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靈魂興盛的生活      2011-4-3 




維他命A夠嗎?
在許多貧窮國家的發展遲滯的基本原因是吃的問題,營養不良不僅是個人的問題,其實是整個國家社會的問題,因著個人營養不良所造成個人的競爭力的減弱,其實總和起來就呈現出整個國家競爭力無法提升。
要解決因缺乏維他命A而引起的健康問題用生物的技術改良地瓜使之提高維他命A的含量
在這樣貧窮的國家中,若提供含維他命A的薯條,和金錢的補助,當然會選擇金錢,而忽略能幫助身體健康的維他命A的薯條。然而真正造成國家國力不振之經濟、科技、政治、文化、教育等等不能改善的原因,卻是國民普遍身體不健康—營養不良。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
今天對一個已經復興的教會而言,靈命的貧乏是個別的問題,然而,對一個積弱不振而渴望復興的教會而言,復興與每一位肢體有關,包括教會的牧師傳道同工,行政事務同工,董事、執事及所有義務職員以及所有的弟兄姊妹。所以個別基督徒就如同構成身體系統、器官、組織的基本單位--細胞。就如同健康的細胞會呈現出健康的組織,健康的組織會組成健康的器官,有了健康的器官纔有健康的系統,然後纔有健康的身體一般,教會需要健康的基督徒,健康的基督徒必須有興盛的靈魂為基礎。當  神同在的應許臨到,生活中自然就經歷凡事興盛、身體健壯的福氣。
    對一個個別基督徒生命的根基最重要,而那唯一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這樣的人就可以成為靈魂興盛的人。反之,凡是在信仰中生活卻是以耶穌基督以外的為根基的,是不可能成為一個靈魂興盛的人。    

壹、靈魂興盛的狀況
個別基督徒是教會的基本單位,對教會復興有關鍵性的影響。健康的靈,體貼聖靈,使基督徒的思想、情感與意志健康。我們既靠聖靈得生,就當靠真理的聖靈行事,這樣我們的思想、情感與意志纔會呈現出健康的狀態。

甲、心中存有真理
  倘若人心中存有屬自己的一套真理或屬世界的一套真理,就會容不下屬  神屬靈的真理。當耶穌對彼拉多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約18:37)彼拉多的反應是:『真理是甚麼呢?』(約18:38)雖然查不出耶穌有什麼罪,還是照著猶太人在逾越節要求釋放一個人的規矩及照猶太人的要求釋放了確定有罪強盜巴拉巴。(約18:39)彼拉多雖然一連三次表明查不出耶穌有罪,反而將耶穌鞭打了(約19:1),並交給猶太人將他釘在十字架上(約19:16)。可見彼拉多顧忌自己政治的前途及利益,心中就有自己一套的真理為依據。
耶穌說:魔鬼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裏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這是魔鬼的私慾。如果人明明知道魔鬼的私慾,卻偏要行,就是以魔鬼為父。(約8:44)這樣的人心裏容不下主的道。(約8:37)所以,耶穌對信祂的猶太人說:『你們為甚麼不明白我的話呢、無非是因你們不能聽我的道。』(約8:43)
  該猶的心中存有真理的效果,就是這真理叫該猶有真自由。這種真自由是不被罪所綑綁、不受黑暗權勢的轄制、不被這世界的  神弄瞎心眼,不被自己肉體、眼目的私慾及今生的驕傲所左右。因為真基督徒思想的根基是  神的話,情感的出發點是  神的愛,意志的決定是將最後的決定權交由主照  神的心意做決定。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心中能存真理是因為信耶穌是基督,並且願意聽從基督而來的話(羅10:17),就能相信基督的道,進而明白基督耶穌的話。
所以,真基督徒一定要將主的道存在心裏。(約5:38)就在我們順服地將  神的道行出來時,我們的行為就被  神的話潔淨了。(詩119:9)所以,我們都要切實地將  神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們在生活中得罪  神。(詩119:11)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肯每天花時間心思親近  神,到主主這裏來得生命嗎?(約5:40)若肯,  神就叫你自己得著叫自己可以將真理實踐在生活中的生命。

乙、生活照真理行
『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林後13:8)也就是在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應當與真理相吻合,生活是真理的實踐。然而,以人為本的世界已經建立了一套風俗習慣文化傳統,使生活在這世界上的人照約定成俗而生活。面對屬  神的真理常譏之為老生常談,或八股,或不食人間煙火,或唱高調而曲高和寡,或不合時潮流等等不一而足。
『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約三3)  神的兒女是在生活中以實踐真理來證明心中信  神而存有真理。這是對真理真誠的態度,我們周遭的人可以感受到裡外一致的和諧,帶給相處之人喜樂愉悅的情感回饋,使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就顯得如同在同一身體上的肢體一般親密。
使徒約翰說:『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三4)不論是為人父母的或是屬靈的領袖,牧師、執事、會長、輔導、主日學老師等等,都會因其所關心之人能在生活中行出真理而歡欣鼓舞。

丙、帶來喜樂效果的靈
這種喜樂不是一般的喜樂,乃是看見  神的榮耀在人身上彰顯出來所帶來的喜樂。或者說這正是主耶穌在地上遵行天父的旨意所樂見發生在人生命中對  神的回應,也就是效法基督的表現,所以,這種喜樂是主耶穌的喜樂,存在凡是願意過討  神喜悅的生活的人的心裏,並叫凡事樂意行真理之人的喜樂可以滿足。(約15:11)這又如同經上所記:『你喜愛公義、恨惡罪惡.所以 神、就是你的 神、用喜樂油膏你、勝過膏你的同伴。』(來1:9)被喜樂油膏在頭上為人帶來靈裡的喜樂。

貳、對  神忠心的生活
甲、基於愛  神的服事--接待客旅
約三 5 親愛的兄弟阿、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
約三 6 他們在教會面前證明了你的愛.你若配得過 神、幫助他們往前行、這就好了.
    在初代教會有一些旅行傳道的傳道者,所以,接待這些旅行傳道的弟兄其實就是敬重他們服事主的事奉,以致於願意與之同工,這就等於該猶對  神的忠心。這樣的事奉必須開放自己的家,容許一位素昧生平的旅人,住在隱私性的家中,不嫌被打擾。所以不是被強迫的,而是出自於甘心樂意的事奉。
    一個遠行的旅客在身心俱疲之餘,最需要的是能好好的休息。被人接待是感受到被愛被關懷,所以心存感恩,就在旅行所到之各處  神的教會,作客旅的弟兄會向人見證自己在基督裡所受的恩惠,他認為接待客旅的人是愛心的流露,因為接待人,是一件願意為別人的需要勞苦的行為。

乙、為真理與弟兄同工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林後6:14)『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摩3:3)所以,必須在相同的真理基礎上,同樣忠於基督的心的人,纔能夠同工。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需要同工,需要願意準確地遵照聖經的真理而行的人一起同工,需要一同放下個人自己的心,一同以基督的心為心的人一起同工。所以,我們都當隨時隨事在生活中用真理裝備自己,使我們隨時可以預備好為真理與弟兄姊妹同工。這樣教會就會因著真誠的同工而活潑熱絡起來,進入復興的光景。

參、為處事與強身祈求--合  神心意的願望
萬事互相效力的果效--凡事興盛

甲、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主耶穌已經囑咐我們應當先求  神的國和  神的義,所以我們若要經歷凡事興盛的生活,靈魂的興盛是必備的生命基礎狀態。
    親愛的弟兄姊妹,要改變我們所求的,以便改變我們人生的目的。我們不是繼續在求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是改變為求  神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叫  神的心得喜悅。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求主將主的道指教我們,求主因我們的仇敵魔鬼的緣故,引導我們走平坦的路。(詩27:11)我們要求主指教我們遵行主的旨意、因主是我們的 神‧主的靈本為善‧求主引我到平坦之地。(詩143:10)行真理的人是在走正直人的路、是平坦的大道。(箴15:19)所以我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來12:12)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至歪腳、反得痊愈。〔歪腳或作差路〕(來12:13)
約伯記22:21-30記載:
伯22:21你要認識 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
伯22:22你當領受他口中的教訓、將他的言語存在心裏。
伯22:23你若歸向全能者、從你帳棚中遠除不義、就必得建立。
伯22:24要將你的珍寶丟在塵土裏、將俄斐的黃金丟在溪河石頭之間‧
伯22:25全能者就必為你的珍寶、作你的寶銀。
伯22:26你就要以全能者為喜樂、向 神仰起臉來。
伯22:27你要禱告他、他就聽你‧你也要還你的願。
伯22:28你定意要作何事、必然給你成就‧亮光也必照耀你的路。
伯22:29人使你降卑、你仍可說、必得高升‧謙卑的人 神必然拯救。
伯22:30人非無辜、 神且要搭救他‧他因你手中清潔、必蒙拯救。
這就是凡事興盛的寫照!

乙、喜樂的靈使身體健壯
    疾病軟弱常常奪去人心中的喜樂,今日人們已經知道身心疾病對人的困擾有多麼嚴重。身體的疾病常常是因為心理心靈的扭曲所造成的,因此困擾人的魂生命。包括錯誤頑固的思想成為人心中被魔鬼所建立的堅固營壘;縱情縱欲的情感使人被情慾所綑綁失去健康及自由;心懷二意,患得患失,腳踏兩條船的投機心態使人的意志力變得薄弱,這樣的人不要想從  神那裡得什麼。
『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路5:31)耶穌將祂的喜樂存在我們的心裡,『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17:22)因此,喜樂的靈為真基督徒帶來身心的健康。『眼有光使心喜樂‧好信息使骨滋潤。』(箴15:30)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願意順服主,在真道上純全無疵,我們的言語所講的,就會合乎那純正的道理,我們所生活的樣式就會有節制、端莊、自守、在信心愛心忍耐上、都純全無疵。

 結  論
神所應許的必然成就,祂應許『萬事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
所以我們的一生,都應當遵行主的命令彼此相愛,願意做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基督徒。凡是凡事遵行主的話而生活的人,就是愛主的人。愛  神的人必經歷  神使萬事互相效力的益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願意過靈魂興盛的生活方式,主就必使我們凡事興盛、身體健壯。因你願意以耶和華是你的牧者,你的人生必不至缺乏。祂使你的生活如同躺臥在青草地上、領你在可安歇的水邊。耶穌是你靈魂的牧人,當你願意聽好牧人的聲音,接受祂的監督,祂就使你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你走義路。在你人生旅途的生活中,你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的好牧人與你同在‧好牧人的杖和竿、都安慰你。即使你的仇敵四圍圍困你,在你敵人面前、好牧人為你擺設筵席,好叫你經歷因聖靈使你得勝成聖的生活。並且好牧人用油膏了你的頭、使你的福杯滿溢,使你生命更豐盛。你一生一世必有  神的恩惠慈愛隨著夠你用‧你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親的弟兄姊妹,讓我們信主並將靈魂交託信實的造化之主,叫我們靈魂興盛,就必得凡事興盛及身體健壯的益處。


經文:約翰參書1~12節     馮國順牧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基督教浸信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