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長-生命進到成熟的蛻變        2013-12-29


耶穌生下來與一般人一樣,是一個需要父母養育呵護的幼小生命。猶太人的婦女生下男孩,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母親要家居,經過33天才得潔淨,可以摸聖物、進聖所。(利十二)當馬利亞暫住在伯利恆,滿了潔淨的日子,就抱著耶穌到耶路撒冷聖殿,將耶穌獻給主,因為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路二22-24)。並且按照他們的能力獻兩隻雛鴿或斑鳩,一隻獻為燔祭,一隻獻為贖罪祭。約瑟是木匠,從他們到聖殿所獻的祭物可知,其家境並不富裕,其能力不足獻一隻羊羔。當『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路2:39)耶穌的童年是在加利利的拿撒勒度過的。
壹、十二歲前的耶穌
對於耶穌回到加利利的拿撒勒之後,到十二歲之前的成長,聖經沒有細節的記載,只有記載『每年到逾越節、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路2:41)一句話。我們從這段經文中可以揣摩到的重點反而是約瑟和馬利亞。耶穌的父母每年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拿撒勒離耶路撒冷約60英哩〔100公里〕。他們雖然家境不富裕,做為父母,每年的逾越節必定帶著耶穌和耶穌的弟弟雅各、約西、西門、猶大(太十三55)上耶路撒冷過節。這是遵照『一切的男丁、要一年三次朝見主耶和華。』(出23:17)就是守除酵節、收割節及收藏節,除酵節開始的第一天就是逾越節。
但是從『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 神的恩在他身上。』(路2:40)這節記載,我們卻可以揣摩到耶穌成長的整體印象。
甲、身體的成長
耶穌與所有的嬰孩一樣從吃母親的奶,到能吃乾糧。因著食物,孩童耶穌的身體逐漸長大,他開始與同儕嘗試不同的遊戲活動,跟著父親學習木工,幫著母親做家事,於是在做事、運動、活動中,大肌肉逐漸強壯起來,小肌肉逐漸靈活起來,身高、體重、胳臂的力氣、腿勁、腰的扭力都在增加,整個身體都能協調統合的強壯起來,使他越來越能承擔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乙、智慧的成長
大約在主前五百年左右,猶太人當尼希米和以斯拉等人從巴比倫回國後,建立了會堂的制度,會堂成為敬拜,讀經研經和禱告的地方。因此,猶太人開始了有規律的敬拜生活。按猶太人的會堂規矩,男孩自五歲開始,就要進入會堂背誦摩西五經,詩篇和一些先知書,直到十二歲,再考試成為律法之子。
所以,耶穌五歲開始必然從會堂裡學習背誦摩西五經,詩篇和一些先知書。他藉此學習以 神的眼光看自己的人生及人生的處境,並學習以 神的方法來處理人生及人生的問題。孩童耶穌充滿智慧—表示他對周遭環境的人事物,有合乎 神心意的看法及作法,具有處理人事物的能力。
丙、恩典中成長
在為人處事生活中累積從父母的管教,長輩而來的示範、指導、糾正、責罰,手足同儕之間的相處、模仿與互動,都使他累積人生的經驗,使他體驗人生。
他藉此領受 神的恩典,使他持有遵行 神旨意的意願和能力。這是意志力的堅定,是聖靈感動的成果,使他能立志行 神要他行的善。
貳、滿十二歲之後的耶穌
甲、負責的覺醒
耶穌每年都隨父母上耶路撒冷過逾越節,滿十二歲那年上耶路撒冷對耶穌有特別的意義,達到這年齡的少年人能夠為自己制訂有約束力的合約和誓言。因為他要接受成為『律法之子(Bar Mitzvah律法上的一條界線)son of commandment』的考試及禮儀,他清楚從此自己必須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任,正因為祂是認真地看待自己與 神的關係,所以,他的心惦記著 神,就決定在逾越節節期滿了之後,繼續停留在耶路撒冷。
乙、中心的轉移
耶穌逗留在耶路撒冷不是為了好奇好玩,因為他逗留的地方是聖殿。成為律法之子之後的耶穌,感覺聖殿就是父的家,換句話說,他清楚自己與 神的關係, 神是他的天父,他自己則以聖殿為天父的家,他很自在的在聖殿裡,對教師們在聖殿裡的教導有極強的渴慕,所以,他逗留在聖殿教師之間,傾聽教師的教導,又適時的提出問題,詢問教師,要正確又透徹的明白教師所教導聖經的真理,而教師們聽見一個孩童對他們的教訓,竟然有如此好的領悟力及回答得體的應對,就非常的驚訝。這樣,耶穌不知不覺在耶路撒冷,過了三天陶醉在聖殿教師教導的日子。
丙、定優先次序
根據當時習俗,上耶路撒冷的朝聖者通常集體行動,男人和女人分隊而行,孩子跟隨母親的隊伍。當時耶穌已經滿12歲,行完律法之子的考試及禮儀,守完逾越節,所有的朝聖者紛紛返鄉。耶穌的父母以為祂已長大,應該自動跟隨返鄉的隊伍,或以為祂在別的隊伍中,卻不曉得耶穌仍在耶路撒冷。耶穌的父母在回家的路上走了一天的路程之後,察覺耶穌不在身邊,又在親族和熟識的人當中找不著耶穌,就回頭來尋找耶穌。第三天,他們在耶路撒冷城焦急地尋找,遍尋不著,發現耶穌竟然在聖殿裡,心中非常的詫異,但母親卻脫口說出自己因在返家途中找不到耶穌,為兒子擔心而心情焦急受折騰,感到傷痛。
耶穌聽到母親如此的難過,他的回答是:『為甚麼找我呢?』,耶穌的回答有其緣由,他理由是『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或者翻譯為『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麼?』。因為耶穌要表達的事是他既成為律法之子,他為自己的行為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就是優先次序—以天父的家為優先,所以他留在耶路撒冷是以父家的事為念。他要母親理解,母親找他,是因為母親在找兒子,而耶穌決定留在聖殿,是因為她那成為律法之子的兒子,應當留在天父的家裡,這是他為自己向天父負責的決定。(路2:49)
丁、負責中成長--順服在上的權柄
耶穌表達之後,耶穌的父母並不明白從兒子口中所說出來的話,『父家』豈不是在拿撒勒嗎?這小孩在講什麼?他所說的話他的父母並不明白他的意思。於是,孩童耶穌就陪同父母回到拿撒勒去,並且順服在父母的權柄底下,順從並接受他們的指定與安排。他母親卻將所發生的這一切的事【說出的話】,也就是耶穌所說的話,都存記在心裏。(路2:51)十二年前耶穌的母親心中曾經存記牧羊人告訴過她有關天使論這孩子是『救主,主基督』的話,耶路撒冷的西面論『耶穌是 神為萬民預備的救恩,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以色列民的榮耀』(路二30-33)的話而感到稀奇!並且記得西面說過:『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二35)的話。
如此,『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
叁、效法基督的成長
基督耶穌的成長,叫我們看見生命進到成熟的蛻變的典範,我們要成長成為成熟的基督徒,就當在『智慧和身量』上效法基督耶穌的成長,並叫『神和人喜愛的心』都一齊增長。
『若有人自以為虔誠、卻不勒住他的舌頭、反欺哄自己的心、這人的虔誠是虛的。』(雅1:26)內心的幼稚是無形的,卻聽得見冒失的言語及愚昧的話語;生命的長大是無聲的,卻看得見身量的變化及智慧的處事。
甲、智慧和身量的成長
墮落之後的人活在墮落之後的世界,人的處境是臥在那惡者手下。我們這不完全的人如何能靠自己活出美好呢?事實上,人人都以自己為本相處時,人人心裏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分爭,在何處有嫉妒分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雅3:16)
『智慧』就是以 神的眼光看人生以及人生的處境,並且用 神的方法處理人生的處境。
一個有智慧有見識人應該以充滿著謙卑的心接受 神的看法,並用溫柔的心採納 神指示的方法生活,叫好行為表現出美好的生活,叫別人可以歸榮耀給 神。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 3:17)『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 3:18) 神的眼光及 神的方法使人的生活美好而有見證。為什麼?因為是基於清潔的良心所啟動的動機,接著在和諧的關係中互動,以溫良柔順的態度待人,對於弱小、犯錯、跌倒、受傷、卑微的人待以滿滿的同情,在這些事上,內心結滿了良善的果子,在與人彼此相愛上,常以為虧欠,願意多多的愛人,以 神的眼光公正的認識人,以 神的方法真誠的對待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要怎麼收,先那麼栽!若想得到 神所賜的平安,自己的人生就要效法基督,將 神所當得的榮耀歸給至高 神,叫自己成為 神所喜悅的人!
我們屬靈的智慧是否與我們信主的年日相配稱呢?我們屬靈的身量是否與我們所蒙的恩相稱呢?我們對世俗與神聖的事物分辨的能力是否與我們信主的身量相稱呢?
乙、神和人喜愛的心的成長
人活在世間,有兩大類的關係,首要的是人與 神的關係,其次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與 神的關係就是以信仰融入生活呈現出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以生活見證活出信仰。
先要討 神喜悅,就能以 神喜悅為基礎,討人喜悅,這樣的生命就是健全的生命。『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像天父完全一樣,是指人照著 神造人所賦予的形象活出成熟的生命。
一、神喜愛的心
『我喜愛良善、〔或作憐恤〕不喜愛祭祀、喜愛認識 神、勝於燔祭。』(何6:6)『你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你在我隱密處、必使我得智慧。』(詩 51:6)
A.負責的覺醒
當人以自我為中心時,就會我行我素,目中無人,目中更沒有看不見的 神。我們的一切思想、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是必須對 神負責的。我們的一切思想、言語、行為、動機及態度也會影響我們週遭的人。
B.中心的轉移
雖然生活在世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我們卻覺醒自己在世是寄居、是客旅。有一天我們要結束世上的生活, 神早就為我們預備了一個更美的家鄉,我們因信意識到自己是屬 神的人,天父纔是我們生命的賜予者,天家纔是我們永恆的家。於是我們的生活重心會從「以人為中心」轉換成「以 神為中心」。叫我們『…求在上面的事.…』(西 3:1)『…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3:2)
C.定優先次序
我們這活在世上的人,有肉體的需要,但我們卻因信將明天的憂慮卸給 神,『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彀了。』(太 6:34)『…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4:15)心中尊主為大,『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太 6:33)我們就必經歷 神真實的眷顧與同在。就像撒勒法的寡婦,在缺水的時候願意取水給先知喝,願意順服用僅剩的麵及油,先為先知以利亞做一個小餅,結果『 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裏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應驗在她身上。
二、人喜愛的心
負責中成長--順服在上的權柄
神是一切權柄的源頭,『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羅13:1)我們生在家中,有父母作我們在上的權柄,所以要『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 6:1)『要孝敬父母…。』(弗 6:2)這是神喜悅的;在職場上,有上司老闆作我們在上的權柄,所以,『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西3:22);在國家,有政府首長官員做我們在上的權柄,『因為他是 神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的佩劍.他是 神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羅 13:4);在教會,有牧師作我們在上的權柄,『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帖前 5:12)『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你們也要彼此和睦。』(帖前 5:13)。順服在上的權柄,使我們能以在盡責任中成長,叫生命進到成熟的地步。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意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現場,以敬畏 神的心禱告倚靠神,存著歡喜的心讚美 神、以神的眼光看自己及周遭的人,用 神的方法待人處事,就能得 神喜悅,又能得人的喜愛,叫你的生命蛻變,進入成熟健全的光景,活出美好的生活見證,叫人們喜愛,榮耀 神,主也會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我們教會。


路二:39-52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