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心耕心更新      2007.07.08 

  當你看大陸飛車盜短片之後。感想如何呢?感覺如何呢?
  『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當我們陷在罪中,卻毫無警覺時,就是給魔鬼留地步誤導我們的人生,叫我們跟隨牠走向滅亡。
  『看哪、世人都是屬我的、為父的怎樣屬我、為子的也照樣屬我‧犯罪的他必死亡。』(結 18:4)
  被造的人屬於創造的 神,當世人犯了罪,罪的工價乃是死.(羅 6:23)犯了罪、是虧缺了 神的榮耀。(羅 3:23)犯罪的人失去 神所賦予的榮耀, 神的心是何等難過。然而 神應許要藉著耶穌基督,叫我們得生命可以活出更豐盛的生活見證。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讓他為我們換一顆心?是否信服他耕犁我們的心?是否願意讓祂照著祂的心思意念改變更新我們每天生活的樣貌型態?
  有許多事非常明顯地以世俗一般的道德標準衡量都可以斷定是惡事,我們若心中堅守一般的道德標準就不會去行,如此我們大概不會像被這世界上認定的壞人;然而我們都有可能在無知中行了在 神的眼中認定是惡的事,因為心中違背了 神的真理準則,生活就失去屬靈的標準,若如此衡量,我們肯定在 神的眼中都是罪人。我們有轉機嗎? 神已經藉著先知以西結對以色列人所說的話,清楚告訴我們。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結 18:23)
  原來討 神喜悅是很實際的事,人人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討 神喜悅。當然,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生活是有脫離了 神真理的軌道的可能,因我們的生命尚未全然更新時,必然會摻雜屬世界世俗的價值觀而不自覺,甚至我們失去的儆醒的心志,以致體貼肉體,在不知不覺中接受世俗模塑我們的生命,我們的生活自然隨從了世界的洪流,失去 神兒女是光是鹽的見證。
  在我們天然人的心中是否有 神公義為準則呢?其實我們從小生活在這被污染的這世界,即使我們極其謹慎,依靠自己必定還會有所不察。因為這世俗的污染就在我們周圍,無孔不入地滲入我們生活的每個層面。
  來到高雄,首先面對的是飲水的問題,因為水源被污染,高雄市市民人人必須自救,我們很快就安裝了RO逆滲透濾水器,看看這濾水器的濾心,新安裝實是潔白的,半年就成為土灰色,就得換新濾心,以確保飲水的清潔。也有許多人家天天拎著桶子買水,也都是為了自身的健康。我們生活在多元世俗化的世界裡,面對惡劣的世俗環境, 神為我們有一個計畫:
  壹、更心:神應許要給你一顆新心
  因為我們天然人的心已被這世界污染,失去 神的智慧眼光,只能用人的眼光分辨,在世俗的成見下已失去真正的公義的準則了。
  所以,我們都必須願意接受『換心』,除非將舊心換成新心,我們就無法經歷新的生活方式。但是通常我們都會捨不得已經習慣的天然人的舊心,不願意接受換心。在舊心裡面的思想會頑強地辯駁,形成了堅固營壘,拒絕退讓,進而突擊反駁。在舊心裡的情感會眷念著一切舊的關係及習俗,僅僅得結成魂結,深恐一旦換心之後會失去一切關係及對習俗的依賴。在舊心裡的意志被舊思想及情感的糾纏下,退縮在陰暗的角落蜷伏著,如同被敵軍恐嚇之下失去勇氣的士兵。
  神呼籲你要有心裡的預備,祂說:『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作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阿、你們何必死亡呢。』(結 18:31)
  是 神要為你換心!祂說『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裏面‧…』(結36:26)
  這是一顆怎樣的新心?合用嗎?有效嗎?當然有效,當然合用!『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 5:17)只要我們肯認罪悔改,靠耶穌的寶血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這新人所要接受的新心就是基督的心(林前二16),祂還要將新靈—就是真理的聖靈放在你我新心裡。
  貳、耕心:神要除掉你肉體的石心
  神不僅要為你更心,祂還要藉著真理的聖靈帶你我進入真理。你我肉體中有舊心殘留下來一些世俗的價值觀及非神意念,以及肉體情慾的魂結,就如同石塊、荊棘一般阻礙 神的道的生根成長(約壹二15)。 神要將我們肉體中的頑梗悖逆的石心除掉(結36:26),靠著 神的聖靈我們才能離棄肉體中舊心殘留下來一些世俗的價值觀及非神意念,以及肉體、眼目情慾及今生驕傲的魂結。祂要在你我心中鬆土,叫你我承認『走迷了路‧』(詩 119:67)能知道 神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詩 119:75)能相信接受『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 119:71)能在你我心中形成肉身受苦的心志做為兵器『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 4:1)『…從今以後、就可以不從人的情慾、只從 神的旨意、在世度餘下的光陰。』(彼前 4:2)
  新心既是基督的心,就必然是柔和謙卑的(太十一29),謙卑的人必承受地土(詩卅七11)。
  『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 1:21)『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 1:22)因為『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能壞的種子、乃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是藉著 神活潑常存的道。』(彼前 1:23)凡是聽道又行道的人,就是有信心又有行為與信心相稱的人,如此的生命不會被這世界模塑,自己也不會想要模仿這世界的一切,生命反而會在生活中呈現一種新的氣象。
  參、更新:神要叫你的新生命生長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2)
  『就如一塊田地、喫過屢次下的雨水、生長菜蔬合乎耕種的人用、就從 神得福.』(來 6:7)『若長荊棘和蒺藜、必被廢棄、近於咒詛、結局就是焚燒。』(來 6:8)
  神既然為你我更心,為你我耕心,祂的目的就是要在你我心中撒下那不能朽壞 神的道(彼前一23;賽 28:24-25),叫你我有重生的新生命可以長出討 神喜悅的菜蔬及果子。成為誠實公正的好人。
  當你我心思意念因著 神的話扎根在生命裡,神的意念、神的愛、及聖靈的同在就取代了你我原先肉體中舊心殘留下來一些世俗的價值觀及非神意念,以及肉體、眼目情慾及今生驕傲的魂結。你我就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新造的人與截然舊人不同:
  甲、與 神關係的更新:
  結十八6『未曾在山上喫過祭偶像之物、未曾仰望以色列家的偶像…』,新造的人回歸到創造的 神,接受耶穌基督唯獨一的救主,斷絕了一切拜偶像的行為,眼目不再仰望世俗傳統的假神。(出二十1-11第一誡至第四誡)
  乙、與異性關係的更新:
  結十八6『…未曾玷污鄰舍的妻、未曾在婦人的經期內親近他』,新造的人不貪戀其他的異性(出二十14、17第七誡及第十誡),以真愛對待自己的妻子或丈夫(瑪二15;箴五15-18、)。『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他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他.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前 3:7)
  做妻子的『只要以裏面存著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這在 神面前是極寶貴的。』(彼前 3:4)『因為古時仰賴 神的聖潔婦人、正是以此為妝飾、順服自己的丈夫.』(彼前 3:5)在夫妻同房的愛上,『丈夫當用合宜之分待妻子、妻子待丈夫也要如此。』(林前 7:3)『妻子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丈夫.丈夫也沒有權柄主張自己的身子、乃在妻子。』(林前 7:4)『夫妻不可彼此虧負、除非兩相情願、暫時分房、為要專心禱告方可、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趁著你們情不自禁、引誘你們。』(林前 7:5)
  丙、所有權信念的更新:
  1.善良的態度
  結十八7『未曾虧負人、乃將欠債之人的當頭還給他、未曾搶奪人的物件…』,新造的人在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上,不欺壓欠債之人,不搶奪不霸佔他人的財物(出二十15、17第八誡及第十誡)
  2.忠心的態度
  結十八7『…卻將食物給飢餓的人喫、將衣服給赤身的人穿、』,新造的人既以基督的心為心,就敏銳地察覺周圍人們的需要及處境,把食物給餓了的人吃,把水給渴了的人喝,接待外出的客旅,送衣服給需要的人蔽體保暖,看顧身體因病痛而軟弱的人,探望被關在監獄的人。(太 25:35-36)新造的人這一切都是為主做的,是回應 神的愛,以 神的愛愛人。既做在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主身上了。(太 25:40)
  3.管家的立場
  結十八8『未曾向借錢的弟兄取利、也未曾向借糧的弟兄多要…』,新造的人借錢借糧給弟兄是為了幫助弟兄度過難關,不會藉機向弟兄取利息或多要糧食(利二十五35-37)。新造的人視 神交在自己手中的豐富是給自己行善的福氣(箴三27)。
  丁、對罪的態度更新
  結十八8『…縮手不作罪孽、…』,新造的人不行不義的事,因為『凡不義的事都是罪.』(約一 5:17)新造的人的思想、動機及言語、行為、態度都是依據神公義的準則及愛人的心,好叫自己的生活可以如同光照在人前,叫人可以將榮耀歸給 神。
  戊、對斷是非的立場更新
  結十八8『…在兩人之間、按至理判斷、』,新造的人在人與人之間斷是非時,不受人情、利益、情勢所左右,唯依照真理的準則,誠誠實實地做判斷,免得顛倒是非,流無辜之人的血造成冤屈,叫自己生活在『是就是,不是就不是』坦蕩中,將來可以坦然無懼地見主。
  己、對義的態度更新
  結十八9『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典章、按誠實行事、這人是公義的、必定存活‧這是主耶和華說的。』,新造的人雖然還活在這世上,但是他已經依據天國的法則生活,他是用誠實的心切實遵行謹守 神至聖至尊的律法,對神,『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 神。』(可十二30)對人,『愛人如己』(可十二31,雅二8)
  親愛的弟兄姊妹,義人可能因離義就惡而滅亡,惡人也有機會離惡就義而存活。我們必須為自己生活中的每一個抉擇負責任及付出代價! 神已經明確地讓我們知道,祂不喜歡惡人滅亡,祂喜歡惡人離開他自己的惡得以存活。親愛的弟兄姊妹,讓聖靈光照你我,與 神的關係如何?與異性的關係如何?對所有權的信念如何?對罪及對義的態度如何?對審判斷是非的立場如何?讓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聽道要行道,倘若聖靈顯明我們在神面前及在人面前的虧欠,就讓我們立即離開罪惡,回頭歸向 神,按誠實行正直與合理的事,就必活著邁向更豐盛的生命!
更心耕心更新  經文:以西結書十八:4-9;羅十二2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