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出你屬天的身分    2010-12-5





在家庭中,在學校裡,在職場上、在國家、在教會,每個人都有屬地的身分,我們也都在學習如何正確地活出自己的身分。然而,有罪的人既以自我為中心,就無形中失去智慧,在與自己相關身分的人際關係中,出現摩擦不和諧的狀況,甚至困擾我們一輩子,非常棘手。這種狀況唯有先從根本問題下手,獲得改善之後,一些表面的問題及現象自然容易處理。
    人是  神所造的有靈的活人,只有叫人活的靈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問題,那就是創造、救贖、審判的主。所以,基督徒既因信罪得赦免,成為蒙恩得救的人,恢復了靈裡與  神的關係,成為  神的兒女,就有了屬天的身分。當我們正確地活出屬天的身分時,就必得著活出在家庭中,在學校裡,在職場上、在國家、在教會等等屬地的身分的智慧。所以,活出屬天的身分能成為活出屬地身分的穩固根基,叫基督徒可以活出新生命的生活見證來。

壹、你是嚐過主恩滋味的人嗎?
    甲、除去舊人私慾的惡習(彼前 2:1)
「要除去」是一道給『藉不朽壞之種子重生的新人』的命令,因為『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詭詐、並假善、嫉妒、和一切毀謗的話』都與新生命格格不入,所以必須從自己身上除去!重生的新人不可以繼續有加害於人的動機及企圖,取而代之的是有益於人的善良。也不可以有以利己為目的各種欺騙,也不可以繼續有自欺欺人假冒偽善的舉止,內心也不可繼續有強烈要求得到不屬自己的佔有,取而代之的是知足、感恩與內裡誠實。言語上也不可繼續有刻意傷害別人名譽地位的話,取而代之的是憑愛心誠實說造就人的好話。
就要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叫你們因此漸長、以致得救.    
    乙、萌發新人健全的慾望(彼前 2:2)
    『私慾』既然除去了,那麼取而代之的是『愛慕』『純淨的靈奶』,這是基督徒該有的正常慾望,這是生命更新改變,進入一種新的價值觀。基督徒應當看重屬靈生命的需要,是在真實的生命關係中,倚靠聖靈的愛豐富地供應合適的靈命營養素—  神的話,維繫自己的新生命,邁向成長。「神的話」就是「滋潤心靈的純淨靈奶」,這些都關乎我們信主之後,靈命是否成長?也關乎我們是否從這世界所帶給我們生命的傷害中得  神的醫治。耶穌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6:63)願意『愛慕那純淨的靈奶、像纔生的嬰孩愛慕奶一樣』,就是因信主而喜歡謙卑領受主的恩典,這新生命就因吸吮了適合於新生命需要的『純淨的靈奶』而漸漸長大興旺。這成長的生命是在生活中,藉著繼續不斷地「在一切所行的事上認定  神」的過程,忘記背後努力「向著  神為人所設定的方向與目標」前進,一直藉著屬靈的餵養保全屬靈生命的健全,直到進到這末世所顯現救恩的目標,獲得生命冠冕的獎賞。
彼前 2:3『嘗過』象徵性地表達親身經歷過。『主恩』那就是從  神的道成為肉身的耶穌,完全地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人因領受了  神活潑常存的道,就從水和聖靈而重生,有了新生命。這新生命謙卑地領受主的恩典,也就領受了遵行  神的旨意的意願和能力。當一個人生命經歷過主是美善的,他的屬靈胃口就已經被打開,這就是嚐過了主恩的滋味! 
    你嚐過主恩的滋味了嗎?你真的經歷了這福音真道的滋味了嗎?看看那在母親懷中飢餓地尋找母奶的嬰孩,你會得智慧,認清自己現在屬靈生命的光景:對  神的倚賴度如何?對屬靈的供應渴慕程度如何?對  神的愛慕的心如何? 


貳、你是來到主面前的人嗎?

    甲、主被人所棄卻是  神所寶貴(彼前 2:4)
    在這世上,許多人喜歡欣賞寶石,但是只有寶石鑑識專家能正確地分辨。在這世上,有各式各樣的建築物,什麼樣的石頭適合建造什麼樣的建築物,那是建築設計師的決定。
    上帝的計畫是要建造一座「靈宮」,也因此他先預備了建造靈宮的頭一塊石頭--房角石。只可惜,人容易陷入形式化的宗教情境裡,人因此看不出  神在以關係的維繫為基礎的設計中,所預備的是「活石」,反而以人自己的眼光看耶穌,所以纔會有「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約 1:46)「法利賽人卻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太 9:34)即使在家鄉拿撒勒,家鄉的本地人都「…厭棄他。〔厭棄他原文作因他跌倒〕…」(太 13:57)。
主乃活石!『活石』就是活著的石頭,可見不是要建造物質的殿,乃是要建造『一座「靈宮」』,那是一座用「因信耶穌而有復活的新生命」所建造的「靈宮」。  神是設計師,在祂的藍圖中所預定要採用的石頭是活石。可惜人的眼光有限而淺薄,看不上  神預備的活石,竟然依自己的眼光判斷為不合用而棄絕這活石,將他釘在十字架上。
    「活石」雖然被人所棄的,卻是被 神所揀選的,所寶貴的。耶穌是經過試驗之後蒙  神悅納的活石,是  神所尊貴的、尊重的活石,所以上帝將他放置在靈宮的頭一塊石頭,也就是房角石。


     乙、人被天父吸引到主前像活石(彼前 2:5)
   1、被建造成靈宮
    神既然要建造靈宮,就需要其他相同性質的活石。於是天父吸引人來到主耶穌的面前,叫這樣的人,心中渴慕親近耶穌,緊靠活石耶穌,  神就使這樣的人像耶穌、目的是要像活石,可以被上帝建造成靈宮。耶穌曾問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太 16:15)『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太 16:16)耶穌就對彼得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權柄原文作門〕』(太16:18)只有為主而活的生命可以成為  神建造靈宮的活石。            
    凡是看重「受從人來的榮耀。」的人,喜歡「互相受榮耀」,就陷入今生的驕傲裡,心裏、就沒有 神的愛,心中也就『不求從獨一之 神來的榮耀』,既貪愛世界,怎能信耶穌呢?當然不會到耶穌面前來,也不可能「像活石」。人遺棄耶穌這『活石』,然而,『凡父所賜給我的人、必到我這裏來.到我這裏來的、我總不丟棄他。』(約 6:37)主耶穌絕不會丟棄來到他面前的人,因為這些人都要因到主面前而『像活石』,有  神的愛,又求獨一  神來的榮耀,就是『做聖潔的祭司』。
   2、作聖潔的祭司
『聖潔的祭司』就是被  神揀選,特要為人辦理獻祭給  神的事。『一切都是出於 神、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林後 5:18)『這就是 神在基督裏、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林後 5:19)『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 神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 神和好。』(林後5:20)
   3、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獻祭』無非是要討  神的喜悅,『活石』如何討父  神的喜悅,『像活石的基督徒』也應當效法耶穌基督如何討  神喜悅。『藉著耶穌基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就要我們這基督徒以耶穌基督作為獻靈祭給  神的渠道,透過耶穌基督叫所獻的靈祭蒙  神悅納。正因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14:6)『因為只有一位 神、在 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2:5)自從人墮落在罪中之後,就與  神隔絕了,直到天父差他的獨生子耶穌降世為人,『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他的身體、就得以成聖。』(來10:10)我們既然得以成聖,就為我們開出一條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們經過耶穌的身體,纔有可能做聖潔的祭司進到至聖所--  神的面前,獻上靈祭。所以,耶穌基督成為我們與  神恢復關係的唯一的方法,也同時成為我們可以向  神奉獻靈,祭蒙  神所悅納的唯一的渠道。
   什麼是『靈祭』呢?就是因著聖靈的感動,在聖靈裡所獻上屬靈的祭,是透過耶穌基督所成就的工而獻上的的祭。  神喜歡的是「智慧的靈」(出廿八3;申三十四9)以神的方法處理問題,為罪「憂傷痛悔的靈」活出向  神認罪悔改(五十一17),「樂意的靈」(五十一10)活出以  神為樂的事奉生活,「正直的靈」(五十一12)活出堅定不移的真理立場,「公義的靈」「焚燒的靈」(賽四4)活出屬天標準的道德,  神喜歡「心靈誠實」的敬拜(約四23)活出對  神的敬畏,「以  神的靈」敬拜(腓三3)活出屬天價值的生活,「謙卑的靈」活出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順服的靈」活出照  神的安排的關係,「為僕的靈」活出溫柔忠誠的品格,「甦醒的靈」(詩廿三3)活出聽牧人的聲音而走義路,「良善的靈」(尼九20)活出神教訓的典章,「  神榮耀的靈」(彼前四14)活出榮耀神的行事為人,「真理的靈」(約壹四6)活出認識  神的人生。
    簡而言之,我們的一生既然蒙恩,就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並且藉著體貼聖靈,就藉著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生命,活著不再是自己,乃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活出基督馨香之氣,奉獻  神所悅納的靈祭。

     丙、信與不信預定的結局完全不同
1. 相信的人是因  神而蒙福(彼前 2:6)
    神所揀選、所寶貴的房角石、是照著  神的計畫安放在錫安,成為全人類的指路牌,信靠他的人既被父  神到主面前,就成為「像活石」,緊靠著房角石,被建造成為靈宮。因為相信的人是以  神所揀選的所寶貴為寶貴,所以必不至於羞愧。
2. 不相信的人是因不順從而絆跌(彼前2:7-8)
    人的不信並不能阻礙  神既定的計畫,  神的計畫也不會因為人不信而放棄不執行,人間宗教領袖所輕視,以致丟棄的石頭,  神照計畫使他成為房角的頭塊石頭,在人世間建立了教會。
『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 神、 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 神的智慧了。』(林前 1:21)『因 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 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 1:25)『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林前 1:27)所以,  神預定賜給人救贖的「活石」,反成為不信之人絆腳的石頭,跌人的磐石,他們這樣絆跌也是豫定的。
    兩種可能的結果:人碰上耶穌,可能成為人可以投靠的生命基石,也可能成為使人絆跌的石頭。這在乎:人「順從」或「不順從」『道理』;也就是「信」或「不信」『所傳給你們的福音』,有天壤之別的結局。  神的預定也就是說  神的旨意已定,並且照著  神的主權的行動,然而隨著人的回應「信而順從」或「不信而不順從」而有不同的結局。


 參、你是宣揚主的美德的人嗎?(彼前 2:9)
 
甲、在舊約以色列人是  神的選民,在新約基督徒是新以色列民。
被  神揀選是何等幸福啊!從古至今,全世界有多少人所設立的宗教、哲學、科學,然而基督徒是被  神揀選的族類,因為  神願意恩待誰就恩待誰,基督徒雖然少,卻是在  神眼中看為寶貴。所以,我們一定要為被揀選而成為屬  神的族類而感恩。 

乙、在舊約以色列民成為祭司的國度,在新約教會成為有君尊的祭司。

    有君尊的祭司是何等神聖的職分啊!從古至今,各種宗教也有祭司。然而,耶穌基督是麥基洗德等次的大祭司,一次進到  神面前將自己的身體獻上就完成的永遠的救贖。舊約的祭司是要披上公義與救恩(詩132:9、16),照  神的心意替人獻祭、進到  神面前求問  神,講解律法與審判,是  神的使者(瑪二7)。基督徒與基督一同擔任祭司的任務,所以,我們一定要先自潔,『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豫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2:21)

丙、在舊約以色列民是聖潔的國度,在新約信徒是被從世界分別出來,成為聖潔之  神的屬國。

    聖潔的國度是何等超凡脫俗的尊榮啊!  神是聖潔的  神,所以我們也當聖潔。  神是我們的王,我們是被  神治理的國度,聖靈已經降臨在我們中間。所以,基督徒要體貼聖靈,叫我們可以從這世界分別出來,得生命平安。

丁、在舊約以色列民是作  神的子民,在新約基督徒是  神國專屬的公民。

    屬  神的子民是何等的安全穩固啊!歸屬  神為我們帶來最平安的保證,歸屬  神也表示我們必須以  神為唯一忠誠的對象。所以,基督徒要專一對  神忠誠,肢體之間要同心合一,堅固天國國民的品格,盡上天國國民的義務,叫  神喜悅。

戊、  神託付的使命是宣揚主的美德。

因為我們是經歷過  神的呼召的人,我們的光景是已經出黑暗,並且被引導進入奇妙光明的處境。所以我們應當宣揚救主,叫世人認識,並歸向  神。當基督徒的生命在主死與復活的形狀上與主聯合,被聖靈更新,結出聖靈的果子,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就必藉著新生命彰顯基督馨香之氣。那麼,當我們熱誠地宣揚主的美德時,人們就看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叫一切榮耀都歸給  神。


  結  論(彼前 2:10)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 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
    基督徒既然是因  神而有了蒙福的屬天身分,是因著  神的憐恤纔有的,就要常存感恩的心,珍惜這身分的寶貴及使命,為主而活。活在世上卻要有「做了屬  神子民」強烈的意識,堅定自己屬  神的屬天身分,一生以基督為我們的救主獨一的  神,忠於基督。
讓我們經歷過「從前算不得」轉變成「現在卻作了」與「從前未曾蒙」轉變成「現在卻蒙了」的恩典之後,從「現在」到「將來」的日子,要活出「現在卻作了、蒙了」屬天的身分,叫我們常存天上的盼望,思念上面的事,叫愛父  神的心日益增長,叫生命更豐盛。


經文:彼前2:1-10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