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家人的歸屬      20080113 

  壹、教會是你屬靈的家
   我們因信歸入基督的名下,不僅歸屬於基督—教會的頭,我們同時也歸入基督的身體,與所有相信耶穌的人一同團契生活。
  甲、如同活石建造靈宮
  聖經也用建築物來形容教會,教會如同主的聖殿,基督是那聖殿的房角石,所有聖徒就是活石,一同在基督裡被建造,整座殿宇的各部分,都是靠這塊房角石來連繫作準則,要照 神的心意在基督這房角石上聯結在一起,連接配合,漸漸增長成為在主裏面的聖所。(弗 2:21-22)這個意思不是說教會是一間建築物,而是意味著教會是以所有活石與房角石建立的關係,目的是要成為一所聖靈居住的活聖殿,唯有正確而健全地連於基督纔能達成。即聖靈以每一位聖徒的身體為殿,而每一位聖徒能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彼此相愛、同心敬拜、配搭侍奉 神,就如同聖靈的居所。所以,重生得救,連於元首基督的人都應當歸屬於聖靈的居所。
   乙、互為肢體如同身體
   聖經用身體來形容聖徒的團契,因為身體是由不同的肢體器官照著 神的設計作最妥當的關連,以便發揮個別的功能互相協調合作,使身體健康正常,叫生命生存並發揮全人的功能。
  教會以基督為頭,教會就如身子一樣,是一個擁有許多肢體的新生命體,由許多的聖徒集合而成,聖徒雖多,仍是一個基督教會。(林前 12:12)全教會都靠基督聯絡,並且聯絡得合式、各人照著 神所賦予的職分及恩賜、照著各人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教會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6)
  神愛世人,基督教會的成員就來自不同種族、膚色、語言、國籍、地域、年齡性別、社會地位的人,所有的人都是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 3:6)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 12:13)這就是 神起初的計畫藉著基督成就在現今的世代。當教會,也就是 神家裡的人一切價值思想、言語行為、所作所為完全持定元首基督時,全教會就靠著教會的頭--基督以愛相繫彼此搭配互相幫助,教會就會因 神大得增長進步。(西 2:19、羅 12:5)
   正因為每個人都是 神特別的創造,我們這許多人都各有特質,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如眼睛、耳朵、嘴巴、鼻子、手、腳等等,都各自具備特別的功能,各司不同的用處。(羅12:4-5)神的聖靈把恩賜賜給各人,叫各人在教會中照著各人的恩賜彼此配搭。沒有一個基督徒自外於教會,失去與教會的團契而能健康地存活。一隻斷掉的手不能單獨生存,並且很快地會因失去與身體的連結而枯萎壞死;若有人自稱為基督徒,卻與當地教會的血脈斷絕聯繫,他的屬靈生命也會枯萎凋零。靈命倒退的第一個徵兆就是不常參加聚會,不與其他聖徒聯繫,不再關心團契生活。
  『但如今 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林前 12:18)對『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林前 12:24-25)如果我們從 神所安排的身體(教會)上脫離,或否定自己在身體(教會)當盡的本分、或以驕傲或自卑的方式拒絕與身體(教會)上其他的肢體配搭同工發揮當有的功能,那就是違背了 神的旨意。(林前 12:15-21)所以,信耶穌的人應當歸屬於基督的身體。
  『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 12:26)要做到這一點,需要基督的愛,『讓愛成為你最大的目標(Msg)』(羅12:4-5)你若沒有與一個有生命的地方教會連結,你就會錯失人生第二個目的— 神家中愛的團契生活。
  丙、如同新婦
   教會的基礎是堅固的磐石—耶穌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 2:14)所以,連陰間的權柄也不能勝過他。(太 16:18)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弗 5:25)教會承受基督如此犧牲的愛,應當『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林後 11:2)歸屬於基督。教會既是獻給基督,就應當『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作個榮耀的教會才能歸榮耀給基督,(弗 5:27)討基督的喜悅,就如同才德的婦人是丈夫的冠冕一般。(箴十二4)教會是基督的新婦,當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教會必須預備好,這是教會自己必須儆醒殷勤順服 神所做的預備,並且存著歡喜快樂的心等候,盼望基督的再來。(啟 19:7)所以,基督徒都應當歸屬於基督的新婦。
  貳、為何需要歸屬於教會家庭呢?
  『務要尊敬眾人.親愛教中的弟兄.敬畏 神.尊敬君王。』(彼前 2:17) 神的家人要懂得尊敬未信主的人,因為他們也是 神所愛的人,隨時都可能成為 神家的人。而我們已經相信耶穌的人,是 神的兒女,當然是 神家的人。
  我們都已經有一個「人的家」,我們也都歸屬於自己的家。然而,我們都需要歸屬於「教會家庭」,我們需要養成教會家庭生活的習慣,我們一定要在歸屬教會的委身過程培養教會家庭生活的習慣。
  甲、你想成為基督的見證人嗎?
  當你實際地與 神的家人一同明白基督的愛,學習遵守「彼此相愛」的命令,世人看見不同種族、膚色、語言、國籍、地域、年齡性別、及社會地位的人,竟然能如同家人一般溫馨,活出愛的光彩時,你就在見證自己是基督的門徒,教會就成為基督的見證了。『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5)你需要與其他信徒在一起,纔能顯明基督身體的見證。
  乙、你想成為一個「願意給」的人嗎?
  你需要在教會家庭中建立「願意給」的「意願」,學習「給」的習慣。『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12:26)在教會裡,因著基督的愛,你願意學習習慣每一個與你不同的人,認識他們,關心他們,並樂意將你的生活經驗對教會的人說,不論是在小組裡、人的家裡、聚會裡、你都學習敞開自己的內心,分享我們的喜樂、憂傷,成長、阻礙,得勝、挫折激勵別人,幫助其他的人認識你,以教會為中心融入教會裡,不再自我中心。 神教導的團契相交是我們彼此委身,正如對基督耶穌的委身一樣,『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3:16)
  丙、你願意靈命增長嗎?
  單單參加主日的禮拜或做一個被動的旁觀者,絕不會長大成熟。教會家庭生活幫助你靈命增長,真正的成熟是在人際關係中表現出來。教會家庭中的每一位家人在屬靈生命上會處於不同的階段,你必須積極參加教會生活,『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 4:16)
  神命令我們彼此相愛(約十三35)、彼此和睦(可九50)、彼此洗腳(約十三14)、彼此親熱(羅十二10)、彼此推讓(羅十二10)、彼此同心(羅十二16)、彼此建立(羅十四19)、彼此相顧(林前十二25)、互相勉誡(西三16)、彼此勸勉(來十25)、彼此問候(彼前五14)、彼此服事(彼前四10)、互相教導(西三16)、彼此接納(羅十五7)、彼此尊重、背負彼此的重擔(加六2)、彼此體恤(彼前三8)、彼此包容寬容(西三13、弗四2)彼此饒恕(弗四32)、彼此順服(彼前五5)、互相款待(彼前四9)、互相聯絡(西二2)彼此相交團契(約壹一7)、彼此認罪(雅五16)、互相代求(雅五16)等等。就當你在信徒團契中履行「家庭責任」時,家人就學習彼此督責,令我們成長健壯,當其他的家人分享 神如何教導他們,我們也就在學習並成長。
  丁、教會需要你善盡恩賜管家之責。
  『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林前 12:7)我們各人已經從聖靈得著屬靈的恩賜,就要願意發揮功能,用以幫助整體的教會,順服主耶穌的旨意,『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 4:10)讓祂使用你來建造教會。
  戊、教會需要你承接基督的普世使命
  教會是 神在世上的器皿,『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 神藉著你我承接叫人與 神和好的職分及道理(林後五17-20)『…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 16:15)把 神愛世人的愛,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這就是 神預備叫我們行的善。
  己、教會家庭生活幫助你避免靈命退步
  在 神的家中,每一個人都有責任幫助其他人走正路,領他回到教會家庭中得到團契接納與扶持。『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裏就剛硬了。』(來3:13)我們都有可能軟弱犯罪,『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加 6:1)『我的弟兄們、你們中間若有失迷真道的、有人使他回轉.』(雅5:19)『這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 5:20)『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加 6:2)這就是團契生活的愛。因這愛的扶持鼓勵,就有了信心,你我的靈命就不至因落單而退後沉輪。(來10:39)
   參、選擇與 神的家人共度人生
  神藉著教會要幫助你完成人生的五個目的:敬拜 神討主喜悅、團契為神家而活、成長像基督、服事真神及執行福音使命,這也是 神給教會的目的,所以健康的教會會定準這五個目的為達成的目標。教會的敬拜讓你注目仰望 神;團契相交助你面對人生的難題;門徒訓練堅固你的信心;服事讓你發掘才能;傳福音使你完成使命。
  參加教會和成為會員的差別在於有沒有委身。許多人雖然進入禮拜堂,卻如同禮拜堂外的旁觀者;似乎行禮如儀,卻沒有主動用心對準 神。參加者是消費者,只想從教會中得好處,卻不願意分擔責任。這如同一對男女只想同居,卻不願意委身結婚。
  所以你需要委身於教會。委身者願意加入教會成為會員,隨時用心靈誠實主動敬拜 神;願意敞開心,與弟兄姊妹坦誠分享生命;願意與弟兄姊妹一起學習成長;樂意參與事奉,叫恩賜得以運用;樂意參與教會宣教佈道的事工,執行大使命。
  當你在教會家庭中與所有 神家中的人一同邁進 神給個人人生的目的,同時也是 神給教會的目的時,彼此得到激勵,又有基督的愛緊緊地聯繫住每個 神的家人,你的生命就不只委身於基督,也委身於 神的家庭。歸屬於 神的家庭彼此相愛,正是 神對每個兒女的命令。當你切實歸屬於 神的家, 神就藉著教會要滿足你五大需要:為之而活的人生的目的、同度人生的夥伴、賴以維生的真理原則、活得出來的信仰及藉以生活的能力。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既因信耶穌成為 神的家人,快快地來習慣與教會肢體更親密的互動生活,使你的人生有穩固的歸屬—永生 神的家庭。
神的家人的歸屬    經文:林前12:12-27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