成為懶惰、無知的人,任憑土地荒廢至終無所獲(箴24:30-31)
『勞碌的人、不拘喫多喫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傳5:12)
乙、人當為得貨財的力量感恩
如今維持生計的工作、職業的型態愈來愈多樣,然而,沒有生命就無生計可言。所人要思想活命的人才有謀生之力,而 神是生命的主,『他使我們的性命存活、也不叫我們的腳搖動。』(詩 66:9)『恐怕你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申8: 17-18)
丙、生命在乎在 神前富足
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耶穌責備這人,『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 12:15)然後說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自己心裏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裏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豫備的、要歸誰呢?凡為自己積財、在 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路12: 21-17)
可見以 神的眼光來看人生的生計纔是真智慧。耶穌在曠野受魔鬼的試探時,曾經引用聖經申命記八章3節,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 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太4:4)拒絕了魔鬼在他飢餓時,引誘他將石頭變成食物的試探。
要記得,亞當夏娃就是沒有照著 神的話領受,又沒有照著 神的話行,結果失去了生活在伊甸園中的喜樂及福份。 神的眼光是要人在生計上,紀念那位賜人生命力量的 神,要人照 神的話領受並照著行。
所以,人應當在不違背 神的善與愛的本質之原則下,盡上自己的努力以維生計,同時謙卑地承認自己需要 神的恩賜,且服在 神的權下,『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豫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9)。
貳、人持守生活的態度--敬虔加上知足
『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 6-8)
「需要」與「想要」一直是人心中的掙扎。人需要的有限,想要的無限擴大。人需要的, 神知道且供應,人想要的,人貪求且極力爭取。
甲、敬畏 神--遵行 神的道有福
其實, 神應許人的祈求,『凡敬畏耶和華、遵行他道的人、便為有福。你要喫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詩128: 1-2)所以,傳道者道出他人生的經歷,說:『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傳2:10)並且認為『人莫強如喫喝、且在勞碌中享福‧我看這也是出於 神的手。』(傳2:24) 神給人為善為美的的恩賜就是『在 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喫喝、享受日光之下勞碌得來的好處‧因為這是他的分。 神賜人貲財豐富、使他能以喫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 神的恩賜。』(傳5: 18-19)
乙、假敬虔--愛宴樂不愛 神
我們都應當警覺現在已經進入末世了,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3:1)聖經已經預先警告人,人在末世時會面對的生活氛圍是『…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 神.』(提後3:2-5)
這種『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的生活態度我們要警覺而逃避,所以一旦察覺身邊有這等人,我們就要躲開。
丙、智慧的抉擇--一種以單單事奉 神為信念的生活態度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 神、又事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太6:24)
當人錢財增加時,很容易陷入縱容自己吃喝玩樂,「想要」滿足自己的慾望的危機。『飢寒起盜心,飽食思淫慾。』正是提醒人要儆醒,免得因飢寒或飽食而陷入偏差的生活態度。雅基的兒子亞古珥的真言說:(箴30:1)『我求你兩件事、在我未死之先、不要不賜給我‧求你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使我也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你、說、耶和華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 神的名。』(箴30: 7-9)可見生活態度偏差的危機是驕傲不知感恩的心及違背 神的誡命的行為。
生活上在「需要」與「想要」所持的態度,若依照自己肉體的情慾抉擇時,就會傾向「想要」,若依照對 神的敬虔加上知足的心,就會傾向「需要」。『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8)所以,我們一定要有定見!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覺得缺乏作抉擇的智慧,應當憑著信心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 神、主就必賜給他智慧的定見(雅1:5)。凡是效法耶穌以遵行天父的旨意為食物的人,就能建立一種正確堅定的敬虔生活態度。
叁、兼顧生計與安息的信心生活
『生命勝於飲食,身體勝於衣裳。』(太6:25-27)因為天父既賜給我們生命,就必賜給我們身體的需要,叫我們經歷 神並學會『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六8)。人為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的憂慮、煩惱,是多餘的重擔,主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
甲、生計中的埋怨--是不信靠 神的心態
一、表面的問題:比較帶來埋怨
曠野與埃及本來就不具備相同的生活條件,當『以色列全會眾在曠野向摩西、亞倫發怨言、說、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喫得飽足.你們將我們領出來、到這曠野、是要叫這全會眾都餓死阿。』(出16: 2-3)
當 神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以色列人結束430年在埃及生活的方式,開始體會經過曠野的生活。以色列人非常不適應在曠野的生活,此時,他們中間的閒雜人起了貪欲之心,使以色列人『…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喫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他們就埋怨說:『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民11: 5-6)
二、根本的原因:忽略敬虔與知足的心
詩篇形容 神主動應許『降嗎哪像雨給他們喫,將天上的糧食賜給他們。各人〔或作人〕喫大能者的食物‧他賜下糧食,使他們飽足。』(詩78: 24-25)其實是足夠養生的。然而,當人擴張自己的慾望,以致埋怨 神,『祂降肉像雨在他們當中,多如塵土,又降飛鳥,多如海沙。』(詩78:27)『他們喫了,而且飽足‧這樣,就隨了他們所欲的。因為他們貪而無厭,食物還在他們口中的時候, 神的怒氣,就向他們上騰,殺了他們內中的肥壯人,打倒以色列的少年人。』(詩78: 29-31)難怪神人摩西感慨地祈禱說:『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忿怒呢?』(詩90:11)
三、堅信 神的善與慈愛
其實 神允許人經歷的處境,必有 神的良善及慈愛的用意。『他苦煉你、任你飢餓,將你和你列祖所不認識的嗎哪賜給你喫,使你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裏所出的一切話。』(申8:3)『…是要苦煉你、試驗你,叫你終久享福。』(申8:16)『你也賜下你良善的靈教訓他們,未嘗不賜嗎哪使他們餬口,並賜水解他們的渴。在曠野四十年,你養育他們,他們就一無所缺‧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尼9: 20-21)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啊!
乙、生計中不安息--是不信服 神的行為
曠野的生活的確有不同於埃及的生活條件,不習慣是自然的感受。然而,曠野是 神為以色列人安排學習經歷 神的生活課堂,本來只要幾個月就可以進迦南美地,結束曠野的生活。然而,因為以色列人的不信,耶和華 神說:『這些人雖看見我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民14: 22-23)『這樣看來、他們不能進入安息、是因為不信的緣故了。』(來3:19)
一、信服 神得享安息
神在曠野降嗎哪給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在享用嗎哪時有特別的法度(出16:4-30):
當耶和華將糧食從天降下,百姓可以出去,每天收每天的分,藉此好試驗百姓遵不遵 神的法度。』(出16:4)以色列人聽了摩西所轉告 神的法度,『以色列人就這樣行、有多收的、有少收的。及至用俄梅珥量一量、多收的也沒有餘、少收的也沒有缺、各人按著自己的飯量收取。』(出16: 17-18)『他們每日早晨、按著各人的飯量收取、日頭一發熱、就消化了。』(出16:21)
到第六天 神要他們收進比每天所收的多一倍,就是收雙倍的食物。因為耶和華說:『明天是聖安息日、是向耶和華守的聖安息日、你們要烤的就烤了、要煮的就煮了、所剩下的都留到早晨。摩西說、你們今天喫這個罷、因為今天是向耶和華守的安息日.你們在田野必找不著了。六天可以收取、第七天乃是安息日、那一天必沒有了。』(出16: 23-26)
雖然以色列人聽了摩西所轉告 神的法度,結果第七天百姓中還是有人出去收…。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們不肯守我的誡命和律法、要到幾時呢。你們看、耶和華既將安息日賜給你們、所以第六天他賜給你們兩天的食物、第七天各人要住在自己的地方、不許甚麼人出去。於是百姓第七天安息了。(出16: 27-30)
二、耶穌是天上降下來的生命糧及安息日的主(約6:27-38)
人活著既然不是單靠食物,人活著就不能忽略為那人子要賜給人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以色列人在曠野所吃的嗎哪,是天父將天上來的真糧賜下的。所以, 神的糧就是那從天上降下來賜生命給世界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日照樣需要 神的糧,你是否渴望得享這糧呢?主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只要你願意憑著信心到主面前來得生命,主耶穌總不丟棄你。因為這是天父的心意!
那些在曠野吃過嗎哪的以色列人已經死了,如今,天父以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從天上降下來,是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生命的糧。(約6:49-51)
你我需要如同當年的以色列人,照著 神的吩咐,每天清晨親近 神,拾取祂所賜的生命的糧,使我們每天經歷 神的供應,使你我的靈命健壯。我們也當如同當年以色列人在第六天拾取兩倍的嗎哪一樣,主日不為生計忙碌,因為主應許你我如同安息日歇了一切的工,專心享受在 神裡面的安息一樣。主耶穌是安息日的主,也是主日復活的主,因為我們每個人只能活在今天的現在,他要你我不要為明日憂慮,明天的事是未來的事,是屬 神的權柄掌握的,所以主耶穌要我們禱告:『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其實「日用的」原來的字義是「次日的」,『今日』的字義有『已經』的意思。耶穌是教我們『為著要來的日子的飲食,今天就賜給我們』而祈求,這就如同 神在第六天已經賜給以色列人安息日所需的嗎哪一樣,是合 神的心意的禱告。因為,主耶穌就是天父賜給你我主日的生命糧,祂要我們在主日到天父面前享受安息,全心全意親近 神、敬拜 神得生命,不必被生計所羈絆,在不虞匱乏之下,享受在 神裡面的安息。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 神歇了他的工一樣。』(來4:10)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 10:25)不要容許任何出於 神以外的工作或人事物奪去 神要賜給你我得享安息之福,所以,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11:28)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以歡欣鼓舞的心情,每主日必定來到主面前敬拜事奉主,若你以享受在主裡的安息為美, 神必照祂的善及慈愛賜福你的生計,叫你享受敬虔加上知足的大利。


太六:11、33;約六:32-38、47-51、63;詩23:1-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