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被塑造是為服事 神      20080427 

   壹、 神創造的榮耀及人的墮落
  創世記記載,當神創造世界時,不論植物、地上爬、海裡游及空中飛的動物都各從其類(創一11、21、25)但當 神造人時,『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28)因為 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林前 15:38),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林前 15:39)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林前 15:40)所以當人活在地上就是要將 神所賦予的形象的榮光活出來,並且執行 神賦予人治理及管理的任務。
  詩篇第九篇記載:『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或作你叫他暫時比天使小〕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並將你手所造的都派他管理. 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叫萬物都服他、就沒有剩下一樣不服他的。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惟獨見那成為比天使小一點的耶穌、〔或作惟獨見耶穌暫時比天使小〕因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叫他因著 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來2:8-9)』『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本是合宜的。』(來2:10)
    「不服」是這墮落之後的世界的特徵,那是撒但的驕傲。當人聽從撒但之謊言而違背了 神的禁令之後,『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 5:12)連地都因人而受咒詛,以致人必須「終身勞苦、汗流滿面」才得糊口,而地「長出荊棘和蒺藜」來,增加人耕種的勞苦。所以,『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因此, 神賜下了的恩典,差獨生子耶穌來到世間成為人的樣式,為人人嚐了死味,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
  貳、 神如何為任命你的事工而塑造你
   神既在創世之前在基督裡有此計畫,那麼你我在母腹中被祂創造時(詩 139:13),祂已先決定你我在世上的角色,你『我未成形的體質、你的眼早已看見了‧你所定的日子、我尚未度一日、你都寫在你的冊上了。』(詩139:16)祂賦予你我特色,預備好要你我去行他要你我行的善。
  就這樣,『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 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2:10)我們在基督裡被 神塑造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以各盡其職。所以,發生在你我生命中的每一件事,都有模塑你我可以「事奉 神和造就人」的目的。祂賜給你我才能、興趣、天分、恩賜、個性及人生經驗,並定意從你我身上得榮耀。因此,我們一定要接受「 神為任命你的事工而塑造你」。那麼, 神如何為任命你的事工而塑造你呢?
   神為任命你去完成的任務,在教會中預備好有使徒、先知、傳福音、牧師和教師等五重職事,為的是裝備成全你,盡你領受的的職分去事奉 神。
   屬靈恩賜(Spiritual Gifts)是 神照自己的意旨分給基督身體上的各個肢體的,目的是為了造就教會使教會發揮事奉 神及叫人得益處的功能。
  心(Heart)是個人生命動力的源頭,是個人喜愛做和最關心的意願、希望、興趣、抱負、夢想及所愛的,基督徒是新造的人,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更新心意來事奉 神。
  能力(Abilities)是天賦的或習得的,善為某事物所呈現的體能或智能力量,如運動、數理、藝術、語言等的才能。
  個性(Personality)是指個人之內在及外在之性格,此等性格常決定他人所得之印象。如內向文靜型,外向活潑型,理性思考型,感性衝動型…等等
  經歷(Experience)是個人從一生生活範疇中發生的事所得到的體驗感受,不論事情大或小,重要或不重要,愉快或難受,順或逆。
  參、發掘你的屬靈恩賜【採用培基如何明白恩賜】
   屬靈恩賜是 神的聖靈,特別賜給相信耶穌之人的禮物,目的是叫信的人事奉祂。(羅十二4-18)『那沒有 神的靈的人,不能夠領受 神的靈所給的恩賜。』(林前二14現)『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4:7)所以屬靈恩賜是 神賜給你的恩典, 神以祂的主權決定要賜給你甚麼恩賜,你就擁有甚麼恩賜,所以你無法選擇。『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林前12:11)沒有一個信主的人可以擁有所有的恩賜,也沒有一位信主的人連一個恩賜都沒有。『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裏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 12:5-6)
   所以, 神賜下的恩賜有主導性、事奉性及彰顯性三種型態,每一位信徒都有一種主導性恩賜,並且可能有多種事奉性及彰顯性恩賜。聖靈賜下主導性的恩賜給人,使我們有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所以『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 4:10)
   主導性的恩賜有:先知、服事、教導、勸化、施捨、治理及憐憫(羅十二6-8)有先知恩賜的人宣揚真理、揭露罪惡;有服事恩賜的人滿足別人的需要、使別人無後顧之憂;有教導恩賜的人闡明真理、證實資訊的正確性;有勸化恩賜的人激發信心鼓勵成長;有施捨恩賜的人託管資產謀求最大的果效;有治理恩賜的人事前計畫完成任務;有憐憫恩賜的人除去痛苦分擔重擔。每個信主的人都當存心謙卑,接受 神似下的恩典,好叫我們憑信心接受 神放在我們心中,為要成全祂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事奉性的恩賜有:使徒、先知講道、教師、行異能、醫治人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林前十二28)做使徒的人奉差遣、作宣教士;作先知講道的人宣告、督責基督徒;作教師的人教導證實信息;行異能的人有超自然的作為、積極的信心;醫治人的使人恢復身心靈健康;幫助人的協助領導者幫助有需要的人;治理事的人監督、引導教會;說方言的人說各種語言必須受試驗。確認一個人的事奉性恩賜是教會的責任,教會藉著提供各種事奉機會,而弟兄姊妹要樂意願意花時間精力操練事奉,藉以驗證教會的肢體是否有某種事奉性的恩賜。
   彰顯性的恩賜有:智慧的言語,從 神的觀點看人生;知識的言語,明瞭基督及祂的話;信心,預見 神要成就的事;醫病,除去靈魂體的疾病;行異能,自然或超自然的事發生得分秒不差,使 神得榮耀;作先知,照明人隱藏的動機;辨別諸靈,分辨哪些出於 神,哪些出於世界、肉體、和撒但;各種方言,用語言或音樂榮耀 神;翻方言,將方言翻出來使人能明白。恩賜的目的是要叫基督的教會彰顯 神的榮耀,叫每位肢體都更能自我接納,並且達成人生的目的。
   每一位基督的門徒都當善用時間去發掘自己的屬靈恩賜,纔能善盡自己的恩賜使教會得造就。禮物若沒有拆封就無法確知是甚麼禮物,禮物也因此被閒置不能發揮功效,以致失去價值。
  恩賜既是 神賜的禮物,不拆封就不知恩賜為何,也就失去恩賜的功能。
  『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羅 12:4)
  如何發覺自己的主導性恩賜呢?
  1.首要就是你必須完全接受基督的救恩,成為新造的人。
  2.然後在生活中學習活在基督裡,勝過罪。
  3.因為基督專注於所有人永恆的需要,所以你要開始學習以 神的眼光專注於別人的需要。
  4.在付出關注別人的需要中求聖靈光照,辨明自己幫助人的真正動機。
  5.然後找出基督徒哪些行為惹你生氣,因為那正是別人的需要,也是 神給你機會去確認自己的恩賜,當你去運用恩賜幫助別人時,就使別人看到自己的那些需要。
  6.然後你要明瞭屬靈恩賜的三大類別:主導性恩賜、事奉性恩賜及彰顯性事奉。顯明聖靈賜給你的主導性恩賜,接受教會中的職事藉以發揮你在教會中事奉性的恩賜,好叫 神的聖靈通過你彰顯恩賜的功用,使產生的事奉叫 神得榮耀,叫別人得益處的效果。
  7.要隨時靠聖靈分辨每項恩賜的特徵及誤用的情況,免得我們陷入憑自己血氣肉體而誤用天賦的才能,並藉此發現自己的主導性屬靈恩賜。
   我們的一生要專一於 神所賜主導性恩賜的運用,在教會中以真愛行善,待人謙和熱誠,殷勤火熱服事主。(羅12:6-11)『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 12:12)
  務必長大成熟做一個屬靈的人(林前 2:14)纔能領會 神聖靈的事並且能看透,以屬靈的眼光領悟人生。
  假設在家中晚餐時,不小心把點心蛋糕掉在地上,面對這種情境,主導性恩賜的表現:
  先知:瞧!你不小心時就會這樣。(動機:糾正問題)
  憐憫人者:別難過,任何人都可能遇到的。(動機:窘迫感減輕)
  服事者:喔,沒關係!讓我幫你一塊兒清理吧。(動機:滿足一個需要)
  教導者:它掉下來,因為某邊太重,是重心不穩的緣故。(動機:發掘它發生的原因)
  勸化者:下回,點心就和晚餐一起上吧!(動機:避免未來重蹈覆轍)
  施捨者:沒關係,我再去買一份甜點。(動機:對於需要給予實質的幫助)
  治理者:小明,起拿拖把來;阿丁,請幫忙撿起來;咚咚,你來幫我再作個點心。(動機:達成這群人當前的目標)
你被塑造是為服事 神 經文:詩139:13-16,羅十二:4-18,弗4:8-15,6:6,林前7:7,2:14,12:5、7、11、29-30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