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重建的時候了    2008-09-21

    波斯王古列(主前539~530)於主前539年征服巴比倫,立瑪代人大利烏(歷史的古巴魯)為巴比倫城的王,瑪代人大利烏王統治巴比倫城第一年,古列王頒佈允許猶太人歸回重建耶路撒冷,於是在主前536年猶太人在所羅巴伯領導下約50000人第一次歸回耶路撒冷,主前535年六月開始建殿,卻被仇敵賄賣謀士,在亞達薛西王(古列之子剛比西斯530~522)諭旨下用勢力強迫他們停工。(拉四5、24)故從波斯王古列王年間至大利烏大帝(主前520~486)登基時,聖殿的重建停擺。直到主前520年六月一日,先知哈該和易多的孫子撒迦利亞奉以色列  神的名向猶大及耶路撒冷的猶大人說勸勉的話。(拉五1)聽了先知的話,重建聖殿再度啟動,聖殿終於在主前516年2月18日重建完工。



壹、人的惰性傾向


甲、時機的問題:

人的認定與  神的計畫如何呼應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這百姓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該 1:2)
    這句話表示  神的百姓以自己的眼光作了判斷,判斷建造耶和華  神的殿的時候尚未到。這時  神的百姓已經為自己建造了居住的房子,且是有天花板的房屋。這是『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初一日、耶和華的話藉先知哈該、向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說、』(該 1:1)的話,可見  神隨時隨地都在鑑察人的所有生活細節,連百姓說的話,  神都聽到了。這可不是一個人說的話,而是在所有的百姓中已經蔚為共識,因為從被擄之地歸回之後的百姓,確實必須先將自己安頓好,可現在已經安頓好了,甚至有天花板的房屋住了,那麼,什麼時候纔是建造耶和華的殿的時候呢?百姓依然說:『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
    原來有仇敵不願意看見聖殿被重建,這種壓力藉著執政者加在猶太人身上,當他們蓋自己的房子時,仇敵沒有反對,所以他們為自己建了有天花板的房屋;但只要蓋聖殿,仇敵就設法阻撓破壞,因此,百姓有了『建造耶和華殿的時候尚未來到。』的想法,所以聖殿一直因停工而荒涼。


乙、光景的訊號:

    隨著時間流逝,  神的殿一直都在荒涼的光景中,百姓要獻祭就到聖殿去找祭司獻祭,他們每次都是從自己所住天花板的房屋走出來,到達聖殿,藉祭司獻上祭物來敬拜  神,然後又回到自己所住天花板的房屋。不知不覺中他們的眼中對聖殿荒涼的光景看慣了,也就無動於衷,這種將聖殿荒涼的光景習以為常行為,百姓並沒有自覺有任何問題,以致  神要先知哈該提醒百姓說:『這殿仍然荒涼、你們自己還住天花板的房屋麼‧』(該 1:4)所以現在  神要人反省自己的行為。(該 1:5)
現在  神要百姓省察自己的生活情況如何呢?他們的生計如何呢?(該1:5)
    他們的生計因著事倍功半而多耗費,獲利微薄,『撒的種多、收的卻少』;他們的生活吃不飽、喝不足、穿不暖。生計所得卻在生活中不知不覺地耗盡,以致無所積蓄,如同『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該 1:6)這種光景不是蒙福的光景,百姓卻也同樣無動於衷,沒有敏銳的心警覺背後是否有某種因素,也沒有智慧體悟出肇因,卻似乎是在知命認命下生活。


丙、檢視自己的生活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省察自己的行為。』(該 1:7)百姓要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形態及內涵,到底哪一方面疏忽了呢?哪一方面該充實呢?哪一方面該調整呢?
照  神的指示調整『你們要上山取木料、建造這殿‧我就因此喜樂、且得榮耀‧這是耶和華說的。』(該 1:8)建殿的木料及石材都必須上山去採取,不能馬虎隨便。當人用心地想討  神喜悅,叫  神得榮耀,這種動機及態度付諸行動,就是為了建造聖殿,願意辛苦地上山取木料。
    神再次說明人的生活行為影響  神對人的祝福。『你們盼望多得、所得的卻少‧你們收到家中、我就吹去‧這是為甚麼呢、因為我的殿荒涼、你們各人卻顧自己的房屋‧〔顧原文作奔〕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該 1:9)當人失去對  神感恩的心時,同時也正在堵住  神對人的賜福通路。自我中心的自私生活態度使人只顧自己的家,忽略了  神的殿荒涼的光景,所以  神將人收到自己家中的吹去!


貳、人的耳與心當對準神

    當先知奉耶和華的名所說的話迴盪在百姓及官長及大祭司的耳中,他們的心終於被  神提醒。『那時、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的百姓、都聽從耶和華他們 神的話、和先知哈該奉耶和華他們 神差來所說的話‧百姓也在耶和華面前存敬畏的心。』(該 1:12)他們都聽從  神的話,並  神藉先知所說的話及在  神面前存敬畏的心,然而,困難的因素並沒有因人聽神的話並存敬畏的心而立即消失,當他們一動工重建聖殿,仇敵的阻撓立即出現。這種情形  神當然知道,只是人需要學習倚靠  神來經歷  神,所以  神藉先知撒迦利亞對對所羅巴伯說:『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 4:6)重建聖殿這樣一件神聖的事既出自  神,就不是倚靠人的勢力及才能能成功的,唯有倚靠  神的靈,纔能杜絕人心中以自我為中心的惰性傾向,又能勇敢地面對外在來自仇敵阻撓的壓力,持續重建至完工的地步!


甲、  神的應許成為信心的倚靠

『耶和華的使者哈該奉耶和華差遣對百姓說、耶和華說、我與你們同在。』(該 1:13)『神同在』的應許就是最可靠的保證,叫回應  神的話的人心得到鼓舞!凡是出於神的事,  神必親自同在直到成全完備!對  神有信心的人對  神的應許不懷疑,因此不再拖延,現在就可以放膽認定,這就是重建聖殿的時候了!


乙、  神激動人心憑信心以行動回應  神

『耶和華激動猶大省長撒拉鐵的兒子所羅巴伯、和約撒答的兒子大祭司約書亞、並剩下之百姓的心‧他們就來為萬軍之耶和華他們 神的殿作工‧』(該 1:14)為  神的殿做工必須要遵照  神的指示而做,必須將生活的重心由人自己的家轉為以  神的殿為重心,  神賜下這種覺醒的信心,於是被擄歸回的猶太人,從官長、大祭司到百姓,都同心開始以行動來重建  神的殿。『這是在大利烏王第二年、六月二十四日。』(該 1:15)


丙、人當轉向  神,  神就轉向  人。

到了『大利烏王第二年八月、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先知撒迦利亞、說、』(亞 1:1):『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這是關係的重建恢復,這也是  神要人重建聖殿的目的。重建聖殿是聖靈激發人心做  神的工,是硬體的工程;而人心轉向  神是使  神的心轉向人的要件,是軟體的工程,這也同樣是聖靈在人心中叫人立志的結果。當人轉向  神,人的生活也因此調整為以  神為中心,開始重新設定生活的優先次序及重心。這時,猶太人藉著啟動重建聖殿凝聚個人及整體猶太人的心,增強了與  神的關係。『大利烏第二年十一月、就是細罷特月、二十四日、耶和華的話臨到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先知撒迦利亞、說、』(亞 1:7)『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出於  神的事,  神不會袖手旁觀;祂既激發人心重建聖殿,祂自己也必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  神要在人回應  神而做的事上,叫人可以感受到  神與人同在的的實在。  神的心裏極其火熱地要成就  神自己的話,『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 55:11)『所羅巴伯的手、立了這殿的根基‧他的手也必完成這工‧你就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到你們這裏來了。』(亞 4:9)出於  神的託付做  神的工的人,必然可以經歷  神成就這工的喜悅。果然,重建聖殿的工程於主前516年2月18日重建完工。


參、重建信仰生活

我們的信仰也會在人的惰性傾向中漸漸冷淡,我們在滿足自己的慾望中,忘了  神的殿的荒涼,我們汲汲營營滿足自己,卻不知不覺中忽略了與  神的關係。其中最明顯的徵兆就是:


甲、時機的問題:

人的認定與  神的計畫如何呼應
    當我們總是以各種理由藉口告訴自己,「時候未到!」,於是就在每一個「明天」變成「今天」時,我們仍然不會將「今天」交在  神手中順服  神的引導,也就在「時候未到!」的思維及態度之下,我們真的做到「不為明天憂慮」,至於「今天的事」呢?已經不僅是「一天的憂慮」了,因為它「取代  神」地位,變成我們的主宰!於是我們心中每天沒有想到真  神也過得蠻自然的,因為每天都被「自己」填滿了。


乙、光景的訊號:

這時候,  神要我們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形態及內涵,到底哪一方面疏忽了呢?哪一方面該充實呢?哪一方面該調整呢?檢視我們自己的生計,是否因著事倍功半而多耗費,獲利微薄,『撒的種多、收的卻少』;生活上吃的、喝的、穿的總是不覺滿足。每天在兼職、加班中忙於生計,而所得卻在生活中不知不覺地耗盡,以致我們地上天上都無所積蓄,如同『得工錢的、將工錢裝在破漏的囊中。』(該 1:6)倘若出現這種光景,就不是蒙福的光景,要警覺一定是哪出問題了,絕對不要無動於衷!繼續拖著一條死狗般地過活。要來到  神面前,尋求  神,因為降禍或賜福都是出自  神,只要我們肯謙卑,在祂那裡一定可以得到答案。


丙、用受教的耳聽與用敬畏的心對準  神

照  神的話,開始做  神要你做的事。  神既然激動你,要你做祂的工來事奉祂,你必然可以在生活中經歷  神同在的應許應驗,成為你信心的果效。『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瑪 3:17)
因此,你在事奉中更要重視自己與  神的關係的提升。因為  神藉著呼召你與祂同工,是要主動與你建立親密的愛的關係。所以,當你轉向  神,你立即會發現,  神已經等著轉向你。這是關係的重建與恢復。
至於  神激動你要你事奉祂的事,  神決不會袖手旁觀,祂既激發你的心,祂自己也必『心裏極其火熱』,叫你可以感受到  神與你同在的的實在,你就會發現自己原來是與  神同工了。因為耶和華  神說:『我口所出的話、…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發他去成就或作所命定〕必然亨通。』(賽 55:11)所以,出於  神的託付而做  神的工的人,必然可以經歷  神親自成就這工的喜悅。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一定要養成「用受教的耳聽與用敬畏的心對準  神」的好態度、好習慣,  神要以你為殿住在你心裡。你不能從世俗中取材建造  神的殿,你一定要接受  神對你心靈的激動,起來!登上屬靈的山峰取建造的材料,那正是建造  神的殿合用的材料,能使你成為屬靈的人,當你的身體分別為聖成為主的殿,也就成為  神的聖靈居住的所在,你就隨時隨地都有  神的同在,也分分秒秒都在與  神親密的愛的關係裡生活,你就是軟硬體兼顧的神的傑作了。

              經文:哈該書第一章,二:8-9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