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你的特色      20080504 

  屬靈恩賜(Spiritual Gifts)是 神照自己的意旨分給基督身體上的各個肢體的禮物,目的是為了造就教會使教會發揮事奉 神及叫人得益處的功能。
  心(Heart)是個人生命動力的源頭,是個人喜愛做和最關心的意願、希望、興趣、抱負、夢想及所愛的,基督徒是新造的人,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更新心意來事奉 神。
  能力(Abilities)是天賦的或習得的,善為某事物所呈現的體能或智能力量,如運動、數理、藝術、語言等的才能。
  個性(Personality)是指個人之內在及外在之性格,此等性格常決定他人所得之印象。如內向文靜型、外向活潑型、理性思考型、感性衝動型…等等
  經歷(Experience)是個人從一生生活範疇中發生的事所得到的體驗感受,不論事情大或小,重要或不重要,愉快或難受,順或逆。
   在 神的眼中你是獨特的, 神要在每一位獨特的人裡面運行一切的事,使 神的兒女在基督的身體中,照所得的恩賜承接不同的職事,並按照恩賜發揮各種的功用,叫 神得榮耀叫人得益處。(林前12:4-6)所以你一定要在教會中做出你獨特的貢獻。
  壹、特色(SHAPE):聆聽你的心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耶 17:9)『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箴 21:2)『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耶 17:10)
  『水怎樣映照人面,人的心思也怎樣反映其人。(新)』(箴27:19)『因為他心怎樣思量、他為人就是怎樣‧…』(箴23:7)『…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太12:34)你的心思決定你說怎樣的話、怎樣做事,產生怎樣的感覺。你的心顯露真實的你。
   心(Heart)是個人生命動力的源頭,是個人喜愛做和最關心的意願、希望、興趣、抱負、夢想及所愛的。當我們遇上我們感興趣的題材、活動或環境,我們會不自覺地對這些事特別關心。
  所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基督徒是新造的人,你的「心意」是否更新而變化了呢?你要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更新心意來事奉 神。因為『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 16:9)雖然我們的天然人會興起隨自己的喜歡和興趣而活的傾向,然而你的心被聖靈更新,會樂意接受 神的指引腳步。
   「心」使你發出「熱忱」,你內心的熱誠會隨著你天然人的興趣、愛好、夢想而躍動!當你信主之後,要作一個健康的門徒,你一步一步地跟隨耶穌的腳蹤效法祂,你會將你的熱誠投注於耶穌所關心、所熱愛、所啟示你的異象上。所以你不可忽略你「熱誠」的特質,要用熱誠來榮耀 神。
   神要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祂(申11:13;撒上12:20)!那就是要我們全心全意地事奉 神。不是因為出於「職責」纔事奉,而是因著「愛 神愛人」而有熱忱地去事奉。
   你要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指示
  第一個指標就是:你對此「事奉的熱情」, 神的靈會激勵你喜愛這份事奉,使你享受在事奉中,不需要人的催促、監督、獎賞、報酬,就主動地全心投入事奉。
   第二個指標是:你「事奉 神的果效」,當聖靈指引你的每個腳步,你喜愛這事奉,你會愈做愈好,你事奉的熱情會驅使你追求更美的事奉以討 神喜悅,你的事奉會更卓越有果效。
  雖然我們天然人的心是詭詐的,壞到極處。然而, 神會將我們的瑕疵自私去除,換上健全無私,我們的心需要聖靈管制、守護,為我們把關,才不致於偏行己路,放縱情慾,有熱情為了事奉主,也能做出有果效的事奉,榮耀 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生一定要敬畏耶和華,愛耶和華 神,
  箴 4:23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盡心、盡性、盡意、盡力用心靈事奉的 神。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 神的旨意.
  貳、特色(SHAPE):運用你的才能
   在曠野西乃山上,耶和華 神將會幕建造的細節曉諭摩西(出廿五9), 神也為建造會幕提名召猶大支派中戶珥的孫子,烏利的兒子比撒列,並以 神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能想出巧工,又能刻寶石,能雕刻木頭、能作各樣的工。(出 31:2-5)所以今天 神為了造就教會,祂也揀選人,並以聖靈充滿被揀選的人,叫人可以知道怎樣事奉 神。
  甲、我們所有的才能都是從 神而來
   我們的能力(Abilities)是天賦的或習得的善為某事物所呈現的體能或智能力量,如運動、數理、藝術、語言等的才能。才能(Talent)是指天賦做某些事物的特殊能力,永不能從學習而得,但能夠從訓練或使用中發展而成熟。而我們的天賦及習得的體能或智能力量都是 神給的,但離開 神的旨意的範疇就會被我們誤用或濫用。
  你是 神奇妙的傑作,擁有不可思議的潛能。 神賜給我們各有不同的恩賜(羅 12:6),我們理當做恩賜的好管家。然而,我們普遍會找出藉口說:『我沒有任何才能可以獻給 神。』其實,你有很多未開發、未認識和未使用的才能,隱藏在你裡面,有待你肯聽從聖靈的催逼去開發、認識,並且使用來事奉 神。教會有責任辨識你的才能,也就是當你願意在眾人(教會)中服事 神時,眾人(教會)有責任因著你的服事,誠實地告訴你,因你的服事他們如何得益處,或稱讚、或感謝、或鼓勵、或扶持,如此可以透過眾人(教會)對你流露的才能的獲益程度,幫助你確認自己的恩賜。
  乙、每種才能都可以用來榮耀 神
  『…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 神而行』。(林前 10:31)聖經中到處都有人使用不同的恩賜榮耀 神的例子:藝術、建築、行政、烘焙、設計、農事、園藝、管理、音樂、裁縫、木工、教導…,這一切『工作的才能各有不同,賜才能的是同一位 神。』(林前12:6)
  倘若你事業有成、生意興隆、利潤豐碩、身居要職,『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祂給你的…』(申 8:18)所以,你當如何用這一切的才能來榮耀 神呢?
  首要,是要承認這才能是從 神而來,你纔會將此才能歸功於 神,(林前四7)
  其次,使用你的事業去幫助需要的人,向未信者分享你的信仰,(林後九10-11)
  第三,將至少十分之一歸回獻給 神,以此敬拜神(瑪 3:10-11),
  最後,把你的目標設定在作為一個「國度建造者」,而不是「財富建造者」。(提前六17-19)
  丙、 神要我做我有能力作的事
  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他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行他所喜悅的事。(來 13:21)所以你若要發覺 神對你生命中的旨意,你就要認真檢查自己做得好做不好的事。你擁有的才能正是 神要你去做的有力指標,這是明白 神對你的旨意的線索,祂會使你的呼召和才能相配合,只要你不找藉口推辭,甘心樂意服事祂。『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 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 4:10)親愛弟兄姊妹,你擁有的才能是什麼呢?你擅長做的事,就應當為你的教會來做。
  參:特色(SHAPE):善用你的個性
   在生活中我們接觸的的人,有外向或內向,思考型或感覺型,我們也有屬自己的個性,我們不僅要接納不同個性的人,並學習與他們相處同工,我們也要認清自己的個性,因為那是造成我們生活中給人的印象,同時在教會事奉中我們也會自然地流露出自己的個性,認清自己的個性使我們可以投入在適當的事奉中發揮最貼切的功能。『 神藉著不同的人、不同的方式去做成一切,亦是這位 神藉著眾人成就他的目的。』(林前12:6 Ph)
   使徒彼得熱情樂觀,使徒保羅暴躁易怒,先知耶利米多愁善感,這些不同的個性都在他們的事奉中流露出來。掌控型(Dominance)個性行為傾向統治、支配,強調克服反對、改變環境、獲致成果。影響型(Influence)個性行為傾向感染力、激發力、說服力,強調結合眾人、獲致成果。穩定型(Steadiness)個性行為傾向堅定不變、有規律,強調與人合作、達成任務。謹慎型(Conscientious)個性行為傾向正直、盡責,強調現有環境下,保持成果與事奉品質水準。
  DISC特性曲線能非常清晰地描述和分析,個人對環境刺激的自然反應模式。每個人的個性行為中都擁有掌控性、影響性、穩定性、謹慎性,只是在處境中呈現的比例不同,在聖靈的更新之下與從聖靈所得的主導性恩賜結合,在教會的職事中呈現事奉性的恩賜,彰顯性的恩賜來榮 神益人。五重職事中,使徒職事的事奉會呈現【掌控謹慎】的反應,先知職事的事奉會呈現【影響謹慎】的反應,傳福音的職事會呈現【影響掌控】的反應,牧師的職事的事奉會呈現【影響穩定】的反應,教師的職事的事奉會呈現【穩定謹慎】的反應。
  肆、特色(SHAPE):善用你的經歷
  你的生活經驗塑造你,大部分經驗在我們的控制之下發生,但 神容許這些事發生,為的是塑造你,『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 8:28)
  我們成長的家庭是我們最早學習生活經歷的場所;當我們上學,學校教育成為我們學習生活知識及經歷延伸的人際關係的場所;當我們踏入社會就業,職場就成為我們拓展人際關係、展現工作潛能及磨練工作技巧的場所;當我們尋求 神,我們的心靈與 神交往的信仰生活,拓展我們屬靈經歷的範疇及深度;當我們加入教會,融入教會團契中,教會成為我們被裝備經歷事奉 神的基地;我們的一生有困難、悲傷、煩惱、試煉種種經歷,苦難的生活處境成為我們磨煉生命的場所。以上家庭經歷、教育經歷、工作經歷、屬靈經歷、事奉經歷、痛苦經歷等等,我們從其中學到甚麼?體會甚麼?都絕非偶然,都有目的,因此我們要透過與 神的關係,將一切人生的經歷奉獻在事奉的祭壇上。
  特別是人生苦難的經歷,『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上帝都安慰我們,使我們能用他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些在各樣患難中的人。』(林後1:4)我們在沉重的苦難中,連生存的希望都沒有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知道不能倚靠自己、只能倚靠那叫死人復活的 神.(林後1:8-9)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渴望被 神使用嗎?你必須明白一個真理:你生命中那些令你怨恨或懊悔的經歷,那些你想要隱藏或忘記的事,都是 神要你用來幫助別人的經歷,那就是你的事工。『…信 神所差來的、這就是作 神的工。』(約 6:29)所以,你必須願意與人分享這些經歷,你必須誠實地承認自己的錯誤、失敗和恐懼,當我們分享 神的恩典如何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時,能激勵別人,並叫 神得榮耀,這會成為你最有效的事工。
   赫胥黎(Aldous Huxly)說:『經驗不是指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如何處理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你如何看待這一切人生的經歷呢?唯有當你『尋找他(智慧)如尋找銀子、搜求他(智慧)如搜求隱藏的珍寶、你就明白敬畏耶和華、得以認識 神。』(箴 2:4-5)你纔會在事奉中有 神的眼光來看你的人生及人生的境遇,並且以 神的方法來處理人生的每一個處境,如是,你就不是靠你的經驗來事奉 神,而是獻上你的經驗讓 神使用,倚靠聖靈榮 神益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一定有一種主導性的屬靈恩賜,那是聖靈按祂的旨意賜給新造的人的「屬靈恩賜」。然後你人生中的「心」、「才能」、「個性」及「經歷」必須願意被 神更新而變化,纔能被 神使用你來事奉 神及叫人得益處。你的「心」要「以基督的心為心」,你的「才能」要「承認是從 神領受的」,你的「個性」必須「服在 神的善及權柄之下」,你的「經驗」必須為了達成 神的目的,去作 神要我們做的事,纔能「被 神用」。這樣,你的「心」、「才能」、「個性」及「經歷」都在聖靈的管制下,就能挑旺 神所賜給你主導性的「屬靈恩賜」來服事 神。
瞭解你的特色 經文:林前12:4-6、10:31;出31:2-5;羅12:6、8:28-29;申8:18、14:23;瑪3:8-11;來 13:21;彼前 4:10;林後1:4、8-10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