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出目的的人生      2007.11.25 

  壹、宇宙的中心--榮耀的 神
  神的榮耀是甚麼? 神的榮耀就是祂自己,是祂的本質、尊貴、光輝、能力的彰顯以及祂臨在的氛圍。愛彰顯祂本質、公義也彰顯祂本質;聖彰顯祂的本質,善也彰顯祂的本質,信實彰顯祂的本質、憐憫也彰顯祂的本質;神的尊貴就是祂創造者的身份、救贖者的身份及審判者的身份;神的光輝是祂本質及尊貴的彰顯; 神的能力是祂無限及全備的作為。
  我們在一般的啟示中可以見到 神的榮耀,『諸天宣佈上帝的榮耀!穹蒼傳揚他的作為!』(【現】詩十九1)從浩瀚無垠的宇宙,到用肉眼看不見的微生物世界,從高山到海洋深處,一切的被造之物都在述說 神的榮耀。 神也從一些特別的臨在中顯出祂的榮耀,當摩西求耶和華顯出祂的榮耀時,耶和華就將自己的榮耀經過摩西,並將摩西放在磐石穴中、用手遮掩摩西,等 神過去並將手收回時、摩西就得見 神的背。(出33:18-23);在摩西第一次立起會幕時及所羅門建好聖殿獻殿時,耶和華都臨在,叫祂的榮耀充滿會幕及聖殿;更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從耶穌的一生看見 神榮耀的彰顯,『祂是 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 神本體的真像、』(來 1:3),『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 1:14)。
  為何需要差遣耶穌來到世間成為人呢?問題是『世人虧缺了 神的榮耀』,如何虧缺 神的榮耀的呢?『因為世人都犯了罪』。「罪」就是「不中的」,也就是人的生活偏離了 神的旨意-- 神為人設定的目的,活在自我為中心的人生裡。因為人一直生活在罪中,以致於失去了真理的準則及依據,同時人靠自己也沒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以致於因怕死而成為罪的奴僕。唯有 神的獨生子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式,既為人留下完全的榜樣好叫世人跟隨祂的腳蹤行,又以完全的義者替不義的人死,成為贖罪祭,為世人成就了救贖。
  除非人承認自己是被 神造的,又承認自己活在罪中需要拯救,否則不會接受為 神而活是我們一生所能得到的最大的成就。當我們相信並承認 神是我們生命的源頭及中心時,就代表我們的一生要面對挑戰,因為我們都必須學習付出代價來活出以 神為中心的人生,道成肉身的耶穌以生命的代價為我們示範,我們有誰比耶穌強,以致我們不需要學習倚靠 神就能脫離自我中心的轄制呢?我們必須付出「老我生命」死亡的代價,纔會有「新我生命」的活出!
  耶穌對天父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你、你所託付我的事、我已成全了。』(約 17:4)耶穌以成就 神的旨意來歸榮耀給 神,我們應當效法基督,照著 神的旨意活出人所當盡的本分。
   貳、人當如何將榮耀歸給 神
  『正當那時、耶穌被聖靈感動就歡樂、說、父阿、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阿、是的、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路 10:21)
  當我們謙卑回到小孩子的樣式時, 神所啟示的事就向我們顯明叫我們可以明白。
  人生的目的是在生活中經歷各種處境時,順從聖靈的引領,照著 神賜下屬天的智慧達成的。倘若我們依然活在自己的習慣裡,照自己的好惡、照世俗的慣例待人處事,就沒有因信心經歷 神而有的喜樂生活。 神是全知、全能、全在的 神,我們人生的目的不應當受教堂、學校、職場公共場所或家庭等地方的區隔而有所阻礙,應當是無論我們這個人在哪裡,我們都要活出人生的目的來榮耀 神。所以,我們隨時隨地都可以活出人生的五種目的來榮耀 神。
  甲、在生活中敬拜神--(人與神的關係)
  敬拜無所不在的 神,只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不論在哪裡都可以進行。因為敬拜是被造的人對造物的主宰的回應,因著日用的飲食,以感恩回應賜萬物給我們享用的 神,以喜樂的心回應美善的 神,以信賴、倚靠、盼望回應信實應許的 神,以忌邪惡惡回應公義審判的 神,以敬畏謹慎的心回應聖的 神,以稱頌讚美回應全能的 神,因著十字架犧牲的愛,以愛回應愛我們的 神。
  乙、在生活中與肢體團契(人與人的關係)
   教會是一群因信蒙恩得救被 神呼召出來跟隨主的人,因著同蒙救恩同有一位救主,一同聽基督的道,領受祂的教訓,學了祂的真理,一同跟隨基督,成為 神家裡的人。因此,與家人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學習愛永生 神的家—教會。正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 神獨特的傑作,『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 神』(羅十五7【NLT】)我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約 13:35)
  丙、在生活中生命成長(人對己的生命)
  基督是 神家中每一個人的標竿,效法基督使我們心意更新變化,靈命長大成熟。『耶穌的智慧和身量、〔身量或作年紀〕並 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 2:52)健康的靈命是需要有規律的屬靈生活,攝取 神的話轉化成為我們的生命,不住的禱告維繫我們與 神之間的生命關係,領受上頭來的智慧,在生活中結出聖靈的果子來。
  當信主的年日愈長,我們的思想、情感及行為會愈來愈像耶穌,因為新人的新生命在基督裡長大成熟,纔能喫乾糧,心竅習練得通達,能分辨好歹。(來 5:14)活出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來,以 神造人的形象榮耀 神。
  丁、在生活中事奉 神(人對神的榮耀)
  每個人都是 神的傑作, 神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才幹及技能,使人可以在敬畏 神的態度及愛的基礎下發揮互補互助的效益。『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 4:9-10)『…叫 神在凡事上因耶穌基督得榮耀.原來榮耀權能都是他的、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 4:11)『不但這樣、他也被眾教會挑選、和我們同行、把所託與我們的這捐貲送到了、可以榮耀主、又表明我們樂意的心。』(林後 8:19)我們蒙召是要去幫助別人,所以我們要用盡 神所賜的一切力量和幹勁去做,如此, 神便得著榮耀。
  戊、在生活中宣揚主名(人對人的生命)
  我們蒙恩都是白白得來的,因此我們也當有白白捨去的熱誠。 神也將使人與 神和好的道理託付我們, 神的心腸是『…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 2:4)我們生活在日趨敗壞的世界裡,我們一定會接觸到未信耶穌的人,他們的靈魂在 神看為寶貴,在我們也應當把握時機傳揚耶穌見證主名,藉著生活中的恩惠吸引人到主面前,同樣找到人生的目的,走永生的道路。
   參、活出榮耀 神的人生
  在日常生活中,我怎樣能更清楚地察覺到, 神的榮耀顯現在我的周圍?
   在我與 神之間的關係:當我們到阿里山去看雲海;當我們駕車沿著蜿蜒的山路欣賞風景;當我們到西子灣觀日落;當我們到海邊聽濤;當我們在中秋節賞月思故鄉;當我們經歷一年四季氣候的變化;當颱風來襲風雨交加雷電交織的夜晚…
   在我與教會肢體之間的關係:當聖徒缺乏時互相幫補,當我家有難你來分擔,你家有喜邀我來分享;當我們在靈裡合一,當我們團隊事奉目標一致,當我們步調和諧,當我們齊聲讚美、口唱心和,當我們彼此教導、互相勸勉,當我們以恩慈相待,當我們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當我們有一樣的意念,有一樣的心思,彼此相愛、愛心相同,當我們在監裡有人來探望,生病住院有人來探望、口渴了有人給我水喝、餓了有人給我飯吃,當我憂傷時有人安慰我,當我孤單時有人陪伴我…
   在我自己的生命裡:當世俗的觀念褪色一點,屬靈的信念增色一點;當容易纏累的罪脫去一點,公義的果子多節一點;當懶惰少一點,勤奮多一點;當急躁少一點,忍耐多一點;當埋怨少一點,感恩多一點;當肉體的情慾失去轄制的力量,聖靈的感動多一點管制;當仇恨褪色,真愛的色彩增豔;當包容多一點,饒恕多一點,接納多一點,喜樂多一點,和平多一點,信實多一點,良善多一點…
   在我對 神的事奉:當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當按時分糧;當我善用恩賜謙卑服事;當教會齊心為福音努力時;當凡事規規矩矩行;當我照著恩賜專一事奉,又能與人配搭同工時;當主在哪裡,我也在那裡事奉時…
   在我對未信主之人:當我為失喪的靈魂迫切禱告,當我去作個人佈道,當我邀人參加佈道會,當我在家舉行福音茶會,當我在醫院在街頭發福音單張,當我買福音禮物送人,當我為得靈魂而與人建立關係時…
   2836期論壇報盧玉玲著【覆盆子的滋味】覆盆子成熟的季節,園子裡的覆盆子嘰嘰喳喳,你一言我一言地討論著:「聽說被摘走的姊妹,下場都很悽慘啊!」「有些被生吞、有些被熬成果醬、有些被高溫烤成點心…」「啊!真是太可怕了,我請小蜘蛛幫忙,在我身上裹些絲就安全了」「我要請金花蟲停在我身上,我寧可讓牠吸我的果汁,也不要被人摘走!」,正當大夥絞盡腦汁想辦法不被人摘走時,一個怯生生的聲音響起,「看見人們來果園開心的臉龐,尤其是小孩子快樂滿足的笑容,我覺得被摘走似乎也不是一件那麼悽慘的事,我想讓自己成為一顆有價值的覆盆子!」。
  結果,那些被蜘蛛絲裹著、被蟲子叮過的覆盆子,因為不討人喜歡,免除了被人摘走的命運,看似多活了幾天,但終久不是被風乾的,就是過熟落在地上,和著泥被人用腳踩個稀爛…,而被人用手採回家的覆盆子,看似壽命提前結束,然而做成果醬之後可以放好幾個星期,並且帶給擁有它的人持續許久的酸甜幸福滋味。
  覆盆子、草莓都是不耐放的水果,成熟後如果沒有人摘,幾天後不是風乾了就是爛掉。其實我們有時也像一顆覆盆子,有些人緊緊抓住自己擁有的,怕吃虧而不願分享,結果侷限了生命,沒有喜樂,像一灘死水;有些人因為樂於給予、分享,生命反而充實豐富,看是失去一些,然而得到的更多。
   想一想,你我這短暫的人生豈不就像 神果園裡的覆盆子嗎?
   許多人寧可被這世俗的世界纏裹著自己的一生,或是緊緊地守住自己捨不得放下自己,或者寧可讓這是界的惡者吸取搾乾我們生命的漿汁,卻不願意為 神的緣故分享自己的生命。結果這樣的生命最終是枯竭乾癟而死,或是在世俗中敗壞腐爛,或是給魔鬼留地步糟蹋掉寶貴的生命。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路 9:24)
   唯有那肯接受生命之主的安排,接受人活著的目的就是要榮耀 神,就是要討 神喜歡,當我們的生命願意長大成熟、願意捨棄自己的好惡為主而活,放下自己的意見接受 神的意念,過一個敬拜 神的人生;樂意愛 神的家,花時間與弟兄姊妹在真裡的根基上有愛的團契;熱愛生命,願意付長大成熟的代價,叫生命發揮健全生命的功能;願意盡心盡性盡意盡力專一跟隨主、服事 神;熱愛失喪的靈魂,無論得時不得時,積極傳福音見證生命的道,叫人與 神和好。
  『…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路 9:24)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 5:16)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人生是要以榮耀 神為我們最重要的目標,當我們活出榮耀 神的生活方式,我們周遭的人就會從我們身上看見 神所造的人真正的形象,因此,人們會對我們的生命好奇、羨慕、感動,以致於人們會將榮耀歸給 神,如此,你就活出人生的目的了。
活出目的的人生    經文:約十七:1-19;林前十:31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