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算甚麼?竟能如此!    2009-2-8

    今日的世界是講究功利主義的社會,人們總是以成就論英雄,於是許多人的自我形象,不知不覺被生存環境中爭競比較之世俗價值觀的氛圍所塑成。當然人應當有成就,所以,胡適說:「要怎麼收,先那麼栽」,聖經也提到『…耕種的當存著指望去耕種.打場的也當存得糧的指望去打場。』(林前 9:10)可每個人天生獨特不同,每個範疇中第一名也只有一個,若論成就,其他非第一名的人都會有挫折感,所以,我算甚麼?不是在與人比較爭競中呈現出來的結果,而是從  神賦予每個人的,在每個人自己的一生中,是否將  神所賦予最大的潛能呈現出來的結果。所以,甚麼是成功的人生呢?成功的人生不是以我是甚麼或作甚麼來衡量,而是以「此刻的我」或「目前的成就」,與「可能的我」或「可能的成就」作一比較。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自我形象是依據甚麼而形成的呢?我們的自我形象應當依據造我們的  神而形成,因我們是照  神的形象被造,且  神對每個生命都有祂的計畫,我們需要照著祂所賦予的我們的成長,發揮最大的潛能,在我們的人生成就祂的計畫,就是榮耀  神的成功人生。

壹、神是怎樣的  神?至高萬有之首的  神(代上 29:10-13)

    既然如此,認識  神是怎樣的  神就與「我算甚麼」有密切的關係。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對神有怎樣的認識呢?我們嘗試從大衛的禱告中,大衛對  神的認識。

    大衛王在為建造  神的殿預備材料的事上,對  神發出禱告:

1)大衛以耶和華為以色列人的父及  神。所以  神是以色列選民的父,以色列選民的  神。
2)大衛以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耶和華  神的。所以人可以感受到  神,是藉著  神向人顯出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叫人敬畏  神、倚靠  神、敬拜  神、信服  神。
3)大衛以凡天上地下的都是耶和華的。所以,人也是屬於  神的被造,生活在  神所造的天地,享受  神所賜給人享用的一切被造。
4)大衛以國度是耶和華的。所以至高的  神在人的國中掌權,憑自己的意旨立人治國。(但五21)
5)大衛以耶和華為至高、為萬有之首。『 神作王治理萬國‧ 神坐在他的聖寶座上。』(詩 47:8)『因為耶和華至高者是可畏的‧他是治理全地的大君王。』(詩 47:2)所以,  神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6)大衛以豐富尊榮都從耶和華而來。所以,人一切的豐富尊榮都是  神照祂自己的旨意賜給人的。
7)大衛以耶和華也治理萬物。所以,  神不僅是創造的  神,祂也一直都攝理著宇宙萬物的運作。
8)大衛以耶和華手裏有大能大力。所以,人可以經歷  神大能大力的作為,可以從  神得非常的幫助。
9)大衛以耶和華使人尊大強盛。所以,人尊榮強盛時不可驕傲,不可篡奪  神的榮耀,要向  神心存謙卑。
10)大衛以耶和華榮耀之名配得人稱謝、讚美。「因為 神是全地的王‧你們要用悟性歌頌。」(詩 47:7)大衛祈求說:『主阿、求你使我嘴唇張開、我的口便傳揚讚美你的話。』(詩 51:15)所以,人應當時常尊  神的名為聖,稱謝進入祂的門讚美進入祂的院。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的禱告如何,你對  神的認識就是如何!唯有當你認識  神愈深時,你對自己的認識才會愈接近事實。人到底算甚麼呢?

貳、人算甚麼?一個不爭的事實(代上 29:15-16)
大衛對人的認識:

   1.生命短暫如浮雲:
人在  神面前是客旅、是寄居的。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代上 29:15)書亞人比勒達說,人在  神眼前如蟲、如蛆。(伯 25:6)大衛也表示;『但我是蟲不是人‧被眾人羞辱、被百姓藐視。』(詩 22:6)
   2.人本來就是一無所有:
人所能獻給  神的,其實都是從  神而來、都是屬  神的。
(代上29:16)『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6:7)因為萬物都是從  神而來,人只能把從  神而得的獻給  神(代上29:14)
約伯在苦難中說: 『人算甚麼、你竟看他為大、將他放在心上、每早鑒察他、時刻試驗他。』(伯7:17-18)
當大衛觀看  神指頭所造的天、並  神所陳設的月亮星宿(詩 8:3):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詩 8:4) 『耶和華阿、人算甚麼、你竟認識他‧世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詩144:3)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對  神的認識,影響你對自己的認識,也決定你是否能享受樂意奉獻事奉的恩典。今天  神邀請你來經歷大衛所經歷的喜樂。

參、樂意是真謙卑的態度
    然後大衛禱告說:『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竟能如此樂意奉獻‧因為萬物都從你而來‧我們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百姓為了建造  神的殿預備建材,『竟能如此樂意奉獻』,令大衛深受激勵。他究查原因,認為是因為百姓願意承認『萬物都從  神而來』的事實。從前述第一至十項大衛對  神的稱讚都表明  神是一切的源頭,人所擁有的是從  神而來。
因此,人的生命及活在世上所擁有有形的物質,到無形的權勢、名聲、能力、地位都是從  神領受的,人奉獻其實是『把從你而得的獻給你』,所以,人『如此樂意奉獻』之『樂意』的程度,就與人在  神面前謙卑及尊  神為大的程度而定。
人本來就是一無所有, 『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提前 6:7)但我們卻『…心裏說、這貨財是我力量我能力得來的。』(申 8:17)下意識都認為我們有權擁有,因為那都是我們的,是我勞力得來的。
所以  神說『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 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申 8:18)

    在永恆的  神面前,大衛清楚人活著的歲月有限,如同客旅及寄居的,如同影兒不能長存。卻願意把握活著的歲月,存著正直樂意的心奉獻,將從  神而來的、屬於  神的材料為建殿預作準備。大衛認識  神是察驗人心的  神,喜悅人存正直的心,於是他向  神求說:『神阿、求你使你的民、常存這樣的心思意念、堅定他們的心歸向你‧』(代上29:18)正直樂意奉獻的心不可因時間而衰退變質,這需要從  神來的保守。 『又求你賜我兒子所羅門誠實的心、遵守你的命令、法度、律例、成就這一切的事、用我所豫備的建造殿宇。』(代上 29:19)
    從這段經文中,看見大衛覺得自己與百姓都算不得甚麼,自己及一切所有的本來就是從  神而來,又看見自己能在世上生存的日子極其短暫,為建造  神的殿卻如此樂意奉獻,這一份心思意念的持續堅定,還需要  神的保守,纔能有始有終,鞠躬盡瘁。甚至他為自己的兒子所羅門向  神求誠實的心,能夠在他的一生中誠實地遵守  神的命令、法度、律例、並用大衛所豫備的建造殿宇,成就一切  神計畫中要藉所羅門完成的任務。
    如此樂意奉獻』是因為認清了自己甚麼都不是,即使能奉獻也沒有甚麼可自誇的,因著  神已經賜下的福,人纔能擁有,纔能奉獻。當人承認自己及所有的都是從  神領受的福,奉獻就是樂意尊  神為萬福的源頭,奉獻就是承認自己已經從  神承受了福。所以  神喜歡人樂意的奉獻,因為那傳遞出人對  神真正謙卑的態度。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也為自己、為自己的兒女、為家人、為教會向  神懇求,保守正直樂意奉獻的心不因時間而衰退變質呢?是否向神懇求賜下一顆一生誠實遵行主道的心,並用樂意奉獻的心建造聖靈的殿呢?

     奉獻需要真正謙卑的心態,但是我們可能從小習慣禱告說:「孩子禱告不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孩子不配,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記得我從小學到的禱告也是這樣,也沒有人提醒我有甚麼不妥,直到有一天聽到人說:『你這「不配」,不太妥當』,我就在  神面前思想,這「不配」,到底有何不妥?於是我想,除了習慣性地說「不配」之外,如果我覺得奉獻是「不配」,而不是「樂意」,那麼我是不是覺得自己有這麼多,而奉獻的這麼少,「不配給」這麼豐富的  神呢?「不配」是不是「不好意思」「不成敬意」的意思呢?那麼「不配」說在口中,會不會成為對  神的「客套」呢?「不配」會不會因為自己仍然活在已知的罪中,不願意對付而有的罪疚感呢?「不配」會不會是自知沒有過委身於  神的生活的不安呢?尤其當我代表公眾禱告時,「不配」會不會在不知不覺中,傳遞錯誤的訊息呢?我又想: 『我雖是罪人,如今已經蒙恩,因信被  神稱為義,是屬  神的子民,是  神的兒女,那麼,就坦然無懼地到施恩座前,呼叫阿爸父。罪得赦免的人,因耶穌已經「配」到神  面前了。所以「禱告不配」確實不太妥當。』

    那麼,有何積極的詞句可取代「不配」,以表達在  神面前禱告時正確合宜的態度呢?
大衛禱告說:『我算甚麼?我的民算甚麼?』是正確地表達「人自己一無所有」的事實。經上說:『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 神所喜愛的。』(林後 9:7)所以,我們應當改成「孩子禱告樂意,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孩子樂意,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更能傳達對  神正確的奉獻態度,叫同心禱告的人同得益處。

    其實我們何止在奉獻金錢上需要持續甘心樂意的態度,我們在時間、體力、才幹、精神…等等各方面為  神付出,都需要存樂意的態度。這與我們原本從世俗的眼光所看的何等不同啊!若我們的心態還停留在「捨不得」奉獻那麼多的金錢、時間、體力、才幹、精神…等給  神的掙扎,「撥一點點」金錢、時間、體力、才幹、精神…等給  神的掙扎,等「自己有剩餘的」纔獻給  神的掙扎,那麼我們就不能經歷『竟能如此樂意奉獻』之恩典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你願意放下自我的堅持,體貼聖靈的心意時,聖靈一定能從  神賦予你個人的人生,把你從現在的光景提升,使你進入比現在更樂意的未來,叫  神所賦予你最大的潛能呈現出來!使你從「此刻的我」邁向  神為你所設計「可能的我」,同時也把你從「目前的成就」,提升到你「可能的成就」,叫  神所賦予你最大的潛能呈現出來!叫你活出成功的人生。於是你也能像大衛的禱告一樣,說:「我算甚麼?我家算甚麼?我們教會算甚麼?竟能如此以正直的心樂意奉獻」金錢、時間、體力、才幹、精神…等給  神!你不會再禱告說:「孩子這樣不配…禱告」,你會禱告說:「孩子這樣樂意…禱告」。如此,主耶穌必叫你心中充滿祂的喜樂,叫你的喜可以滿足。你我算甚麼?不再是消極的不配的人生,而是叫你活出積極樂意成功的人生。


經文:歷代志上二十九:10-20         馮國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