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對你的獨特計畫-顯出 神的作為         2013-9-1

人對人生有不同的面向來定義,通常都是以人主觀的感受及世界的價值認定。然而 神給我們一個從上面來的面向,就是憑著信心以 神的眼光看人生。在耶路撒冷,耶穌與門徒在城裡遇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門徒心中有困惑,為什麼這人生來就瞎眼呢?瞎眼本來就是生命的缺陷與人生的遺憾,更何況生下來就是瞎眼,每天活在被黑暗困住的日子裡,從來沒有見過這世界。門徒下意識認為是罪帶來這人的處境。所以,『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約 9:1)


壹、識破魔鬼的詭計—欺騙人、控告人
到今天,許多人對人生的處境的觀念依然是依世俗宗教的看法。許多人對人生的處境,不論人倫關係、交友婚姻、財務狀況、身體疾病、事業仕途等等,都從民間宗教尋找答案,其解釋就是:從「前世」所種的「因」,帶來「今世」的果。譬如,前世欠債,所以今世還債。前世欺人,所以今世被人欺。其實就是投胎輪迴的觀念,設法以此來解決人心中所困惑不解之人生的處境。
甲、魔鬼的欺騙
當人心為其處境不斷地問:「為什麼?」,又急切的渴望改善處境時,一旦有人提供「一線生機」訊息,就有可能一頭栽進去,即使處境不見改善,仍有內心的期待支撐著,直到又有新的「一線生機」訊息,纔會轉向投入新的嘗試。於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嘗試,這就是許多人在未認識耶穌以前有過的經驗。譬如:看遍了名醫,用盡了各式各樣的偏方,拜遍了各處的神明,貼符咒、喝香灰,看風水、做功德、放生…等等。問題是:這種「一線生機」其實不是「真正的生機」,其實只是人心中所期待的「一線」,而非「生機」。所以,在不斷嘗試中,不論投入多少時間、金錢、心思、體力,都被耗盡,不僅期望終究落空,甚至被邪靈轄制。
乙、魔鬼的控告
生下來就瘸腿、耳聾、瞎眼,對父母與孩子都是一個極嚴酷的挑戰。對一個生來是瞎眼的人而言,已經不僅是病,而是天生的缺陷。父母可能會有罪疚感,於是懷疑是否自己做錯了什麼?受到天遣才導致生了缺陷的孩子。或可能認為這孩子不吉利,或認為自己不要養這樣的孩子,逃避父母的責任,於是拋棄這孩子。把孩子留下來的父母,必須承擔起艱辛的養育及教育的責任,盡力而為,而瞎眼的孩子本人已習慣在黑暗中過日子,逐漸長大,一切的希望似乎已消失殆盡。這一天,耶穌和門徒在耶路撒冷,正好看見這一個生來是瞎眼的人。『門徒問耶穌說、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約9:2)
丙、屬神的真相(徒17:25-28;詩139:13-17)
我們也可能有此種因對不明事理猜測所產生困惑?其實這是來自人自己的無知,然而,攝理宇宙的 神,一定有答案,因為 神『…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本有古卷作血脈〕住在全地上、並且豫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所以,全世界的人都應當『…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就如你們作詩的、有人說、我們也是祂所生的。』(徒17: 25-28)『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我在暗中受造、在地的深處被聯絡、那時、我的形體並不向你隱藏。』『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或作我被造的肢體尚未有其一〕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 神阿、你的意念向我何等寶貴‧其數何等眾多。』(詩139: 13-17)

貳、 神計畫的美意--在受差遣中經歷 神的醫治
『耶穌回答說、也不是這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 神的作為來。』(約9:3)
甲、明眼人趁白日作主工(約9:4)
當著門徒與這生來瞎眼的人面前,耶穌要門徒把握人生,趁著白日做天父要人做的工。門徒是明眼人,清楚把握白日的重要及意義,如今正看見一個生來瞎眼的人,被耶穌提醒,自己當趁著白日做天父要人做的工,免得黑夜來臨時,就不能做工了。而生來瞎眼的人一直都生活在黑暗中,即使知道是白日,依然生活在黑暗中,自己只是在白日、夜晚循環的節奏下生活,白日乞討、夜晚休息。
乙、耶穌是世上的光(約9:5)
接著耶穌宣告自己『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這不同於日光,因為耶穌『…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是以「人」為光照的對象,不論是明眼人或是瞎眼的人,耶穌都愛都關心。所以一切生在世上的人都應當把握耶穌,並接受耶穌的差遣,去做耶穌所吩咐的事。
丙、瞎眼人照真光行主吩咐(約 9:6-8)
一、聽見世上的光(約9:5)
生來瞎眼的人雖然從來不知何為光,但今天,他聽到耶穌說:『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9:5)他確實是活在這個世界上,今天第一次聽一個名叫耶穌的人說祂是『世上的光』,生來瞎眼的人還是無法想像何為『世上的光』,但至少這個是『世上的光』的人耶穌,就在我面前,我雖然還是看不見祂,卻可以聽見祂說話!
二、聽從光的差遣(約9:6-7)
『耶穌說了這話、就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約9:6)接著,他感覺到有濕濕東西抹在他的眼睛上,耳中再次聽到這位宣稱是『世上的光』的耶穌,『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裏去洗、(西羅亞繙出來、就是奉差遣。)』於是,他遵照這宣稱是『世上的光』的耶穌的囑咐,摸索著離開,往西羅亞池去,『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9:7)啊!是光,我看見了光!我看見了!何等令人興奮啊!
三、經歷 神得醫治
這終於見光的人明白了,我本來一直生活在黑暗不見光的人生,今天卻因為聽從宣稱是『世上的光』的耶穌的囑咐,我順服地接受了祂的差遣,摸索著往西羅亞池子裏去,做祂要我做的事,洗那被他用唾沫和泥抹上的瞎眼,就在我做完祂要我做的事,回頭準備回去時,我竟然看見了,看見了日光,我用我的眼睛證實我活在白日,那不分白日黑夜的日子已成過去了,從今以後,我要趁著白日,作那差遣我者的工!
四、 神對我獨特的計畫
這生來瞎眼的人興高采烈地,一路往回走。他看到一些人,耳中聽見熟悉的聲音,說:『這不是那從前坐著討飯的人麼。』(約9:8),又有一些熟悉的聲音,說:『是他.』又聽見有人說:『不是、卻是像他.』啊,原來這個人是我的鄰居,原來他長這個樣子,那些人是其他我熟悉的人,原來是長這個樣子。我興奮地說:『是我!就是我!』(約9:9)從前瞎眼,今得看見。

叁、成為榮耀神的見證人—活出 神獨特的計畫
『他們對他說、你的眼睛是怎麼開的呢。他回答說、有一個人名叫耶穌.他和泥抹我的眼睛、對我說、你往西羅亞池子去洗.我去一洗、就看見了。』(約9:10-11)
甲、見證眼睛是怎麼開的(約9:11)
一、有一個人名叫耶穌
二、耶穌在我身上做的事
三、我照祂的吩咐做的事
1.接受祂的吩咐前往西羅亞(意思是奉差遣)池子。
2.我洗掉祂抹在我眼睛上的泥。
3.我回頭眼睛就開了,我看見了。
4.我不知道那個人在那裏。我聽過祂說話,卻還沒有看見過祂。(約9:12)
乙、耶穌這個人是怎樣的人呢?
一、是個先知。(約9:17)
二、他是個罪人不是、我不知道.有一件事我知道.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約9:24-25)
三、是從 神來的(約9:31-33)
1.我們知道 神不聽罪人.惟有敬奉 神遵行他旨意的、 神纔聽他。(約9:31)
2.從創世以來、未曾聽見有人把生來是瞎子的眼睛開了。(約9:32)
3.這人若不是從 神來的、甚麼也不能作。(約9:33)
丙、照真光的啟示相信耶穌是 神的兒子
一、被趕出會堂(約9:34)
他們回答說、你全然生在罪孽中、還要教訓我們麼。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法利賽人輕視生來瞎眼的人,即使如今他已經得醫治成為明眼人,依然歧視他,完全忽略他真誠的分享自己親身經歷的感受,反而認為這人存心教訓他們,因此心中極其排斥這得醫治之生來瞎眼之人。堅持認定生來瞎眼是父母犯罪,也是這人犯罪的看法,於是把他趕出去了。
二、耶穌來找他(約9:35)
『耶穌聽說他們把他趕出去.後來遇見他、就說、你信 神的兒子麼。』(約9:35)他不知道那醫治他的耶穌在哪裡,然而耶穌知道他被趕出會堂,受到排斥的打擊,就主動地來尋找他,他終於看見那位宣稱為『世上的光』的耶穌,並且再次聽見他的聲音如同真光一般照耀他,說:『你信 神的兒子麼?』
三、誰是 神的兒子(約9:36)
這是生來瞎眼得醫治的人,第一次見到耶穌廬山真面目,卻是再次聽到他的聲音,所以,他用得醫治的眼睛凝視著耶穌,辨明耶穌就是那位用泥抹他眼睛,又差遣他去西羅亞池子洗眼睛的耶穌。他聽到耶穌問道:『你信 神的兒子麼?』(約9:36)。他曾經當著法利賽人面前,勇敢地推斷耶穌是先知,認為耶穌是敬奉 神遵行祂旨意的,是從 神而來的,因為他做了一件創世以來沒有人做過的事,就是:『從前我是眼瞎的、如今能看見了』。於是,他回答說:『主阿,誰是 神的兒子,叫我信他呢?』他稱呼祂『主啊!』就是以耶穌為自己在上的權柄,願意徵詢祂的指示。
四、耶穌就是祂(約9:37)
『耶穌說、你已經看見他、現在和你說話的就是他。』這生來瞎眼得醫治之人,在瞎眼黑暗中接受『世上的光』差遣往西羅亞池子洗眼睛上的泥,已經經歷了得醫治的喜樂,如今,這位宣稱是世上的光的耶穌正對我說話,並且告訴我,祂就是 神的兒子!
五、信而拜耶穌(約9:38)
那我還遲疑什麼,我已經用得見光明的眼睛,看見了當初差遣我的『世上的光』,我相信祂的指示:祂就是 神的兒子!『…主阿、我信.就拜耶穌。』他完全不理會法利賽人的偏見,他相信開他眼睛的主,服在祂的權柄之下,立即以『拜耶穌』的行動表明他對耶穌的信心,接受耶穌是 神的兒子。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生來瞎眼得醫治之人,他完全不理會法利賽人的偏見,即使因不贊同法利賽人的見解而被趕出會堂,為他開始過明眼人的生活帶來極大的不方便,他仍然願意坦然面對。真是何等勇敢,何等堅信!
親愛的弟兄姊妹,倘若你對自己及自己人生的境遇,仍有世俗的看法干擾的你,或心理受成長過程中壓抑扭曲的束縛,現在就奉主的名放下這些非 神意念的控告或欺騙,相信並接受 神對你有獨特的計畫,叫你我將眼光定睛在耶穌的身上,信服祂,接受祂的差遣,踏上信心的路,一步一步隨聖靈的帶領,照 神的吩咐生活,做祂喜悅的事,為祂而活。有一天,當你回頭看時, 神必賜給你屬 神的眼光,你必發現一切的陰霾已完全消散,祂犧牲的愛溫暖你心,你人生的路徑滿了 神同在的恩典,你必得享在基督裡真自由的人生, 神已經在你身上顯出 神大能奇妙的作為了!

 

約九:1-38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