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出成熟的生命       2013-7-21

種在教會花園裡的無花果結實了,一下子冒出七、八個綠綠的果芽。這一陣子忙著暑假雙語聖經品格營,就沒時間理會它。暑假雙語聖經品格營結束了,把焦點轉到新來的傳道夫婦身上,協助他們瞭解教會的事工、預備住進傳道人宿舍、熟悉教會的環境及設備等等,一直沒辦法安靜下來,揣摩了兩個主日信息的主題,抓著片片段段的時間,即使躺下睡覺都在思索,但是怎麼都沒有聖靈從內心深處的迴響,想著想著卻睡著了。週五清晨靈修,心中為著主日的信息向 神求,等候 神對我說話。用完早餐,回辦公室時,發現無花果的果實變紫褐色了,走近低頭一看,哇!地上和樹上都有吃剩變褐色的殘果,還有兩粒被鳥吃一個大洞,兩粒是完整的。我伸手摘了下來,就在這時,聖靈在我的內心提醒「成熟」,立即有「成熟的果子吸引鳥來啄食」,接著「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基督徒成熟的生命也會吸引人」閃過我的心思,在心靈深處澎湃迴響。於是我感謝 神,賜給了我要傳講的信息,叫我可以按時分糧。首先,
成熟的生命以成熟的愛呈現生命成熟的特質。
壹、成熟的愛--犧牲自己
果實成熟時,紅、橙、黃、藍、紫繽紛的色彩蓋過了青綠,獨特的果香及甜味取代了青澀,堅硬的果肉、果皮也變得柔軟。教會花園裡的桑樹果粒雖小,成熟時卻很甜,正因為如此,果實一旦成熟,就會吸引飛鳥啄食,許多弟兄姊妹和孩子們都曾經親手摘食過。可見人更是喜歡以各式各樣成熟的果實來果腹。果實以它的果肉來傳達它成熟的愛,成熟就是預備好將果肉給出去,所以發出成熟的特質,吸引那些有需要的來吃。
『成熟』是 神對生命的設計。從「出生」到「成熟」,生命有不同的變化,『出生』而成長,是學習在獲得中給予;長大到『成熟』,是學習在給予中獲得。
神完全的愛,藉著基督耶穌顯明出來,道成肉身。『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 神阿、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豫備了身體.』(來10:5)『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捨有古卷作擘開〕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
』(林前11:24)基督成熟的愛是將自己給出去,叫接受的人得到供應、安撫、保護、鼓勵,叫接受者的生命因被愛而豐富(約十:10)。
甲、嬰孩耶穌為愛而生
『及至時候滿足、 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加4:4)『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路2:39)『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路2:40)
乙、青少年耶穌成長
『當他十二歲的時候、他們按著節期的規矩上去.』(路2:42)『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路2:49)『他就同他們下去、回到拿撒勒.並且順從他們.他母親把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裏。』(路2:51)『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
丙、成人耶穌傳神的道
一、傳天國的福音
『耶穌開頭傳道、年紀約有三十歲、依人看來、他是約瑟的兒子、約瑟是希里的兒子、』(路3:23)『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路4:14)『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然得救、並且出入得草喫。』(約10:9)這就是主耶穌吸引人得生命的糧。
二、柔和謙卑的人生
『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腓2:6)『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7)『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這就是主耶穌成熟的愛叫人得更豐盛的生命。
三、順服以致於死的生命
『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8)『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12:25)『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約10:17)成熟的愛就是為了被愛之人的好處,甘願犧牲自己愛人,叫人受益。
其次,成熟的生命以成熟的榮耀確認生命成熟的特質
貳、成熟的榮耀--被看見
你看過牆頭屋角長出小榕樹嗎?榕樹與無花果都屬於隱頭花序,榕樹的果實成熟時,鳥兒也來啄食,當鳥而停在牆頭屋角時,核或種子就可能隨著排泄物留在牆頭或屋角縫隙的土中,生根萌芽長出小榕樹。果實成熟的榮耀是什麼?就是藉著成熟的愛的給予,使它的核有機會落在土裡,經歷耗盡自己的轉化過程死亡,長出新的生命來!
甲、外邦人願意歸向 神
當烏西雅王崩的那年,先知以賽亞指出以色列百姓『…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看是要看見、卻不曉得。要使這百姓心蒙脂油、耳朵發沉、眼睛昏迷‧恐怕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便得醫治。』(賽6:9-10)如今,約翰引用先知以賽亞的話,指著耶穌的榮耀說,猶太人所以不能信,是因為『主叫他們瞎了眼、硬了心、免得他們眼睛看見、心裏明白、回轉過來、我就醫治他們。』(約12:40)
然而,『那時、上來過節禮拜的人中、有幾個希利尼人。他們來見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約12: 20-21)
乙、猶太人硬了心、瞎了眼看不見 神的榮耀
神是創造宇宙及生命的 神,宇宙及生命都彰顯 神的榮耀。然而,人因罪的緣故,看不見「 神的榮耀」,以致於人心偏好「人的榮耀」。其實「人的榮耀」誘使人驕傲。所以,主前第七世紀,先知以賽亞見到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的榮耀,先知以賽亞早就說:瞎了眼、硬了心的人,雖然真光就在眼前照耀,卻是不能信,因為看不見,以致於心裡不能明白。
第一世紀,耶穌上耶路撒冷過節時,有幾位敬虔的希利尼人也來過節,當他們獲悉耶穌也在上來過節的人中間,他們積極地找到耶穌的門徒加利利伯賽大的腓力、求他說、先生、我們願意見耶穌。這是何等關鍵的時機啊!人子耶穌行了許多神蹟,文士、法利賽人及祭司不僅沒有正面積極的反應,甚至心生嫉妒,毀謗耶穌,欲殺耶穌,反而是外邦的希利尼人,主動積極地要見耶穌。
人們偏向喜愛從人而來的榮耀,主耶穌的榮耀卻是從天父來的,所以,人必須願意領受從 神賜下的信心,纔能夠看見主耶穌的榮耀。當希利尼人來要見耶穌,『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約12:23)這就是成熟的時機!天父的榮耀是成熟的榮耀,用信心的眼纔得看見,並且願意將榮耀歸給天上的父神。
丙、落在地裏死了,結出許多的子粒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在這裡耶穌仍然是指自己將如何遵照天父的計畫,為世人的罪而死。麥子成熟的榮耀就是必須脫離麥禾麥穗,落在地裏,死了,也就是叫蘊含在成熟子粒豐盛的生命,在轉化中捨棄,叫子粒生根萌芽,轉化成為新的麥禾,當新的麥禾長大抽穗,許多子粒於是生成!當整穗的子粒飽滿成熟,每一粒麥子都具有成熟的愛的機會--落在地裏,落在地裡死了的麥子,就能轉化成再結出許多子粒來的新麥禾,展現新生命的潛能。這就是成熟的榮耀。
丁、被看見的榮耀--吸引萬人來歸我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約12:33)』。所以主耶穌『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耶穌說:『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23:12)他一生柔和謙卑,『所以 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腓2:9)『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 神。』(腓2: 10-11)
親愛的弟兄姊妹,成熟的榮耀是可以被看見的,『英國差傳統計學家David Barrett新發表了「2011年全球差傳數據」。全球人口為69億8千8百萬,廣義基督徒有23億。』
叁、成熟的時機--要把握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3:1)『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然而 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傳3:11)
甲、 神賞賜成熟的時機
『成熟的愛』會帶來『成熟的榮耀』,這是 神藉著祂的獨生子為我們示範的生命。而我們生活在世上,世界對生命的看法及態度是我們熟悉,以致於耶穌帶來天上真 神的看法,我們會感到困惑不解,正因為我們世人是被造的,是有限的。 神藉著祂獨生子用生命給人的啟示,要把人屬世的眼界擴展到屬天的眼界,以 神的眼光來看生命的意義及目的。耶穌就是古時 神藉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已經降世為人,然而,耶穌當時代的人沒有警覺自己正處在 神成熟的時機裡。所以,耶穌提醒他們要用信心來把握成熟的時機。
當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約12:33)』然而,『眾人回答說、我們聽見律法上有話說基督是永存的.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這人子是誰呢。』(約12:34)
因為眾人心中的認定是:『聽見律法上有話說基督是永存的.』,所以質疑耶穌,說:『你怎麼說人子必須被舉起來呢.』更進一步追問耶穌,『這人子是誰呢?』。耶穌是以人子自稱,可見眾人並沒有認為人子是基督,眾人還是不信耶穌是基督。所以,
乙、人要趁著有光行走
『耶穌對他們說、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那在黑暗裏行走的、不知道往何處去。』(約12:35)
面對眾人的質疑詢問,耶穌繼續強調自己是『那真光』,然而,『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所以,『應當趁著有光行走、免得黑暗臨到你們.』對耶穌當時代的猶太人而言,耶穌是要照亮以色列迷失的羊的路,耶穌當時代的猶太人需要趁著耶穌照亮他們時就近這真光,叫自己行在光明中,知道往哪裡去!倘若他們因被不信的惡心所困,錯失了成熟的時機,當黑暗臨到時,就會陷自己在黑暗裡行走,不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 神是生命的源頭‧在 神的光中、我們必得見光。』(詩36:9)讓我們趁著活著的每一天,『…在生命光中行在 神面前…。』(詩 56:13)靠著真光耶穌,使我們脫離死亡‧腳不跌倒。
丙、人要趁著有光、信從這光
耶穌提醒說:『你們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耶穌說了這話、就離開他們、隱藏了。』(約12:36)『信從這光』也就是說,人若相信耶穌是世界的光,就要跟從他的腳蹤行,叫自己成為光明之子。
耶穌清楚人的軟弱,就是頑耿悖逆,當光照在人心中及生活中,會顯明人心中及生活中的黑暗,通常人傾向自我防衛,不願意面對自己生命的黑暗,就不喜歡光,因為光帶給自己不舒服,就反而喜歡停留在黑暗之下。如此,就錯失了 神藉著光給人帶來成熟的時機。耶穌說:『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3:19)
所以,人有兩種,一種就是『凡作惡的便恨光、並不來就光、恐怕他的行為受責備。』(約3:20)這種人沒有把握成熟的時機,因為不信從真光,也不在光中行走。一種是『但行真理的必來就光、要顯明他所行的是靠 神而行。』(約3:21)這種人把握成熟的時機,因為信從真光,也在光中行走。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哪一種人呢?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時機掌握在 神的手中,我們一定要把握。叫我們的新生命因著真理而成長,成熟。 神總是給人兆頭記號,叫人看見人子耶穌就是基督。當我們效法基督,我們就會有成熟的愛,叫我們的生命散發出基督馨香之氣,願意為了被愛之人的好處,甘願犧牲自己愛人,叫人受益。讓我們願意順服 神的旨意,『…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上剛強起來。』(提後2:1),為主而活,耗盡一生成為活祭,樂傳福音,叫人因信耶穌得新生命,願意將主的教訓『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2:2)我們就會有看得見的成熟的榮耀,帶出那能再生產的生產者,成為榮神益人,新生命成熟的基督徒。


約十二:21-41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