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見  神,經歷  神 !   2008-11-16

    引言:猶太人從舊約最後一個先知瑪垃基之後,神的話沈默了大約有四百多年,不再出現在他們身上。後來施浸約翰的出現,為上帝的國打開了一扇門,預備了神國的道路。而耶穌的出現,更給猶太人帶來新的衝擊,以致於有人開始說耶穌是先知,因為百姓聽見耶穌在傳講上帝的話。
自從耶穌經過了四十天魔鬼的試探之後,耶穌回到了加利利,就在加利利開始了他的傳道生涯。而因為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四14),所以耶穌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在加利利這地方的人,有很多有病痛的人都經歷到了耶穌的醫病大能。聖靈與耶穌同在,所以在安息日,耶穌在各個會堂教訓百姓,百姓都稀奇、稱讚耶穌所說的話。

壹、神看見(ei=den <2 A A I 3 s>)人
    在這一段經文中,我們要從希臘文的看見「ei=don」這一個單字來思想神的話。希臘文看見這個字有:「看到、感覺到、注意到、體驗到、經歷到」多重的意思。這一個字出現在這一段經文共有兩次,第一次是在第二節,而第二次是在第八節。第二節經文出現的希臘文單字「看見ei=den」直接翻譯是說:「他過去已經看見」,這個他是誰?就是我們所知道的耶穌。所以我們可以在這裡直接翻譯作神看見。神看見了甚麼?神在這裡「看見」這裡的人的需要。
路 5: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 神的道。
    耶穌的傳道工作,絕大多數都是在加利利海周邊沿岸的各城鎮,如:迦百農、伯賽大,哥拉汛,這些都是我們所聽過的地名,都是耶穌常去的。這一次耶穌出現在革尼撒勒平原,這一帶的加利利湖邊,這個湖有很多的名稱,有人叫加利利海或加利利湖,也有人稱為提比哩亞海(約廿一1)。這麼多的名字,其實講的就是這一個湖。
    耶穌從家鄉拿撒勒,開始傳神國的信息,他一路醫病、趕鬼,祂有大能的消息,傳遍了各個城市、鄉村。這次耶穌出現在革尼撒勒湖邊,大家都想目睹這一位神奇人物,要聽耶穌用權柄說出神國的信息。耶穌所說的道,有別於一般所經常聽到的其他拉比或教法師時所講的道。耶穌的名聲遠播,他每次的停留就會吸引許多民眾圍觀,不論是好奇、不論是想病得醫治、或者是想聽神國的道,不管男女老少,這些人們都想要從耶穌那裡得到滿足。
    可是這種情形在教會好像很少看得到,不要說台灣了,就連國外也很難看得到,我們所看到的情況幾乎都是來到教會三三兩兩,等到開始聚會了,弟兄姊妹才陸陸續續來到教會。在台灣到底什麼情況才會出現聖經上所說的「眾人擁擠」情形呢?
    就是「師奶殺手」裴勇俊來台灣的時候,這是三、四年前的事,報紙上報導,裴勇俊到中正機場的時間正好寒流來襲,上千名裴勇俊的粉絲(影迷),好像感覺不到冷,因為有一個更強的韓流「裴勇俊」來台,大家都擠在中正機場的大廳接機,他的粉絲從小朋友到七十幾歲的老奶奶都有,每一個人都想要往前擠,搶第一個要看到他們的偶像。看到這種報導,也實在感到無奈,有了偶像就連神也要擺一邊。
一、神看見(感受、目睹)百性的需要:(2~3)
    四百多年沒有上帝話語的猶太人,一聽到耶穌有先知般的能力,他的口中有神的話語和教訓,這些百姓都渴慕想要見到耶穌。這時候耶穌看見人的需要,但是由於來的人實在太多了,擠到他連站的地方都沒有,使得他必須得要離開岸邊才能對這些百姓來傳神國的福音。
所以耶穌看見、注意到了岸邊的兩隻小船,雖然看見了船,卻見不到船的主人。再注意一下旁邊,原來這些漁夫已經離開船在湖邊清洗他們的漁網。漁夫每次出海捕魚,回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清洗漁網順便檢查網子有沒有破,破了就要先補好,以預備下一次的使用。後來耶穌找到了彼得的船,請求彼得讓他上船以方便給那些來到這裡的百姓傳神國的道,而且還要離開岸邊遠一些,免得百姓又要擠到前面。等到一切就緒之後耶穌「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路 5:3)
以色列百姓等待上帝的話已經四百多年了,而施浸約翰的出現,給他們帶來了一線希望,但是約翰給以色列百姓的答案卻是說,他不是那將要來的,他不過是為了要預備那將要來的預備道路。所以約翰的話沒有辦法讓這些百姓感到滿足,所以百姓仍然在等待神的同在,就好像他們的祖先一樣,渴望經歷到神。
後來耶穌來了,為拯救世上的人來到世間,他來是帶著上帝豐盛的憐憫,所以在對這些百姓的教訓,都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所以耶穌的出現,他「見有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可 6:34這些都是耶穌已經知道的事情,神永遠眷顧他的百姓,不願意我們一直在痛苦、絕望之中。所以耶穌在這裡為這些百姓傳講福音,就像一道溫暖的陽光,滋潤著每一個來到耶穌面前的百姓。不論他來見耶穌是什麼原因、什麼動機,這一切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神的愛是賜給每一個人的。
但是我們想想我們自己,我們卻常常以自我的方法,來處理我們自己的困難,用我們自以為能得到的方式,來獲得我們自己所想要的。但是經驗告訴我們,常常我們所得到的並不是我們真正需要的。我們真的要謙卑自己,學像這些百姓一樣,學會聆聽神的話,因為耶穌說:「饑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太 5:6)只要我們願意聽從神的話,我們的靈裡必得到飽足。所以來到教會不要只是中午的愛宴充滿肚腹,回去還是腦袋空空。

二、神看見(察覺、注意)彼得的需要。(4~7)
    耶穌在彼得的船上教訓百姓,他是現場當中最接近耶穌的人,而且耶穌的一舉一動相信彼得看得清清楚楚。從前聽過人談論耶穌的事積,但是現在他在自己的船上親耳聽到、親眼見到、親身體驗到耶穌教導人的信息,這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雖然彼得清楚知道耶穌在作什麼,但是耶穌更清楚彼得在作甚麼,耶穌一上船就看見了彼得的需要,就好像在岸邊看見百姓的需要一樣。因為耶穌從見到彼得開始就沒有看到什麼魚獲量,否則不會留在這裡清洗魚網,早就到魚市場賣魚去了,哪裡還會答應耶穌上船的請求。
    所以耶穌講完之後不忘彼得的需要,直接告訴彼得說:「來!把船開到水深之處,我們下網去打魚!」(路 5:4)啊!耶穌講這一句話可以說是犯了大忌!在這個地方夜間打魚是最佳的時候,靠這一行吃飯的彼得一定知道這個道理,但是這個木匠的兒子,一個四處遊行的傳道人,竟然要求一個漁夫說下網打魚!這對老經驗的彼得來講,可以說是一個諷刺!
彼得這時候的心情,我很能夠體會,我以前開車從轎車開到貨車、大貨車,然後再開到聯結車,靠這一行來吃飯這麼多年,一旦坐上駕駛座,我們絕對知道車子的每一個輪胎是踩在道路的哪個地方,我們對車子狀況的敏銳度有相當的經驗。但是我最不喜歡的,就是有人坐在我旁邊要教我怎麼開車,不然就是用嘴巴幫我採煞車。我們教會的徐志才弟兄他也是開聯結車的,不知道他也是不是和我一樣。
在夜間是最適合打魚的時候尚且補不到魚,更別提是白天了,講完道的耶穌這時竟然挑戰彼得的專業知識,要彼得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捕魚。當然!彼得當然知道,不是只是把船到水深之處,然後把網子下下去就可以補到魚。在這先前還要有很多的觀察以及了解魚群在某一時段的動態,才能比較有效的掌握狀況。
但是我們從第五節我們看到彼得仍然算是有風度,雖然捕魚是他的專業領域,他並沒有當場發飆或拒絕耶穌的提議,只是把事實告訴耶穌說:(路 5:5)「夫子阿!我們花了一整晚的時間,在這海上來來去去,漁網灑下去就是空的,看不見什麼魚。但是夫子,你既然說了,我就依從你的話,要我下網我就下網!」我想,在一整晚都補不到魚的情況下,相信彼得也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答應耶穌的要求。
彼得順服耶穌的話到了水深之處下網打魚,下網之後的結果,在第六、七節就說到,經上說:「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路5:6~7)順服之後的結果,讓彼得非常驚訝,魚獲量之多可以說相當的驚人,可能從他會捕魚開始也從沒有像這一次補到的魚那麼多,聖經上說魚多到網子險些就要裂開,而且一條船不夠,還需要同行的雅各、約翰他們兄弟的船隻支援才能將這一次的魚獲給帶上岸(可一17、19)。

    小結:原本平凡的生活,原本打算要收工回家休息的清晨,卻因為耶穌的到來,改變了彼得的一生。彼得非常驚訝、非常詫異這一網所網住的魚,他不敢相信這一網的魚多到令他無法想像。這時後彼得的經歷,就好像那些因為耶穌病得醫治的人一樣,那種經歷到不可思議的能力在身上的感覺,他完全經歷到了。
彼得經歷到生命的豐富,彼得遇見了不平凡的事。這一切的遭遇都因為遇見了耶穌。我們想想我們的人生有沒有經歷過特別的事,有沒有在你們生命中經歷過耶穌?如果有,你們一定會知道經歷耶穌的那種甜美。如果沒有,你們一定要去尋求神、經歷神,否則我們只是個糊里糊塗的基督徒!

貳、人看見(ivdw.n <2 A A ptc nom m s >)神
一、彼得看見(體驗)神的能力

    彼得!他經歷了這不平凡的事情之後,(路5:8~9)「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這裡是第二次出現希臘文單字(看見ivdw.n)這個字,而且還是在經文中的第一個字,所以這個字非常重要,他可以說串連了整段的經文。「ivdw.n」這個字的意思是強調某一些特殊的事情,用中文來解釋可以說:「體驗到、經歷到」。這是誰的體驗?是彼得的體驗,彼得體驗到一件特殊的經歷,就是「這一網所打的魚」。平常用的一張網,補了又破、破了又補,卻因為耶穌的一句話『下網!』,卻網出了不一樣的魚獲量。
    第九節說:「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路5:9)這驚訝是一定的,神的力量總是超越人所能想像的,甚至是超越人認為最專業的事。彼得和他弟弟安得列,還有雅各、約翰都是有經驗的漁夫,但是當他們面對耶穌基督時,他們的專業經驗、知識,在這時候完全變得微不足道。
    這時候的彼得對這一次的特殊經歷,有了更深一層的看見。他看見在他面前這一位傳奇性的拉比不是一個平凡的人,他看著船上一整船的魚,沒有對船上這麼龐大的魚獲量感到高興,他想著想著,想到耶穌在他船上講過的神國信息。
他驚覺到這是一個神蹟,他現在正像站在神面前的人一樣,彷彿見到神的形象樣式,他這時候正經歷到和約伯一樣的感受,「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42:5)。這時候的他,為自己所驕傲的專業知識經驗感到自己的卑微,越想越覺得自己的罪很大,不配在神面前,所以彼得俯伏跪在耶穌的面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5:8)彼得在這話語當中充滿著敬畏的心,因為彼得覺得自己配不上耶穌賜福,他覺得他是一個污穢、有罪的人。
    我們都知道,奧古斯丁是基督教所有的教父中非常重要的人物,基督教神學的基礎,就是從奧古斯丁打下來的。但是在他成為基督徒的人生旅途中,卻一直在人的知識與神的智慧中掙扎、打滾,他在哲學、事業以及人的一切知識學說當中,找不到可以滿足他心中最深沈渴望能得到的解答。他在「懺悔錄」中寫了一段話說:「我一開始認識你的時候,你將我舉起,要我看見我見不到的,但我卻無力清楚見到。我的視力太弱,在你的容光照耀下睜不開眼睛,我又愛又害怕以致於戰慄。我好像離你很遠,在一個遙遠的地方,聽你好像從天上向我說話…」。一直到後來他聽到一個微小的聲音說『拿起來,讀!拿起來,讀!』也就是(羅馬書13:13~14)當他拿起來讀的時候,他才真正睜開他屬靈的眼睛。
彼得這時候的心情也是一樣,彼得在神極其的榮光中,睜不開他的眼睛,他被自己的卑微給蒙蔽了雙眼,以致於看不見神。但是也因為他有這一層的覺悟,所以神才會使用他,所以我們要知道 「謙卑是登上屬靈高峰的必要基礎」,而智慧就是「看見」神的作為而願意謙卑,當一個人先看見自己的卑微時,就是神恩典臨到的時候。

二、彼得看見(經歷)耶穌是神
    在路加福音並沒有把彼得的弟弟安得烈記錄上去,但是在馬太(4:18)、馬可(1:16)這些其他福音書中都有提到這一段事件。但是在這裡,作者路加所要強調的是彼得的經歷,路加把彼得的感受很細緻的表達出來。彼得的經歷相信與他一同經歷這神蹟的其他人也同樣經歷到。因為他們同樣跟彼得一樣,感到卑微、污穢。正在耶穌面前感到無地自容的時候,耶穌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5:10)
    耶穌的這一句話正好鼓勵他們在失落當中的心情,耶穌向這一小群漁夫,啟示了出祂來到這世上所要作的工作,以及耶穌需要他們的幫助,就是要得人。於是我們在第十一節經文可以看到這結果,「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路5:11)
    我們要知道,彼得被呼召跟從耶穌,就是從這裡開始。這一次的經歷激勵他,使他成為耶穌最喜愛的門徒之一。在以後艱難的歲月裡面,當他們在人生的大海上歷經風暴、危險,為了要得著人的時候,他們必定會想起當日耶穌曾經來到他們中間,與他們一起打魚的時刻。

 小結:然而當耶穌被釘十字架,彼得經歷三次不認主,傷心的又回到了原點,失去了他的依靠、他的盼望,最後回到了加利利海回去重操舊業,因為其他的耶穌門徒因為失去了他們最敬愛的拉比,也因此而失業了,所以彼得還帶了其他的門徒一起作捕魚的工作。同樣的清晨,同樣的情形,耶穌埋葬又復活之後,仍然用同樣的方法呼召他們。
耶穌站在岸邊,這時候在漁船裡捕魚門徒還任不出是耶穌,耶穌問他們有沒有吃的,他們說沒有。耶穌告訴他們說往船的右邊把網灑下去就會有魚,這網子一撒,不得了!魚多到網子拉不起來!這時候耶穌所愛的門徒約翰,告訴彼得說是主耶穌。彼得從第一次的蒙召中驚覺到,真的是主耶穌,於是馬上跳下水游到岸上見耶穌,這一次耶穌一連三次問彼得說:「你愛我嗎?」。
失去盼望的彼得,因為耶穌的死,讓他憂心難過,而三次不認主的羞愧,在這時候得到了完全的恢復與醫治,耶穌的出現讓他重新振作,對耶穌神國福音的託付,給他注入了新力量,以致於願意為神國的緣故盡上最大的努力,最後因為福音被倒釘十字架而死。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在最傷心難過的時候經歷到我們的主耶穌,當我們自認為我們已經很悲慘的時候,不要忘了!耶穌的經歷更悲慘,他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的死就是為了要讓我們得到醫治,得到平安,得到永遠的盼望,不讓我們在絕望中漂流。

參、結論
    原本彼得捕魚是為了要養家活口,要賺錢,這些都是很平凡的事情,可是耶穌來了,當彼得經歷到了這前所未有的捕魚經驗之後,給了彼得生命極大的衝擊。就像許多人的經驗一樣──當人越接近神,就越發現自己的污穢。
彼得看見了耶穌,經歷了耶穌,使得他生命完全改變,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沒有看見到耶穌?在我們的決定中有沒有經歷到耶穌?我們要學會放下自我,當你不再倚靠自己的經驗來處理問題,而願意讓耶穌在生命中作主的時候,相信我們的上帝必會賜下力量、加添智慧給我們,讓我們過一個更豐盛的人生。

 經文:路五:1-11    黃遵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