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家庭中外展          2006.06.04     

  當家庭如同天堂般,充滿了屬天的喜樂,神的心意就在家了!
  基督真是我家之主時,祂會要家庭成為向鄰舍展示新生活方式的地方
  壹、耶穌所愛的一個家庭—外展的家庭
  馬大、馬利亞及拉撒路這三姊弟的家庭位於伯大尼這個村莊。伯大尼離耶路撒冷約六里之遙,位於橄欖山東麓(可十一11、路二一37),是約但河西一個小小的村莊,在耶路撒冷通往耶利哥城的路上,四圍是綠色的丘陵臺地,和生趣盎然的橄欖樹。伯大尼希臘原文為棗或無花果之家,意困苦之家。前往耶路撒冷的客旅,常在此歇宿。雖然主耶穌在地上沒有枕頭的地方,但在伯大尼這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落,祂得著了一個家,是祂可以坐席、安息、並滿足的地方。姊姊馬大擅長家事的服事,妹妹馬利亞喜歡坐在耶穌腳前聽道(路 10:39),兄弟拉撒路體弱多病經歷重病死亡後從死裡復活(約十一43~44)。
  甲、這是一個接待耶穌的家庭(路 10:38)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裏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太 9:35)正如耶穌對門徒的教導,耶穌的『腰袋裏、不帶金銀銅錢。行路不帶口袋、不帶兩件褂子、也不帶鞋和枴杖.因為耶穌認為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太 10:9-11)耶穌『無論進那一城、那一村、會差門徒打聽那裏誰是好人、就住在他家、直住到走的時候。』(太 10:12)耶穌進任何一個家門,都會向那一家人請安,那家若配得平安、…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太 10:13)所以每當耶穌上耶路撒冷,就可能接受這個家庭的接待,這個家庭尊重耶穌,渴慕聽耶穌講道,盡心使耶穌在這家庭中得到飲食、休息,好繼續教導人、傳天國的福音及醫治病人。這是一個配得平安的家庭。
  一個接待耶穌的家庭是與耶穌同享安息的的家庭,耶穌在這家中被尊為大,耶穌的需要從這家中得滿足,耶穌所說的話被看重、被領受、被遵行,耶穌的使命—尋找拯救失喪的人—成就在這家庭中使這家人成為配得平安的人。
  乙、這是一個蒙愛蒙恩的家庭
  耶穌傳天國的福音,首要的目標是叫福音成為相信之人生命的經歷,唯有耶穌能將人從黑暗的權勢遷到光明的國度裡。
  在這個家庭,每個人都是耶穌所愛的,他們認識耶穌。他們都相信耶穌就是『…是基督、是 神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約 11:27),他們的生命經歷福音,並在生活中以不同的方式表達出來。姊姊馬大為許多事忙碌打點好接待耶穌,當別人接待耶穌時她也熱心地參與伺候;妹妹馬利亞則安靜的坐在耶穌腳前聽耶穌講道,被耶穌稱讚為選擇了「不能奪去之上好福份」的人,她也打破一瓶一斤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為耶穌的安葬預備;弟弟拉撒路體弱多病,耶穌說他的病『…乃是為 神的榮耀、叫 神的兒子因此得榮耀。』(約 11:4)
  神建立家庭為的是要家庭榮耀祂,因此,所有的基督徒家庭都需要成為「福音外展」的家庭,尚未全家歸主的信徒,更要在自己家庭中做福音外展的工作。這是要成為外展的家庭首要的事。
  聖經明說:作執事的要『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或作端端莊莊的使兒女順服〕』(提前 3:4)作長老的要『..無可指責的人、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兒女也是信主的、沒有人告他們是放蕩不服約束的…。』(多 1:6)
  家人都因信在基督裡是新造的人,就必在家庭生活中經歷生命的更新,各人的生活都以耶穌基督為中心,愈來愈認識耶穌,愈服事耶穌愈甘甜,愈經歷耶穌生命就愈豐盛愈喜樂,成為一個全家蒙愛蒙恩的家庭。
  丙、這是一個堅心信賴耶穌的家庭
  一個外展的家庭要建立家庭祭壇,靠 神鞏固家庭的根基,並活出合一的見證及對耶穌的信心,家中屬靈領袖必須帶頭在家中建立屬天的價值觀。當重大是件發生時,就顯明一個家庭對耶穌的信賴程度。
  當拉撒路病重時,馬大及馬利亞立即想到的是耶穌,於是打發人走了兩天的路程告訴耶穌,祂所愛的拉撒路病了。這個家庭對主耶穌有一個堅定的信心,他們深信大小事情都難不倒耶穌,將事情交託給主耶穌是萬無一失的作法。所以這個家庭領受了耶穌對他們的愛,他們也回應耶穌對他們家庭的愛,真心愛耶穌。姊弟之愛非常融洽,他們都相信:倘若主耶穌早在這裡,拉撒路就必不會死(約11:21、31),相信耶穌『…無論向 神求甚麼、 神也必賜給你(耶穌)。』(約 11:22)相信『…末日復活的時候、他(死了的拉撒路)必復活。』(約 11:24)即使如今兄弟拉撒路死了的處境令人哀傷,這一家人仍是堅心信賴耶穌。
  一個外展的家庭,所有家人心中渴望耶穌的同在,在急難的處境中尋求耶穌的幫助是每個人共同的立場;
  一個外展的家庭相信 神是聽禱告的 神,也因此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信賴主耶穌;一個外展的家庭家人是有末日復活盼望的,相信生命的主權在耶穌,復活也在乎耶穌。
  即使家中遭遇重大變故的處境,一個外展的家庭是一個堅心信賴耶穌的家庭。
  貳、結出福音外展的果子
  因著這個外展的家庭,許多人在與馬大、馬利亞拉撒路的互動關係中,
  1. 知道這個家庭的生活方式及信仰的狀況,體會他們如何面對最哀傷的生離死別的事情;
  2.那些來安慰馬大、馬利亞的人,體會了耶穌如何愛這家人,這家人如何彼此相愛;
  3.那些來與馬大、馬利亞為拉撒路哀哭的人,卻親眼看見耶穌使已死四天的拉撒路從墳墓裡走出來。
  4.那些來看復活的拉撒路的人,親眼看見馬利亞打破真哪噠香膏的瓶子用香膏膏抹耶穌,在聞到了瀰漫滿屋的香氣時,親耳聽見耶穌如何肯定馬利亞作在祂身上的事。
  這一切的事情最終帶來一個效果:『…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約 12:11)
  參、你家可以是一個外展的家庭
  甲、關愛靈魂的熱誠
  每個家人心中都有好消息要與好朋友分享的動機,為過討主喜悅的人生家人協力培養愛靈魂搶救靈魂的熱誠。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 14:8)
  這一家人的人際關係是活潑流暢的,當拉撒路病死時,許多親朋好友都來安慰他們,有從六哩外的耶路撒冷來的,與他們一同哀傷。當耶穌接受別的家庭的接待時,馬大會去幫忙服事,拉撒路會出席以他從死裡復活的生命向人作活的見證,馬利亞則以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叫滿室芳香,作了一件流芳萬世的事。
  乙、凡事憑愛心給主作
  鼓勵家人與未信者建立美好的關係網絡,凡所做的都是憑愛心作,也都是給主作的。
  效法基督將自己獻上當作活祭,為主擴展人際關係去愛人
  『凡你們所作的、都要憑愛心而作。』(林前 16:14)
  『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 3:23)
  丙、順著聖靈的引導活
  要作一個傾聽者,靠聖靈洞察人心中的需要,適時作一個支持者,就必需先操練成為一位聽聖靈的聲音,體貼聖靈的心意,順從聖靈的引導的人。
  讓聖靈引導自己去聽見人心靈深處的光景如擔憂、吶喊、哭泣與哀傷,作一個扶持者
  『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弗 5:10)不是憑著血氣做事,乃是作聖靈引導你去作的事,說聖靈要你說的話。
  丁、作一個良善忠心的好管家
  全家人同心建立外展的家庭---善用各種資源傳揚福音
  投資在傳福音的工具上,使家庭以多元化多媒體的方式外展,
  如傳神的福音寫真,好消息頻道的影音產品,救世傳播協會的影音產品、…藉舉行生日慶祝會、結婚週年紀念日、滿月、周歲等邀約同事、同學、親戚參加,用心設計節目作福音預工。
  從家庭中外展的建議----
  1.在家人生日、結婚紀念日舉辦「家庭福音茶會」。
  2.在節日舉辦「家庭福音餐會」。如:「聖誕平安 宴」、「感恩節火雞餐」、「受難節逾越晚餐」、「遊子歡度中秋」、「端午包中」……
  3.全家人接受個人佈道訓練,家人培養邀請朋友來家裡玩的熱誠習慣,合適機會就作「家中個人見證」、「家中個人佈道」。
  4.家裡購置各式福音CD、福音DVD、佈道書刊、見證小冊,可讓客人共賞,也可以送給客人。
  結 論
  神要人『生養眾多,治理這地』(創二18;一28)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 15:8)『你這不懷孕不生養的、要歌唱‧你這未曾經過產難的、要發聲歌唱、揚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這是耶和華說的。』(賽 54:1)『要擴張你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賽 54:2)
  今天許多預售屋都先蓋好一間樣品屋,為了使購屋者能先體會房屋的空間格局是否令人舒適滿意。
  但 神要他的兒女的家庭向世人展現的不是物質層面的空間格局,而是在美好的家人關係下所展現心靈空間格局的舒適感,好讓你的鄰舍對你家庭生活的新方式產生羨慕及好奇,於是你就有機會將你家真正的主人--耶穌基督介紹給他。
  『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 3:15)相信聖靈會在我們所接觸的每個人、每個家庭中動工,就在時機成熟時,就必有得人如得魚的收成!『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林前 15:58)
      從家庭中外展 經文:路十38-39;約十一1-5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