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念主直到主來   2008-11-02

      逾越節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430年時,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喫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豫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要無殘疾一歲的公羊羔、你們或從綿羊裏取、或從山羊裏取、都可以.要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會眾把羊羔宰了。各家要取點血、塗在喫羊羔的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當夜要喫羊羔的肉、用火烤了、與無酵餅和苦菜同喫。不可喫生的、斷不可喫水煮的、要帶著頭、腿、五臟、用火烤了喫。不可剩下一點留到早晨、若留到早晨、要用火燒了。你們喫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地喫、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作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你們要記念這日、守為耶和華的節、作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出12:1-14)

壹、以色列人世代守逾越節的預表
      這例成為以色列人及他們的子孫永遠要守著的定例。日後,當以色列人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的迦南每地、就要守這禮。此時,兒女若問父母說、行這禮是甚麼意思。(出12:24-27)父母就說: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於是百姓低頭下拜。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這夜是耶和華的夜、因耶和華領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地、所以以色列眾人世世代代當向耶和華謹守這逾越節。(出12:40-43)  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應驗了。
因此,以色列中凡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是耶和華的,要分別為聖歸耶和華。當那日、你要告訴你的兒子說、這是因耶和華在我出埃及的時候為我所行的事。(出13:1-2)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紀念、使耶和華的律法常在你口中、因為耶和華曾用大能的手將你從埃及領出來。所以你每年要按著日期守這例。所以進迦南地之後,那時你要將一切頭生的、並牲畜中頭生的、歸給耶和華.公的都要屬耶和華。凡頭生的驢、你要用羊羔代贖、若不代贖、就要打折他的頸項.凡你兒子中頭生的都要贖出來。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那時法老幾乎不容我們去、耶和華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殺了、因此我把一切頭生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出13:8-16)

貳、主餐的設立及用意
      主耶穌要門徒安排逾越節筵席,時候到了、耶穌坐席、使徒也和他同坐。耶穌對他們說、我很願意在受害以先、和你們喫這逾越節的筵席。我告訴你們、我不再喫這筵席、直到成就在 神的國裏。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拿這個、大家分著喝。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等 神的國來到。(路22:14-18)
      道成肉身的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當他完成聖父所交付的任務,他一定要回到天上,因此他清楚地表明自己不會再吃逾越節的筵席及喝葡萄汁,這本來是紀念  神如何以大能的膀臂拯救以色列人脫離埃及的奴隸生活。然而,神曾經應許亞伯拉罕:『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 22:18)耶穌就是那一位後裔,他和他的門徒都傳講  神國近了的福音(路10:11),他教導門徒禱告願  神的國臨到(路11:2),當他倚靠聖靈趕鬼時(路11:20),就是  神的國臨到,他復活後四十天之久與門徒講論  神國的事(徒1:3)。可見當他對門徒說:『直到成就在 神的國裏。』『直等 神的國來到。』(路22:16、18)是指他還要第二次再來時所帶來的救恩。所以他在吃完逾越節筵席之後,設立了主餐,『你們每逢喫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林前11:26)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在耶穌再來之前,要繼續將  神國的福音傳遍。舊約為以色列人設立的逾越節預表了我們將藉著  神的羔羊從罪的權下得釋放,進入  神愛子光明的國度。耶穌在受害之前預先為教會設立主餐,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西1:13).因著  神的羔羊耶穌流的寶血所立的新約,我們被買贖,不再作罪的奴僕,乃成為  神的兒女。

參、落實守主餐記念主
甲、記念主的死
      舊約中,  神藉逾越節的羊羔替自己的百姓死,以保全以色列人的性命;新約中主耶穌藉著自己成為  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的罪孽。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羅 4:25)『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約15:13-14)
    我們應當堅持向罪死,向主活,如同使徒保羅『…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腓 3:10)主耶穌是甘心情願為我們死,我們應當甘心情願為主而活。

乙、一定要對付罪,按理吃主的餅杯
      這是敬虔的人生態度必然要持守的的態度,絕不向罪妥協就不會給魔鬼留地步。主耶穌所流的血是為洗淨我們的罪,祂為對付我們的罪到捨命流血的地步,而我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來12:4)。可見神  容不下罪將人與  神阻隔,『 神使那無罪的、〔無罪原文作不知罪〕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他裏面成為 神的義。』(林後5:21)
『因為人喫喝、若不分辨是主的身體、就是喫喝自己的罪了。』(林前 11:29)主餐中的餅與葡萄汁既有象徵主耶穌為我們捨棄了身體及流出寶血洗罪之贖罪祭,就不能掉以輕心地視為一般的食物,更不可活在已知的罪中又享用主餐。必須憑主所賜的信心,接受聖靈的光照,承認已知的罪行,祈求主的赦免,請求人的饒恕,從今以後不再犯,『你們若順從肉體活著必要死.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 8:13)凡是願意謙卑地被 神的靈引導的、都是 神的兒子。(羅 8:14)當我們有死都不容罪阻隔我們與  神的關係的心志,我們來享用主餐紀念主,心中就有主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所以,我們要治死在地上的肢體,叫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等罪,不從我們的身體行出來,因為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西3:5) 『因這些事、 神的忿怒必臨到那悖逆之子。』(西3:6)要做一個靠聖靈立志行善的人,就會願意現在就棄絕這一切的事,同時也會棄絕惱恨、忿怒、惡毒〔或作陰毒〕、毀謗、並口中污穢的言語、謊話等舊人的行為。(西3:8)當我們切實在生活中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正如造我們主的形像.(西3:10)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地上的肢體必須已經向罪死了,我們的生命纔能與基督一同藏在 神裏面。(西3:3)若在世上向主活著,基督是我們的生命、那麼當主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3:4)

丙、親近主,思念主無條件的愛
      主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時就為我們死(羅五8),祂先愛了我們(約壹四19),我們不能辜負主耶穌無條件的愛。我們窮一生之久都要親近主耶穌,思念祂、順服祂(雅四7)與主建立親密愛的關係。他應許我們親近祂,祂就親近我們(雅四8),這種  神同在的生活體驗,唯有在被主吸引而快跑跟隨時(歌一4),纔會讓主的喜樂叫我們的喜樂可以得到滿足(約十五11)。

丁、在合一團契中等候主再來
      我們不僅要持續與  神和好(林後五18),也要追求持續與人和睦(羅十二18) ,與肢體共同在基督的身體教會中,一同藉著彼此相愛,來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弗三17-18)。『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這是主耶穌大祭司的禱告主要的內容,是要我們體貼靠聖靈的心意來實踐的(約十七23),也是對世人發出的豐盛生命的見證(約十10)。
      為了持守靠聖靈行事而在生活中結出生命的果子,我們應當落實地守主餐,每次守主餐紀念主,站在主前切實地順著聖靈微小的聲音的引導,靠聖靈以真理分辨自己,查驗自己內心深處的心思意念及動機、每日生活中的人際關係中所說的每一句話、每一次行事為人所持的態度等等。查驗自己每天與  神的關係,是否存敬畏的心?是否有存信服的心以謙卑的靈與  神同行?是否尊  神的義為義?是否將主的話藏在心裡,遵行主的話,免得得罪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既是  神的兒女,就必以接受  神的管教為天經地義的事,一旦我們偏離了主的道,主的管教必會臨到我們身上,好煉淨我們生命中的渣滓,除去我們生活上的惡念惡行,好叫主再來時,我們站在審判台前,不與那些不信福音而隨從世俗價值生活的人,一同被判為有罪。(林前11:31-32)
      親愛的弟兄姊妹,將守主餐記念主落實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就有聖靈隨時的引領,叫我們的生活不偏離  神的旨意,叫我們的日子可以在主的恩典中持續地長進,來來尊榮  神。

經文:路廿二14-20;林前十一:23-29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