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叮嚀的信       2010-9-5


彼得後書是使徒彼得約在主後六七年羅馬所寫,致教會信徒的第二封信,即為他在殉道前不久的著作,使徒彼得寫信的主題是為小亞西亞的眾教會注重信徒屬靈的生活,防備異端,堅守真道信仰,殷勤忍耐,盼望主的再來。
使徒彼得在靈感中,預知自己行將為主殉道(彼後一14,參15;提後四6;約廿一18,19),且知道教會將來必有假師傅的出現,引誘信徒離棄真道,敗壞他們的信心(彼後二1-3;參提前四1;提後三1-9),尤其是關於基督再來的應許,以及將來的審判道理,將會受到異端的譏誚和擾亂(彼後三3-7),故此彼得寫信警告信徒,堅守真理,謹防異端的危害,因而極為苦勸他們,在靈性德行上追求長進,好在自己離世以後,信徒對於這些教訓,可以時常紀念(彼後一5-8,15)。
如今經過了兩千年,我們還是要認清自己所處的世代,好叫我們知道當如何過一個回應時代需要的生活。在第一封信中,彼得鼓勵和支持在試煉和逼迫中的信徒,要為主受苦,面對仇敵的危害,彼得偏重安慰之言。寫第二封信時,彼得是為警告信徒排斥假師傅的秘訣及其敗壞人的道理,因此提到黑暗及需要真理的光照(彼後一19),並多論靈性上的錯誤,為要激勵信徒看重靈性的健康及成長的重要。
耶穌說有病的人需要醫生,這世代需要耶穌作為良醫;雖然我們知道自己處於末世,這世代的基督徒仍然需要被不斷地提醒,免得在錯誤中人生受損而不自覺。


壹、自己的身份及態度
『親愛的弟兄阿、我現在寫給你們的是第二封信.這兩封都是題醒你們、激發你們誠實的心』(彼後 3:1)
    使徒彼得是親自跟過耶穌的人,在殉道前不久,約主後六七年在羅馬寫信致教會信徒,在這末世,同樣是現代基督徒的鍼砭。
    當我們因主耶穌而彼此稱呼弟兄姊妹時,我們一定要有一個鞏固不可動搖的信念—我們是同蒙天召屬  神的兒女,我們是  神家裡的人,是與聖徒同國的人,  神在你我的人生有福音使命的託付,正如彼得在前書中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 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 2:9)在這前提下,我們都要:

甲、接受聖靈的提醒:養成警覺凡事「隨主心所欲」的習慣,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時間一長,人容易健忘;日子一久,人容易鬆懈。當我們自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那刻起,聖靈就在所有重生得救的人心作為憑據。這新人的生命內心隨時有聖靈的提醒,因此,自從信耶穌以來,你我纔知道:『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 神為仇.因為不服 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羅 8:7)於是你我開始放下「隨己心所欲」的習慣。  神又警告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林前 6:19)所以,我們的新生命要養成警覺凡事「隨主心所欲」的習慣。要知道,  神的獨生子耶穌基督成就的贖罪祭,『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羅 8:4)那麼,我需要被聖靈提醒,在日常生活中,我是凡事上『只隨從聖靈的人』嗎?『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羅 8:5)我每天的生活中,確實在『體貼聖靈的事』嗎?要知道『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 8:6)
哪些是體貼聖靈的事?聖靈要帶領你進入真理(約十六13),好叫你在真理中得真自由(約八32),聖靈要叫你想起主對你說的話(約十四26),問題是:你是否每天到主面前讀聖經、默想  神的話?聖靈要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你禱告(羅八26),問題是:你每天、每時、每事都禱告嗎?在你為主受逼迫時,聖靈自己要指教你說話(路十二12),問題是你憑信心照聖靈所指教你的說了嗎?

乙、激發正確的態度
    新造的人若不明白  神的旨意就會成為糊塗人。所以,你我既是在基督裡新造的人,就要以基於  神的新思想意念為基礎,用新的動機啟動新的態度,對所處的舊環境表達出新的言語及行為來。也就是以新人面對所生存的世代,叫新人成為這世代中的光與鹽,將  神的心意藉新生命向世人見證基督所傳  神國的福音。   

丙、實踐行道的生活
『叫你們記念聖先知豫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彼後3:2)
    歷世歷代以來,  神揀選先知向人宣告祂的心意及計畫,即使先知已不在人世了,先知所傳講出自  神的話依然會照  神的時間應驗。先知之言如警世之暮鼓晨鐘,而主救主之命令—就在父  神賜下獨生子耶穌為愛世人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行動中向人表明。所以,
神要我們效法基督,要像  神愛人那樣,彼此相愛。
    使徒到處為耶穌的復活作見證,所傳的就是  神在創世之前就預備好的奧秘,如今藉著耶穌基督向世人顯明並賜給世人,叫凡相信的人就必得救,得著永生。
    有了主的命令又遵守的人,就是愛主的人,愛主的人必蒙父  神所愛。因此,我們都必須知道,使徒所傳的就是親自從主領受的,我們所領受到是源自  神,因此當存敬畏的心在生活中實行主的道,寧可存著受苦的心志遵行主道,叫我們每天的生活與罪斷絕;不要在妥協安逸中因怕死而成為罪的奴僕。
    所以,我們應當照聖先知豫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彼此切實相愛,在人際關係中,學習順服賜我們新生命的主,照祂的話敬虔度日。


貳、末世的現象
『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彼後3:3)
    做為基督徒,有未信者所沒有的福氣,就是藉著領受從  神啟示的話,得以洞悉  神在這宇宙中的旨意及計畫。「末世」廣義而言是指基督道成肉身之後到主耶穌基督第二次降臨。末世的光景如何呢?從歷史上可以推知,最主要就是人的墮落敗壞變本加厲的結果,而人的墮落敗壞正是惹動  神的震怒的原因。所以,「末世」的光景就從人的光景可以一窺全豹。

甲、好譏誚的人:玩世不恭的人生態度,把人自己當做是宇宙中心的思考模式
    當人以自己為中心衡量一切人事物時,有限的人卻被自己的主觀導引,就會目空一切。好譏誚的人,是表達末世呈現出人對  神的態度的不敬虔,是因為人體貼自己肉體的私慾惡慾,並且以放縱自己隨從私慾說話、行事、為人。以人肉體情慾為依據,叫人自己的思想、情感、意志被人自己邪惡的私慾牽引誘惑而陷入罪中而不自覺。 
彼後 3:4 主要降臨的應許在那裏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
    這樣譏誚的人,不是不知道  神有應許,而是對  神的應許以輕蔑藐視的態度視之,因為「我」沒有感受到  神的應許的真實,「我」至今尚未看見應許的實現應驗。「我」所持的理由就是『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也就是說,一代過去又一代,太陽月亮依舊高懸於天,春夏秋冬時序依舊不變,並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主兌現了祂的應許。

乙、說譏誚的話:玩世不恭的思想言語,高抬自己,卻藐視  神的言詞,表示出人不敬虔的思想及態度。
    人藉話語傳達思想及情感。『說譏誚的話』是扭曲的生命的症狀。生命的扭曲是與  神兒子的生命隔離的結果。失去人所當盡的本分—敬畏  神,謹守遵行  神的話(傳十二13)。
    當如何面對「譏誚的話」呢?我們的生命要紮根在  神裡面,生命藉著  神的話語而茁壯結實,有  神的話成為我們的靈及生命,就不會受到人譏誚的話的干擾而動搖信心。要深信最終信實的  神要照祂所說過的話成就一切,叫信祂的人不至羞愧。  神應許凡是忍耐到底的,就必得救。

丙、出自故意的態度:故意是悖逆愚妄的傲慢
『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 神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故此、當時的世界被水淹沒就消滅了.』(彼後3:5-6)
    人的「故意」,表示出人固執於自己的思想意念的結果,於是在「態度」上忽略那一切自己已了然的事。故意忘記是一種選擇性的忽略,在舊約聖經創世記中記載,  神用祂的話創造天地,叫水集中成湖海,好叫地顯露出來。這是創造的  神的作為。而創造的  神又因人的敗壞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就在警告過挪亞的時代之後,以洪水滅了那世代的人,只有挪亞一家八口進入照  神的吩咐所建造的方舟得救。這是審判的  神所呈現  神怒氣的權勢。
    末世的罪惡使人心剛硬,堅持自己的經驗、感覺、傳統,放棄對  神的信心,寧願選擇隨從自己的私慾偏行己路,這正是人心悖逆,對  神存愚妄的傲慢態度所造成的生命光景。


參、  神的計畫

甲、挪亞時代的鑑戒
  『 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彼後 2:5)
洪水退去之後,所留下的是現今的天地。而這現在的天地仍然在創造的  神攝理之下。
『但現在的天地、還是憑著那命存留、直留到不敬虔之人受審判遭沉淪的日子、用火焚燒。』(彼後 3:7)所以,現在的天地是因  神的話被造,也因  神的話存留到今天的。然而,日子將到,審判的主必然執行祂的判斷,叫一切輕忽  神給的機會的不敬虔的人,受審判遭沉淪,用火焚燒。

乙、現在發出將來的審判的警告
    耶穌對加利利海附近的城市伯賽大、哥拉汛及迦百農發出警告,也對現今的世代發出呼籲。審判是  神的事,卻是關呼萬民,所以人不可以將  神的寬容視為  神的耽延,以致滋生不敬虔的反應,陷自己於危機中還不自覺。
『主知道搭救敬虔的人脫離試探、把不義的人留在刑罰之下、等候審判的日子.』(彼後 2:9)


總    結: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警覺於接受叮嚀,
好叫我們每天敬虔度日、並且快樂地傳福音給人,
等候主再來,歡歡喜地迎見  神。


經文:彼得後書三章:1-9節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