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可小窺的一粒麥子    2011-1-2




又是新的一年,這一年雖然僅僅是你我人生中的一年,然而我們都不可輕看這一年,因為這一年若是交在在  神手中,  神可以使他成為你我的祝福,倘若這一年,我們緊抓不放,不肯容  神動我們分毫,  神也許就任憑你我,以致於你我都必須自己承當一切自己做主的結果。
一年有十二個月,五十二週,三百六十五天,這個月是新的一年的第一個月,這週是第一週,今天是一年的第二天。我們不可輕看這一個月、一週及一天,因為我們若將這一個月、一週、一天交在  神的手中,  神可以使他成為你我的祝福,倘若這一個月、一週、一天我們緊抓不放,不肯容  神動我們分毫,  神也許就任憑你我,以致於你我都必須自己承當一切自己做主的結果。
昨天是今年的第一天,現代的年輕人已經放棄新年許願,因為所許的願常無法達成。今天是第一個主日,基督徒立志不是靠自己,也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 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2:13)所以,面對新的一年,『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5:25)我們應當如何迎向新的一年呢?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我們這個人要繼續不斷地被主更新!傳道書第一章告訴我們,『萬事令人厭煩‧〔或作萬物滿有困乏〕人不能說盡‧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1:8)『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1:9)這就是人感受到自己的有限,厭倦之餘極想尋求新鮮事所帶來新的刺激,最終人對一切人的新鮮趣事還是會厭倦,除非人願意放下自己的聰明智慧,謙卑地尋求  神的智慧。
    神的愚拙都比人智慧,因為自從罪使人與  神隔絕,人被自己侷限在認識日光之下的事。當人因耶穌基督的寶血罪得赦免,得蒙救贖,恢復與  神的關係,人心裡有  神的靈而成為屬靈的人,『如經上所記、『 神為愛他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林前2:9)『只有 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 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2:10)『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 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 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林前2:12)『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2:15)『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 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纔能看透。』(林前2:14)


壹、一粒麥子的潛能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甲、落在地裏:
一粒麥子,何其渺小啊!這是因為以其體積來衡量的結果。麥子的用途就是糧食,若只有一粒麥子連塞牙縫都不足,就不要說填飽肚子了。然而  神賦予麥子最大的本質就是麥子的生命,即使只有一粒麥子,這粒麥子依然擁有麥子的所有的特色及潛能,當作種子繁衍收成更多的麥子,更多的麥子繼續當作種子,就可以成為麥田,所收成的麥子就可以提供許多人的糧食。
神的獨生子『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約6:35)『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喫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6:51)你相信嗎?如果你真相信,你就會像每天吃飯一樣,在靈裡有飢餓感,心中急切渴慕得吃靈糧,使你就近到主耶穌面前,你在生活中渴望獲得主耶穌對你說的話成為你的靈、你的生命,使你有能力在生活中遵行  神的道。以色列人在曠野日子久了就發怨言,嫌嗎哪味道淡薄,你也不可陷入覺得  神的話淡而無味的光景。因為主耶穌基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1:14)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他的信實為糧‧』(詩37:3)

乙、死了就結出: 
主耶穌是  神的獨生子,他以一粒麥子來比喻自己道成肉身的使命,就是為了犧牲自己的生命,好結出許多的子粒—麥子--相同的生命。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約12:33)這些被耶穌吸引而來歸向他的人,就是從古至今世世代代的基督徒。麥子是生命的傳承,所以,所有結出的子粒,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人有了 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 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一5:12)全世界人口有69億,廣義的基督徒人口約佔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也就是23億!這都是從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就結出的許多子粒!然而耶穌也說:『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4)同時我們也應當被提醒,等到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羅11:25-26)我們應當對未信者靈魂的得救有負擔!

丙、生命的見證:
親愛的弟兄姊妹,『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9:23)我們這屬天的生命必須效法基督,承接他交托的使命,進入未信的人中間,將  神兒子的生命活出來。『生命在他裏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4)『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1:9)『耶穌又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裏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8:12)耶穌說:『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約9:5)又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太5:14)『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5:16)『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20:21)藉著聖靈的差派,『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纔來到。』(太24:14)
    屬天的生命是在地上將生命活出成為見證,『…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 神為樂。』(羅5:11)我們活在世界上,必須藉著耶穌基督纔能『以 神為樂』。『落在地裡死了』,也就是要我們以屬天的生命在世人中付出生命的代價以  神為樂。


貳、生命的愛惜與恨惡,失喪與保守
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約12:25)

甲、愛惜與恨惡: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弗5:29)人的傾向是愛惜自己的生命,保養顧惜。自私為己的生命是侷限自己的生命,甚至使生命因自私而無法發揮生命的潛能,這等於「失喪生命」。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愛教會甚至為教會捨命,這就顯明基督如何愛教會了。人能不為己而為他人,是一種超自然的生命體現。
當基督耶穌在世上時,他明知到猶太人要殺他,然而定意向耶路撒冷去,(路9:51)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離開這裏去罷.因為希律想要殺你。(路13:31)耶穌卻說:『雖然這樣、今天明天後天我必須前行.因為先知在耶路撒冷之外喪命是不能的。』(路13:33)當『他們行路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前頭走、門徒就希奇、跟從的人也害怕.耶穌又叫過十二個門徒來、把自己將要遭遇的事、告訴他們說、』(可10:32)『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將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交給外邦人。』(可10:33)耶穌這一切的表現就如同恨惡自己的生命,執意將自己推向死亡,卻是因為愛世上屬祂的人,為世人永恆的益處甘願自己捨棄生命。

乙、失喪與保守
基督徒在這世上效法基督耶穌恨惡自己生命的,就如同一粒麥子落在土裡,死了!『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約10:17)『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這是我從我父所受的命令。』(約10:18)這等於是『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為  神而活,以  神為樂。也就是學習以基督的心為心,願意為尚未信主的人消耗自己的生命,好像不愛惜自己的生命一般。

參、服事主的基本要求與尊榮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甲、服事的要求:
服事主耶穌的人,就必須以所服事的耶穌為主人,必須緊緊地跟隨耶穌,寸步不離。所以耶穌走到哪裡,服   事他的人就必須跟隨他到哪裡。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若不能亦步亦趨地跟隨耶穌,就不可能隨時服事主。所以我們一定得對付那些我們個人的藉口或理由,聽見耶穌吩咐的聲音,就立即順服,服事耶穌。耶穌在哪裡,服事祂的人不能缺席,若缺席就不能服事主。

乙、蒙父尊重:
服事主的人必然凡事尊重主,就等於尊重天父了。所以,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耶穌在世的時代,服事主必須冒著被人排擠的遭遇,所以,願意服事主的人,必定是尊重差耶穌來的天父,而甘願付出代價,甚至捨命。
有一天黃昏時,有一個人在一個人煙稀少的墨西哥海灘散步,走著走著,他看見遠方有一位當地的墨西哥人正不斷地從地上撿起一些東西,並丟向海中,等他走近時,他發現這個墨西哥人撿的是海星,這些海星被海浪沖到岸邊,而這個墨西哥人正一個一個地將這些海星撿起並丟回海中。
這個人覺得很疑惑,就問這位墨西哥人說:「先生,你好,請問你在做什麼?」
「我正在將這些海星丟回海中,現在正在退潮,如果我不將它們丟回海中,它們將會缺氧而死」,墨西哥人回答道。
我的朋友說:「我知道,但這海灘上起碼有上千個海星,你是不可能將它們全丟回海中的,而且在這沿海又有多少的海灘,每個海灘都可能發生同樣的事,你這樣做和沒做又有什麼差別呢?」
這位墨西哥人聽了微笑並彎腰再撿起一隻海星丟回海中,回答說:「你瞧,對這隻而言,就有差別了吧!」
我不能做所有的事,但我仍能做事,既然我不能做所有的事,我也不會拒絕去做任何  神要我去做的事,這個世界最大的損失就是我們個人選擇了袖手旁觀,不關心神所看重的失喪靈魂,就因為我們自己錯誤地認為或相信別人說「你不可能做得到」,「沒有人要相信你所傳的耶穌」。
我們所能給予這個世界最大的禮物就是將我們的新生命對永恆的盼望化為傳福音的行動,加入世界上許多已經選擇要奉獻自己力量來改變現況的人的行列,同心協力,我們就能改變世界,我們要選擇成為「以基督的心為心」的一群人。
我僅有一人,但不容忽視。

結  論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全家歸主了嗎?若是,恭喜你,你應當有許多家庭可以關心。若不是,你就是家族家庭中的一粒麥子,主耶穌要大大地使用你!你要效法耶穌基督的精神,願意為愛他人的靈魂而進入他人的生活現場,去愛人,將耶穌救贖的福音向人傳講,將自己更新的新生命呈現在生活中,見證耶穌在我們身上復活的大能,叫人也願意經歷耶穌復活的大能,如此,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繼續不斷地結出許多子粒來,叫  神得榮耀。






經文:約十二:24-26        馮國順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