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上蒙悅納的感謝祭    2010-11-14


感恩就是:向  神及他人表達他們如何使我的人生受益。獻感謝祭的基礎就是對  神感恩的心靈。
『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
我們作為一個人,活在世界上,不知不覺會活在「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的輕忽態度中。何以見得呢?那就作一個自我撿試看看:

向  神感恩查核表:很 少    經 常    總 是     
.我紀錄每日 神使我生命受益的恩典
.我記得過去呼求 神時, 神在我困難時如何幫助我     
.我將我的感恩寫為詩歌或詩詞表達我對  神的感恩       
.我學習並讚美  神的名字    
.我為生活中的困境向  神感恩     
.告訴他人,  神如何恩待我、有益於我的生命 


其他是對父母感恩、為你的良心感恩、為教會的牧師及長者感恩、為政府官員感恩、向你的雇主感恩。
對  神感恩是實踐這一切對人感恩回報的根源。因此,人一定要相信  神,並且以  神所啟示聖經的真理作為信仰及生活的最高指導原則。人一旦有了從天上來的智慧可以運用在地上的生活,就必成為順從聖靈的引導遵行  神旨意的智慧人。如此,當人對人的感恩時,就有了正確的依據,及正確的方式,叫賜給我們生命  神得榮耀,叫那有益於我們的人享成功,叫我們自己因感恩而得喜樂。

  壹、感謝祭要獻得可蒙悅納
(利22:26-29;出23:19;瑪1:6)
甲、不可同日宰母和子(利 22:26-29):
耶和華曉諭摩西說:『無論是母牛、是母羊、不可同日宰母和子。你們獻感謝祭給耶和華、要獻得可蒙悅納。』(利 22:28-29)
『纔生的公牛、或是綿羊、或是山羊、七天當跟著母.』(利22:27a)這是  神叫母仔之間可享受那份血脈關係,因為舐犢情深,  神體諒母仔相互的需要,獻感謝祭的人也當尊重  神的用心,憐憫母仔的處境,叫畜仔七天當跟著母。『…不可同日宰母和子。』(利 22:28)母仔有生命的關係,有母纔有仔,仔又出自於母。同日宰母和子顯得不顧  神賜下的母子關係,缺乏憐憫的同理心,讓母子同一天被宰顯得何等的淒涼。所以有七天的時間叫母犢相處,母盡乳養之恩正合乎母性的發揮及犢受乳養之情正合乎生命歸屬的滿足。
『從第八天以後、可以當供物蒙悅納、作為耶和華的火祭。』(利22:27b)而以色列男子生下來,第八天要行割禮,也是與  神立約的記號,是歸屬  神的後嗣,正是要人藉著獻感謝,祭思念人的生命是出自  神,以歸屬  神的生命作為對  神感恩的緣由。
這豈不也是叫人在對  神獻感謝祭時,必須同時要體察母子的親情,重視母子親情的生活,那是  神所設定天經地義的關係。人若祭拜偶像假  神,就是『…輕忽生你的磐石、忘記產你的 神。』(申32:18)所以  神囑咐人:『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箴23:22)『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箴23:25)
神豈不是要獻感謝祭的人應當同時心存憐憫的厚道,並且珍惜母子親情的關係,不可藐視嗎?

乙、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出 23:19): 
    山羊羔母的奶是  神賜給母山羊奶山羊羔用的,使山羊羔的生命獲得有益生命成長的養分,人若為了滿足自己的食慾,卻用這母山羊的奶來煮山羊羔,是違背了  神給山羊母奶對山羊羔的用途設計,用來有益於山羊羔生長的山羊母奶反成了煮死山羊羔的奶,山羊羔應當對山羊母感恩的奶卻成為奪去山羊羔生命的工具,違反  神創造設計的原意--『恩典』與『感恩』。因此,神禁止「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
這是否也提醒人,獻感謝祭時,不可違背  神創造設計的原意,叫  神所賜下的『恩典』可以成就「  神使人有益」與叫受恩的人可以因受益而對  神及人回應「感恩」。


貳、照  神創造的關係獻感謝祭
陽光、空氣、水、土地以及人的關係是  神創造的賞賜,你是否願意刻意培養對  神創造的賞賜心存感恩地度每天的日子?有這感恩的心,你我會在生活中更敏銳地學習凡事謝恩。
感謝祭要建立在和諧的歸屬關係上,纔蒙悅納,獻得榮耀  神(詩 50:7-15)

甲、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你也要榮耀我(詩 50:7-15)
    神聲明祂自己是造物者,『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 11:36)『然而我們只有一位 神、就是父、萬物都本於祂、我們也歸於祂.並有一位主、就是耶穌基督、萬物都是藉著祂有的、我們也是藉著祂有的。』(林前 8:6)『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西 1:16)萬物都本於祂,倚靠祂、靠祂造的、藉祂有的、藉祂造的、歸於祂,也是為祂造的。
    神又聲明: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  神不喫公牛的肉,不喝山羊的血。」(詩 50:13)
    神為以色列人啟示了獻祭的制度,人在啟示的信仰中,所有的宗教行為和儀式都是為表現信仰的本質---認識啟示的  神及  神的啟示。所以,  神啟示以色列人的獻祭的制度其中,蘊含顯明  神的本質及接受啟示之人的本質及現況,如此,當人獻祭的時候就必須由心靈呈現人的本質及現況對神的本質的回應,獻祭的儀式纔有真正的意義。假如人獻祭的時候,只是一種習慣性的態度及舉動,內心深處未曾有藉此獻祭的儀式呈現人的本質及現況對  神的本質的回應,那麼,儀式就成為華而不實,即使獻上再多的犧牲與奉獻,在  神面前都是毫無意義的。人若陷入以儀式代替本質的虛假信仰架構,就成為律法主義了。活潑的信仰生命一旦僵化而墮落到儀式化的律法主義層次,就會濫用儀式。撒旦最大的戰略就是使基督徒的信仰表淺化,新人、新生命、新生活的活潑生命,被宗教行為形式化所取代,成為虛假的信仰。撒但所使用的策略中,最毒的就是律法主義的陷阱,使人在倚靠宗教行為的過程中,失去了真正愛  神的單純信心。
    『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 神阿、祭物和禮物是祢不願意的、祢曾給我豫備了身體.』(來 10:5)『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喜歡的.』(來 10:6)『那時我說、 神阿、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 10:7)『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 10:10)
使徒保羅體會這真諦,自己就效法基督也勸同為肢體的  神的兒女,說『所以弟兄們、我以 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 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 12:1)『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 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2)
    萬物是  神施恩與人的「恩典」,當人謙卑地領受這恩典時,就在「存心感恩」的態度之中,有了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神是人應當尊崇的唯一主體,祭物僅僅是  神賜給人用以表達自己對  神的心意的介質,  神看中的重點就在那不可缺少的「自己對  神的感恩及信靠的心意」,使自己成為一個定意榮耀  神的人,而不是「祭物」。
所以  神一再強調『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阿、我要勸戒你‧我是 神、是你的 神。』(詩 50:7)『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詩 50:8)『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詩 50:9)『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詩 50:12)『我豈喫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詩 50:13)『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詩 50:14)『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詩 50:15)    

乙、尊敬與敬畏  神是獻感謝祭不可少的態度(瑪 1:6):獻祭時獻祭之人錯誤的生命狀態,都不能討  神喜悅,  神也不能抬舉這人。
    這段經文中,  神對祭司說話,指出他們在獻祭的事上「不尊敬」耶和華  神,「不敬畏」耶和華  神。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在獻祭時,人心中應有的存心是對  神的尊敬及敬畏,也就是說人是出自  神,  神是人的天父,「尊敬  神」是天經地義的事;人是在  神的攝理之下生存,  神是人的主人,「敬畏  神」是對權柄順服的正確態度。
當祭司「不尊敬」、「不敬畏」耶和華  神。  神就藉先知責備,說『你們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且說、我們在何事上污穢你呢‧因你們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瑪 1:7)『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這不為惡麼‧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這不為惡麼‧你獻給你的省長、他豈喜悅你、豈能看你的情面麼‧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瑪 1:8)
    這段經文指出「不尊敬」、「不敬畏」耶和華  神而獻的祭是「惡」。如何確認是「惡」的呢?從祭司竟然說:『耶和華的桌子,是可藐視的。』於是『將污穢的食物獻在我的壇上』卻沒有一點自責的意念,也不感覺有何錯誤,似乎只要『將我所要獻的獻在壇上』就是「尊敬  神」「敬畏  神」,而一點兒也沒有覺得自己已經『藐視  神的名』了。獻祭竟然以『藐視  神』的態度獻上祭物,就「不是尊  神的名為聖」,那在  神眼中就是『惡』。「污穢的食物」指的就是『你們將瞎眼的獻為祭物』、『將瘸腿的有病的獻上』,將有瑕疵的、有病的祭物獻為祭,這就是『惡』,是不蒙  神悅納的,而祭司竟然『為惡』不察。獻祭時,這些獻祭之人錯誤的生命狀態,都不能討  神喜悅,  神也不能抬舉你。
    神是自有永有的  神,  神是造物主,人是被  神造的,這種關係是不能更動的。『 神非人…、也非人子、…』(民 23:19),  神使人在母子關係上有先後的次序,人也不能看自己與  神相等,因為  神先與人後這種關係是經由  神的創造而有的,當人正本清源之後,就能視這種  神先人後是天經地義的次序。所以,獻感謝祭的人也當尊重  神憐憫的用心,以便體察到自己應當重視  神所重視的關係,以正確的態度進行與  神的關係互動。這是啟示人,要向創造的  神感恩當「存謙卑的心」,服在  神先人後的次序的尊重與敬畏。


參、照救贖的關係獻感謝祭
在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要為  神本為善及長存的慈愛感謝神(詩 50:16-23;詩 107:17-22;詩 56:12-13)
神對惡人說:『你們忘記 神的、要思想這事、免得我把你們撕碎、無人搭救。』(詩50:22)『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那按正路而行的、我必使他得著我的救恩。』(詩50:23)
甲、惡人被  神責備而回轉離惡,得著救恩,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詩 50:16-23)
    惡人在生活中對  神麻木,以致生命對正路麻痺。  神就將他所行的擺在他眼前,責備惡人。  神要忘記  神的惡人被自己的行為提醒,認罪悔改,轉離邪惡,回轉歸回正路,免得被  神撕碎。
『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麼‧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麼。』(結 18:23)『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阿、你們轉回、轉回罷、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結 33:11)
    人若為  神如此的作為而記起  神、感謝  神,謙卑地回應  神,以感謝獻上為祭,那就是榮耀  神;人若記起  神,而以柔和的態度,認罪悔改,轉離邪惡,順從  神的引導回轉歸回正路,  神必使他得著  神的救恩。
乙、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罪孽受苦而求告主蒙  神拯救醫治,以感謝為祭獻給祂、歡呼述說祂的作為(詩 107:17-22)。
    人在偏離  神的引導時,就顯為愚昧。愚妄人因自己的過犯、和自己的罪孽、便受苦楚,臨近死門。  神許可人受苦,『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 119:71)『耶和華阿、我知道你的判語是公義的‧你使我受苦、是以誠實待我。』(詩 119:75)叫人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祂就垂聽並從禍患中拯救他們、醫治他們,救他們脫離死亡。藉這些向人施行拯救行的奇事,顯明耶和華本為善,祂對人的慈愛永遠長存。
所以,這是  神啟示人,要從救贖人脫離死亡、賜給新生命給信之人的救贖主,支取新生命的供應,『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 15:5)『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約 15:7)  神既是生命的源頭,祂就供應生命所需。獻感謝祭的人不可違背  神創造設計的原意,因  神的恩典是要使人有遵行祂旨意的意願和能力,  神賜人恩典給人的目的是要使人生命受益,活出基督馨香之氣。

結  論
我要將感謝祭獻給你,並在生命光中行在 神面前(詩 56:12-13)
    我們都蒙  神創造賜生命,又蒙  神拯救脫離死亡,獲得新生命。一生中蒙  神救護,腳不跌到,使在生命光中行在  神面前。這一切都是  神的恩典,我們要在內心主動地數算自己所蒙  神的恩典,而有感謝的動機,於是獻上感謝祭。
『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的一切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醫治你的一切疾病。』




經文:利22:26-29;出23: 19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