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神似乎遠離時      2007.12.16 

   每個人的一生都會經歷苦難、困境、病痛、意外、挫折…,沒有人天生喜歡這些境遇,然而人對這一切境遇主觀的感覺、想法及意志的決定並不就是 神的旨意。倘若我們堅持抓住不放,就容易在人的血氣及有限中「廢棄 神所擬定的,甚至定 神有罪、好顯自己為義」。因此,我們應當禁止自己的口說無知的言話,免得叫 神的旨意暗昧不明,並使我們對 神的信心動搖。
  壹、一位詩人在處境中敬畏 神的心路
  從今天的經文中,詩人表明自己對 神的渴慕,就如同鹿在口渴時急切地尋找溪水,他渴望 找到 神,而 神能解決他生命中的困境及需要。詩人表明他現在就急切地需要見到 神的面,但是,卻像喘著氣尋找溪水的鹿,不知道何時能看見 神的面正對著他。
  他心中確信自己所信的,與外邦不認識耶和華的人不同,自己所信靠的是永活的 神。可是現在他所遭遇的處境,卻成為這些人的笑柄,他們用譏誚諷刺的口吻對我說:「你的 神在哪裡呢?」,這令我無言以對,我只能『晝夜以眼淚當飲食‧』(詩 42:3)真是苦阿!我的 神啊!想到你,就想到我從前的歲月,與眾人同往朝見神、用歡呼稱讚的聲音、領他們到 神的殿裏、大家守節‧那些歡愉的日子,如今離我多遠啊?令我感到你似乎也離我遠去!想起這些事,我的心悲傷啊!(詩 42:4)
  我的內心感到極度的憂悶,我的魂哀鳴翻騰不息,我知道這並不妥當,在這種處境中,最妥當的是應當等候 神、仰望 神,我相信祂會以笑臉拯救我,我也會頌讚祂。所以我從被流放的北方,能俯瞰以色列的黑門山紀念我的 神,並且把我心中的憂悶向 神傾吐。(詩 42:5-6)
  你藉著在自然界中雄偉奔騰的瀑布見證你的真實存在,你如同波浪洪濤漫過我身那樣淹沒我,原來你確實真實存在。(詩 42:7)因此我深信,『白晝耶和華必向我施慈愛‧黑夜我要歌頌禱告賜我生命的 神。』(詩 42:8)一方面,你是我可靠的磐石,一方面我卻要『…對 神我的磐石說、你為何忘記我呢‧我為何因仇敵的欺壓時常哀痛呢。』(詩 42:9)我仍然在苦境中不見轉回!我的敵人辱我,不住的對我說、『你的 神在那裏呢。我憂悶煩躁的心令我向你呼喊,我的心應當仰望 神‧(詩 42:10-11)是的,不論如何,當我仰望 神時,他笑臉的幫助將成為我臉上的光榮、因祂是我的 神。這是我內心的堅持!我內心的憂悶及煩躁都要轉為對 神的等候仰望,好讓我稱讚 神。
   貳、一個經歷苦難親眼見 神的正直人
  約伯『…生了七個兒子、三個女兒‧他的家產有七千羊、三千駱駝、五百對牛、五百母驢、並有許多僕婢‧約伯在東方人中就為至大。』(伯 1:2-3)自己的為人處事在 神眼中完全正直、遠離惡事。約伯關心兒子,恐怕他們因荒宴犯罪、心中棄掉 神,常常及時提醒他們自潔,自己也清早起來、按著他們眾人的數目獻燔祭給 神。(伯 1:5)連撒旦都承認約伯敬畏 神,可撒旦卻認為約伯敬畏 神是基於 神『….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他手所作的、都蒙 神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伯 1:10)
  撒旦假設約伯若沒有 神的維護及賜福,必棄掉神,所以對 神說:「你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你。」(伯 1:11)『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伯 1:12)這是在靈界所發生的事。
  於是在人世間的約伯一日之間『牲畜、駱駝被擄去、僕人被殺;群羊和僕人遭天火燒滅;狂風擊倒房屋壓死他所有的孩子』(伯 1:15-19)
  約伯的反應竟然是既憂傷又信服 神,他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 1:20-21)耶和華肯定約伯對 神的敬虔,耶和華對撒但說、…你雖激動我攻擊他、無故的毀滅他‧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伯 2:3)
  『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你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你。』(伯 2:4-5)『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伯 2:6)
  於是在人世間的約伯受到撒旦的擊打,『…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伯 2:7)『約伯就坐在爐灰中、拿瓦片刮身體。』(伯 2:8)『他的妻子對他說、你仍然持守你的純正麼‧你棄掉 神、死了罷。』(伯 2:9)『約伯卻對他說、你說話像愚頑的婦人一樣。噯、難道我們從 神手裏得福、不也受禍麼。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 2:10)
  在苦難中的約伯有「生不如死」的感覺,他說:『受患難的人、為何有光賜給他呢?心中愁苦的人、為何有生命賜給他呢?他們切望死、卻不得死、求死勝於求隱藏的珍寶。』(伯 3:20-21)又說:『人的道路既然遮隱、 神又把他四面圍困、為何有光賜給他呢?』(伯3:23)約伯食不下嚥,在嘆息中,唉哼之聲如水泉湧說:『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伯3:25伯3:26)
  『 神奪去我的理、全能者使我心中愁苦‧我指著永生的 神起誓、(我的生命尚在我裏面、 神所賜呼吸之氣仍在我的鼻孔內)』(伯27:2-3)『我的嘴決不說非義之言、我的舌也不說詭詐之語。』(伯 27:4)『我持定我的義、必不放鬆‧在世的日子我心必不責備我。』(伯 27:6)
  『惟願我的景況如從前的月分、如 神保守我的日子。那時他的燈照在我頭上‧我藉他的光行過黑暗。』(伯 29:2伯 29:3)『我願如壯年的時候。那時我在帳棚中‧ 神待我有密友之情‧全能者仍與我同在、我的兒女都環繞我‧』(伯 29:4伯 29:5)
  『現在我心極其悲傷‧困苦的日子將我抓住。夜間我裏面的骨頭刺我、疼痛不止、好像齦我。』(伯30:16 17)『 神把我扔在淤泥中、我就像塵土和爐灰一般。』(伯30:19)『主阿、我呼求你、你不應允我‧我站起來、你就定睛看我。你向我變心、待我殘忍‧又用大能追逼我‧』(伯30:20-21)
  當約伯處在患難中時,『那時有布西人、蘭族巴拉迦的兒子以利戶、向約伯發怒、因約伯自以為義、不以 神為義。』(伯 32:2)『他又向約伯的三個朋友發怒、因為他們想不出回答的話來、仍以約伯為有罪。』(伯 32:3)然而,『那時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我的旨意暗昧不明、』(伯38:1-2)『耶和華又對約伯說、強辯的、豈可與全能者爭論麼‧與 神辯駁的、可以回答這些罷。』(伯40:1-2)『於是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是卑賤的‧我用甚麼回答你呢‧只好用手摀口。我說了一次、再不回答‧說了兩次、就不再說。』(伯40:3-5)
  『於是耶和華從旋風中回答約伯、說、你要如勇士束腰‧我問你、你可以指示我。』(伯40:6-7)『你豈可廢棄我所擬定的‧豈可定我有罪、好顯自己為義麼。』(伯 40:8)『約伯回答耶和華說、我知道你萬事都能作、你的旨意不能攔阻。』(伯42:1-2)『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我所說的、是我不明白的‧這些事太奇妙、是我不知道的。』(伯 42:3)『求你聽我、我要說話‧我問你、求你指示我。』(伯 42:4)『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 42:5)『因此我厭惡自己、〔自己或作我的言語〕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 42:6)
  『耶和華對約伯說話以後、就對提幔人以利法說、我的怒氣向你、和你兩個朋友發作‧因為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 42:7)『現在你們要取七隻公牛、七隻公羊、到我僕人約伯那裏去、為自己獻上燔祭‧我的僕人約伯就為你們祈禱‧我因悅納他、就不按你們的愚妄辦你們‧你們議論我、不如我的僕人約伯說的是。』(伯 42:8)『於是提幔人以利法、書亞人比勒達、拿瑪人瑣法、照著耶和華所吩咐的去行、耶和華就悅納約伯。』(伯 42:9)『約伯為他的朋友祈禱、耶和華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苦境原文作擄掠〕並且耶和華賜給他的、比他從前所有的加倍。』(伯 42:10)
  參、你我也當一生堅持走信心之路
  甲、我們心中的期望:
   我們期望身體健康、學業進步、事業發達、夫妻恩愛、家庭和樂、一帆風順,功成名就、衣錦返鄉…。當這一切都順遂時,有人感謝 神的保佑,有人認為是祖宗的福蔭,有人認為自己走運。雖然我們都希望花香常漫、常晴無雨,然而花謝香殞、急風暴雨卻是不可抗拒。因此我們必須學習明白 神使花開、花謝,時晴、時雨的道理。因為 神是創造者又是萬物的主宰,祂是活神祂一直都以祂的大能攝理著宇宙的運作。那麼對於祂所造的人,祂也一直全心全意愛著,祂絕不可能虧待人,因此,我們必須深信『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 100:5)『…知道耶和華你的 神、祂是 神、是信實的 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申 7:9)『你曉諭以色列全會眾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 神是聖潔的。』(利 19:2)『所以你們要自潔成聖、因為我是耶和華你們的 神。』(利 20:7)『你們要謹守遵行我的律例.我是叫你們成聖的耶和華。』(利 20:8)『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 17:17)
   乙、在苦難中接受聖靈的光照
   一、是否仍活在罪中不自覺?
  『耶和華的膀臂、並非縮短不能拯救‧耳朵、並非發沉不能聽見‧但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祂掩面不聽你們。』(賽59:1賽59:2)
   在苦境中, 神要幫助我們遠離罪,過分別為聖的生活。
   二、是否專注環境過於 神?
   神要我們學習專心仰賴祂,『 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箴30:5)
  雖有首領坐著妄論我、你僕人卻思想你的律例。(詩119:23)
  驕傲的人甚侮慢我‧我卻未曾偏離你的律法。(詩119:51)
  惡人的繩索纏繞我‧我卻沒有忘記你的律法。(詩119:61)
  驕傲人編造謊言攻擊我‧我卻要一心守你的訓詞。(詩119:69)
  他們心蒙脂油‧我卻喜愛你的律法。(詩119:70)
  …驕傲人…無理的傾覆我‧但我要思想你的訓詞。(詩119:78)
  我好像煙薰的皮袋‧卻不忘記你的律例。(詩119:83)
  他們幾乎把我從世上滅絕、但我沒有離棄你的訓詞。(詩 119:87)
  惡人等待我、要滅絕我‧我卻要揣摩你的法度。(詩119:95)
  惡人為我設下網羅‧我卻沒有偏離你的訓詞。(詩119:110)
  我遭遇患難愁苦‧你的命令卻是我所喜愛的。(詩 119:143)
  逼迫我的、抵擋我的很多‧我卻沒有偏離你的法度。(詩 119:157)
  『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你口中的訓言、〔或作律法〕與我有益、勝於千萬的金銀。』(詩 119:71-72)
   三、是否有生命品格需要提升?
  耶和華對屬祂的選民說:『我必反手加在你身上、煉盡你的渣滓、除淨你的雜質‧』(賽 1:25)
  先知瑪垃基說: 神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瑪 3:3)
   『除去銀子的渣滓、就有銀子出來、銀匠能以作器皿。』(箴 25:4)
  丙、在苦難中信任 神的信實及憐憫
  一、信任 神有分寸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 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
   二、接受 神的揀選
  我熬煉你、卻不像熬煉銀子‧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賽 48:10)
   三、把握 神給機會
  凡虔誠人、一切堅貞之士在窘迫時都當向你禱告,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泛溢時,那水不會觸害著他。(詩 32:6)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賽 55:6)『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貲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 9:11)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即使苦難也是神給的機會啊!
   四、等候 神的時刻
  『我來的時候、為何無人等候呢‧我呼喚的時候、為何無人答應呢。我的膀臂豈是縮短、不能救贖麼‧我豈無拯救之力麼‧』(賽 50:2)
  『親愛的弟兄阿、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彼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候、也可以歡喜快樂。你們若為基督的名受辱罵、便是有福的.因為 神榮耀的靈、常住在你們身上。』(彼前 4:12-14)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在苦難中,要緊的是讓聖靈指教我們明白 神的旨意,是要造就我們的靈命,並且教導我們學習用信心接受 神藉苦難要加給我們的益處。記住『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 29:11)『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 10:22)神已經應許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十三5,申卅一6,書一5),所以,只要我們不遠離 神, 神是絕對不會拋下我們不顧的。
  珍惜你人生中被 神允許經歷的每一次艱難困苦,深信 神不僅沒有遠離你, 神正在你的內心深處,要藉此艱難困苦的處境叫你更認識自己,也更認識 神;加添你對 神的信心,加強你個人與 神之間愛的親密關係,信服 神為你我人生所擬定的旨意,以堅定的腳步行走窄路,叫你我的一生在凡事上經歷又真又活的 神,就在人生經歷的過程中活出對 神的敬拜。
當 神似乎遠離時  經文:詩四十二篇;創世記二十八:16-1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