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旬節後—個人生命的更新與教會           2013-6-9

 

我記得上一次跟大家分享的時候,正好是五旬節,就是聖靈降臨的節期,在猶太人的歷史中,五旬節正是他們收割大麥的時候,猶太人會獻上大麥在 神的面前,表達他們對 神的感恩,教會也在五旬節的時候被建立起來,但我們要繼續看下去,從五旬節過後到如今,我們可以透過上帝的話有所學習,教會就是我們,我們是教會的主體而非這個禮拜堂,人家說這教會好不好,指的是坐在禮拜堂裡的我們好不好,人永遠是重點,教會的生活不單單是自己,還有我們弟兄姊妹在一起的團契。
我們再來唱一次『主如明亮晨星』(當我在黑暗痛苦絕望中,有一曙光明照在我心,祂是那稱為奇妙的救主,捨棄天上榮華為我降生,祂又為我被釘在十字架,情願受苦洗淨我的罪,我要唱奇妙主哈利路亞,從今後永不會再絕望。祂仁慈善良的愛,領我衝破狂風巨浪,主如一顆明亮的晨星,帶給我無限的希望。),我們的主就是我們生命中的晨星,帶給我們無限的希望。
一般來講,百人左右中小型的教會,教會中會眾若有3-5位從聖靈來經歷生命的更新,會帶來教會很不一樣的開始,會帶來整體教會的更新,弟兄姊妹生命的更新會帶來信徒教會生活的更新,傳道人的更新會帶來教會路向的更新,教會不是幾十年都不變的,人在變、社會在變,教會怎樣回應這個世代,教會的傳道人怎樣帶領弟兄姊妹來面對這時代的挑戰,都需要從 神的話來和聖靈在我們當中的工作,我們每一位基督徒都需要在聖靈中不斷經歷更新的成長,使我們靈命更成熟,事奉更有承擔。
有一首短歌「傳給人」說,『一點星星之火可以燃燒起來,在它周圍的人可以得著亮光,真 神的愛也是這樣,當你有這經驗,你要傳給每一個人,你要去傳給人。』,我們生命的火熱如果能聚集起來,會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基督徒不能夠沒有肢體教會的生活,縱然我們都在軟弱的光景當中,人生有許多的挑戰和難處,但因著肢體教會的生活,我們可以經歷 神。 先知以賽亞說:(太12:20)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 (傳4:12) 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你我都在不同的難處當中,但 神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
(徒2:38)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教會是一群悔改蒙恩的 罪人 ,所以基本上教會不會比社會好到哪裡去,除非我們這群蒙恩人願意在耶穌基督的裡面有一個生命的歸正,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浸,而組成的見證群體,這群領受基督寶血的人,罪要得赦免,不繼續在那惡者的權勢下,必要領受所賜的聖靈。
 悔改(Repent)
一個人真正悔改的心認罪,就是仰望基督的赦免(約壹5-10)這代表一個人生命的回轉,(Conversion),悔改是指在思想與心靈的歸正,信心是指相信 神的話及信靠耶穌,因此悔改、信心都與回轉歸正相連在一起,悔改、信心是較窄的概念,回轉是較寬的概念,也就是委身給基督。(悔改與回轉,徒3:19、26:20);(信心與回轉,徒11:21)。
 受浸、浸禮(Baptized、 Baptism)
Baptism一詞的字意為浸入水中。在歷史上這個禮儀可能源自猶太人的禮儀中的浸濯,或是昆蘭社團的儀式、或是入猶太教的外邦人的禮儀。
施浸約翰的浸禮主要是悔改的浸禮,而且是為猶太人而施浸,(太3:11可1:4 路3:3 徒13:24徒19:4),同時這些受浸的人也希望得著赦免。(太3:6可1:5),五旬節聖靈降臨時,門徒與亞波羅他們都曾受約翰的浸禮,但是很明顯的他們都沒有再受一次奉耶穌的名受浸的浸禮。(徒18:24-28)。
從初代教會開始,受浸對願意悔改歸正的人而言,都是一個委身基督的信心宣告,因為他們一旦受浸,就會受到同儕、政府的逼迫。歷史上也曾經就只奉耶穌的名施浸,或按馬太福音28章19節主耶穌所吩咐,奉父、子、聖靈的名施浸有過爭議?有何不同?馬太福音是耶穌吩咐門徒為將要相信的普世萬民施浸,使徒行傳10章48節當時是使徒彼得對奉割禮的信徒吩咐為外邦人施浸,兩者在對於聖經與上帝的認知極為不同,因此一般教會還是以馬太福音的教導為依歸。
同時我們確知,受浸不是得救的充要條件,而是悔改後的委身與信心宣告,在委身的宣告禮儀當中,聖靈親自做為我們的印記,如同男女是先有愛的關係,才有婚禮宣告彼此的委身。因為聖經告訴我們 (可16:16) 信而受浸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對 神的相信是很重要的,因為 神的應許是可信的 (徒2:39) 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 神所召來的。」
 應許(Promise)與信心(Faith)
舊約希伯來文聖經並沒有特別的名詞來形容『應許』這個概念或行動,他只是簡單的說明,某人說了事關未來的這話。也就是在說者的 權柄 與聽者的 信心 中,同時進到一個未來的預定關係,因此我們查考聖經中「應許」時,就不當困在這個詞或次數當中。我們可以更積極的從舊約歷史書中了解, 神在歷史中實現祂的應 許的模式,從而歸納出 神掌管未來的真理。信心(Faith)---這段經文是透過賜下聖靈,成就亞伯拉罕因他賜福萬國應許的實踐。
 神所召(The Lord our God will call)
教會(ekklèsia)的成員是 神所召---主寶血救贖的見證群體,指的是會眾而非建築物。因此我們說去教會,所要表達的是指去與一群人聚集,與 神與人一同敬拜、有分享,在約翰一書中是用「相交」來表達基督徒的團契。(約1: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徒2:40) 彼得還用許多話作見證,勸勉他們說:「你們當救自己 脫離這彎曲 的世代。」 這段經文是動詞形式,在強調當人有前兩段經文的經驗與信心中的應許後,當有生命中的回應。 你們當救自己脫離這彎曲的世代,(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你們要救自己脫離這些邪惡的人所要遭受的懲罰,corrupt 這個字普遍用來指世界的短暫,在馬所拉抄本(Masoretic Text)這個字與陰間是平行用語。與不能朽壞(彼前1:4)成對比。現代英語則用於表達腐敗,墮落,貪汙。
Generation 這個詞dòr用在(創17:7.9) 神宣告要與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立約的時候,指的就是「世世代代」,同時也用於我們出生後的生活。這段經文更白話的翻譯:因著基督你可以救自己不繼續在腐敗、墮落、貪污的生命與生活中。所以當聖靈動工,(徒2:41)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浸。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當中的『領受』accepted 原意有為welcoming的意思也就是 悅納 的意思,重點在於領受的心情是歡喜快樂的接納。同時要表達領受也就是獻祭,所以他們就受了浸歸入基督。 神悅納的是人而非獻祭的物,我們的生活、生命蒙悅納,我們的事奉、奉獻也就蒙悅納。
(徒2:42) 都 恆心遵守 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恆心遵守NIV譯為 Devoted也就是獻身…的,專心於…的,專用於…的;虔誠的,熱心的,忠實的, 同時有Continuing stesdfastly 持續有恆的內涵。
『彼此交接』也就是團契fellowship,在約翰一書中是用「相交」來表達基督徒的團契。(約1: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 相交 的。
 這個團契的內容有什麼呢?
1. 獻生命的祭,遵循 神的道。
2. 使徒的教訓---新約聖經。
3. 擘餅----一起用飯,同時紀念主。
4. 祈禱----聖靈的感動與引導。
結 論
當代的應用:教會生活是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求 神幫助我們也將教會生活實踐在社會、家庭生活中。初代教會的見證生活,是美好的見證,是活出基督的見證,(徒2:43) 眾人都懼怕;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徒2:44)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徒2:45)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2:46)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徒2:47) 讚美 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看普世的挑戰和我們現實生活的挑戰,我們都需要回到初代教會,回到上帝話語中的應許,求 神恩待我們,我們再一次來到 神面前祈求,求 神幫助我們,都有一個新的開始! 我們需要從 神來的更新,讓我們的教會生活能更新、調整和成長。


徒二:37-47 劉智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