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末世的真實     2010-9-19





創造、救贖及末世的審判這三樣「天大」的事,都是  神的主權下照  神的旨意及計畫運行及成就的。而人是被造的,因在罪中墮落而需要被拯救,同時也是最終要被  神審判的對象。沒有人知道  神何時創造世界,因為人是照著  神的形象被造的,也是最後被造的,  神造人之後就歇了一切的工。  神為人在創世之前就預備了基督,直到時候滿足,就道成肉身為人成就救贖大功。因為事關  神所愛的全人類,所以 神在古時就藉著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以色列選民的列祖、並且就在這末世、藉著他兒子耶穌基督曉諭我們(來1:1-2)有關  神愛世人的福音(約三:16)及  神將要審判世界的警告(太廿五31-46)。
    然而,從耶穌降世為人進入末世到如今,又過了2000多年,以人的感受可能會困惑,主耶穌為何還沒有再來呢?主耶穌真的會再來嗎?這樣的意念,是否會勾起我們想起當年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所面對撒旦的說詞:『… 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創3:1)及『…你們不一定死、』(創3:4)『…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 神能知道善惡。』(創3:5)呢?這些話所表達的意念是懷疑  神的信實、公義及慈愛,並且慫恿人嚮往「如  神」妄念。我們豈可不謹慎防備撒旦的詭計呢?那麼我們面對末世的真實,當如何建立正確的觀念?


壹、調整時間的觀念—從  神主宰的角度--儆醒
親愛的弟兄阿、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3:8)

甲、  神的事要牢記在心
    正如創世的大功是超過人所能瞭解一般,有關末世的事,也是超乎人的知識及經驗。人若堅持在自己的知識及經驗中猜測,必然會陷入困惑之中。因為創世與末世都是奧秘,因此,  神會藉著啟示,向人揭示他創世及末世的心意及作為,面對  神的啟示,人必須以信心接受,即使不明白,也照樣要憑信心領受,並且牢記在心。 

乙、不可有「不知不覺」的冷漠
    我們人是活在時空的限制下,因此我們深知自己「分身乏術」,我們也深感「日月如梭」「光陰似箭」「歲月不饒人」。我們既知道人自己的有限,更不可以在不知情的狀況,就憑自己的想法論斷  神、譏誚神。  神就是  神,是個靈,所以  神不在時空的限制之內,是超越在時空之上。
在思想末世的真實時,必須憑信心強調『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的事實,並且接受這事實在  神是真實的,是絕不能忽略、不可隱藏的事實。
所以末世何時臨到是  神的主權主宰的事,人能做的是警覺『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而儆醒預備迎見主的再來。


貳、調整應許的信心—從  神的信實與憐憫—
不是耽延、乃是寬容
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他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後 3:9)
主應許了什麼有關末世的事呢?

甲、主的應許
主耶穌曾應許說:『我若去為你們豫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14:3)『差我來者的意思、就是他所賜給我的、叫我一個也不失落、在末日卻叫他復活。』(約6:39)『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6:40)『棄絕我不領受我話的人、有審判他的.就是我所講的道、在末日要審判他。』(約12:48)
所以,希伯來書寫著:『像這樣、基督既然一次被獻、擔當了多人的罪、將來要向那等候他的人第二次顯現、並與罪無關、乃是為拯救他們。』(來9:28)
    主耶穌升天前對跟隨祂祂的門徒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或作給他們施浸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太28:19)『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這也是主所應許的,在主的應許中我們是否看見自己應當如何生活纔是回應  主的應許呢?就是要去傳福音、使萬民作主的門徒;要為信道的人施浸,使他們歸於父子聖靈的名;凡主所吩咐我們的、都教訓信道而受浸的人遵守。神的使者在耶穌升天時宣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甚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1:11)
『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後1:4)『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彼後1:10)『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1:11)
耶穌復活升天前,在提比哩亞海邊向正在打魚的門徒顯現,使徒彼得在堅定表達對主耶穌的愛之後,耶穌對著彼得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21:18)『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 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罷。』(約21:19)彼得將耶穌的話銘記在心,這時彼得的處境叫他感受的主的話快要應驗了,所以彼得在書信中說:『因為知道我脫離這帳棚的時候快到了、正如我們主耶穌基督所指示我的。』(彼後1:14)正因為如此,彼得更加強調他親自跟隨耶穌,親眼見過他的威榮,他說:『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他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造的虛言…。』(彼後1:16)
所以,主的應許尚未成就,堅心信主的人所當做的是在先知更確的豫言上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纔是好的。(彼後1:19)

乙、人的以為(彼後3:3-4)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3:3-4)
    『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私慾出來說譏誚話』:『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他們所持的理由:『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言下之意就是:我們看不出有什麼跡象可以支持『主要降臨』這個應許。所以,他們自己下了一個結論,就等於說:其實「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
    也有人認為『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是主耽延了。當我們乘載交通工具時都有既定的時刻表,而各種交通工具都有可能因著某種因素造成誤點,不論是人為的,或是不可抗拒的因素造成耽延,都會造成旅客或多或少的損失。
    然而,有關主再來的日子不是受時刻表限制的,主耶穌明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可13:32)所以,主再來的日子臨到之前雖然會有各種徵兆,然而,主再來的日子時辰卻是天父主權的決定,並且絕對會照  神自己決定的時間兌現祂的應許。

丙、主的心腸(彼後3:9)
    天父的心如何呢?『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  神就是愛,所以,主再來的日子的應許尚未成就,『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
主耶穌基督是  神,所以祂是絕對信實的,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實現他的應許。相反地,祂寬容我們;因為祂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都進到悔改的地步,離棄罪惡。
    天父對我們寬容就是給我們悔改的機會,我們要回應  神的寬容,不是用譏誚的態度藐視祂,而是改變我們所習慣世俗的思想,相信主應許再來之言不虛,以致於願意儆醒敬虔度日,日常生活遠遠地離棄罪惡,預備自己,迎接主隨時再來。


參、認清時機的叵測—是  神的主動臨到—
像賊來到一樣。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彼後3:10)

甲、主再來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
聖經記載:主的日子總必來到;來時就像賊一樣。一旦天父主動地差主再來,當那日、天必轟然一聲地過去,星辰必因烈熾而被消毀,地和地上被造之物就不見。

乙、我們卻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
我們卻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我們像賊一樣。因為不屬黑夜幽暗,又一生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
光明之子就不在黑暗裡生活;白晝之子就不在黑夜裡生活。這樣生活在白晝的光明之子就絕不會屬於黑夜幽暗,而是屬於那真光的耶穌。儆醒生活的人就如同生活在白晝光明中,不會因黑暗而跌倒,當然更不會生活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我們像賊一樣。

丙、要一生謹守永存的價值
因為  神豫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所以我們該彼此勸慰、互相建立。神已經啟示我們,在這有限的歲月中,要為自己積蓄永恆的財寶在天上的家。『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但我們既然屬乎白晝、就應當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帖前5:8)
護心鏡是為了遮住胸部的重要器官—心臟、肺臟及大的血管,頭盔是為了保護頭部重要的器官—腦、眼睛、耳、鼻、嘴巴。
天父豫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所以,我們應當堅定對  神的信心,過信心的生活;盡心盡性盡意愛主我們的  神,又愛人如己;我們的思想、意志及情感都被這有永恆價值的信心及愛心所保護。應當用得救的盼望環繞保護自己的頭免受魔鬼的攻擊。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受世人譏誚的態度所影響。反而要感謝  神以祂的信實賜給我們信心;又領受祂的慈愛與憐憫,賜給我們愛  神、愛人的心;又因祂為我們存在天上永存的基業,賜給我們不至羞愧的盼望。
    所以,你要調整時間的觀念—從  神主宰的角度看末世的真實,就能將  神的事牢記在心,以『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的態度,儆醒敬虔度日。
要調整對  神應許的信心—從  神的信實與憐憫的立場來看應許尚未來到的因由—而不是認為  神耽延了。其實,主的心腸是乃是寬容人,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並為我們預備地方之後必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裡去。
要認清主再來的時機是—  神的主權主動臨到世人,像好像夜間的賊來到一樣。我們卻是光明之子、白晝之子,不在黑暗裏、叫那日子臨到我們像賊一樣。因為不屬黑夜幽暗。又一生謹守、把信和愛當作護心鏡遮胸.把得救的盼望當作頭盔戴上,免受魔鬼的攻擊。
因為  神豫定我們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得救.所以我們該用主的應許彼此勸慰、互相建立直到主再來的日子,就可以歡然見主面。



經文:彼得後書三章:1-10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